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创作模块】“说服”背后的逻辑

这次创作模块学习的是《说服》一书,说服无处不在,这本书手把手教你如何提高说服力,从而赢得他人的信任和认可,有几点感受很深,下面我尝试结合自己的定位分析一下(我的定位是影视剧情分析):

1.巧用从众心理

在生活中我们很难不被他人影响,人们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实也是这个道理,尽管有时候嘴硬不肯承认,但是我们却经常被他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既然影响是相互的,那我们能不能成为那个影响大家的发起者呢?

这里面就要巧用从众心理了,就像所有新开张的店铺卖东西要先有几个托一样,就要有气氛的烘托,才能带动人群前来观看购买。而热播的影视剧,剧本身和演员还有播出渠道都具备话题性,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去追热搜热点,就是因为这个话题本身就已经附带了大量的流量,这个从众心理是很厉害的,你身边所有的人都在讨论《都挺好》这部剧,朋友圈也全是苏大强的表情包,即便一个没有看过这个剧的人,都已经知道剧中人叫啥了,因为他实在太火了,让你不得不关注。

巧用从众心理,让你的创作也成为热点大军中的一员,当然了,也要写出来和他人不同的点才能被人记忆,不然也只能是一个转瞬即逝的“零食文”罢了(自创的词,形容连“饭”都算不上的文章)。


2.肯定积极的行为

其实不论是他人还是自己,都应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拥有更好的状态。那如何避免消极心理呢?书中也同样给出了答案,不要去关注那些消极的负面的结果,去强调和肯定积极的行为和结果。有一个很老的故事说,在沙漠里,同样只剩半杯水了,消极的人说“只有半杯水了”,积极的人说“还有半杯水”,看待事物不同的方式,代表了不同的心态,人活一口气,如果你自己这先泄了气,别人又该怎么相信你呢?

就像我最近才刚刚确认了定位一样,看到其他的老铁都已经小有所成了,我才刚上道,心里总是忐忑,很怕自己做不好、无法坚持。猫叔说“不要有感性的烦恼”,是呀,我还没做,怎么知道做不好,我要把“我可以的”变成肯定的"我能行!",我相信积极的心理暗示会给我带来大大的力量,就像猫叔之前提到的那个女生,名字上全部加上“老娘就是牛!”,就像我一直相信我一定会越来越好~

3.知恩图报的益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想要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首先需要你先帮助和认可他人,其实群里的小伙伴很多都是不图回报的帮助大家,正如猫叔所言,被夸奖、被看见是每个人的刚需,自己首先要做利他的事情,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才能获得八方支援。

如果说这一点用在写剧评上,就是要自己先了解,用户们喜欢什么样的剧评文章,自己又适合什么风格的。因为观察到大家看剧一般都是看完就忘,很少会有去复盘的情况,所以无论看的什么,最后也只记住了一个挺好看的,哪里好呢?说不太上来,演员演技好?台词好?剧情逻辑好?还是其他的什么,所以我可以针对这些点去做一些总节和分析,希望能让喜欢追剧的人有所收获。

4.简约就是力量

简洁有力的语言往往给人印象深刻,猫叔也一直倡导这一点,现代人也很喜欢这种简约的风格,就像一首现代诗,寥寥数语,精致又好听,意境却也引人深思。我想,不光是写剧评,许多事情也是这样,简洁的风格往往比复杂的设计更打动人,当然这里的简洁不是要求字少,而是讲究通俗易懂。诗词歌赋固然美,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知其意,最主要的还是要简单易懂,才能更具传播力和影响力。

5.增加一个“不作为”选项

嗯,拖延症患者总是喜欢把事情拖到最后,看了一下时间,已经超时了,这篇文章还提不提交?还要不要写完?

回顾一下我之前碰到的“不作为”选项:

求学模块后收到管理组通知说,如果目前的精力不适合在牛人营里继续学习,可以选择放弃,并且退全款,那时我其实有点害怕的(我理解的潜台词是 群里这是要清人了,你再不好好学就不如不要参加了),管理组给出的“不作为”选项,让我提醒自己,来到这里是为了什么,既然当初做了这个决定,就要好好的去修炼。

然后猫叔的创作进化课鼓励大家去“卖”自己时,给大家建议可以加一条无风险承诺,一旦对付费课程有任何不满意的,可以无条件退款,不需要任何理由,而且分享内容一定要高于收费价格。这样一来的话,一是他不需要花太多钱就能得到一份超值的分享,二是有无风险承诺在前,买的人放心、没有后顾之忧。如果你确实有很好的内容要分享,这个方式能让你迅速积累听众。

最后,言归正传,读书分享,你可以写,也可以不写。写完,你可以发,也可以不发,区别是,写了可以帮你整理思路,发了可以让别人看到你的思路,一旦有了交流,你不再是孤零零一个人在奋斗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