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1——《 富爸爸穷爸爸》

前言

几年前就读过这本书,对大约的内容有印象,让自己有了初步的投资意识,但是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收入比较好的时候盲目的投资,结果失败了,一下子变的好穷。自己想做的创业也只能半途停了下来,回到了上班的路上。貌似螺旋上升,但是财富,好吧,还算不上财富,需要重新积淀。这也促使自己重新认识理财。计划不是从一本书,而是要按主题或者系列的方式,把理财的书看一遍。不光要看,还要做笔记,还要思考,还要有所行动。从这一本开始,摘录书中重要的内容,同时加入自己的思考和反思,期待也能给阅读的你,带来收获。

《富爸爸穷爸爸》2008年出版,到今年2017年差不多有十年了,为什么还依然畅销,我想,序言里给出了答案——我们的周遭,依然就像序言里描述的样子。爸爸妈妈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才能有好的大学,才能有好的工作。稍微不同的是大学可能也包括了国外的大学。除了工作也可以选择创业,但是学校和家长依然没有告诉我们创业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只是幻想从学校毕业出来就能做好一个公司而已。

不同的观念带来不同的人生

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主要一个原因就在于大多数人从父母那里得到理财方式和思维习惯。穷爸爸富爸爸最大的不同在于思维意识的不同。富爸爸坚持让孩子思考“我怎么才能付得起?”这会让你的大脑动起来。而穷爸爸则习惯性的说:“我可付不起。”思想上懒惰。

富人还会说:

我必须富有,因为我有孩子、父母

我要学会管理风险

写下雄心勃勃的事业规划和财务计划,进而创造创业的机会

我是一个富人,富人不会这么做。

贫穷和破产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

金钱就是力量

我不为钱工作,我要让钱为我工作

钱是一种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财商教育。钱会来了又去,但如果你了解钱是如何运动的,你就获得了驾驭它的力量,就能开始积累财富了。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大多时候它并不会跟你说什么,只是推着你转,每推一次,都是像在说:喂,醒醒,我要让你学会点什么。一些人会抓住了机会,而另外一些人却很生气,去和生活抗争,却没有看到机会。

如果你是一个努力工作的好人,事实上,是你像生活屈服了,不敢承担风险。你的确想赢,但失败的恐惧超过的成功的兴奋。只有你自己知道,在内心深处,你始终认为自己不可能赢,所以你选择了稳定。

忽然想到在重庆买房子想法。从北京到上海的工作,还有当时对合肥房价上涨的预测。现在,同样的感觉再次出现在自己面前。当时在北京3环外的房子觉得可以投资,但是没有钱也没敢买,上海外环也是。重庆现在的发展就像是当时的北京上海。本地人可能觉得长得太快太高,有些地段太偏,但经历过大城市的人就有感觉,现在觉得偏的,将来可能已经是主城了。也许重庆是不能和北京上海比,但是趋势很类似。这算是生活推着我转,带给我漂泊不稳定的同时也在给我展示一个巨大的机会吗?所以,这次不要是在空想和感叹了!具体行动起来,了解考察重庆的房市,同时积极的做资金的准备。不要拿也许不会在重庆定居做借口,做投资的人,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投资领域,不是吗?!

不要因为恐惧和无知而被迫工作

大多数人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出于恐惧。怕失业、怕还不起信用卡,怕没有足够的钱,怕重新开始。为了寻求保障,他们会学习某种专业,或者做生意,拼命为钱工作,希望收支平衡。然而事实上,他们拿到的钱,先要交税,而且赚的多,逐渐花的也多。等到面临严重的财务问题是,已经不能停止工作了。

大多数人不知道是他们的感情常常过多的代替了他们进行思考。人们常常害怕没钱花,就赶紧去工作,或者做些什么去挣点小钱,消除恐惧,包括父母告诫孩子要好好学习,也是这样,是怕他们将来找不到好工作,赚不到钱。

没钱的恐惧促使人们努力工作,得到报酬后,贪婪或者欲望又让他们想要拥有所有钱能买到的好东西。于是生活就进入了老鼠圈的模式——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

一个人一旦停止了解关于自己的知识和信息,就会变得无知。对很多人来说,离开学校是学习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可惜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而已。对钱的无知会导致恐惧和贪婪。举例来说,牙医想要多挣钱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而提高收费,最终整个链条的环节都会涨价,自己的各项支出也会随之变高,并不能解决问题。

造成贫困和财务问题的主要问题,就是恐惧和无知。理解了以上的内容,要随时提醒自己避开由恐惧和欲望组成的陷阱,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利用恐惧和欲望,运用感情做长远的打算,让感情跟随思想,而不是被他们控制。

“半夜醒来还想着有许多账单要付是一种可怕的生活方式!

以工资的多少来决定过什么样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

认为工作会给自己带来安全感其实是自欺欺人!”

这些都很残酷,但是却很现实。想起当时要还房贷的日子,真的是买瓶水都要算一下是不是真的快渴死了一定要喝。如果不想在继续这样的生活,就从现在开始改变!

首先,需要花时间去思考:更努力的工作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吗?一直以来自己都有一个响亮的借口:工作是付出就有回报,而感情不是,努力工作比找个有钱的老公靠谱多了。于是以工作忙为借口,占用了去认识另一半的时间和精力。事实上,这份工作也许比一般的上班族拿的多一点点,但是也只够自己一个人的日常开支,并没有多大的结余。而且,这也算不上一份事业,不能带来固定的被动收入,也会担心如果公司不好了,自己面临换工作或者失业等等,所以,努力工作,对于我来说,真的是最好的,唯一的途径吗?!典型的是头脑被感情控制啊!再说,工作只是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的解决办法啊。所以现在,寻找更好的理财方式和找到人生另一半是两件很重要的事。

其次,越快忘记自己的工资,用头脑思考,不求回报的工作,就会越快发现比拿工资更挣钱的方法。你会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东西。机会就摆在人们眼前,但是很多人忙着追求金钱和稳定,看不到而已。比如我努力写课程,我的阅读讲的越来越好,就有老师要来跟我合作。这时候我就应该把跟他合作的课程优先,排在其他所有琐事的最前面!这除了能带来直接的收益,也带来了更多的展示机会。还有类似图书馆、企业的一些讲座,不要说自己时间忙,要今早定下来尽早完成,都是很好的累积和展示。都蕴含着更大的机会。从免费到收费,从低收费到高收费,要开始了才会有后续呀!“如果能看到一个机会,就注定会在一生中不断的发现机会。”这句话真是鼓舞人心!加油!

必须要学一些财务知识

在生活中,你挣了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来多少钱,以及能留住多久。如果想要发财,就必须要学习财务知识。

规则:1、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第一也是唯一的规则

资产是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取走的东西。在会计上,重要的不是数字,而是数字和文字所代表的东西。财务报表中,读数字是为了掌握钱向哪里流动。富人致力于投资和减少负债,所以越来越富。

大多数人的财务困境是由于随大流,盲目跟随他人所造成的,因此我们需要不时的照照镜子,相信我们内心的智慧而不是恐惧。比如要贷款买房子,就要先找到一个资产,让它创造能够支付这所房子的现金流。所以,要在重庆买房子的话,收费线上课程更是必须要做的了!

竭尽全力只买入能带来收入的资产,这是走上致富之路的最好办法!

坚持下去,资产就会不断增多。同时注意降低负债和支出,这也会让自己有更多的钱投入资产项。很快,就会有钱来考虑进行一些投资了。而只要拥有足够的财务知识,就根本不怕去“冒险”。

事实:作为雇员,你为别人(雇主或者股东)工作、为政府(税收)工作、为银行(贷款等)工作。所以,你需要学会怎样使自己的努力更直接第为自己和家人带来好处。

先搞清楚概念:

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净资产包括那些非现金资产,比如说买回来的原材料。而财富则衡量着你的钱能挣多少钱,以及你的财务的生存能力。财富是将资产项产生的现金和支出项流出的现金进行比较而定的。

牢记:

如果我想增加支出,就必须先增加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来维持我的财富水平。注意,这时,我不再依赖工资,我集中精力建立资产项,并取得成功,它使我实现财务自由。如果我辞职了,我也能用每个月资产项产生的现金维持支出。下个目标,就是用资产项中的剩余现金再投资。流入资产项中的钱越多,资产就增加得越快。资产增加得越快,现金流进来就越多。只要把支出控制在资产项能产生的现金之下,就会越来越富有,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非劳动收入。

要关注自己的事业

职业和事业是有很大差别的,麦当劳真正的生意是房地产。所学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它会让人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人们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为了财务安全,人们需要关注自己事业,事业的重心是资产项,而不是收入项。“想要加薪、找更好的工作”都是围绕着工资收入转的。只有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以产生收入的资产,才能获得财务安全。

净资产并不是确定的东西,因为你把它卖掉的时候,还要为获得的收入纳税。

上班的同时,要关注自己的事业。

对会计和现金管理懂得越多,就越能更好的进行投资分析和创建自己的公司。

1块钱投入了资产项,就不要让它出来,最妙的是让它24小时为你工作。

富人最后才买奢侈品,真正的奢侈品是对投资和积累真正资产的奖励。

把工资投资于资产项,再用资产项产生出来的钱购买想要的东西。

公司的力量

关于企业的法律知识给了富人极大的优势。

财商4方面专门知识

1、会计,财务知识。帮你读懂报表,判断生意的优劣。

2、投资,钱生钱的科学。涉及策略和方案,要右脑来做。

3、了解市场,供给与需求的科学。

4、法律。了解减税优惠和公司法。

减税优惠:税前收入支付开支。企业挣钱、花钱,剩下的钱交税。雇员挣钱、交税,剩下的钱生活。

富人的投资

为什么必须永不停止的提高自己的财商?为什么必须懂得财务知识?

——为了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是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地位的。

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我们的头脑,如果受到良好的训练,它转瞬间就能创造大量的财富。

简单的数学计算和一般常识是有效理财所需的一切。

提高财商的一个方法就是让自己拥有更多的机会,而财商越高,就越容易分清一项交易的好坏。对一个人来说高风险的事情,对另一个人来说可能是低风险。

精于计算就不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越精明,越能应付意外情况。

即便是北京上海,也会有一些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的房产被大多数人忽略。尽管眼下房价已经变高,仍能够在离城市不远的地方,发现一些低价交易的机会。

好机会是用脑子而不是眼睛看见的。

做一个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3种必备技能

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你知道的比你买到的更重要。投资不仅仅是买东西,更是学习的过程。

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

学会不为钱工作

这个部分看到一句让自己觉得背脊发凉的话:当涉及钱时,只有一项技能的人不得不努力工作。我就是这样,专业的高效阅读讲师,课讲的很好,一直想做自己的课程,但是却不知道怎么把课推出去,所以只好还是在挣死工资。想要写书,又怕自己写的不够好,不够专业...

书里说到作者给那个专业记者的建议,其实对我也很适用:去学一些有关广告文案和销售方面的课程,然后去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即使收入减少,但是能学到如果成功在广告中运用“用几秒钟交流”的技巧。还会花时间学习公共关系这一重要技能,以便通过免费的公关来赚取百万美元。然后,利用晚上和周末来创作。如果以上都做到,写的书就会畅销,并且,会在很短时间内,成为“畅销书作家”。

学校和工作单位,最普遍的观点就是“专业化”,富爸爸说,“许多知识,你只需要知道一点就够了,不断学习才是一切。”想要更多的钱,一定要有更长远的眼光。最重要的专门技能是销售和对市场营销的了解。

成功必须的管理技能:

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本人、时间、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

很多曾经当过老师的人现在每年能挣数十万美金,是因为他们不仅有教育方面的专业技能,还拥有其他方面的特长。既能教书,也能做销售和市场营销。如果能在处理人际关系、商务谈判、和被拒绝时的恐惧心理等方便做的越好,生活就会越轻松。

如果你的资金很少而又想致富,必须先集中于一点,而不是追求平衡。成功的投资者,最初肯定不是追求平衡的,这只会让人原地踏步。只有穷人和中产阶级,才会把很少的鸡蛋放到许多篮子里。要进步,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不平衡,并注意怎么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

开始行动10步骤

1、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找到榜样、举一些不想要的的理由、举一些想要的理由

2、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

每挣到一块钱,都是得到选择成为富人还是穷人的机会。第一是时间,最宝贵的资产。第二是学习,没钱就更要去学习。利用自己的时间、金钱、头脑的学到的东西做出选择:我选择成为富人,每天都在为此而努力。

3、慎重的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有钱的朋友,学习致富的知识,没钱的朋友,可以了解什么东西不可以做。记住,不要听贫穷或者胆小的人的话。最困难的事莫过于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盲目从众。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大多数人只知道上班挣钱的模式,要去参加一些短期培训、研讨会,不一定要在自己的职业领域,寻找赚钱更迅速的模式。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首先支付自己就是首先不能陷入债务之中。比如有房屋贷款,由租客支付而不是自己支付。要保持低支出。首先增加资产,用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买大房子或好车子。

其次,资金短缺的时候,让压力发挥作用,激发自己的理财天赋,想到新的办法挣到更多的钱,然后再支付账单。而不要动用储蓄或者资本——这是穷人的普遍坏习惯。

致富,并不以牺牲舒适为代价的支付账单,这就是财商。

6、给经纪人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考察任何一个有偿服务的专业人士时,首先要弄清楚他们个人到底拥有多少财产或者股票,以及他们的纳税比例。另外,好的经纪人要关心你的利益。

7、先与后取——无私的力量

先想一想,自己心里到底要什么,然后首先为此付出。一旦付出了,总能得到回报。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用消费的欲望来激发并利用自己的理财天赋去投资。

明智的投资者不只看到投资回报率,还能看到一旦收回投资,就能额外得到的资产。这也是财商。

可以做的事

1、停下手头的活,评估一下现在的做法哪些有效,哪些无效,找一些有效的事情去做。

2、寻找新的思想。可以买介绍各种“模式”的书,参加辅导班,找一些做过你想做的事的人,跟他们请教。

3、多提出几份报价。报价本身并不重要,关键是有人感兴趣。

4、报价时加上“需得到我商业伙伴的同意”,作为免责条款,你的伙伴可以是你的猫。

5、在某一地区慢跑或者散步或者驾车,观察发现变化,比如小区的临街商铺。

6、能获得的利润是在购买房子的时候就决定的,而不是出售的时候。

7、先找到想买进的人,再去找想卖出的人。

现金流管理、人事管理、个人时间管理很重要。

PS:两个晚上,每晚1小时,看完这本书。一个晚上4小时写完这篇完整,等于书又复习了一遍。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4评论 0 4
  • 我先后见过四次林忆莲,都是在演唱会上。 采访过那么多明星,只有她没有采过,当然我也不希望采访她,她不太会表达,脾气...
    宋子轩阅读 719评论 0 2
  • 趁你还能原谅我 趁我还有勇气 我想和你说个事 我喜欢迟子建的世界所有的夜晚 里面有一章是说那心里压着冰山的人 而我...
    迷失在撒哈拉的梦阅读 522评论 1 0
  • 从小在南方城市长大,夏天的闷热让人窒息。虽说冬天大部分也是热,但总会有一段时间所谓的冷空气来袭,冻得不要不要的!南...
    辉_a431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