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发脾气|越厉害的人,学会发脾气


发脾气,常常被人们看做是不成熟,不理智的表现。

以为成年人就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将自己的情绪,隐藏在面具下面。

其实人之所以鲜活于世,就在于其百般情绪。

恰到好处的发脾气是为人处世的最佳境界。

步步退让换不来海阔天空

有人说凡事要隐忍,退一步海阔天空,但真的是这样吗?

“豹子头”林冲也许是《水浒传》中塑造的最为理智的人物,他身为马军五虎将,一身本领,然而纵观他的人生,一个“忍”字贯穿始终。

身为80万禁军教头的武林高手,在无赖高衙内调戏自己的妻子时,他忍;

被陷害误入白虎堂,刺配沧州,他忍;

面对野猪林如狼似虎的解差非人的虐待,他忍;

他每忍让一次,对手就会变本加厉,人生便一次又一次跌入黑暗的低谷,直到他冲冠一怒,手刃仇人,快意恩仇,我们才又看到了一个大英雄久违的本色。

毕淑敏说过:

“没有愤怒是一种悲哀。犹如跳跃的麋鹿丧失了迅速奔跑的能力,犹如敏捷的灵猫被剪掉胡须。”

很多时候一再退让,只能让对手更加猖狂。

你一味的忍让只会让他觉得你这个人很懦弱,只会让他越来越瞧不起你,只会让自己没了主见,让自己变得优柔寡断。

张爱玲小说《半生缘》里,凌厉的曼璐,面对父亲早亡,母亲软弱毫无主见,弟弟妹妹幼小无知。

她选择放弃自己的爱情和清白的前途,辍学养家,当舞女貌似是当前解决家庭危机的唯一有效办法。

而这个人们对其充满了成见的职业,却把她一步步推向了深渊。

因为人老珠黄、青春不再,她只能忍痛嫁给她原来怎么也瞧不上的投机商人祝鸿才。

鸿才婚后破产,逼曼璐重操旧业赚钱还债,曼璐忍气吞声;

曼璐被丈夫毒打,没想过反抗,反而是劝自己谁让当初自己看错了人;

鸿才经济好转后去嫖娼,曼璐也是硬生生地忍下;

当人戒掉了愤怒,会对一切都无动于衷,随后就会戒掉属于正常人的所有情感,那么人就在活着的时候走向了永恒——那就是死亡。

曾经强悍的曼璐,在一次次忍让中丧失了锐利的锋芒,自己也被逼到了命运的死角。

因为曼璐无法生育,鸿才逼迫曼璐答应让曼璐的妹妹曼桢代替姐姐生一个孩子。

在一次次退让中曼璐终于把自己的亲妹妹拉下水,亲手毁掉了曼桢的一生,而自己也因长期压抑郁结成病,在被人鄙视中走完了人生。

有时候,隐忍并不能为自己改变什么,对方不会因为你的忍让而改变对你的看法。

你越是迁就,对方越是得寸进尺,你越是忍让,他越肆无忌惮,你越是心软,他越是贪得无厌。

别说什么退一步海阔天空,人际交往中双方的退让是海阔天空,一方的退让只会是万丈深渊。

适时发脾气,可以保持底线明辨是非。

电影《心灵捕手》中:

一个桀骜不驯的天才问题少年遇到了心理咨询师罗宾,他像一只刺猬,以睥睨天下、肆无忌惮来对抗严酷的生活环境。

面对罗宾他咄咄逼人,攻击性十足。

少年讽刺罗宾:

“娶了错误的女人。”

已过世的太太是罗宾一生的挚爱,面对罗宾的出言警告,少年置若罔闻,并再次疯狂地试探:

“是的,你的确娶了错误的女人!”

这一次,罗宾直接用手扼住了少年的脖子:

“是的,你的确娶了错误的女人!”

罗宾强烈的反抗让少年发现,自己的无稽侮辱,正在粗暴践踏对方的底线。

但罗宾并没有放弃他:

“你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你没有尝到过被爱的滋味,所以以打击和羞辱别人的真爱来达到自己心理平衡……”

少年的心灵被罗宾真诚的话语触动,这个从小到大都没有朋友的孤僻少年看到一颗完全袒露在自己面前的赤子之心。

罗宾给他上了人生中重要的第一课:人际交往的底线。

最终两人成了忘年好友,在以后的漫漫的人生之路上相互尊重,互相依偎。

发脾气是一种显示,说明我真的不开心了,你这样做会让我很生气。

看到的人懂得的人,自然就明白你的底线在哪里,在你们之后的交往中,也能避免触碰你底线的行为,关系也能越处越融洽。

所谓会发脾气是鼓励表达愤怒,而从不鼓励愤怒的表达。

李荣浩之前在《中国好声音》给自己的学员点了一首歌,叫《你的酒馆对我打了烊》。

结果被好多人狂喷,有些人表示这首歌像是“口水歌”,歌词粗糙浅薄。

还缺乏优秀流行歌曲应该具有的音乐性和艺术性,所以并不能登上这样的舞台。

有人还说:

“这样会拉低节目的格局和层次,也代表着主流音乐圈对音乐创作功利化的纵容,和流行音乐创作水准的每况愈下。”

很少发脾气的李荣浩罕见发长文怒怼,从8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在他眼中,艺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他支持网络歌曲,只要是好听的歌曲,都是值得被尊重的,也是值得被传唱的。

文末,李荣浩不忘重申自己的观点:白菜虽然便宜但是它从不low!这篇长文有理有据有节,堪称发脾气的典范。

会发脾气的人之所以可以优雅地表达自己的愤怒,是因为他并不认可对方对自己的攻击,所以才可以运斤如风。

发脾气并不见得是一件错误的事,相反,脾气能帮助你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被侵犯。


真正厉害的人都很会发脾气

但发脾气绝不是不顾一切的乱发脾气,真正厉害的人,能在合适的场合用合理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而不是单纯的情绪发泄。

某年的一个大年初一,冯小刚带着《芳华》女主角苗苗和老友陈道明、葛优齐聚。

陈道明弹琴、张燕歌唱为大家助兴,冯导便提议旁边的苗苗给大家跳个舞。

苗苗面露难色,小声的说自己穿着高跟鞋跳不了。

但冯小刚坚持:

“脱掉鞋子也可以跳舞......”

这时陈道明立刻站起来阻止了,他说了两句话:

“小刚,我觉得呢,人丫头呢,作为演员,这种跳舞是挺不便的,她穿着高跟鞋,不便跳”。

可旁边依然有人起哄:

“比划比划就行.......”

在一个相对私人的场合,大家起哄要求跳舞,大概也没有更深的恶意,只不过对于也许并不熟悉这种场合的新人来说会吃惊于有人对自己的不尊重。

眼看陷入僵局,陈道明怒了:

“你没看过跳舞啊!”

一句话,让在场的人如当头棒喝,瞬间明白自己的立场,避免了事态僵化。

发脾气是一门艺术,远不止是情绪宣泄那么简单。

优秀的人发脾气绝不是歇斯底里的无理取闹,更重要的是要在发脾气时恰到好处地控制力度,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态度。

众所周知好脾气的何炅老师,也曾经在一次节目录制中“发飙”。

录制现场,由于对比赛结果不满,选手之间开始互怼,其中一位甚至一脚踢飞衣物。

何炅多次叫停无果后撂下一句“我对你们很失望”,便离开了。

何炅老师以主持人的身份,面对一个失控的乱糟糟的局面。他适时表达了自己的情绪,亮明自己的态度:“失望”。

他没有大吵大嚷,没有人身攻击,然后愤然离开,留给众人反思的余地,可以说何老师这次应对的相当及时和有效。

事后他解释:

“我觉得他们在那里吵吵闹闹的样子很不体面,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以解决问题为前提,而不是以‘发泄’作为自己唯一的选择。”

蔡康永曾经说过:

“情商高并非是指不发脾气,而是要合理地发脾气,让自己的情绪可以顺畅地表达,舒服地做自己,才能让自己和世界都开心。”

人生有风和日丽,同时也有狂风骤雨,佛家有云:菩萨低眉,所以慈悲六道;金刚怒目,所以降服四魔。

这才是最真实最鲜活的人生。

发脾气是值得赞扬的。

但你必须做到,在适当的场合,向正确的对象,在合适的时刻,使用恰当的方式,因为公正的理由而发脾气。

有人被情绪左右,慌不择路;有人利用情绪的力量激励自己,获得重生。

一个厉害的人,任何时候都不会做脾气的奴隶,而是让脾气借给自己力量。

余生愿你学会驾驭自己的脾气,守住底线,泰然处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胖子》 很多时候 时间冷落我的无助 月光从未将我照透 我背负满身的肉 这些年 雷打不动的 是孤独 风听过我的笑声...
    素瓜豆阅读 221评论 2 6
  • 小A说,我不是个好姑娘,我抽烟喝酒滥情,真的,样样都不差,有时候照镜子,都觉得自己脸上贴着一个大大的标签,恶心。 ...
    糜情阅读 296评论 0 1
  • 烟雨朦胧的台州府城,永远是我梦里故乡的模样。也是在烟雨朦胧之中的正月初五,我回到了府城,回到了故乡。想着自从...
    手一君阅读 433评论 0 6
  • 商业模式这一词语,在经营学中,是最伟大的流行语之一。虽然有人批判这个词意思暧昧,但这个词却有吸引人的诱惑。特别是会...
    硬件工程师技术号阅读 301评论 0 0
  • 小说不一定要根据着实事。即使根据着实事,也不想叙事文那样记叙了实事便完事,还得含有其他的东西在里头。那其他的东西才...
    wo9163阅读 24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