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敕勒歌》:(五)

颜之推一入席上,静顾周侧,见来者非只宗室皇亲、胡人勋贵,更是不乏汉人文士。便私底下对王琳悄声说到:“子珩兄,今日这场宾宴,可是荟集了国中文武之士,你可留意观察,以知朝廷动静。”

王琳轻声应允,之后便一边举袖饮酒,一边四处偷望:主位之人,自是方才所见的青年公子河南王高孝瑜,东首入座的几人都是一幅清贵少年的模样,或胡或汉,但更多的是混血状貌。西方为先的是几名外形雄魁的胡人,虽是宽衣褒带,但以王琳多年军旅经验来看,一望便知是沙场战将。尤其是地位最尊之人,面色苍劲,身躯魁壮,定是军威隆重,声名不凡。

王琳正欲细想下去,主人清亮的致辞打断了他的思路:“今国中承平,四海安定。南招梁民于波澜之际,北驱突厥于风沙之间。孝瑜不敏,特邀诸位聚于寒舍,聊申雅怀,共庆国喜。”

座下响起一片叫好,但这话在王琳听来,却颇不是滋味:“想我大梁衣冠、华夏正宗,到此鲜卑小儿口里,竟与突厥一类!!”

宾客兴致方起,自然不能只是干干坐着,有人便倡议到:“如此佳日,何不对弈为乐?”

此言正合主人之意,高孝瑜便吩咐侍从,取出一具棋盘,置于堂前。那人便立时毫不客气地走到棋秤之前,高呼:“谁能与我对弈?”

王琳此时才细细观察眼前此人,见他神情疏朗,仪表大方,可从其一言一行看怎么如此轻佻自负。这时颜之推悄悄用手肘抵了抵王琳,轻声说道:“此人名为祖珽,通晓各类技艺。本为尚膳典御,可惜为人贪厌无度,屡教不改,先帝便将其罢官,最近朝廷慰问勋旧,又将其启用为章武太守,不过他近日来一直磨磨蹭蹭的,至今未赴任上,只是寓留京师,不知是何缘故。”

王琳听颜之推如此一说,对眼前这位汉官也没了什么好感。只见他在那儿耀武扬威,可到底是身负绝艺,一连几人欲上前与其对阵,最终都支撑不到中盘就惨败而归。祖珽面上得意之色更显,笑道:“还有谁?若无人迎战的话,那我便将这棋盘撤去了。”又回转过头来对着高孝瑜道:“殿下….不若你以后就将这棋秤改为祖公秤如何?”

众人见他如此狂妄,均是心中忿忿,可又无一人自觉能与他一较高下。高孝瑜微笑不语,环顾了一圈宾客,才说道:“待祖公与我博弈一阵在做此言亦不迟矣。若本王败,莫说是一座棋盘,便是这座庄园,改姓了祖,那也未尝不可。”

祖珽闻言,心中狂喜:“这座庄园如此豪侈,不知能值几多万银子!”当下便满口应允:“那便请殿下离座令卑职见教。”说着,便做了个恭请的姿势。

高孝瑜挥挥手笑道:“何须如此麻烦。来人,将棋秤撤去!”

众人听得高孝瑜将棋面撤走,心中都是一惊:“方才不是还说要对弈么?怎的现在就撤掉了棋具?莫非是河南王怯战了?”

高孝瑜看出了宾客眼里的疑问,也不解释,径直对祖珽说道:“祖卿请先落子。”

祖珽是何等的聪明机警,他立时想到河南王是目不视盘,要与他比试“盲棋”,一想到此,暗自便不由得紧张起来,他虽然自负棋艺高绝,却从未与人在脑海中落子对弈。饶是心存担忧,还是强装出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执起黑子道:“这又有何难?我来!间! ”

高孝瑜见祖珽一开始就忙着站立星位,不慌不忙道:“收。”

“百。”

“头。”高孝瑜不再于祖珽在角落纠缠,转而占据边处。

“外。”祖珽连占三星。却没想到高孝瑜继续守边,在“几”位落了一子。“河南王这两手从棋理上看,明显是损势的,只是为何河南王竟在此处立足?”祖珽百思不得其解,额上渐有汗珠溢出。

两人你来我往,行至中盘,高孝瑜的眼神之中突然闪出一道亮光,高叫一声:“女!”这一声大喝险些令祖珽站立不稳,“糟了,白子已经出头!”再细细一想,自己摆开的严阵经过他这么一子突破,于东北角建立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他见自己瞬间转入下风,只得求进求巧,在“对”位又下了一子,志在强碰。不料此着正落入高孝瑜下怀,他不紧不慢又喊了一声:“乳。”祖珽不甘就此失势,继续贴着“乳”位,在“飞”处按下一子…继续施以狠招,冲突厮杀……两人行至此时,已浑然忘却了周遭外物,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时辰。在当局之人看来,纵使千年烂柯 ,不过瞬间烟华,又何况一晌之内日影的跃动。可在旁观者看来,却又是另一番滋味了,他们个个坐立不安,百无聊赖,只能听见两人在朝堂之上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却全然不知棋局已经行进到何时,更是无法料想出盘面如何,孰优孰劣。座中最为年少的王顗和章翾已经是昏昏欲睡。

但是在高孝瑜与祖珽看来,形势却已是颇为明晰:自那一手妙着之后,白子已是遥遥领先。更令祖珽心焦的是,对弈越是行进到后来,他自己愈是要花费更多的心绪来思考、追忆,劳神费力、汗如雨下。而高孝瑜始终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每一子每一气的方位俱是了然于心。祖珽自知回天无力,便欲弃子认输。不料此时高孝瑜却突然落了一手昏招,在“外”位落下一子,放弃追杀黑子,任自己的棋形留出一道破绽。

祖珽仿佛临死的刑囚看到了生的曙光,扯着嗓子高声叫道:“曲!”如此一来,祖珽彻底破开了白字的实空 ,胜负重新又有了转机.....两人再度进入胶着之态。之后高孝瑜时而连下昏招,时而频出妙手。祖珽奋力相追,最后仍是不能得胜,官子之时过,终成和棋之势。祖珽这时才恍然大悟,知道是河南王有意相让,心想着:“罢了…宅子不要了,河南王这是给我留了几分颜面,才做成和局,我是无论如何都赢不了他的。”跟着便长叹一声,向高孝瑜拜倒:“殿下棋艺绝伦,珽甘拜下风!家中府宅,就请大王拿了去。”

高孝瑜站起身,微微笑道:“本王又何时说过要赌你的宅子了?况且此弈不过是本王使了些手段,靠着记忆上的巧诈,赢得毕竟不甚光彩,若是在棋秤之前堂堂正正地与公对弈一场,孝瑜必定不是祖卿对手。此局我虽未败,但也未有得胜,园中之物,祖卿自取一半那便是了。”

众人此时纷纷拜服于高孝瑜的大度,谁知祖珽竟毫无客气,恬不知耻的说道:“那是自然,他日同殿下再弈一场,今番对决,胜负之势,怕要相异而言。”但他终究还是顾及着一点脸面,没敢真的收下这座园林一半的财产,只是在离席之时,悄悄地把案上的金银器具都偷了一两件过来,藏在衣袖之中。

宾客们见一局枯燥的盲弈终于结束,顿觉如释重负,便又想着再寻一种乐趣。所有人众,在思索片刻之后,竟不约而同想到了同一件乐事。

“何事之乐,甚于投壶? ”诸位之中忽而传来一股极其妩媚而阴柔的声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特别喜欢随身带把小刀,挂腰带上,揣兜里,自己收藏了各式各样的好多。 这种随身带刀的习惯,好像是过了而立之年...
    宁仔no1阅读 672评论 2 2
  • 今天的晨读感悟,今天给大家讲一个经典小故事。 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我要离开建筑行...
    xz蓝天阅读 333评论 1 3
  • 难过的事早就难过了 快乐的事早就乐过了 再见到你的时候 就只想休息,不想说话了 不要怪我的沉默 只是你让人犯困的体...
    指弹不唱DvD阅读 2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