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一  

《忆梅》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华。

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

《无题》

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

十岁去踏青,芙蓉作裙衩。

十二学弹筝,银甲不曾卸。

十四藏六亲,悬知犹未嫁。

十五泣春风,背面秋千下。

《晚晴》

深居俯夹城,春去夏犹清。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并添高阁迥,微注小窗明。越鸟巢干后,归飞体更轻。

《春雨》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

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

远路应悲春晼晚,残霄犹得梦依稀。

玉珰缄札何由达,万里云罗一雁飞。

……

     这些清新婉丽百读不厌的诗均为李商隐所做。有学者做过统计,在《唐诗三百首》中,李商隐有32首诗作入选,排名第二。第一的是杜甫,38首。诗仙李白入选诗排第三,为29首。


                               二

     李商隐,字义山,号玉溪生,家道中落,幼时生活清贫。商隐的曾祖父李叔恒,十九岁登科进士,祖父李俌,位终邢州录事参军。李商隐出生时,其父李嗣正任获嘉县令。家中三代为官,可惜天妒英才,他还不到十岁,李嗣便去世了,李商隐只得随母还乡,过着艰苦清贫的生活,而在家中李商隐是长子,也就同时背负上了撑持门户的责任,只得为别人抄书挣钱,贴补家用。这样的穷苦生活也许是他多次在文章中提及自己与唐朝的皇族同宗的原因吧,维系了少年的一点尊严,可惜这样的说法并未给他带来实际的利益,反到有自夸自大的嫌疑。

      李商隐“五岁诵经书,七岁弄笔砚”,即便家道中落,所受的教育仍是不差,回乡后曾从一位精通五经和小学的堂叔受经习文,到十六岁时,便因擅长古文而得名,也写得一手秀丽的工楷与一手好文章,正是有了这样的才华,之后才遇见了贵人。 移家洛阳后,他结识白居易、令狐楚等前辈,而令狐楚欣赏李商隐的文才,让李商隐与其子令狐等绹交游,亲自授以骈俪的写法,并且每年给予他资助让他到洛阳学习,后又聘他入幕为巡官,曾先后随往郓州、太原等地。在这段时间里,李商隐一面积极的参加科举考试,一面努力学习文章的写法。虽然他在科举上一再失败,但在写作上则完成了由散向骈的转变,后来骈文文学价值也颇高。

     在洛阳的这段时间,他也遇见了让他倾心的女子,生命中的第一个女子,柳枝。柳枝,是洛阳城里名声在外的富商之女,应了牡丹盛开的美景,倾国倾城,他与她的初遇,只是一眼,刹那芳华间,与君心暗许。 女子仰慕诗人,与诗人相恋,奈何诗人穷困配不上女子的家世,女子后来被迫成了他人的妾室,这一段恋情便无疾而终。柳枝应是他的初恋,柳枝的名字出现在李商隐写于一组诗《柳枝五首》中,他还为这组诗写了一个长长的序言,讲述了柳枝的故事,这一个女子终究是有缘无分。

                             三

     后来令狐楚调任京职,李商隐便回到家乡,许是闲来无事,欲看破俗世,李商隐曾学道二、三年,在此修道期间又遇见了生命中的第二个女子,宋华阳。宋华阳,是公主身边被迫随公主一起修道的小道姑,与他的相恋带了些许的禁忌,便也是情深缘浅,不得善终。在《月夜重寄宋华阳姊妹》、《赠华阳宋真人兼寄清都刘先生》等诗中,李商隐多有提及“宋华阳”的名字,也算有据可考。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情愿你我今生从不相遇,你仍做你声色俱空的宋华阳,我仍做我才华横溢的李义山。爱情丢了,李义山还是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够永远对着水晶盘一样皎洁的月中嫦娥。

     几年后,经过长期刻苦学习并经由令狐绹的举荐,李商隐得中进士,而当年恩师令狐楚病逝了。这一打击以及甘露之变让他由积极的入世变得有些出世,由向往李贺奇崛幽峭的风格和南朝轻倩流丽的诗体变作批判现实批判时局的辛辣风格,诗人李商隐似乎有所改变,有所成长了。

                                四

      参与料理令狐楚的丧事后不久,李商隐应泾原节度使王茂元的聘请,作了王的幕僚,也遇见了生命中的第三个女子,王茂元之女,王氏。出于对李商隐才华的欣赏,王茂元将女儿嫁给了李商隐。然而成婚后,为了生计和功名,他多次离家,夫妻二人聚少离多,十二年里在一起生活的日子还不到三年。李商隐擅抚琴,王氏擅弹瑟,琴瑟和鸣,感情甚笃。李商隐辗转桂州,循州,洞庭,长安,最后溯江至巴蜀。万般柔情化作了无尽的思念,“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他离家赴蜀地宦游途中作怀念妻子的《悼伤后赴东蜀辟至散关遇雪》:“剑外从军远,无家与寄衣。散关三尺雪,回梦旧鸳机。”然而,王氏薄命,没等他回来,便故去了。

     他的上司好心想把色艺双绝的歌伎张懿仙给他做小,可是李商隐却拒绝了。

      轻启书卷再读他的诗,句句情真意切。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再读句句倍感沉痛真情。“密锁重关掩绿苔,廊深阁迥此徘徊。先知风起月含晕,尚自露寒花未开。蝙拂帘旌终展转,鼠翻窗网小惊猜。背灯独共余香语,不觉犹歌《起夜来》。”

                                   五

      然而这桩婚姻却将他拖入了牛李党争的政治漩涡中。王茂元与李德裕交好,被视为“李党”的成员,而令狐楚父子属于“牛党”。李商隐的娶妻的行为就被很轻易地被解读为对刚刚去世的老师和恩主的背叛,并且很快就为此付出了代价,刚刚获得的进士之名又遥不可及,使得授官的日期,一推再推,没有了关系网,他只得像其他穷苦的书生一样,年复一年的参加科举考试。

     各种政党之争以及无比复杂的关系网,让他倦怠,他想离开朝政却有担忧着国家时局,只得郁郁不得志。此时他的职位几乎低得不值得在权力斗争中被排挤,但李商隐仍为仕途而担忧,一展宏图也成了这一生的空梦。

     他作为一介书生,穷苦潦倒,梦里也在忧虑时局,奈何一生不得,一生抑郁。

    作为一个文人,才华横溢,遇见了几位红颜,错过了些许情缘,却成就了情诗的高峰。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那个夜晚,孑然一身的他,独上西楼。睹物思人,往事如烟。于是,挥笔泼墨,写下了这首《锦瑟》,来纪念他生命中的三个女子。

    第二年,李商隐忧郁中死去,年仅四十六岁。

   他生前曾写诗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轻狂”,大意是即便相思无所益处,但仍不妨碍为相思而惆怅的情怀的执着与狂妄,用于形容他这一生亦为合适,因相思而作诗,以情诗而闻名于世,却又令人难以琢磨。他这一生,终是事与愿违,事事期许都落空,仕途亦不得志,生活坎坷困顿,亦从不恼怒,醉心于诗歌,朦胧又隐晦,艳丽又新奇,以至后人有“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之说。

      在他死后,他的一位好朋友崔珏专门为他写了一首诗,其中有两句:“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尝开!”。据说,诗写到这的时候,崔珏已然哭得不成样子,如果让李商隐在泉下听到,一定会活过来抱着崔珏一起哭,人生得一好哥们好基友多难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