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你的自我价值感

把马带到河边,但不强迫马喝水

岸见一郎在书中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叫做“把马带到河边,但不强迫马喝水”。我们 可以给他人提供新的看问题的角度,告诉他还有其他的选择和生活方式,但不应该强迫他人 做出改变。

日常生活中,总有朋友抱怨“究竟怎样才能让老公改掉喝酒的坏习惯”,“到底如何让孩子好 好学习”,“父母不支持自己,我该怎么办”。事实上,关于他人的事,其实我们是毫无办法的。如果对方没有想要改变的欲望的话,我们没有办法要求对方做出改变。威逼利诱或许在短期内看起来有用,但也可能只是对方在分析利弊后的阳奉阴违。

“给对方创造改变的环境,却不要求对方做出改变”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思路,看似没 做什么,实际上却可能是最好用的解决方案。

纵向人际关系和横向人际关系

岸见一郎把人际关系分为纵向的人际关系和横向的人际关系。纵向的人际关系比方说“尊卑 长幼”,是有高低之分的。横向的人际关系更类似于“我们只是不同但平等”,彼此之间的关 系是平等的,横向的,没有高低贵贱的。纵向的人际关系是一种上下级的关系,有权威,有“谁说的算”的问题。纵向的人际关系更 适合于职场中的人际关系。上级做决定,下级做执行。而不是所有人都发表意见,最后各讲各的道理,却没人拍板定方向。横向的人际关系是一种平等的关系,没有权威,我们既不要求别人听自己的,也不再向外寻求他人的许可,只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我想做什么”。横向的人际关系更适用于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朋友关系。岸见一郎认为,自卑感和优越感都是来源于纵向的人际关系。当我们把自己的地位抬的过高 或者贬的过低时,就会出现冲突和对立。

超越自卑感,我们需要把自己拉到和他人平等的地位上。不对他人的人生横加干涉和指责, 也不允许别人对自己的人生指手画脚。与他人形成“支持但不干涉”的人际关系。

表扬和批评都是干涉

如何训练一只狗在固定的位置如厕?行为学家会告诉你批评是无用的,你不能拽着一个狗的 脖子让它看着自己的便便然后打它。因为这只是告诉狗狗随意拉便便是错的,但并没有告诉 狗狗在固定位置拉便便是对的。正确的方式是找到机会带着狗狗在固定的位置如厕,并在如 厕后奖励它。这样狗狗就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是可以被表扬的。相似的理论常常被运用在亲子教育的案例中,告诉父母,不应该惩罚孩子,而是要多表扬。表扬有没有用呢?有用。尤其在孩子还没长大,没有形成独立的自我意识之前,表扬有助于孩子形成是非观。但岸见一郎认为,表扬和批评都是评价,对应的是纵向的人际关系。潜台词是:你没有判断对错的能力,你应该听我的。这不利于构建平等的互动关系。在孩子长大后,或者在和他人的互动中,岸见一郎建议用“鼓励”代替“表扬”。

鼓励的精髓在于不替别人拿主意,鼓励对方为自己做决定,我们要做的不是评价,而是支持。

找到内在的自我价值感

我们常说“活出自我”。可是什么是自我呢?很多人对于这个概念是迷茫的。在被批评或表扬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会向外寻求认同。只有外界认同了,才能找到自我价 值感。而在鼓励中长大的孩子,则会寻求向内找认同感,寻找自己。

鼓励意味着相信:我相信你有看清外界信息的能力。我相信你有独自做选择的能力。我相信你有失败后再爬起来的能力。 我相信你能够依靠内在力量找到自己,完成自己,而不是迷失自己。 我相信你终究会成为你自己,而不是长歪了,长偏了,成为一个无用之人。 我相信你做出了最佳的选择,如果没有,你也可以通过反思自己下次做的更好。 我相信你尽了最大的努力,如果没有,可能因为它不是你最喜欢的事情。 我相信你为了喜欢的事情倾尽全力定会有所收获,而不会因为选错了路而把整个人生毁掉。 我相信你可以在一次次在人生经历中变得更有能力。我相信你有主宰自己人生的权力。鼓励的力量是巨大的,它可以提升我们内在的自我价值感。让我们找到成为自己的勇气,独自做决定的勇气,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的勇气。

我们应该学着多鼓励自己,再鼓励他人。因为只有先学会了如何爱 自己,我们才能更好地学会爱他人。时刻记住,我,至关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