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那个超级传播者

全文约1271字。图片来自网络。

疫情之下,草木皆兵。

传播者,是否仍然未发觉自己是个传播者,依旧我说我有理,且走且从容呢。

而远在美国的历史中,也有那样的一个超级传播者,与现在的情况何其相似:

1906年的8月底,纽约的银行家华伦的一个女儿最先感染了伤寒。接着,华伦夫人、两个女佣、园丁和另一个女儿相继感染。他们的房子住了11个人,就有6个人患病。 

家里人均都焦虑、恐慌。

于是,华伦找到了有处理伤寒疫情经验的专家索柏,企图查找出家里人患病原因。

索柏很用心,经过认真的搜集对比信息,终于发现近年来当地患病人群家中,都有玛丽做饭的身影。

凭着职业的敏感,索柏推断玛丽是一个没有症状的伤寒病菌携带者。也就是说,玛丽自己不会得伤寒,但是她带有病菌,和她接触的人会有感染风险。

疾病如何传播?索柏通过了解观察,认为是玛丽上完厕所后,不洗手,直接去做饭,手拌菜。

索柏试图通过地方卫生官员说服玛丽提供便便样本或血液。因为她是个伤寒病菌携带者

而当时那个年代,没有症状的带菌者,还是一个闻所未闻的概念。玛丽认为她自己身体很棒,说她把伤寒传染给了别人,简直就是对她的侮辱。

于是,玛丽将他们骂出门外。老子没病,你们瞎囔囔个球!再来,叉子叉了你们!

最后,当地的卫生官员带着一辆救护车和5名警察找上门。5名警察把她抬进救护车,送进了医院,取了样本。

医院检验结果证实了索柏的判断。检测中,玛丽的胆囊充满了活性伤寒杆菌。

后来,玛丽被送入纽约附近的北兄弟岛上的传染病房。

玛丽不服。她向美国卫生部门提起申诉。

政府提供两个方案,切胆囊或不做厨师。

玛丽说她不做厨师。

于是,玛丽又解放了。

然而,当大家差不多都把她忘了的时候,纽约一家妇产医院暴发了伤寒病,25人被感染,2人死亡。

卫生部门很快在这家医院的厨房里找到了玛丽,她已经改名为“布朗夫人”,继续上完厕所做饭,继续的不洗手。

你不做厨师,就不至于感染这些人呐!你养成一个勤洗手的好习惯也不至于如此呀!!

于是,玛丽再次被关,隔离。

这次隔离,玛丽理亏,便老老实实配合医院工作。

医生对隔离中的玛丽使用了可以治疗伤寒病的所有药物,但伤寒病菌仍一直顽强地存在于她的体内。

最后,玛丽患肺炎去世,并非伤寒病。

验尸后,发现她的胆囊中仍然有许多活体伤寒杆菌。

于是,火化了。

她,一生中直接传播了52例伤寒,其中7例死亡,间接被传染者不计其数。

玛丽·梅伦也以“伤寒玛丽”的绰号留名于美国医学史。

而今,类似“玛丽”的人们,让社会的多数人在为他们的任性买单。一如玛丽,害了一个个的雇主,却仍毫无内疚之情,亦无反省之意般猖狂。

以一己之私,换来大众的不便。

更有甚者,仍不知自己已是“玛丽”,无意间早已侵占社会之资源去弥补,他因无知带来的系列反应。

然万恶有源,如断绝病毒传染之根源,疫情也不至如此。

但总会有些人,遮遮掩掩,躲躲藏藏,冷不丁的扎进正常人群,顺带的埋下一颗雷,一颗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炸的雷。

于是,不得已的封城、封村、停工、停业、劝返等一系列的措施,也只是为了排除那些雷。

结束语:

我们不能改变风向,但我们可以调整风帆,让我们永远都可以达到目的地。

——The  end——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

(公众号:后街36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一、目标 二、词汇 三、例句 四、病毒玛丽的故事 一、目标 根据时事提炼了一些相关词汇,便于知识点一站式快速...
    星海慈航阅读 1,980评论 0 0
  • “伤寒玛丽”(Typhoid Mary),本名叫玛丽·梅伦(Mary Mallon,1869年9月23日——193...
    沝君阅读 807评论 0 0
  • 在伤寒玛丽出现之前,人类认为一个人要么是得病状态,要么是痊愈状态,人类和病菌誓不两立,水火不容。直到伤寒玛丽,证实...
    QuickEmbed阅读 3,041评论 0 1
  • 超级传播者 1906年8月,银行家沃伦一家正在纽约的避暑别墅度假。没多久沃伦的女儿感染了伤寒,紧接着这所别墅里的1...
    心记录阅读 680评论 0 0
  • 从确诊是肺癌以来,从没掉过一滴眼泪的我,今天,又痛哭了一场,甚至,想明天回家了就不来了,放弃治疗! 今天上午,我去...
    爱如禅阅读 1,268评论 18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