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人类简史

0808-0814阅读:

人类简史(文末附有思维导图)

本文字数约2300,建议阅读时间4~6分钟。

书本简介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Harari),现为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是一名历史界冉冉升起的怪才。他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在学术领域颇有建树。

不同于一般的历史著作,本书没有按照传统的时间编年史来描述整个人类发展史。而是从一种极为宏观的角度鸟瞰整个地球,在人类的进化发展过程中,融合进了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理、历史、文化、宗教、政治、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识,从与众不同却又简单易懂的角度为我们展现了“智人”的发展宏图甚至未来的走向。本书可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和科学革命。

就生物本质来讲,我们人类属于灵长目人科人属人种,而且是人属之中唯一存在的智人种。然而数百万年前智人却非唯一的人种,尼安德特人、直立人等多个人种都曾在地球上出现过,智人一开始也只是处在生物链的中下端而已,就连脑容量和体力都远远逊于尼安德特人,更别提说打败大型食肉动物了。但是,10万年前,智人仿佛受了教化一般,一跃而起从而居于食物链顶端。

那是什么原因让智人如有神助呢?

讲故事,一种想象的能力。

语言的出现为“讲故事”提供了有力的载体。其实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语言,智人作为一种动物也不例外,不同的是,智人可以将有限的语句组成无限的句子,代表不同的含义。 然而,人类语言真正独特的功能,并不在于传达信息,而是能够传达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物的信息,比如,虚拟的宗教。但,也就是这些虚构与想象,成为了人类大规模合作的根基。宗教、国家、民族、法律、公司、金钱等等,全是基于人类的想象。也正是对这些故事的共同信仰,才使得陌生人类之间的大规模合作成为可能,并且高效。从之前的建造金字塔到后续的浪漫主义和消费主义的流行,全是人类自己的构想。比如说,现在有个百万富翁和太太吵架,和好的方式很可能就是带她去巴黎旅游旅游;而如果在古埃及,那最好的方式就是建个她梦寐以求的华丽陵墓。人类将这种思想压在自己的身上,但又摆脱不了,因为一种大众的,广为流传的思想是基于大众而产生和流行的,一个人的力量是绝对撼动不了的。

智人创造了“上帝”,伴随着一定的社群思想,由开始的认知革命迈入了农业革命的大门。历史的车轮总是不断向前的,但真是这样吗?

智人之前过得是东边采集西边打猎的生活,到农业革命期间,却甘心受制于一个土石空间内,每天都担惊受怕天气会摧毁小麦等粮食收成。其中的原因就是生物演化的本质。

在衡量某个物种演化成功与否时,我们的评判标准是世界上其DNA螺旋的拷贝数的多寡。作为一种相当智慧的物种,智人可以考虑到未来,知道采取怎样的方式能让自己的DNA更多更有保障地流传给后代。之前的生活东奔西跑,母亲受孕生育婴儿之后至少需要3到4年的休息时间,以至于丧失了部分劳动力。此外,由于天气或猛兽的原因社群还要经常迁徙,这种情况下带着婴儿逃命是相当不现实的,经常会出现扔掉婴儿社群离开的情况。但这无可厚非,也不是说智人没有感情,只是在那种生死攸关的时刻,不到最后是不会放弃婴儿的。农业革命期间,婴儿的存活率迅速高了起来。智人可以居住在一定的房子内,不再猛兽和恶劣天气的影响,母亲生育孩子的成本大大缩减,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下地参加活动。这种权衡之下,智人自然会选择进入农业革命,这也是每个物种趋利避害的本能罢了。

但是智人有能力繁衍更多子孙后代的同时,个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吗?并没有,甚至个体生活地更糟。

因为智人是杂食动物,很可能是今天采到了蘑菇就吃蘑菇,明天打了只豺狼就吃肉。但是农业革命使得智人一辈子蜗居在几十公里的范围内,天天躬身去种植小麦,给小麦浇水、割草等等。渐渐地,智人成了食物的奴隶,也就是在进入近代社会,科学技术发展起来,农民才从土地之中解放出来,不再需要将自己的一辈子拴在一亩半分田地了。

同理,在驯化小麦等植物的同时智人也在不断地驯服动物,使它们变成了我们现在熟知的家畜。智人的聪明之处就在于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影响改造其他事物,就像牛、羊、猪、鸡等。即使是现代的人类,食用的肉制品也大多是这么几样。在这一点上,智人可能想不到自己当时的行动影响甚至造福了世世代代的子孙。

智人变得越来越聪明,尤其到近代,智人的创造力爆炸式出现,越来越不受自然的摆布,尽管我们知道人类终究是抵不过自然的。但短时间内,这个短时间可能指的是几百万几千万年,又或者几百年,智人相信自己的智慧足以对生活的星球进行颠覆性的改变。

工业革命的爆发以及现在的信息革命,智人掌握了能量转化的技巧,也变得越来越依赖能源和资源了。从第一台内燃机的发明到现在大型货运客运火车甚至各种工厂所需的能源,需求量呈指数性的增长,但是智人也能想到海上钻井、增大采油效率等手段提高石油等能源的供给量。

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地球上的能源会被消耗殆尽,但是就今天的情况而言,我们并不那么害怕。因为我们相信现代社会制度支撑的科学研究会替我们找到更为高效的可用办法。

智人的欲望并不仅仅存在于创造出更多更新鲜的事物,更存在于对自身的探索。第一只克隆羊多莉的出现就彰显了智人野心勃勃的一面:寻找不死之道。但是智人终将走向何方,只能靠未来给出答案了。

我是智人,你是谁?


《人类简史》思维导图

PS:每周发布读书笔记,随时发布生活感悟和产品文章,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简书账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