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 教学设计   ( 第二课时2019–3–19

《匆匆》 教学设计  (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匆匆》是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一单元第二课(需两个课时)

教材分析:这篇讲读课文的作者是朱自清,写于1922年3月28日。作为诗人和散文家,朱自清对中国现代文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五四”新文学的创业者之一。他创造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散文体制和风格。他的散文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匆匆》、《背影》、《荷塘月色》、《春》等名篇,一直被认为是白话美文的典范。《匆匆》这篇课文,向人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文中列举了大量的事实,说明时间的来去匆匆,教育人们珍惜时间,不要让时光匆匆流失。  

学情分析:

    在初读的基础上,抓住课题“匆匆”,从题入手,看看课文是怎样写我们的的日子匆匆而逝,带着这个问题,通过读,找出有关的片段和句子进行分析。在教学中要特别注意引导学生在读中体会语言的美,在读中品味字里行间流露的感情,,在读中学习语言的表达方式,积累语言。  

教学目标:1.通过抓住重点句子,联系自己生活实际理解课文内容。

        2.感悟时光匆匆,要珍惜时间,不能碌碌无为。

        3.体会朱自清散文的语言美。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及难点:1、抓住含义深刻的句子,理解课文内容;

2、感悟时光匆匆,要珍惜时间,不能碌碌无为。

设计理念:加强学生的自主阅读实践,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课文语言生动细腻的美,在读中获得独特的体验,让学生的个性在自由的阅读实践中飞扬。建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使每一个学生充分地参与教学;以读代讲,化抽象的理解为具体可行的读书,让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学生与文本有效对话,让精神在课堂相遇;创造从模仿开始,组织学生仿写,进一步感受文章的语言美。

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1、 自然导入,激发学习兴趣

同学们,时间过得真快呀,一转眼我们已经上第三节课了。谁能用“一转眼”说一句话呢,引出匆匆

(设计理念:这里用“一转眼”引出课题,自然,同时也训练了学生的口语能力)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匆匆》一课(投影出示课题)板书:匆匆

2、 初读课文,感知内容

1、 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想怎么读就怎么读。

(注意,在读的过程中,不要添字,落字,不要读错字,正确,流利地朗读。注意较长的句子该怎么读。)

2、 检查读书情况

(1) 谁想站起来读,喜欢哪段就读哪段(多个同学读)

(2) 学生推荐比自己读的好的同学去读(学生指定段落)

(在读的过程中有教师的评价,同学的评价,自己的评价)

(设计理念:调动学生的朗读积极性,调动课堂气氛,学会正确地评价别人)

3、 带着问题,默读课文

刚才同学们都读了自己喜欢的段落。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去了解作者到底给我们怎样描述时间的来去匆匆(投影出示问题)

默读课文,思考:课文主要讲了什么意思。

(1) 你读懂了哪些段落(或哪些内容)

(2)你对哪句话(或哪几句话)感触最深,画下来,在旁边写上你的体会。

(设计理念:此处设计培养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

四、单元组合作学习

1、选择本组喜欢的段落学习,单元组内交流读懂的内容

2、用喜欢的方式以及关键词展示本组的学习内容

3、时间6分钟

4、学习第一自然段

(1)、个人读——女生读——老师配乐读——全班齐读

(2)、注意排比句(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的学习。对比的学习。(燕子,杨柳,桃花和时间对照,这些都是自然中的常景,它们会有什么特点呢?时间和它们比,又有什么特点呢?(一去不复返)因为不复返,所以格外珍贵,因为珍贵,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

(3)、有感情朗读本段

5、学习第二自然段

(1)抓住比喻句“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来学习。

作者在这里把什么比作什么,作者这样写想说明什么,你从作者的描写中体会到了什么呢?

(3) 理解“头涔涔,泪潸潸”

(4) 作者八千多日子九像针尖上的一滴水,那么同学们,咱们溜走的日子有多少呢,(四千多)在这些日子里,你高兴吗?快乐吗?有遗憾吗?

(5) 男生读这段话。

6、学习第三自然段

老师也有一段非常喜欢的段落,也想读一读,可以吗?教师读第三自然段内容

(1)、重点分析“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A、指名读 

这句话作者是抓住生活中的哪些小事来写?

B、 仿写

    你的时间是怎样从你的身边一点一滴溜走的,能不能学者朱自清先生这样的写法,抓住身边的小事,也赋予时间以生命。

(。。。。。。时候,日子。。。。。。)让我们感觉一下时间是怎样从你身边溜走,看谁写得具有朱自清的风格

C、汇报交流

(2)  分析  “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A、你能找出其中的动词吗?(跨,飞, 溜,闪)

B、你从这些词语中体会到了什么呢?

C、体会“拟人”的好处(更加形象,生动,把本来看不见的时间,看作人来写,让我们感到时间的快)

7、学习第四自然段

过渡:既然时间走得这样匆匆,作者有没有觉醒呢,他甘心让时间就这样溜走吗?作者有没有责问自己呢?同学们在第四段找一找。

师生交流学习内容

教师指导朗读

8齐读最后一个自然段

(1)让我们思考,人生一去不复返,人生该留下一个怎样的痕迹呢?

(2)学习前呼后应的写法

(设计理念:这部分的学习是重点,虽然设计是按自然段来教学,但实际会根据学生的汇报情况自由学习,学生说到哪一段就先学哪一段,整个学习过程解放学生的脑,解放学生的手,解放学生的口,体现语文教学的听说读写)

五、感情升华,小结课文

1、学完课文,你想对自己或对你的同学说点什么呢?

2、学生自由发言

3、老师这里有一些描述时间的格言送给大家,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有所体会

4、赠送时间格言

板书设计:

                  匆 匆

        飞

                溜

                            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心念念,终不过一抔黄土。负手成双,却已为昔日云烟。无谓大喜,无谓大悲!!!
    墨染枭阅读 214评论 0 0
  • 我需要一个化妆台、需要一张书桌、需要一个书柜…… 我需要去听钢琴演奏会,需要有阳光干燥的午后…… 我需要平静一下,...
    喵大人插画阅读 491评论 0 1
  • 昨天做梦一直梦见自己在嚼家里的黑豆,醒来后跟老爸说了。今天看微信,说买了5斤寄了过来。emmm...一瞬间,真的觉...
    日筱希阅读 193评论 0 0
  • 天空飘着云 地上吹着风 抛却日落西山的景致 去看灯火阑珊的古城 想和你纵声高野 那里有清越的编钟 有赤壁的惊涛 有...
    画船儿听雨眠阅读 14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