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流不止,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2018.1.3日晚上十点终于看完了这一年中的第一本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去年11月份,经一个不算网友的网友介绍,开始接触这本书,看见书名,恍然觉得名字熟悉,后才发现原来看过这部同名电影。断断续续,想起的时候花几分钟读一读,终于已经把剩下的全部读完,一边读一边泪流。

文/山里的丫丫

1

文/山里的丫丫

第一夜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看见矛十八的名字,很快和电影角色重合。书中的矛十八,让人感慨——简直是技术天才,面对感情有点小羞涩;电影里的矛十八给人震撼人心的感受——有一种爱情,叫做愿意为你付出生命,至死不渝。

特别喜欢张嘉佳在书中写下的这段文字: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人不可能永远活在过去,即使过去那么美好,事隔经年,终究也物是人非。

荔枝离开,归还了矛十八送的礼物,矛十八却始终没有勇气拿回那些代表过去的物品。

桩桩件件皆回忆,那些用心,那些努力换来离开的结局,不碰触、不面对、不回忆,一步一步即使艰难,也要往前走。

2

文/山里的丫丫

第一夜 初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校花同学:“不要分钱了,张嘉佳,我们分手吧。”
我:“……还是分钱好了。”
校花同学:“我说真的,张嘉佳,我们分手吧。”
我:“……我要分钱。”
校花同学:“张嘉佳,记得照顾好自己。”
我:“……分钱分钱。”

初恋那么美好,电话粥煲久了,猛然间断了联系,我们心慌,我们疑惑。

突然有一天听到分手的话,总以为是不被爱了,没能理解还有一种深爱,是希望你快乐,不想让你伤心难过。

校花知道自己活不久了,没有告诉真相。深情不移,交代诸多。如果生命不像流光易逝,也许他们会有完美的结局。

3

文/山里的丫丫

第二夜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管春说,毛毛很喜欢你的这段话,就记在了明信片上。

管春和毛毛在一起的时候时常吵架,吵着吵着就分手了。但是管春放不下,变着法子让毛毛的日子过得好一些。毛毛经历了一段感情又想到了管春的好,便又赎回酒吧找寻那些回忆。两个有情人终于结婚。

倘若管春没有给毛毛温暖,毛毛会再次回到他身边吗?希望有个如你一般阳光的人,温暖而不炙热。毛毛是被感动的,有了对比才知谁是重要的人。

4

文/山里的丫丫

第二夜 最容易丢的东西

你如果想念一个人,就会变成微风,轻轻掠过他的身边。就算他感觉不到,可这就是你全部的努力。人生就是这样子,每个人都变成各自想念的风。

正直的幺鸡说了句公道话,还了遗失的东西。一来二去成了朋友,默默喜欢着张嘉佳。

这种喜欢,放在心里,因为明白无法得到,便以最轻松的方式相处,至少我的生命里一直有你。

我想念你,即使你感觉不到,这已经是我全部的努力。我哭泣也是因为想念你。

5

文/山里的丫丫

第三夜 一路陪你笑着逃亡

人人都会碰到这些事情。在原地走一条陌路。在山顶听一场倾诉。在海底看一眼尸骨。在沙发想一夜前途。

这是默片,只有上帝能给你配字幕。 不需要倾诉,不需要安慰,不需要批判,不需要声讨,独自做回顾。

朋友不能陪你看完,但会在门口等你散场,然后傻笑着去新的地方。

一路陪你笑着逃亡,在我最穷困潦倒的时候,还有你这样的富豪,打赌赚钱。

“少妇棒不棒?少妇有八百呢,请你喝酒。”看见这句话,真心想说,“张嘉佳,你好幽默,你这个少妇引诱了人家,拿着人家的钱请人家喝酒,富二代大概醉了吧”。

那些绝口不提的悲伤,在我们的对话里,慢慢变色着调。酒量大概就是经历了心痛而练出来的。陪着你一路逃亡,忘记那些人那些事,不需要其他的语言,陪伴便好。

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夜 姐姐

生育总是有一次阵痛。结果无数次阵痛。相爱总是有一次分离。结果无数次分离。四季总是有一次凋零。结果无数次凋零。自转总是有一次日落。结果无数次日落。

有些痛,是那么深刻,经历了校花的诀别,突然有一天又要送走生命中另一个挚爱的人——姐姐。

那一天掌握了键盘的用法,学会了打字。并且刻骨铭心,永不忘记。这是多么沉重的代价!

在姐姐没有离开之前多么羡慕你,成长的路上总有一个时刻跟你互怼,内心却在意你的每一滴感受的姐姐,即使离开也要为你盘算。

于是你伤心欲笑,痛出望外,泪无葬身之地,哀莫过大于心不死。这是痛到极致后的情绪吧!

7

文/山里的丫丫

第五夜 青春里神一样的少年

谁的童年没有几个玩伴?谁的童年没有几分顽皮?谁的童年没有点胆大包天?

那个青春里神一样的少年,成了张嘉佳童年时期的大哥大。这个少年喜欢着喜欢张嘉佳的马莉。

在文艺汇演《梁祝》时这个祝英台坚定地选择了饰演马文才的张嘉佳。后来提到这事,少年笑呵呵地说:“自家兄弟,过去了就过去了……”

这个少年看见心爱的女孩受伤,冲冠一怒为红颜,发狂般狠砸那个神经病疯狗。最后把自己砸进了监狱。

入狱前终于得到了女孩的喜欢,结婚第二天便去自首。服役四年回家一贫如洗,选择离婚。他说:“我亏欠她,现在还不了她,不管她嫁给谁,等我回老家,一定给她一笔钱。男人什么都不能欠,当然更不能欠女人。”

这句话深深打动着我这个读者,更让人动容的,他借钱留给父母,然后赤手空拳外出搞运输。多年后赎回一切,和一直单着的前妻复婚。

这世间责任重重压肩,没有难倒这个少年。

8

文/山里的丫丫

第六夜 末等生

对这个世界绝望是轻而易举的,对这个世界挚爱是举步维艰的。末等生慧子,以男生的方位画一个坐标,跌跌撞撞杀出一条血路。

从没见过一个女孩子那么执着。执着地堆砌着自己并不理解的公式,执着地默默喜欢一个男生从高中到大学到对方离婚,执着地等待并追随到走到一起再分开。

这场马拉松,毫无疑问,慧子输得一败涂地。即使痛失爱人,却还有一群相互扶持的朋友;即使一个人生下孩子,却还有一个默默等待着成为孩子父亲的人守候;即使曾经是末等生,却在岁月的洗礼下逐渐成为一等兵。

慧子,你是优秀的。

9

文/山里的丫丫


总结 张嘉佳,你不愧是大神

不得不说,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最大的感受是语言诙谐幽默,文字精炼。

看这本书从刚开始的走马观花到后来的认真投入,体会到了大神丰富的情感。若不是一个心中有爱的人,又如何能写出一篇篇动人的故事。

大神的朋友很多,也包含了梅茜。梅茜是大神养的金毛小狗。从动物到人,大神都用心对待。落魄的时候有朋友出资租房,朋友有难题的时候,腾出自己的时间和情感,去陪伴。

大神的感情很细腻。故事里,他们忧伤,他们颓废,他们振作,他们选择去远方。他们终究不会忘了要努力生活。即使死亡很近,即使心痛到难以呼吸,即使这世间总有那么些自私的人,但生活总不会缺少阳光,至少还有伟大的亲情,友情。

2018,看完的第一本书,所写下的这些感受,也许并不得人心,也许用词不当,但也是认真在写——致努力着的每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