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培训第一天

时间:2016年10月16日

内容:提高教学有效性的探索

授课人:孔企平(华东师范大学)


        课堂的研究重点和热点:课堂的有效性,聚焦教师的发展。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好学校:单纯的教学设备吗?有没有一直好的教师队伍,研究型的教师队伍,内涵发展的基本标志,课堂研究的实践。

三个问题:新课程的教学理念。什么是教学?师生积极参与,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

第一、什么教学?是新课程教学理念,基本导向。参与是基础、互动是灵魂、发展是目标师生活动的过程。

学生的参与: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积极主动的学习。研究备课,基本要求:注重学习活动的整体设计,(学生为本,能力,德育、实践为本)从学生的角度,学习展开的实践展开,学案化,知识学习能力背后是能力,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的发展。不在于掌握多少知识,遗忘之后的能力;育人为本,习惯、态度;实践为本,解题、表达、学习实践,教师脚手架的作用。

二、怎么上课?

       留给学生学习的空间。(思考、表达、交往、实践的空间)思考的机会,旺旺和教师的教学行为有关。教师喜欢这么说:这道题目可以这样想,那道题目,我们可以那么想。老师说怎么想我就怎么想吧。教师讲的过于到位,缩小了学生思考的空间。你是怎么想的?还可以怎么想?课堂改革的关键思考留给学生,创新走进课堂。留给学生表达的空间,学生的表达起到交流、起到思维的促进和升华作用。

        交往的空间,社会化成长的方式。师生交往,生生交往,两条主线,构成了课堂基本生态。

        实践的空间:学习实践,让学生一步步往前走,引导实践与创新。课堂上学生能想的、说的、做的让他自己来。主体作用就是这样体现出来的。

       教师的参与:教师是进课堂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精心组织,有效引导、真诚合作。课堂教学的转型,由管理和讲授到。方法的掌握:有效学习时间的研究,课堂研究的重要目标是要提高学生的有效学习时间,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学习质量。轻负担,高质量。

        课堂学习时间分析:准备工作  视频录像 记录表(时间分段、学习内容和是否有效学习时间)有效学习时间和非有效学习时间。有效学习时间是指学生在这段时间内有一定程度的情感、认知与行为的投入。非有效学习时间分为必要的与非必要的两种情况。磨刀不误砍柴工,非必要的非有效的学习时间。找原因,了解学生的需求是有效教学的基础,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改变我们的教法。学生到底需要什么?换班级实验,总结。课堂研究的方法,视频案例研究法,拍、表格、分析。

       课堂的参与、互动、发展。

         互动,一种教学的指导思想,体现在每一节课中,体现在每一节的始终。既是方法,又是一种教学指导思想。互动的本质,用手势表示,拳头是两个齿轮的话,一个齿轮代表老师的教,另一个是学生的学,紧密结合。教和学要接触,要结合。关键是了解学生学习的需求,就是互动的本质。看一堂课是不是互动,不要看形式,而是要看本质。讲在点子上。符合互动的本质要求,符合本质与形式两种,就是如虎添翼,要有针对性。可讲课不讲、可做可不做,针对性就是有效性。

        方法:课堂互动的分析:提问分析  讲授分析 教学环节分析,提问讲授教学设计的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教师的课堂反思性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路径和动力。发展:两个发展,共同发展。有效促进学生的发展,有效促进教师的发展。促进学生背后核心素养的发展就是三维目标得到落实、体现与达成。知识与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知识与技能是学生发展的重要内涵,知识与技能是学生发展的基本载体。背后素养的思维的素养、情感素养、道德品质素养等等发展。

        一节数学课:为什么要学习前后左右?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学习理科的基础。上课之前还知道前后左右,上完后我完全不知道前后左右了。知识本位的教学是没有出路的。把握教学目标,发展学生的空间。方位感,进而发展空间观念。表达你是怎么想的,充满了创新的火花。以能力为本,以素养为导向。能力本位与知识本位。核心素养的导向,挖掘背后的教育价值。社会交往的发展、道德发展、课堂就是一个载体,两者都要兼顾。

       情感与态度:情感指课堂中的情感体验,学生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态度,形成的对问题的比较稳定的看法。促进积极体验形成,调查后的四个:乐趣感、成功感、焦虑感(适度焦虑是正常的,过度焦虑体现在降低学习的效率,长期焦虑形成心理疾病)厌倦感,也是最普遍的情感体验,焦虑感厌倦感要避免,基础之上会形成一系列态度,学校观、教师观、学科观、学习观、集体观、同伴观.学生在学校中的主观幸福感,绿色评价体系的基本思路。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就是他所形成的素养。价值观,对人生基本问题的看法。一条学科德育的诛仙,就是一个人德育发展的脉络。立德树人是课堂教学的根本任务,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基。情感态度较直观。如何体现在课堂上?显性课程,学习学科知识发展能力的过程。在过程中所渗透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任何一节课都是两个方面的。学科德育得到体现的一条主线。小学数学科:麦当劳快餐店一共花了多少钱?肯德基一共花了多少钱?就这么一个课程片段,隐性课程,导向的一个作用,洋快餐的文化,影响学生。题目的背景的、题材的设计活动背景的设计,对学生的影响的。教师的小动作,写错字,用手当黑板擦,教师的身教构成了重要的隐性课程,身教大于言传,教育规律,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文化素养的集中体现。老师处理问题的方式,课堂的布置、氛围、校园的布置、环境也构成了不同的校园文化,构成隐性课程。一句话,隐形课程,就是每一个老师带到课堂的文化,是课堂有效性的基础。同一个教案,不同的老师来上,老师带给学生的文化不同,所以效果不同。方法,内容没有特别,但教育效果很好,鲜明的特色,试试处处体现对学生的期待、关怀,所以起到了好的教学效果。先进教学理念指导下的细节的打造。课堂建设文化的重要任务。

      教师的发展:教师的作用  主导作用,教师的主导不能淡化,发生的方式在发生本质的变化。

       作用没有改变,提供了新的机遇与要求。教师发展三个阶段:新教师阶段  有经验的教师  专家型教师  特点:一、有强烈的研究意识,作为事业去追求,不仅仅是职业。二、有长时间的教育实践。三、善于进行课堂反思。四、善于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性认识,形成自己的教育特色。从新教师到有经验的教师是一个自然过渡的过程。教师的能力的薄弱环节:教学决策的能力。课堂的决策能力,遇到意外情况,教师的处理、安排能力。数学课:可能性,概率,教学设计:盒子,7个黑球,3个白球,随机摸。意外发生了,教师如何处理?你们是不是搞错了?偶然性、必然性的因素起作用。认知冲突,产生了疑问。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师生互动的机遇,学生产生创造性思维的机遇,这堂课产生闪光点的机遇。意外不是负担,而是机遇。实际上全班合起来看一下情况,千方百计扩大摸球次数。学生的恍然大悟,新的发现,教师引导表达,思维的闪光点就会出现。宝贵资源,教学决策能力就是吧资源转化成教学效果的能力。好课就是这么体现出来的。没错的背后蕴含着更大的危机,课堂上的错误是学生进步的台阶,真正的额学习并没有发生。不仅要生成知识,生成问题更为重要。教学决策能力就是抓住这些生成,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三、上好一堂课的关注点:基础知识、技能、思想方法、活动过程。关键能力形成的基础。教学目标的拓展,关注两个能力。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发展的基本路径。关注学生在课堂中的情感体现,减少消极情感体验。关注主体作用,提高参与程度。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如何研究:三个步骤,问题反思、课堂评价、深入研究:对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如何对课堂教学评价:关键是评课,三个原则:肯定优点原则,优点要讲够,“时间不多,有点久不在讲了”眼泪就下来了,不要说接受了。第二要指出不足:缺点要讲透,讲透,提出的标准,提出建设性的建议,第三;反思性原则:反思与评课结合,自评与他评相结合,评课的氛围是很好的改进。评课,实质研究课作为推进的载体,研究课与公开课不同。公开课展示上课老师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研究课的重点是要解决一个问题,特点是四个一,解决一个问题说明一个道理,总结一个经验,提供一个方法。质量的提升还要看研究课,教师反思的工具,伙伴互动的载体。教研模式包括六个步骤:有一个课题,明确研究什么,还要有设计一种有效教学的方法(猜测、验证、实践形成教案)还要有形成案例,对一堂课的记录,研究资料。第四部,进行反思,优点和不足,可以如何改进。第三个问题为核心和导向。再实践。上到理想为止,达到研究效果。两三次最好,最后要总结提升。总结提升,概括三个特点:问题引导 研究   总结提升。

         案例写作:精心设计标题。主标题  副标题 (具体内容)四个一:以课说理,以什么课说什么理,以副标题之课说主标题之理。经验的提升。下面是课题概述、直接回答三个问题,我所研究的课题内涵是什么?意义是什么?这节课当中是用什么方法做的?

       下面是案例呈现:突出重点,有详略;记录为主,穿插点评;精心提炼小标题。主标题的逻辑展开。最后是分析反思,好比足球场的临门一脚,最重要。好的经验,特点是什么,过程的角度,教学环节,意图是什么,案例短小精悍,言之有物。小学2000字足矣。写完了以后怎么办?修改,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止于至善。作为课程资料积累,投稿,接受检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