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让我学到了什么?

可能我们每个人身边都常常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出现一个热点事件,比如老虎咬人、比如罗笑笑事件,都是各种各样的“观点”出来反转再反转。我们跟着被调动情绪,或义愤填膺、或悲天悯人、或痛心疾首。

2、开会时只能同意或反对别人的意见,却说不出个一二三四五,甚至默不作声的从头到尾,完全没有存在感。

3、“XX,你知道这个事情怎么办吗”“你自己想啊,你问我我怎么知道”等等经典对话。

这种例子为什么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出现?其实就是因为我们常常缺乏独立思考。

《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这本书中用6堂课的形式,从日本人和欧美人的思维习惯不用入手,用简单易学的方法让我们比较彻底全面的训练“独立思考能力”。

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也能够对自己的思考方式有所改变有所收获。


一、不要没有深入了解就急于做决定

很多人是不是在当年选择大学的时候,因为老师或者家长的一句“这个学校好,XX女儿就是上的这个学校”“这个专业出来都是铁饭碗”这样的话而稀里糊涂学了四年自己完全不喜欢的专业?这就只能怪自己当然没有了解清楚就做下的决定。

一个正确的建立自己的意见的步骤应该是:

1、确认自己对这个事件的了解程度。

2、为了更深入更清楚的了解事情,而继续做一些调查或提问。

3、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且给出应对突发状况的方案。

日本人的思维方式通常是这样的:“我认为XXX这样做的对的”“嗯,我也这样觉得”。日本人对于“我说的话你听懂了吗”这句话他们觉得非常刺耳,他们会觉得是在质疑他们没有听懂。

而自我意见建立这项能力是欧美人在年纪很小时就提倡学习的。他们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虽然有时候令人觉得有点烦,但却也加深了他们对事情的熟悉程度和理解程度。

单纯想插个图《少年汉尼拔》

二、有理有据才能使人信服

《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这本书中提到个例子说一个美国人问作者晚上想吃什么,作者回答的“饺子”。美国人就会追问为什么想吃饺子。在他们这些国家,不论任何事就要坦白的问出来,因为他们喜欢有“根据”。

而日本人他们不论问什么问题只会回答是或者不是,也不说根据。显然欧美式的沟通更有说服力。

有根据的意见才具有说服力。那么如何联系让自己更加有思考根据呢?

工作或者生活中遇到选择题时可以先向自己提出这样两个问题:1、为什么选A? 2、为什么选A不选B?

想想买车的时候,选颜色和选品牌的时候,是不是用上这两个问题有助于你买到更合适的车。

三、“自以为懂了”是最大的敌人

想想有时候领导交代下来一个任务,是不是当时好像一副明白了的样子实际上当领导一转身可能一脸懵比?

再想想我们有时候看一个文件或者一本书,是不是有很多好像懂了就含糊不清忽略过去的经历?其实如果再重新看一遍,可能就会发现之前没有注意到到的一些问题。

如何来检验自己是否真的理解了呢?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如果不能用浅显的话来解释,就不能说你已经充分理解。”想象一下用最简单的表达方式向5岁小孩解释你要做的事,如果遇到阻碍,就说明你还没有充分理解。

自己没有理解清楚的事,就算说给别人听,别人也不会理解。

四、站在不能被忽视的那些人角度想问题

这世界上有无数立场,老板的立场、对手的立场、用户的立场、创作者的立场等等,每个立场都有自己不同的感受。

我们常常站在自身的立场想问题,往往只能看到一件事的一部分,甚至有时看到了其他角度却误以为“没看到”,这样解读出来的事情就会产生“偏见”。

比如开发一套英语课程,是不是应该想到:将因为这套课程畅销而获利的老板、老师、销售;想通过课程提高英语能力的学生、职场人;想学好英语出国旅游的人;同等产品的竞争对手等等。不然做出来的产品可能只能自嗨。

我们要站在最不能被忽视的那些人角度想问题,思考他们最想得到什么,然后再回到自己的观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补全自己的思考角度和立场。

五、做事情不止要向后看,还要向前看

如果说重视思考根据,深入挖掘已发生过的事和自己的想法叫做“向后看”思考。

那么预测未来,正是把某些行动放入思考范围的“向前看”思考。

《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书中提到过这样一个例子。老师让一群孩子们讨论“是否应该废止加入运动社团的入团测验”,大家讨论了是否要废止,为什么应该废止后,老师又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真的废止了入团测验,将会发生什么事?”

大家想一下,当年大家抢着报名的大学社团,如果有报名门槛,可能因为没有报上喜欢的唱歌社团而发现其实自己跳舞更好。如果没有门槛呢?可能我们就呆在了不适合自己的唱歌社团永远被埋没了。

在欧美国家,“预测未来”是“彻底思考”过程中的一环。

如何预测未来的四个步骤:

1、该方案如果成为现实,会发生什么事?同时设想发展顺利与不顺利两种情况。

2、思考有没有面对成功或失败时相应的应对措施。

3、思考该行动有没有实现的可能。

3、思考该行动有没有现在执行的必要。

六、交换意见时这样做才不会被大家拍死

也许大部分人会有赞成或反对的意见但这世界上没有绝对正确的意见,所以发表意见时,请不要觉得“也许我想到是错的......”也不要对大家说出这样的话。

1、在我们传达意见时必须站在对方角度,内心要想着“用什么话来表达对方更能理解”这样的念头。

2、重要的地方一定要用不同的方式再三重复(为了不让认真听的人觉得重复三遍是对他的羞辱,所以我们要努力换着方式说)。

3、避免武断的语气。

七、提出意见遭到别人质疑时如何优雅的反si驳bi

不论是在职场还是在生活,遇到被别人批评或是反驳正常人都不会很开心,这就考验我们是不是足够的冷静了。

那么如何冷静并且继续表达自己的想法呢:

1、想象一下那个人的立场,他为什么会反驳自己?

2、不要不懂装懂,对方说的有没理解的部分尽可能的提出疑问。

3、不要情绪化,与对方的评论保持理性的距离,不然就自乱阵脚了。

4、要让对方说出根据。没有根据就没有意义。

5、如果对方有问到自己不是特别清楚的问题,不要假装了解而随意回答。虽然别人问了不说点什么有些丢脸,还是要尽可能忍一忍,可以回答对方“关于这个问题我没有想过,先调查下再告诉你”。

6、要反对就要提出代替方案。

有没有这样一个熟悉的场景:到了午饭时间,问同事们,我们中午吃什么?同事A说“吃咖喱饭吧”,同事B“不想去”,于是没了下文。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同事B在反驳时必须要提出另一个方案。

我们部门就是利用这点,成功的解决了每次吃饭都要墨迹好久的问题。提出代替方案,是最有建设性的反驳。

以上是一些关于“独立思考”的小方法,适合于生活和职场中等一些常见的事情,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意见,保持清醒。

也许说独立思考,可能会感觉特别不接地气。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独立思考的时候也都有跟风的时候,毕竟在任何一个时代,太过所谓的“独立思考”可能会活不下去吧。有时候从众高效简便,提高人类存活率。如果不是特别关键的事,就当一个从众的凡人也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