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同事

悼念

今天是同事的遗体告别仪式。我没有去参加,不是因为工作繁忙脱不开身,是因为我不敢面对。

我怕看见他的遗容,太年轻了,才四十岁;太肃穆了,以前他都是笑容满面的;我怕看见老人悲痛欲绝、泪流满面的身影,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绝望让人窒息;我怕看见嫂子捶胸顿足、声泪俱下的哭嚎,中年丧偶的境遇让她遭受了人生中最沉重的打击;我怕看见年仅十岁的孩子孤苦无依的模样。

其实,我直到现在都不曾相信他离开我们的这个事实。他出事的前一天还给我打了电话,通知我周末必须去单位加班。可是我心生烦躁,抱怨连连,但是他没有一丝责怪恼怒,笑着说,没办法,领导安排的......

我第二天去加班时,一到单位就听到他的噩耗。我惊呆了,站在那里看着同事的嘴唇一张一合,却没有听进去什么?怎么可能?前一天还好好的一个人,现在说走就走了?前一天还在电话里安慰我的人,现在就再也见不到了......我的鼻子发酸,眼睛好涩,快步走到办公室,眼泪一颗一颗地滑落。

我的心很难受,峰哥是单位里公认的老好人。无论谁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到他,他都会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他的岗位是巡逻城乡环境,那个巡逻车的窗户早已破碎了,车上也没有空调,夏天开着热得大汗淋漓,冬天开着冻得手脚麻木,他都只能慢行,不敢开太快。就这样的工作条件,我们很少听到他的抱怨。我们看到全部都是笑容满面。即便在说自己儿子不好好完成作业,都是笑着说,从未出现不高兴的神色.....

可是,就是这么好一个人,居然不声不响地离开了我们。

常规的追悼会上都会张贴“一路走好”的字样,可是他怎么走好?他走了,怎么放心白发斑斑的老人?怎么放心年仅十岁的孩子?怎么放心槽糠之妻,还有他那辆问题百出的巡逻车?

他才四十岁,还没有见证孩子的成长;还没有完成对母亲的孝道;还有很多没有实现的心愿;还有很多喜欢的景点没来得及去看......

我实在说不出一路走好这句话,原因是我们知道,他不肯走;原因是我们不想让他走。

那些什么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这样的安慰话,我觉得好冰冷。我们心里都有他,但是我们更希望能看到活生活的人站在我们的面前,而不是那张一动不动的遗像框。

那个框好冷,完全没有他的温度,我们感受不到他的力量。时间长了,上面会蒙满了灰,布满了尘,越发孤寂,越发离我们更远。

他走了,永远只能呆在那个黑匣子里,哪里也去不了。我们心疼他,那里阴暗潮湿,黑不见光,对于他喜欢热闹,向往自由的人来说,不知道应该有多憋屈?

可是,他真真切切地走了,永远不会回来了

我们应该说点什么,才能把这件难以置信的事情化为句号?才能给挂念他的人留一点点希望?

不是说人都是有来生的吗?他那样一个好人,应该会有投胎为人的机会。

但愿,下辈子我们还认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