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英文字体San Francisco的秘密

对苹果近来的动向似乎有些麻木,新系统似乎变化不大,6S也没有什么让人惊艳之处,也就是Force Touch应用到手机上给今后设计工作增加了更多可(ma)能(fan)。倒是这次的新字体的应用让不少设计师小激动了一把,不过国内环境下,大家自然是更加注视苹方了,那这次新英文字体又是如何呢?下面借这篇译文带大家深入剖析一番。

苹果新英文字体——San Francisco

阅读原文请戳传送门

本文为原创译文,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注明简书原文地址。

-----------------我是分割线----------------

iOS已经公开发布了。尽管相较前一版本变化甚微,但是iOS9的系统字体采用了全新的字体——San Francisco,取代了之前的Helvetica Neue 。

Helvetica(左图)v.s. San Francisco(右图)

San Francisco字体其实早前就已经应用在Apple Watch上了,这次iOS9的更新,苹果将其统一为所有平台的系统字体:包括Apple Watch、iPhone、iPad以及Mac。

Apple Watch

苹果从第一代iPhone开始就在使用Helvetica字体,而且从Yosemite10.10开始,Mac的系统字体也从原来的Lucida Grande改成了Helvetica。那这次为何苹果会抛弃Helvetica这个几乎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字体呢?

Helvetica在小字体时表现力太弱

有理论称Helvetica并不适合在小字体时使用。当Mac字体换成Helvetica时,也有不少的设计师在抱怨Helvetica并不合适。

“Helvetica糟透了!”——著名德国字体设计师Erik Spiekermann如是说

在上图的比较中可以看出,当输入小字号的Helvetica字体时,可读性较低,并且开始变得模糊。有些字母甚至混在了一起,很难辨认出来。据说San Francisco字体的出现,就是因为苹果希望Apple Watch上的小号文字更易读。

一些字母在小字号时混在一起。

但是如今,智能设备比传统纸质印刷品的分辨率还要高,iPhone上的文字并不像Apple Watch那样总是很小,那苹果为何要将iPhone甚至是Mac的字体都改成San Francisco,而不只是应用在Apple Watch上呢?

San Francisco并不是一款单一的字体

San Francisco有许多高度易读性的特性。事实上,Apple Watch和iOS/Mac上使用的San Francisco并不相同。

iOS/Mac上使用的是San Francisco字型(以下简称SF),Apple Watch上使用的则是San Francisco Compact(以下简称SF Compact)。在一些有着圆形外观的字母上,你可以看到这两个字体的区别,比如“o”和“e”,SF compact比SF在垂直方向上的弧度显得更加平坦一些。

SF v.s. SF Compact

这个细微的差别使得SF Compact有更大的字距,这样在小尺寸的设备Apple Watch上使用时,字母不会混在一起,从而达到了更高的易读性。

另外,SF和SF Compact又分别划分出两套子字型——“Text(输入型文字)”和“Display(显示型文字)”。这也就是苹果所谓的“视觉尺寸”。Text应用在小字号,Display应用在大字号。

San Francisco的字体家族树

如上文所说,Helvetica这类的无衬线字体,在小字号时,相邻的两个字母容易混在一起,像“a”“e”“o”这样的字母看起来非常近似。

Display字体 v.s. Text字体

被应用于小字号的Text字体,有着更宽的字距,并且在字母开口的设计上,也更宽,这一切都是为了小字号时的易读性服务的。

San Francisco是动态字体

San Francisco字体最为显著的特性就是它是随着字体大小变化动态调整字型的。系统会根据字体大小在Text和Display之间自动切换。明确地说,20pt正是这个临界点。

系统会根据字体大小自动切换字型

设计师亦或是开发者都无需担心字型选择的问题。只需要将系统字体应用到界面中,接下来就交给系统了。

还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的特点,San Francisco字体在冒号的显示上格外用心。通常,冒号都会显示在字体基线上,所以当应用在数字间时,在视觉上并不是垂直居中的。而San Francisco字体,在此时则会自动将冒号居中显示。

自动垂直居中的冒号

San Francisco是为数字时代而生的

诚如你所见,San Francisco字体经过精心设计,在任何设备任何尺寸上都易于阅读。

被San Francisco替代的Helvetica,是1957年诞生于瑞士的,而彼时还没有电子设备。即使到现在,Helvetica仍然被许多公司广泛应用,并且毋庸置疑,未来它将仍然以经典存在。

San Francisco字体,相对而言,是一款现代字体。它会随着使用场景自动变换字型。不得不说,他就是为数字时代而生的。

-----------------我是分割线----------------

后记:作为交互出生的我,以前对字体几乎没有Sense,组里有个视觉小伙子是个字体控,在他的感染下,我也渐渐对字体开始产生了一些兴趣,于是才有了这篇译文。

本文为原创译文,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注明简书原文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中秋节礼物略晚,那就当国庆节礼物吧。喜欢的请收下,不谢\\(^o^)/~ 这段时间玩简书发现这里面的作者都好有才...
    Aylee姓Liu阅读 13,564评论 25 46
  • 大家都知道,在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游览器里面默认显示的字体是不一样的,并且相同字体在不同操作系统里面渲染的效果也不尽...
    陈_宣阅读 1,869评论 0 7
  • “所以刚才我给司机的40美元里,已经有一部分钱被拿去贿赂边检了?” 我恍然大悟,向同行的柬埔寨商人征求确认。 故事...
    一个狗2011阅读 835评论 0 2
  • 昨天,我很平静 离双十一的结束还有个多小时的时候,我听到说“今天我很平静,不高兴,不难过,不兴奋,平淡无奇,淡。”...
    左手清香阅读 280评论 0 0
  • 阳光洒落,淡蓝晴空万里,云,朵朵挨着朵朵。芳菲人间,四月晴了。 正好,正好正午,正好出行,正好远走,正好去看看,看...
    二马行空阅读 4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