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疲劳》:让你笑得停不下来的一本书,莫言最幽默的小说

我要保持卫生,保持整洁,定点大小便,克制鼻子发痒想拱翻一切的欲望,给人们留下最为美好的印象。要做霸王,先做良民。我是一头博古通今的猪,汉朝的王莽就是我的榜样。--莫言《生死疲劳》

你能想象,这是一头驴的想法和做法吗?这头驴就是莫言作品《生死疲劳》中,经历六世轮回的西门闹转世的第一个动物-驴折腾。

这头驴不光会思想、会恋爱、会飞、会打狼……在莫言的笔下,这头驴无所不能、所向披靡,简直就是一个常胜将军。

《生死疲劳》是莫言在2006年创作的作品,全书50余万字,据莫言说,这本小说仅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创作完成,作为读者,读来兴趣盎然,根本停不下来。

而莫言更是戏谑地说:“诺奖的评委主要是因为读完了《生死疲劳》,才把这个奖项授给了我。”

《生死疲劳》主要讲述了西门闹50年的经历,他经历六次转世,从驴、牛、猪、狗、猴、最终降生为人,在六世轮回中,莫言把最多的戏份给了驴折腾,而对其他的轮回则着墨较少,尤其在猴身上,让人感觉似乎故事就要结尾了,所以幽默感不像前面的篇幅那么有趣。

莫言是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他的《蛙》《红高粱》《丰乳肥臀》……被大众熟知,而且很多作品被拍摄成了电影和舞台剧,而这些作品中,《生死疲劳》是写得相当幽默、诙谐,而且讽刺意味十足的一部作品。

寥寥数笔,刻画出一个吝啬鬼形象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塑造王熙凤这个人物时,用了这样一句话:“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马上,人物形象就立体鲜活起来。

再看莫言刻画西门闹这个人物时,只用了寥寥数笔,

我虽是高密东北乡第一的大富户,但一直保持着劳动的习惯,寒冬腊月我也不恋热炕头,天麻麻亮,就撅着个粪筐子去捡狗屎,乡间流传我因起得太早,错把石头当狗屎捡回来的笑话,那是他们胡说,我鼻子灵敏,大老远就能嗅到狗屎的气味,一个地主如果对狗屎没有感情,算不得好地主。

瞬间一个守财奴的形象跃然纸上,有钱又怎么样?天冷又怎么样?西门闹这样一个守财奴连一块狗屎都不会放过。

西门闹得知二太太迎春给他生了双胞胎之后,买了十挂8八百头鞭炮庆贺,大喜的日子,西门闹不是在家享福,反而在鞭炮声中揎拳撸袖,跳到牲口圈里,将积攒了一个冬天的几十车子粪撇了出来,只因为他有个怪癖,每逢喜事手就发痒,非努力劳动不能解除。

看到这里,妥妥一个守财奴,让人哭笑不得。

不得不说,书中笑点太多,根本笑得停不下来,越看越开心,越看越上瘾。

打情骂俏,动物如人

一个小说能吸引人读下去,除了故事情节设置精彩,语言也是最出彩的地方。

莫言在《生死疲劳》中把两头驴的爱情当成了人的爱情在写,语言幽默又风趣。比如在驴折腾碰到韩石匠家的母驴时,那情话让人看得肉麻:

我的爱驴,我的宝贝,我的最珍贵的、最亲近的、我的亲亲的驴哟!我恨不得抱着你、用四条腿紧紧地夹住你,亲你的耳朵,亲你的眼窝,亲你的睫毛,亲你的粉红鼻梁和花瓣般的嘴唇,我的至亲宝宝,哈起怕化了你,跨着怕碎了你,我的小蹄子驴啊,你已经近在咫尺,我的小蹄子驴啊,你不知道我有多么爱你。

最甜蜜的情话从驴的嘴里说出来,丝毫没有感觉到不好意思,简直把驴写活了。你以为情话到此结束 ,你就错了,后面还有更精彩的,比如说:

闹闹,啊噢,花花,嗯哼;我们永远在一起,天公地母也休想把我们分离,啊噢好不好?嗯哼非常好!

这段对话让我想起了凤凰传奇的歌曲,笑得肚疼,由此可见,莫言对流行音乐也很在行。

夸张排比句,比比皆是

女人们去蓝脸家里劝说他入社,农村妇女讲不出什么大道理,莫言设身处地地替她们考虑了场景,用一段排比句,让语言更加活泼灵动:

只要你答应了入社,我们立马就走,如果不答应,就让我们的腚在你家炕上生根,让我们的身体在你家抽芽、长叶、开花、结果,让我们长成大树,把你家的房顶撑开!

如果此处,农村妇女巴拉巴拉地讲一堆大道理,那就太不符合她们的身份了,除了语言生动,还用了“腚”这样的字眼,太符合这些女人身份了。

除了排比句,语言夸张的地方也很多,比如:

蓝脸被西门金龙提的油漆桶抹脸,不小心把红漆倒到了眼睛里边,蓝脸疼的直蹦高,哇哇怪叫,蹦累了就,遍地打滚,身上沾满了鸡屎。满院子的鸡,被满院子的红色与这个红脸人吓得神经错乱,不敢进窝归宿,飞到墙头上,飞到杏树上,飞到屋顶上,鸡爪子上沾了红漆,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留下红色的爪痕……

蓝脸院子里的这片红色,不仅让蓝脸痛苦万分,连院子里的鸡也不得安生,它们受到了惊吓,迎春的哭声,鸡飞狗跳,混乱之极。

一个超级搞笑的画面恍若在眼前,我们随着莫言的语言进入了那个疯狂的场景。

书中这些有趣的语言与生动的场景,为这部六世轮回小说赢得了无数的读者,他们惊呼,看了这部小说,让人脑洞大开,西门闹变为猪以后,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它是一头富有教养、讲究卫生的猪,住的窝叫绣榻”,给它们办的养猪现场会,盛况空前,人们给猪洗澡用香皂、猪舍干净、给猪用理发推子……讽刺味十足。

不得不说,这部小说看完,顿悟人性,也可以说,莫言对人性的把握相当的精准,人生只有一次,可是西门闹却是经过六世轮回后,才看清楚了这个世界,原来,与自己和解才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