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采购绩效不好,试试把这些内容改进

每个项目实施过程,需要耗费很多物资,这些都是项目成本。而如何控制好项目成本,做好成本把控,项目采购管理部门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项目采购绩效好了,而且项目采购绩效评价系统是合理科学的,那么,采购物资便可以在满足项目需求的同时,使得项目成本尽可以降低,从而提升项目利润空间。倘若项目采购绩效不好,试试把这些内容改进,也许能够取得不错成绩哦。

一.改进采购绩效的途径

一般可以从三个方面人手:第一,营造良好的组织氛围,充分发掘潜力;第二,以同行最佳指标为奋进点,不断寻找差距,优化工作方法;第三,对采购物料供应绩效进行测评,通过排行榜方式,奖励先进,鞭策落后。任何项目采购组织,包括供应商、融洽、和谐、流畅的工作气氛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如果采购组织内部存在剧烈的矛盾,采购人员与供应商之间互相不信任,缺乏合作诚意,工作人员的首先感觉是“如履薄冰,处处小心行事”,本来全部精力应放在工作上,但事实上却严重分散了注意力。项目采购工作人员要经常把自己的业绩与同行高水平相比,不要对已经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采购行业高手很多,特别是有过多年跨国采购经验的高级职员,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学习。项目采购组织的管理职能部门,应定期将采购人员的业绩、供应商的业绩进行衡量,并进行排名,再配以相应的奖罚制度,如此一来,采购业务会不断改善。

二.改进项目采购绩效的措施

1.质量改善措施

质量的好坏多用“不合格数与总来料数的比率”来衡量,因此,可以采取以下办法:

(1)依据质量“比率”数值大小,项目采购部门对供应商进行排名,并定位出前几名最差供应商,令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改善,否则降级处分。

(2)项目采购部门对有希望的供应商帮助其进行质量改进,派出相关技术人员、质量管理人员、采购人员等组成的小组,现场分析研究,与其一起制定改善方案。

2.成本降低措施

成本问题多用“价格差额比率”来衡量,因此,可采取以下办法:

(1)按照“比率”对供应商进行排名,项目采购部门对前几名最差供应商的合同价格的合理性进行分析研究,定位原因所在,并令其限期改进。

(2)对表现较好、没有欺诈行为的供应商,项目采购部门通过帮助其改善加工工艺、包装运输方式等途径来降低物料成本。对于有欺诈行为的供应商,要进行罚款、警告、降级直至除名等处分。

(3)项目采购部门对于确定无法进行成本改进的物料,重新对其社会供应群体进行调查,认证新的供应商群体。

3.挑选供应商措施

项目采购部门挑选供应商多采用“及时供应率”来衡量供应的好坏。

及时供应率=(生产物料及时供应数/生产物料需求总数)×100%

因此,可采取以下改进方法:

(1)依据“及时供应率”数值大小对供应商进行排名,定位前几名最差供应商,分析原因所在,对属于供应商原因造成物料供应不及时,责令供应商限期改善。

(2)对于属于计划原因造成物料供应不及时,项目采购部门应和计划部门一起商讨对策,如在需求时间上作优化调整、通过预测需求等手段加以改善。

(3)对于市场行情较好的物料,其稳定性要求较高,应提前一段时间向供应商作预测提醒,以便供应商安排适量的库存。

(4)如有可能,对于地址较近的供应商应优先选取,以方便进行供应协调。

4.评定采购工作效率措施

采购工作效率=(期间物料成本总额佣间工作总人数)×100%

项目采购部门通过以下改进方法可以提高采购工作效率。

(1)调查同行业平均水平和最高水平,分析研究,寻找差距。

(2)大多采购工作效率数值正常度与采购流程设置的合理性有关,流程简单实用,采购工作效率就会提高。

5.衡量实力措施

针对具体物料供应商设计“实力问卷调查表”,通过打分方法获得供应商的实力量化数值。

(1)沟通能力。

(2)合作意识。

(3)技术水平。

(4)管理水平。

(5)指标稳定性。

(6)设备厂房环境配置。

(7)二次开发能力。

(8)样件质量。

6.增加采购柔性

采购柔性=[1-(生产高峰供应及时率一生产低峰供应及时率)/平均供应及时率]×100%

项目采购部门通过采取以下措施可增强采购柔性:

(1)向供应商群体的投单量不大于供应商群体订单容量的60%(推荐数值)。

(2)拓展生产物料供应商,重点物料保证由3家以上供应商供应,避免采取独家供应商或生产饱和的供应商供货。

(3)加强对社会供应群体的调查研究,认证适量的供应商作为备用。

7.测定供应商流动比率

供应商流动比率=(年流人/’流出供应商)×100%

供应商流动比率取值范围有待研究,总体上应保证采购业务的正常开展,机械、电子、软件的供应商流动比率各不相同。

(1)供应商流动比率常值<20%,理想数值为“零”。

(2)和设计工艺人员一起研究,通过改变元器件参数,或加工工艺方法,提高物料的标准化程度,使物料能找到更多的供应商。

(3)对垄断技术供应商尽量不采用,非常必要时才发展独家供应商。

(4)独家供应商比率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企业产品技术的层次,新专利、新技术组件独家供应的程度较高。反之,一般技术的物料不会产生独家供应商。

8.评价服务措施

针对具体物料供应商设计“服务问卷调查表”,通过打分方法获得供应商的服务指标量化数值。

(1)服务意识。

(2)物料维修配合。

(3)物料更换配合。

(4)上门服务程度。

(5)设计方案更改配合主动性。

(6)使用培训表现。

(7)合理化建议数量。

(8)公正性竞争表现。

9.测定人员流动比率

人员流动比率=(年流入慌出人数)总人数×100%

(1)采购人员进出比率取值范围应是7%~l5%,总体保持平衡,并与业务需求相匹配。

(2)若小于7%,则可能因为违反“流水不腐”的自然原则,而发生思想、技术老化等问题,进而影响采购质量、成本、供应及时性等。

(3)若大于15%,则可能因为采购技术的交替传播环境不成熟,从而导致工作人员采购操作熟练程度不够等问题。

10.提高库存周转率措施

库存周转率=(年销售额/年平均库存值)×100%

(1)根据市场预测计划和采购市场的供应行情,及时进行采购资源抢占以支持市场的销售计划,减少呆料。

(2)掌握产品的生命周期,对需求不大的老产品,项目采购计划的制定要小心谨慎。

11.确定订单周期

“物料订单周期”是在认证人员与供应商签订认证合同时所确定采购物料从下单到完成入库的时间差额。

(1)机械、电子、软件三类物料采购周期不尽相同,应针对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实地考察物料的生产流程和工艺方法,兼顾包装运输环境等方面情况,制定较为切实可行的订单周期。

(2)订单周期作为谈判条件之一,并在认证合同中反映出来。

12.提高紧急订单完成率的措施

紧急订单完成率=(紧急订单及时完成数/紧急订单数)×100%

(1)项目采购部门选择具有机械数控冲、电脑铣等先进设备的供应商,将能提供高的急单完成率。

(2)备货是一种快捷反应方式,对市场上的急单可以及时满足。

上面说的改进方法和内容,需要结合你们公司采购实际情况和公司管理制度,深入思考后,才能够决定是否适合借用。

本文转载自拓源优课:www.toyoke.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采购,这里边门道可多了,绝不是上市场买东西那么简单。怎么能买的好,公司满意,又能产生价值?一直是我们采购人员常...
    采购与供应商管理学习阅读 1,567评论 0 6
  • 这冬天的雨,是多么不让人待见啊。 因为连日的下雨,洗澡被迫推迟了两天。 所幸虽是周末,人还不是太多。我是拣人家中午...
    茶润人生阅读 406评论 0 0
  • 从广西南宁乘坐高铁回广州,感受到便捷、轻松和愉快。 在南宁从容地吃完早餐,乘车到高铁站,坐上高铁,一路欣赏两广沿途...
    我们爱和平阅读 283评论 0 0
  • 今天二胖来看杨,我就自己在家,我发现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我就很勤奋,桌子擦了,地墩了,床单凉被洗了。我怕凉被晾在洗...
    冰点晚安阅读 128评论 0 1
  • 奇叶与紫砂,伯牙子期,惜惜相映,为绝唱。 投,泡,香气氤氲,满室茗华,难消弥。 叹,叹,此生有此,难相忘。 甘霖在...
    灼叶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