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素不相识的她,选择放弃生命的前夕,我救了她

                                                                            作者:黄小真

很多年前,我初来广州,在石井一家塑胶厂做女工。几个月后的某天,来了一拨新同事,是从深圳那边的厂转过来的。听说老板为了节约开支,把那边的厂合并到这边来,霞就在这批随厂来的工人中。

我向来并不特别爱与人扎堆闲聊,而是一有空就随手抓起一本杂志或小说看起来。霞很喜欢找我玩,总跟着我后面转,问东问西,有时也一块看书,吃饭,看电视。

我因此得知她是河南新乡人,与我年纪相仿,也不喜欢和别人扎堆闲聊,也爱看小说杂志,这样,我们成了朋友。

没多久,新来的这批同事中,很多人交了辞职书。因为大多数是河南新乡人,霞也跟着辞职回去了。

我因为厂里待遇太低,加上出市区极不方便,也萌生了去意,就在犹豫当中时,接到了霞的来信。

霞在信中告诉我说,她的一位小学同学兼好友,因为在深圳打工时,被老板以工作为由,叫去陪吃陪喝,结果喝醉了。等她第二天醒来时,发现老板就睡在她的身边。她知道失去了最为宝贵的东西,也不哭,也不闹。人就像呆了一样,面无表情地默默穿好衣服,拿起包包就要走。老板许诺说,绝对不会亏待她,还拿了一扎钱给她,让她想开点。她推开老板的手,回厂里收拾东西就奔回家来。她说,她的这位好朋友极看重贞操,所以遭了摧残后,一心只想去死!她之所以非要回来,是因为她想要看最后一眼父母,毕竟生养了她这十几年,她还没来得及报答呢,就要命赴黄泉,她也还想再看一眼自己的家乡。

霞说,她的这位好朋友不敢跟人说,怕坏了名声。可是自己就要去死了,总得有人知道自己为什么去死啊!她一肚子的冤屈无处可诉,如今看到霞回来了,总算有了个说的地方了。霞说,她现在不敢离开她这位朋友半步,生怕她真的寻短见。问我,现在她该怎么做才能救她的好朋友?

我无语。毕竟是一条年轻的生命啊!想了很久,我回信告诉她说,去书店找梁凤仪的《今晨无泪》给她的那位好朋友看,相信她会在书中找到答案。

半个多月后,霞回信说,她的这位好朋友已走出来了,现在又到深圳去打工了。

我收到信后,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跟着也辞职离开了那个荒芜的地方。

每个人的人生,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遇上坑坑坎坎,跌倒后能不能爬起来,并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

也有的人遇到了人生的低谷从此再无法站起来。

我认识的一位老板,民企,做的是建材生意,刚开始做得是风生水起,在当地同行业里,可以说算是起家最早的,可惜的是,他文化不高,也没什么大的抱负,而对不断涌现的竞争对手,他却没意识到要做出调整或加大投资更新设备,反而是他的对手在收获第一桶金后,追加资金,更新设备,一步步超越了他,最后更将他淘汰出局。从此他一蹶不振,整日借酒浇愁,呼朋唤友的吃喝玩乐,沉浸在过去的辉煌里,听别人阿谀奉承的献媚,以求得心理的安慰。那些猪朋狗友心里都清楚,他们每天都有免费的酒饭吃,全赖这一点点吹棒罢了。

这位老板算是彻底的自我放逐了,只可怜他的家人却不得不承受他每日酒醉后的发酒疯,是的,他是借酒发泄了,家里人却成了无辜的失败的承领者。好可怕!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遇到逆境的时候,关键是自己愿不愿意走出来。有人说,你不曾努力付出,即使有人想伸手拉你一把,都找不到你的手,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一类人吧。

而我接下来说的就是,在人遇到逆境,困局时,有人伸手拉一把,往往人生路就会出现转机。就比如上面提到的那个我素昧谋面的朋友的朋友一样。因为我的信件而得到救赎,纵使无法使伤痕了无痕迹,但起码,伤口能愈合,可以重新开始新的人生。

我的一位同学的境遇也是极不好的。结婚后,丈夫除了赌,眼里没有别的,她在十几年的婚姻里背负着养家糊口的责任,还要替丈夫还赌债,要命的是他丈夫非但不知悔改,反而去跟别人说,我同学很凶,没有女人的温柔,将过错全推到我同学的头上,更甚的是,他挣了钱竟然不管不顾两个女儿的死活,将钱拿去包二奶!然后,当他没钱花时,他就厚着脸皮来我朋友的出租屋蹭吃蹭喝,还问要钱花,不给就打,常常打得我同学鼻青脸肿地去上班。

我的同学日复一日地过着这种痛不可言的生活,几乎完全麻木了,直到遇到了我。

刚开始,她还不愿意说,一次两次的来往后,她终于跟我吐槽,将她的情况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我虽然明知古人说,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但是面对她的惨况,我还是忍不住力劝她离婚。她犹豫了很久,直到我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空间里,大意是,女人既然掌握了经济自主权,完全就不用再做男人的依附品,让渣男滚出你的生活!勇敢将不幸福的婚姻止损!

并且,我还告诉她,她可以不回那个村子里,只需在县城里交首付,供一套房子,就足可以生活得很惬意。因为老家的房子首付才几万块,月供才一千或几百块。她完全有这个能力,将两个女儿抚养长大,并毫无压力地供一套房子。当我指明了方向,她很快回家坚决地办理了离婚手续,如今,她过得比离婚前愉快多了。

我帮过的人中,有一个是小朋友。大约两三岁光景。

其实严格说来,这个事情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事。

之所以拿来说,是因为,对小朋友的家人来说,这是一件大事。

那是我第二次去惠东十里银滩游玩的时候,同行的玉小姐带了儿子一起去,我们在吃饭期间,她家的菲佣,带她儿子出了饭厅,结果不慎走丢了。

她慌张地跑进来说不见了小朋友时,在座所有人脸色都变了。因为是在旅游区,人来人往,走丢了,十分钟内找不到,就很难再找回来了。因为很多人是自驾游的,都有开私家车来,只消抱小朋友上车,开走就可以了。

我定了定心神,问她,小朋友是在哪个方向走丢的?她用英文说,玉小姐翻译,我打断她,说,只要她指个大概方向就可以了。我边说边急离座,快速地走去寻找。

我朝着菲佣指的方向搜索,眼睛高度聚光,我猜想小朋友贪玩,有可能往高处走了,然后抬头刚好看见小朋友最后的身影。已经上二楼了,我赶紧边叫着小朋友的英文名,边大声叫其他人,发现小朋友上二楼了,我紧跟着快速跑上楼去追小朋友,终于在第一时间将小朋友找着了。

饭后,我们回了住处,当天下午,小朋友的父亲特意请假从香港来度假村,说是一定要当面跟我表达谢意。

小朋友独自探索的精神固然可嘉,却是把我们一众大人吓了好大一惊。所幸,事情没有继续往坏方向发展,也是不幸中的大幸。小朋友自然不知道这一次他为什么会吓到大家,对他来说,他只知道好玩,其他的,不是这么小的小小孩子所能明白的。但他的家人却知道,这个后果有多严重,四十多岁才得子,隔了十几年,才终于盼来一个男丁,对中国人来说,那是承继香灯的继承人。香港人其实也很看重这种传宗接代的传统的,所以玉小姐的老公才会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回大陆,要当面向我道谢。

行善出于本心。无论用何种方法,止恶也是行善的一种。阻止事态向坏方向发展,其实你也可以做得到。

    作者:黄小真

    微信号:Hxj2018A

      邮箱:845071726@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世,奈何桥,初次遇见。 那一年,奈何桥,长殇离别。 那一天,奈何桥,曾已许愿。 这一刻,奈何桥,未曾出现。 你...
    漠塵_Adam阅读 178评论 3 5
  • 我们大学有一对同学成为了夫妻,男的又帅又优秀,女的高挑美丽。 我们都觉得天生一对,对他们充满了羡慕嫉妒恨。 结婚后...
    6c676d940028阅读 211评论 0 0
  • 我们现在每天与其说是阅读,不如说是在浏览屏幕。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这种“读”的方式进一步发生改变。 小伙伴们都听过...
    杨心武阅读 391评论 0 0
  • 去今天下午尚老师让我们演老鼠嫁女儿的小同学们,排列的都有太阳、乌云、大风、围墙。我演的是大风,上午排列的都是小熊拔牙的。
    魏雅轩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