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阅读营·高级表达力

今日书籍:《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

今日主题:2-4 利用准则

学习日期:2020年8月27日

1、[我学]今天在课程中的收获:

1.1莹瑜说用提问倒逼学习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像我们日志的第三部份自问+自答,就很好实践了这个提问的力量。

1.1.2晓真说谈话过程中一个说的多,一个人说得的少,说得的少人未必是不擅长沟通的。他可能是通过提问的方式在引导,满足对方的表达欲。

反思一下自己在平时聊天时,有时会打断别人的说话,自己说得滔滔不绝,下次说话时要刻意留意这一点,用提问引导的方式,让对方多说点。(又不是在演讲,必须讲个不停)

1.2.1利用对主准则是一种有助于你实现目标的极具说服力的方法。不是说你认为公平的准则,而是被对方认为公平合理的准则。准则是否公平,并不重要。准则的力量,有时侯提升到一个层次,就会让别人更加尊重你。比如:你感觉这个产品不是很好,向服务人员要求调换,服务人员不愿意,态度不够好,你提醒她如果是经理过来怎么处理,或者直接说叫你们经理过来谈。你会得到应有的尊重,或谈判的成功。

1.2.2崔律详解的女生天生点亮技能:如-女:老公,给我倒杯水。男:自己倒。女:老公,你不爱我了(PS:女生在家最好不要这么做,不好。)

1.2.3钢线:老公应该爱老婆,老公承诺爱老婆(一辈子)-不定噢,也有准则的例外。

1.3 wendy说我们缺什么,崔律就会给我们补什么,确实是这样的。最早一直觉得的自己忙茫盲,时间不够用,一天下来好像重要的事情都没有做。那么时间管理的课程来了。最经典的APP(高效TODO,时间记录),这两个APP,让我不至于在焦虑的对待身边的事和物。重要的事情总是不会忘记。到现在的阅读营,日清单,关系力,习惯力,高级表达力,都是我们现在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技能。心力加强时,还有我们的秘密,力量。崔律的课只要接下来好好听课,实践,你就会成为心想事成的自己。

2、[我行]今天的刻意应用:

今天我处女宫组内的幻雪,张晶,果莉三个做了个演练和反馈。内容如下:

背景:公司一老员工(张日)觉得自己做了那么多年了,福利待遇要比其他人要好点,比如年假多2天。公司根据劳动法按规定有几年工龄就有几天年休,不肯多给。公司方:直属上级(果莉),HR(幻雪)

谈判目的:公司方谈判成功,不给予该员工多2天年假。

老员工(张晶):我是老员工,我需要有特殊待遇,多2天年休。

直属上级(果莉):公司是按照劳动法按规定,你有5年工龄,所以最多5天年假。

老员工(张晶):你不给我,我就去劳动仲裁,反正现在员工是弱势群体,仲裁你们不怕公司丢面子吗?影响公司名誉。

HR(幻雪)/直属上级(果莉):你可以去劳动仲裁,我们都是按劳动法做的。就算仲裁了,也还是这样。

只不过我们会有各种方法(绩效考核,抓你之间周六明明没有来上班,还早上过来打卡,然后出去办私事,晚上回来再打个卡,骗公司加班费,公司有摄像头录像的),这样你什么也得不到。

直属上级(果莉):私下给这位老员工说:“你一开始用逼公司的方式,公司怎么会为这个事情妥协呢”你都是老员工了,可以打感情牌,公司虽有规定,也有劳动法,也会适当考虑给你的。而你现在又要去仲裁,到这个局面,不可能多获得2天年假,还有公司开除你,名声和利益都得不到。你说是吗?

老员工(张晶):你说得也是。-谈判成功。

反馈:张晶反馈这个例子如果换成是员工谈判成功更合适些。

果莉反馈:这个是现在亲身经历的事情,我们可以演练一下试试看。

幻雪反馈:如果公司有用到书中其他谈判的方法,有可能我们没有学到,是可以公司谈判成功的。

3、[我说]A、自问+自答/B、问崔律/C、想说的话:

A、自问+自答:

问:为什么昨天的日志没有点评完?

答:没有把点评日志当作非做不可的硬任务来做。

问:怎么才能把点评日志当作非做不可的硬任务来做呢?

答:从今天开始不管多晚,只要处女宫的日志没有点评完就不能睡觉(在22:30前提交的日志)

在22:30后提交的日志,放第二天09:00前完成。

问:为什么一定要点评完本宫的日志?

答:一是队长的责任感,带头作用。二是点评越多,收获越多,因为现在大家的日志都写得很高能。尤其是我们宫的。

C、想说的话:想跟师父说:有你是我今生幸运,你是我人生中的贵人,亦师亦友。爱你,昨天对我这么重要的日子,您记得,很感动。

精时力的另外一个学员(霞霞子)也记得,真是太有幸,在精时力学院,遇见您们,我想在声说一声:爱您们!

4、[预习]P32 坚持不懈+随时应用。

(1)我的阅读理解:

1.1谈判过程中坚持自己目标,对方不理会你,你可以自己跟自己说:”我在坚持自己的目标“

1.2要相信,愿意帮助你的人永远比你想象中的要多。多尝试几次,会让你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3实施谈判策略和谈判技巧:并不可能从一本书就这会谈判策略和谈判技巧,需要把理论转化为实践,用大量生活中的案例中去演练反馈。

不一定非要在大事情上实施谈判策略和谈判技巧,因为一量出错,后果很严重,还是从身边的小事情先实践吧。

1.3.1谈判事情无论大小,道理都是一样的。

1.3.2你可以有一个谈判清单。

1.3.3大量的去实践,在生活中有意识的作出谈判决策,实践越多收获越多。(生活中无处不谈判)

(2)我过去的成功与失败栗子:

失败的栗子翻转为成功栗子:

今天和晶晶、幻雪三个人演练时,就是一个从失败到成功的栗子。

一开始的目标就是想让公司谈判成功(背景介绍见演练部份)。

之前晶晶反馈,这个栗子,不能获得公司谈判成功。无法用到书中所说的公司的声誉。--如果到这里就是失败的栗子,公司没有谈判成功。

接下来,

HR(幻雪)/直属上级(果莉):你可以去劳动仲裁,我们都是按劳动法做的。就算仲裁了,也还是这样。

只不过我们会有各种方法(绩效考核,抓你之间周六明明没有来上班,还早上过来打卡,然后出去办私事,晚上回来再打个卡,骗公司加班费,公司有摄像头录像的),这样你什么也得不到。

直属上级(果莉):私下给这位老员工说:“你一开始用逼公司的方式,公司怎么会为这个事情妥协呢”你都是老员工了,可以打感情牌,公司虽有规定,也有劳动法,也会适当考虑给你的。而你现在又要去仲裁,到这个局面,不可能多获得2天年假,还有公司开除你,名声和利益都得不到。你说是吗?

这二条充分用到了如果公司开除他,他的声誉会很不好,以后同行业难找到工作,而且也是任何利益得不到的。

最终公司获得了谈判的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