2017-10-02靠工作财富自由,你是不是傻

这个世界一直都在变化中。可能以光速计。而我们却视而不见。

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

1.两家伟大的公司

2014年8月19日,滴滴专车在北京公测,面向中高端商务租约车群体。2017年滴滴公司估值已达2000多亿,今年5月获55亿美元融资,而四年前滴滴A轮融资才300万美元,不到四年时间,融资规模翻了1800多倍,滴滴可能是有史以来增长最迅速的公司。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家伟大的公司:沃尔玛。连续四年在世界500强排名第一的沃尔玛现在的市值达2300亿美元。成为全世界收入规模最大的公司,沃尔玛用了50多年,滴滴需要多久,我们拭目以待。

同样两家伟大的公司,滴滴发展节奏要快得多。融资规模、估值基本上是指数型增长趋势,而对比下沃尔玛稳扎稳打,一家商店一家商店拓展业务,收入呈线性增长趋势。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增长节奏呢?

2.不同增长节奏背后的原因

有人认为是行业原因:互联网行业增长就是比实体行业增长快。我们从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业务增长中也能看出来。实体行业增长速度很难媲美之。我觉得这个解释不够本质。

为什么互联网行业增长就比实体行业增长快呢?有收入是因为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卖出去了。收入增长意味着有更多的人买产品。收入增长快意味着有数倍、百倍的人来买产品。只要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有竞争力,就会有数倍百倍的人来购买。沃尔玛百货商店商品价格便宜,提供一站式购物服务,在百货业非常有竞争力,为什么就不能像互联网企业一样马上有数倍百倍的收入增长呢?

受限于时间和空间。沃尔玛不能一夜间在全世界开满店。它只能满足特定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客户的需求。这种供给端的限制导致用户需求不能像滴滴一样瞬间十倍百倍增长。要想业绩增长,就得一家商店一家商店开。业绩增长快慢取决于开店的速度。

相比下,滴滴只要搭好线上这一个平台就够了。不同增长节奏背后根本原因是产品的边际交付时间。在搭好平台后,滴滴不需要为额外增加的一个叫车订单支付任何交付时间,任何地域、任何时间客户需求都能满足,边际交付时间为零。而沃尔玛销售一个商品不仅需要有商品上架时间、物流时间,为满足其他地域客户需求还需要额外开店的时间成本。

选择大于成功,企业最终能走多远,能得到多大规模、多快节奏增长在企业建立之初就决定了。我们并非在说沃尔玛不成功,我们只是讨论不同业务模式的增长节奏。

互联网企业、虚拟产品企业边际交付时间基本上为零。直播平台、付费内容、游戏道具均是如此。边际交付时间为零,企业才有可能获得指数型增长。这个理论同样适用于个人职业发展。

3.工作收入增长节奏

大多数人收入来源于工作。工作工资有按时长计,有按工作成果计。按工作时长计工资,工作收入基本上是一条直线,没有增长空间。按工作成果计工资,随着工作经验积累、技能提升能走出一条慢牛上升线。当然,能走出慢牛线已经战胜了80%打工者。这是线性增长。

但即使是线性增长的工作,也很难实现财富自由。我们来算一笔账。

所谓财富自由是指,不工作,储蓄或其他收入也能覆盖生活支出。假如工资收入是你所有的收入来源,财富自由就要靠积蓄。中国人均寿命以80岁计,工作20年达到财富自由,那退休时间还有30-40年,如维持生活水平不变,靠工作积蓄满足生活支出就意味着20年要赚50-60年的钱。税后收入要达到生活支出的2.5-3倍,才能保证20年后退休。假如每月生活支出为1万元,税后收入就要达到2.5万-3万元,在北京正常缴纳五险一金,税前收入要达到3.6万-4.3万。

如果30年后退休,那税后收入要达到生活支出的2倍。仍然以月支出1万元计算,税后收入达到2万,在北京正常缴纳五险一金,税前收入要达到3万。这还没有考虑通货膨胀带来的实际购买力下降的影响。

即使工作30年退休,月均收入税前也要达到3万。对于读硕同学来说,毕业27岁,57岁已经接近正常退休年龄。请原谅笔者的残酷解读。

4.边际交付时间为零的个人商业模式

要尽早财富自由,也许你需要另外一种个人商业模式:边际交付时间为零的工作模式。随着技术发展,这种模式工作越来越多:写作、开微店、线上培训等等。

大约七年前,互联网时代的上半场,父亲要转行做其他生意,做皮毛生意时的生产设备就闲置了,一直找不到买家。于是我就放到了网络上,初期并没有人回应。在我大约都忘了这回事时,开始有人打电话询问,之后陆陆续续总有人打电话来买设备。以至设备卖出去好几年,还有人打电话来咨询。有一次弟弟帮咨询者推荐了一家设备商,从中多少拿到了些好处。于是弟弟开始借机接生意,一边继续在网上发帖卖设备,一边联系供应商找货源。以网络为媒介的信息传播推广工作的边际交付时间即为零。

边际交付时间为零的秘诀是:让工作成果可复制、可多次售卖。写作作品完成后,只要言之有物,可售卖无数次;动漫、唱片、电影、电视等内容生产都属于此类。另外,能够产品化的工作成果也可以反复售卖。

网上流传过一个段子:知识改变命运。你上学读硕读博,从小被父母夸奖邻居钦羡,现在还在为人打工。隔壁小王不学无术,下海经商,靠着找到一批客户资源,混的风生水起。这并不是谣言,而是冷冰冰的事实。隔壁小王致富的原因在于笼络的一批客户资源,在人脉资源池形成后,小王为得到下一批订单要付出的边际交付时间可能就是一顿饭的时间。而从小优秀一直打工的你,虽然工作也出色,但每份劳动成果都是彰显你智商千差万别的解决方案,根本无法复用。

知识改变命运,还可以有下半句。你凭着自己的智商,将每份劳动成果经验沉淀,形成产品,复用到自己每次工作中。省出的时间用来打造个人产品,个人品牌或者创造出产品化的解决方案。富含知识含量的无形产品,边际支付时间基本为零,效率要远高于隔壁小王的人际维护时间成本。这次,就真的是知识改变命运了。

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你打算如何打造自己的商业模式?

#蔷薇记#: 记录生活之美和智慧之妙。

这是蔷薇石原创的第79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差去南京,淅淅沥沥还下着雨,蛮有情调的。背包进地铁,安检小姐提醒所有的包包都要接受安检,但是伞不需要扔进去安...
    色影般若阅读 402评论 0 0
  • 最近和小学同窗好几年的小伙伴住在一起,晚上闲聊的时候常常会回忆起小时候的事。 读小学那会儿,家里是真的穷啊,能吃上...
    橘子树很美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