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耶稣受难记》开始谈起

在讲故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副画,我想是所有人都知道的画。

最后的晚餐

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耶稣和门徒们最后在一起吃饭。耶稣说:你们之中有人出卖了我。画中呈现的就是门徒听到耶稣的话之后哗然的场景。

犹大出卖了耶稣,耶稣被犹太教祭司派人抓捕,最后被钉在十字架受难而死。

我们今天的故事,就从2004年梅尔·吉布森导演的电影《耶稣受难记》开始。电影讲述,耶稣被捕之后在耶路撒冷受难的生命中最后12个小时的故事。

耶稣为什么被捕?

有必要交代下当时的背景。耶路撒冷本来是犹太人所建立的以色列王国的首都(公元前11世纪大卫夺取耶路撒冷建国),几百年后被巴比伦王国攻占,又过了几十年波斯居鲁士大帝打败巴比伦王国,解放犹太人,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可惜好景不长,又过了几百年,罗马人占领耶路撒冷,并把它变成了罗马帝国的行省。电影中的故事就发生在被罗马人统治的,犹太人居住的耶路撒冷城。犹太人信仰的宗教是犹太教,信仰上帝。

公元4年,有一个以色列人出生,这个人叫耶稣,四处传教,最后来到耶路撒冷,凭借才能(口才、专业修养和各种超能力)很快就在耶路撒冷有了信徒,最有名的就是达芬奇画中的十二门徒,而且影响力越来越大。耶稣的言行,彻底触怒了犹太教的祭司们。耶稣说了什么呢?他说我是上帝的儿子,是《圣经》中预言的“救世主”,你们信我就是信上帝,信我就能上天堂。关键耶稣还创立自己的宗教“基督教”。

这还了得?这不就是说你耶稣就是上帝的代言人吗?你是神的儿子,你也是神?大家要上天堂信你就行了?那还要我们这些祭司干嘛?这是公然挑战犹太教的统治地位。

犹太教祭司集团就要抓耶稣,但是祭司们是只闻其人,谁也没见过耶稣,就收买了耶稣门徒犹大来指认耶稣。电影开头,在一个夜晚,士兵举着火把在深林里抓捕耶稣。这场戏拍的很好,画面中光影的强弱和诡异的配乐,营造出一种幽森紧张的气氛。这种光影与紧张的感觉在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的《耶稣被捕》中也表现的淋漓尽致。

卡拉瓦乔:耶稣被捕

画面中一个穿着铠甲的士兵一只手抓着耶稣,一个圣徒正在用身体保护着耶稣,矛盾冲突一触即发。后续的故事,根据《新约圣经》中《约翰福音》第十八章《耶稣被捕》的记载:“西门·彼得带着一把刀;他抽出刀来,向大祭司的奴仆马勒古砍去,砍掉他的右耳”。

耶稣被捕之后,一路被虐,很快被带到祭司们的面前接受诘问。一番曲折之后,耶稣被带到当时耶路撒冷的总督彼拉多面前,在祭司和犹太人的民愤之下,彼拉多不得不判耶稣鞭刑、钉十字架而死。电影中对耶稣所受的痛苦真是不留余力的表达,鞭刑的画面惨不忍睹,绝对是限制级。鞭刑之后,耶稣头戴荆棘的冠冕,扛着自己的刑具十字架前往受刑地。尼德兰佛兰德斯画家梅姆林的《耶稣前往受难地》讲述的就是这个故事。

梅姆林:耶稣前往受难地

耶稣在前往受难地的过程中也是遭到百般折磨,他的信徒一路哭嚎,圣母玛利亚更是悲痛欲绝。最后几个罗马士兵把耶稣钉上十字架的场面,不忍观看,真的太残暴了。画面带来的视觉冲击再加上史诗般的配乐,极为震撼,不禁要想,为何耶稣要承受如此的痛苦?佛罗伦萨派画家曼泰尼亚的《神圣的救赎》描述的就是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场面。画面的角度,耶稣出现在画面的正上方,背后的蓝天似乎寓意着他就是神的儿子。

曼泰尼亚:神圣的救赎

耶稣死后,他的门徒继续传教。这些故事后来都被写进了《约翰福音》,在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国教的之后(公元4世纪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颁布米兰敕令确认基督教合法,随后成为罗马帝国国教),表现耶稣受难的画作层出不穷。下面这副画是中世纪的代表画作,作者不可考,讲的是圣母哀悼基督。中世纪的画作,扁平不生动,主要是为了宣传圣经故事。用绘画这种方式,是因为当时很多文盲,看不懂圣经,而且也没有印刷术和网络,也不可能人人都能看圣经,通过简单绘画宣传圣经故事就行。

中世纪代表画作


文艺复兴之前,欧洲宗教绘画差不多都是这种扁平的绘画。直到出现了一个人,他在绘画中融入了一种新的技巧,才大大改观了欧洲绘画的观赏性。那就是透视法的奠基人马萨乔。上面展示的《最后的晚餐》、《耶稣前往受难地》、《神圣的救赎》都是基于这种“透视法”才有三维立体的感觉。卡拉瓦乔的《耶稣被捕》在透视法的基础上,又把明暗对比发扬光大,形成独特的光影效果,就像电影定格的画面一样,才有那种扣人心弦的紧张感。说回马萨乔,他在1425年到1427年间创作湿壁画的《圣三位一体》,成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

马萨乔:圣三位一体

画面正中间就是耶稣,耶稣后面是上帝。这幅画给人的三维纵深感,影响着后来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透视法”在文艺复兴时期被广泛运用,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他的《雅典学院》就是透视法的集大成之作。都不要多说什么了,直接看画。

拉斐尔:雅典学院

从绘画到电影,讲的都是耶稣受难的故事。一个宗教故事,为什么我要讲一个宗教故事,其实我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也不是为了宣扬基督教。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的兴起,从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到反宗教改革的巴克洛建筑的兴起,从基督教分离的天主教、东正教、新教在欧洲、俄罗斯、美洲洒下罪恶与文明的火种中,让人感觉到了信仰的力量。

然而中国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这值得可悲吗?答案是否定的。宗教信仰归根结蒂是一套价值观,对宇宙对世界对人生的价值观。只要我们有自己的一套价值观,并且坚持下去。

身处社会之中,行事都有一定的法则,于个人而言叫价值观,一群价值观相近的人在一起叫“道同谋”,价值观的来源,形而上之的是哲学或者一个逻辑自洽的理论体系,形而下之的是个人经验和周围人的影响,当然一个人价值观的形成往往二者兼而有之。当下是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什么样的价值观才是正确的,从个人的角度出发,这的确是一个不怎么值得讨论的问题,如果确立了正确的标准那就等于钳制思想,那真是灾难,重要的是在多元的价值观中选择自己认同的并坚持。对于财富的追求没有错,孔子说过如果国家治理有道还有人去追求贫穷那是可耻的(“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

今年的畅销书《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在书中提出了一个观点,人文主义就是现代世界的宗教,自由主义是体验最好的一种人文主义。而且数据主义会成为未来的新宗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河间一生在各大领域的成就都颇高,凡有涉猎,皆有小成,更让人感慨的是,科学文学这两种从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出发,...
    王家人宁阅读 857评论 0 2
  • 加密函数 1.AES_ENCRYPT(str,key);//返回使用密钥key对字符串str利用高级**加密**标...
    博为峰51Code教研组阅读 351评论 0 0
  • 在二十几岁这几年,我一直保持着空窗的状态。来来往往,有些人路过时停留了,又都走了。就像那些在一起的,后来,又分开了...
    九千万ding阅读 497评论 0 1
  • 我从识字起就酷爱阅读。只要是能找到的所有文字我都会看一遍,如果喜欢,我会仔细阅读。可如果找不到我喜欢的书看,我也会...
    Alan_ash阅读 4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