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拿自己当回事,是场灾难!

曾经听过一个空船故事,讲的是一个人坐船过河的经历。


在迷雾中,那个人看到前方有一条小船朝他驶来。


他心想:这水路本就是我先走的,凭什么要我主动避开呢!


于是他大声斥责对方给他让道,可无奈,对方并没有让道的意思。


就这样,他与对方的小船撞着了,不仅受了伤,还险些掉下水里。


正当他想破口大骂对方时,才发现那条船上根本没有人。


如果这个人懂得主动避开小船,就不会发生撞船的事件,自己也不会因此受伤。


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仅仅是他太过于居高自傲。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候,太拿自己当回事,是一场灾难。

1

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

记得前段时间,小区换了一位新的物业经理。


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为了显示自己的地位,他每天早上都把所有物业人员召唤过来开会。


但所谓的开会,只不过是他在吹嘘自己的管理经验而已。


不仅如此,他还挨家挨户敲门自我介绍,把自己的能力夸得无人能比,让住户务必认可他。


刚开始,大家都对他挺恭敬的。


但日子久了,大家都发现他爱显摆,每次做了一点小事,都要高调宣传一番。


前几天,小区异常安静了许多,一问之下才知道那位物业经理被辞退了。


保安说:“枪打出头鸟!他做人太高调,做事又张扬,大家都不喜欢他的作风。他被辞退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呀。”


很相信一句谚语讲的话:“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


越自以为是、锋芒毕露的人,越容易给自己带来麻烦和烦恼。

庄子曾曰:“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


意思是,如果一个人能够怀着包容的心态生活,就不会有人能加害于他了。


是啊,做人不能太过于自私,太以自己为中心。


一个人能够放低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善待别人,宽容待物,那么祸害就会自觉地远离他。

2

不高看自己,别低估别人

常言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人的一生,浮沉不定,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这一秒,你的地位或许重于泰山。但下一秒,你的地位就可能轻于鸿毛。


所以,做人千万不要高看自己,也不要低估别人。

 

很多时候,放过别人,就是在善待自己。


韩琦,在北宋时长期担任宰相职务,官位很大,在官员中威望也很高。


有一次,他在统率部队时,夜间伏案办公,一名普通侍卫拿着蜡烛为他照明。


然而,那名侍卫实在太困,不小心走了神,蜡烛就烧着了韩琦鬓角上的头发。


韩琦忍着疼,什么也没说,只是忙用袖子蹭了蹭,继续低头写字。


过了一会儿,韩琦发现身边拿蜡烛的侍卫换了人。


于是,他便喊侍卫长过来,询问为什么突然把人换掉。


侍卫长说:“那名侍卫太不称职了!竟对您做出如此失误的事,简直就是以下犯上,怎么还能来伺候您呢。”


韩琦怕侍卫长责罚那名侍卫,就赶紧把侍卫们召过来,当着他们面说:


“不要因为我的地位高所以怪罪他,因为他已经懂得怎样拿蜡烛,是一名称职的侍卫了。”

韩琦的一番话,让侍卫们放下了心中的压力。


他们牢牢记住了韩琦的话,尽职尽责,最终成为了出色的侍卫团,效忠于韩琦。


正是因为韩琦没有高看自己的显赫地位,平等相待侍卫们,才让他收获了侍卫们的爱戴和追随。


韩琦的事迹,让我想起了一句古语:“唯谦受福。”


越懂得放低自己地位、谦逊和善的人,往往越有福报。

3

太拿自己当回事,是一场灾难

听过一句很有趣的俗话:“想出头,先学会低头。”


是啊,不低头,难免会有碰头受伤的时候。


无论在什么关系里,在什么样的地位中,都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


曾经有一个年轻人,自认为自己学识已经炉火纯青,便想去挑战最有学问的智者苏格拉底。


他特意想了一个刁钻的问题,对苏格拉底说:


“大家都说你是世界上最有学问的人,那你能不能回答我一个问题呢?”


在得到苏格拉底的同意后,他问道:“请你告诉我天与地之间的距离是多少?”


众人一听,纷纷为苏格拉底捏了一把汗。


然而苏格拉底微笑着开口道:“三尺。”


年轻人立刻振振有词地反驳:


“不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有五六尺高,如果天与地之间只有三尺的距离,那人还不得把天空戳出许多个窟窿眼儿出来?”


苏格拉底说:“是啊,凡是高度超过三尺的人,如果想立于天地之间,就要学会低头。”


苏格拉底不仅回答了年轻人的问题,还间接告诉他做人处世的道理。


众人一听,纷纷为苏格拉底而鼓掌。

有句话说得很好:


“勇于低头者精明,乐于低头者聪明,善于低头者高明。”


一个人想要洞明世事,练达人情,就要放低自己,懂得谦卑。


要知道,茫茫人海,浩宇乾坤,我们都不过是沧海一粟。


过于把自己的位置放大,太得意忘形,并不会彰显你的人生价值。


学会适当放低自己的位置,懂得接纳别人,才能更好地笑看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大利插画家Marco Melgrati,曾根据现实题材创作过一幅画: 画中,猫把蛇尾当成鼠尾,毫不畏惧地抓着蛇的...
    世俗小鬼阅读 312评论 1 4
  • 在线版:https://www.processon.com/ 在线版邀请用户可以增加私有文件。所以大家也可以用我的...
    HerryBox阅读 10,275评论 0 0
  • 不得不说,老律师就是老律师!牛!感觉自己像个菜鸟,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像魏律师这样,一提到问题,就能看透其本质!
    Scarlett_moon阅读 146评论 0 0
  • 三年三班李子剑读书《走出摇篮 》读书时长60分
    李子剑ddcjdf阅读 113评论 0 0
  • 有时候想,人总该有点期盼吧~~ 盼一朵花开,盼一个晴天。 盼能去想去的地方看一看。 盼一眼回眸,盼一个默契。 盼一...
    前世精灵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