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令 (16)

剧情回顾:如梦令15 斧头

第16章:突破

我看了看斧头,想说什么却说不出来。

在你做出决定时,无论这个决定看起来是多么糟糕,依然毫无理由,义无反顾的选择支持你。在这种人面前,你还能说什么呢?

斧头没有迎接我的目光,拍了拍我的肩,递给我一杯冰水。

“谢了。”我说。

“别矫情了。如你所说的话,现在你需要一个掠风内部的ID,而你的线索依然只有那个破网站?”

“是这样。”说完我操作斧头的电脑打开了那个网站,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斧头也用了代理服务器和VPN。我本来准备找一个安全的云端简单做一些安全策略的,这倒使我省却了这些功夫。但我印象中的斧头影像又出现了偏离,我本来以为斧头是个电脑盲。

“尼玛,你丫就上个QQ装什么代理和VPN?”

斧头不好意思地搔搔头,说道:“按教程装的,说是可以翻墙看电影。”

我朝斧头笑了一下,做了一个我懂的表情。“看,就是这个网站。”说完又打开云端,下了一个TXT文本到他电脑上,打开给他看了看。“这是这个网站上导出来的数据,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已经按发布者、事情、价格、反馈、反馈者这个线头整理过了,不过没什么逻辑可言。”

斧头凑过来瞧了瞧,就把头转了开去,盯着他的书橱。“会不会是加密数据?”

“我已经试过了所有已知的加密类型,毫无头绪。”

“不妨试试这一种,模糊学处理的字典密码,原理和字典密码类似,通过对字节的置换实现加密。但不严格按照字典密码的逻辑逐字置换,而是以一个类型进行概括,略过其中的混淆句式。”

“你小子什么时候也懂密码学了,说得清楚些。”

斧头从书橱中抽出一本书,递给我,我看了看,书名是《经典情报战100例》。

斧头伫立着,眼神专注,嘴里的话语缓缓流淌:“我不懂计算机密码学,只是想到这也算得上是一场战争了。1950年抗美援朝的时候,计算机还没有发明,互联网更是20年后才出现,当时战场的主要通讯手段还是电报。这种莫尔斯电码的老古董是用电磁波进行通讯的,极易被敌对卫星或各种敌对设备截获。所以对电报进行加密是毫无悬念的事情,各种加密和解密手段层出不穷。在当时,字典密码是一种比较靠谱的手段,它将电报的字节通过置换对应到某一特定书籍中,这本特定书籍被称为字典,己方的通讯员人手一本。单看电报是一堆乱码,但对应到字典后,意义就显现了。而且即使电报被截获,也需要有相应的字典才能破译。”

斧头歇了一下,接着说道:“早期的字典密码是严格对应的,电报中的字节和字典中的字节通过置换有逻辑地一一对应。可是这种严格对应很快就显示出了它的弊病,一旦敌人获取了字典,电报就能很快被破译,不得不在全军中更换一套字典。后来发明了通过模糊学处理的字典密码,用于不太有歧义的通用命令,在这种模糊的字典密码中,两种字节不再严格对应。比如睡觉、发呆、打坐等等字节都代表原地待命。在有特定含义的命令中依然使用严格对应的字典密码,比如进攻清川江两岸等。在无歧义的通用命令中使用模糊的字典密码,比如原地待命和撤退等。这两种密码结合使用,使得敌人破译的概率大大降低。”

“有点意思。”我精神一震,马不停蹄地尝试起来。这一个多月来,我把这套数据翻来覆去倒腾了很多遍,这一个个数据犹如遍布在我思维大山上的一根根树木,而斧头的话则像一道闪电击在了山巅,照亮了整个森林,我意识到斧头很有可能是对的。

按照模糊学的字典密码进行对应,我很快就找到了逻辑并揭开了所有的数据之谜。比如网站中的请人去看某某公园,可能是到那里去侦查;请人去骑车,可能是巡逻;请人在家睡12小时,可能是12小时内待命。整个网站的逻辑指令大致可以分为侦查、巡逻、集合、攻击、待命、撤退六种,发布者和事情给出了命令,反馈和反馈者则给出了对命令的反馈,至于价格,很可能是一个逻辑句式,用于混淆旁人的。

“真有你的。”我兴奋地对着斧头伸了伸大拇指。

“我只不过是提出了一种可能,具体的事情还是你干的,我不懂计算机,帮不上忙。”斧头谦虚地说道,接着指了指电脑屏幕,接着说道:“这点可以利用”。

我点了点头,斧头指的是集合那一类的数据。我惊喜的发现,虽然掠风的集合地方很多变,但有一个地方出现的概率很高:大明宫。以这个概率而言,就算这里不是掠风的核心地带,也是一处非常重要的地点。而且作为集合地,只要能渗透进去,或者控制这个地方的监控,绝对会大有斩获。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六章 明皇记忆 心湖之下的地界,妖王一直认为这应该属于自己的势力范围,但这时候他才记起来,地界还有个君王的存在...
    新泽天涯阅读 146评论 0 4
  • 剧情回顾:如梦令22 血吼 第23章:发愣 我这一生发过无数回愣,有时候在路上走着走着就会开始发起愣,嘴角还带着一...
    兰十三阅读 424评论 0 0
  • 剧情回顾:如梦令24 位置 第25章:对峙 出租车飞驰着驶向长安街,两遍的街景如瀑布般向后倾泻。但这一切与我无关,...
    兰十三阅读 62评论 0 1
  • 剧情回顾:如梦令23 发愣 第24章:位置 高先生离开后的第三天,我也离开了斧头的住处。 离开前,我花了一整天的功...
    兰十三阅读 302评论 0 0
  • 天才在你家----天才教育机密 是的,你家的孩子是一个天才,独一无二,不可替代,开启的钥匙却在你手中: 1, 宝贝...
    宇宙奇妙天阅读 4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