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报价?合格销售必备的21种实用报价技巧和策略!

新客户发来询单,精心报了一个价格之后,就没有了下文。是报的太高,把客户吓跑了,还是太低,让客户感觉自己内行,不敢轻易冒险?老客户来询价,同样也纠结,报的太低自己没钱赚,报的太高,又怕他跟别人跑了。作为业务人员,到底怎样报价才更有效呢?21条报价方法和策略,分享给大家参考。

1、报价前,一定要找准关键人。

如果只是一般客户,报价“只说三分话”,遇到关键可拍板的才可“全盘托出”。 

2、摸清楚客户背景前,不要轻易报价。

一定要先问清楚,客户是个人购买还是公司购买?要不要发票?大概买多少?预算多少?有没有看过别家的产品?否则,你就是被客户引导,在你回答具体多少钱的时候,就已经输了。

3、不同客户,报价不一样。

1)对那些漫无目的不知道行情的客户,报价可稍高一点儿,既为对方提供了一个评价我们产品价值和质量的尺度,也留出一定的讨价还价空间。 

2)那些对该行业和产品一知半解的客户,应有理有据地适度报价。 

3)对于熟知行情的内行人,则应尽量压低价格,薄利多销,留住客户。 

4、找准时机再报价。

1)客户忙得不可开交时,只需报一个大概价,让对方有个大致印象即可,详细情况双方再另行商议。 

2)客户有明确的购买意向时,抓住时机报出具体的价格,让其对产品价格有较为具体的了解。 

3)有竞争对手在场时,不宜报价,否则一旦让竞对掌握了我们的价格底线,就会让自己陷入不利境地。 

5、报价要留有余地。

首次报价一定不要突破底价,要留出充足的谈判空间。

因为报价几乎很难一次性就成交,绝大多数客户都会讨价还价,另外,很多客户,尤其是大公司客户,在真正采购前,都会先询一轮价格和信息,然后回到公司讨论。他们会先去掉最低和最高报价,为什么要去掉最低价呢?是因为参与人不一定都接触过供货商,所以,不排除会主观判断,比别人家价格低很多,无非是质量有问题或者使用了廉价的原材料。

如果怕报的太高,把客户吓跑,可以加上附加条件。比如,“如果是少量购买的话,价格是800元一个”,这里加的购买前提是“少量”;如果对方说,“那我就要一个,是不是没有商量余地?”这时你可以说如果是一个的话,我们有试用价750一个,如果再买第二个就是800了。再比如,客户问可以打折吗?你就可以回答“今天能定吗,现在付款,可以给你打折”或者“要包装吗?不要包装给你打折”。

6、报价前先介绍产品优势。

客户在买东西前都会觉得贵,不值,是因为对产品没有充分认识。所以,在报价、谈价前,先做好产品价值的铺垫,让客户对砍价幅度期望值减少,很有必要。你可以声情并茂地讲故事,比如产品名字来历,设计理念,加工工艺,产品特有性能。同时,辅助以权威数据,告诉你的产品可以帮顾客解决什么问题或者后顾之忧等等。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引导客户试用。总之,尝试各种手段,激发对方购买欲,之后再转到价格上去。

7、和客户谈价格,不要绕开这三点。

谈价格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这三个项:订单量、交货日期、售后处理问题。因为这三点直接关系到成本问题。比如,如果客户要的急,那势必会需要工厂加班加点的生产;如果订单量小,工厂机器生产的转产频率就高;而且原材料采购成本压缩空间也小;再说售后问题,对于售后问题比较多的产品,不管是工厂或是客户自己的问题,产品如果要返厂,势必会有维修成本和往返运费,这个如果约定不好,也会累积不少成本。

询问的时候注意尽量委婉,假设你想问对方采购量,就可以用其他问题引出来。比如,平常都采购多少,这次是多些还是少些。或者我们以前的客户都是采购多少多少,您这边呢?

8、接近底线时,赠送礼物促成交。

如果再谈下去,价格就要突破底线,但客户依旧不依不饶。这时,可以尝试赠送小礼品或者其他附加值小的东西,来抵扣客户要求的折扣,同时满足客户占便宜的心态。

9、如果客户提的价格已经突破了你的权限。

如果你经过调研沟通,这个客户确实是真心实意要买,并且对方的购买量、付款方式等条件也已经摸清楚,只是价格出的太低,已经突破你可以掌握的价格底线。这个时候,一定不要直接一口回绝说不行,而是要向你的领导去申请确认,让他出场营救,因为你不知道他手里还有多少让步空间。

10、引导报价。

也就是,利用一些先入为主的语言迎合客户力求低价的心理,引导顾客接受自己的报价。比如:“您今天很幸运,我们正好搞活动,比平时优惠很多。”“最近比较便宜,XX元。”“仍是老价钱,5块钱一斤”。此外,在报价时,声音要响亮清晰,态度要坚决干脆,让对方感觉这就是最低价。

11、对比报价。

对比报价,是将自己的产品和其他价格高的产品,比如进口产品或者各种型号的品牌做比较,比如,不同价位的高中低档配置的电脑机型。

12、不平衡报价。

是在提供主要产品的同时,附带提供备选品与之搭配。比如,烧烤店的烧烤便宜,但是啤酒贵;蔬菜店的蔬菜便宜,附加的少数肉类贵一点。这样,用主要产品吸引客户,用附加产品赚取利润。

13、捆绑式报价。

又称为一揽子报价,主要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产品或服务,作为一个整体,给予一个特别优惠的价格卖给顾客,反之,单买某个产品的话,价格就贵。比如,快餐店单买汉堡、薯条、可乐要比三者组合的套餐要贵。再比如,某公司在发布A产品的同时,推出了B产品,由于B产品缺乏亮点价格也很坑,所以客户从直觉上变成了买B不如买A,从而提高了消费欲望。这种策略就是巧妙地将把问题从“我是不是应该购买?”转变成了“我更应该购买哪一种?

14、负正报价法。

比如,同一产品,可以有两种方式报价:一是“价格虽然高一点,但产品质量很过硬”,另一种是“产品质量的确很过硬,只是价钱稍高一点儿”。这两种方式只是顺序换了下,用户却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感受。第一种方式是把重点放在了产品质量上,加深了质量好的印象,而第二种,则是把重心放在了价高上,容易让用户产生望而生畏的感觉,从而削弱了其购买欲望。

15、好消息要分开说。

我们通常会看到买2999元旅游线路,送拉杆箱、送遮阳伞、防水罩;买3999元电脑,送耳机、送鼠标垫。但是为什么卖方不直接说2999包含旅游线路+拉杆箱+遮阳伞伞,而是要罗列开来呢?是因为“核爆效应”,“好消息要分开说,坏消息要一次性所”赠品分开说的效果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时给客户带来跳跃式的愉悦感受。

16、实用报价小窍门。

1)能用绝对数就不用百分数。

直降15%和立减300元,哪个更有吸引力?肯定是后者。因为用百分数来陈述优惠的时候,顾客还得自己再算账,不如直接告诉顾客的具体数额,更直接有效。

2)巧用数字8和9。

有没有发现商场或者超市,很多商品价格末位都是“8”或“9”,因为这样的定价会给买家一种省钱的感觉。39和41虽然只差2块钱,但是在买家心里,一个是30多,一个是40多。反之,如果你不想销售哪个产品,你可以把它的尾数定为1。

3)非整数定价法。

非整数定价,会给客户产生定价准确的感受,因为一分一厘都算的很清楚,会让人产生报价的合理的错觉。想象一下,我们去菜市场买菜,摊主称完之后告诉你20块整,这时你会不会犯嘀咕,觉得这么凑巧,一点零头没有?换种方式,如果摊主告诉你是20块零5毛,5毛免了,给20块就行了。那你是不是会觉得占便宜了。非整数往往更容易受到买家认可,更容易让对方掏腰包。

17、把价格换算成更小单位。

比如,针对使用周期长,价格高的产品,比如电话、汽车,就可以将整体报价换算成一个月多少钱,或者一天多少钱,这样会给客户造成超值的感觉。参考,现在线上线下都流行的分期购买,分期付款。

18、同价策略。

2元店、10元店,相信很多人都去过,为什么店里总是人挤人?说白了就是大家觉得这么多产品价格都一样,肯定能淘到非常划算的。这个时候,客户的关注点,就不完全是价格本身,而是选哪个产品更有利了。

19、隐形涨价。

针对老客户报价,很容易出现,不涨价没利润,涨了价怕客户跑了,如何才能涨的让客户更容易接受呢?可以采取,隐形涨价。说白了就是以产品升级换代、或者更换包装(减少容量)等方式,变相提升价格或者降低成本。可口可乐或者其他灌装、瓶装的饮料策略了解一下。

20、折扣V.S.满减。

如果一件商品标间1000打8折,和满1000减200,看起来付出的成本一样,但是给客户的感觉却大不相同。8折会让客户认为这个产品就是800,而后者1000减200,会让客户已经认定这个产品价值1000,再减掉的200就是自己赚的。说白了,在消费过程中,还能有“收入”就会大大降低客户消费的负罪感。

21、不要被客户制造的紧张感迷惑了。

销售过程中,很多客户很擅长制造紧张感,比如,“我一会要开会”“我还有十五分钟就登机”或者其他理由,说自己时间很紧。客户一“紧张”,销售员就跟着紧张,想着帮客户节省时间,客户问的问题也容易不经大脑就直接说出来,说完就容易后悔。这种情绪紧张的条件下,很容易让人失去理智,再谈论价格这么敏感的话题,就容易入坑。

建议,一旦遇到客户很着急的时候,你就找个理由暂时离开现场,或者和客户约下次再聊,比如“既然您今天这么忙,那我下周三再来拜访,您看方便吗?”或者“不如这样,我回去给您做个报价单,发到您邮箱,你们第一批采购量大概多少...”。否则,如果继续下去,销售人员会一直处于弱势被动局面,只能被客户牵着鼻子走。

盛夏职场工具箱,只分享最实用的职场经验和方法。

感谢关注,感谢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该如何给客人报价? Todywu2017-3-24 前言:给客人报价,无论是新客人还是老客户,在报价这一环节上...
    todywu阅读 3,506评论 1 50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不开心往往是自寻烦恼 是你对一件事或是一个人有着不满的看法 而你又懒于面对,去解决 最后选择了沉默 当无法忍受或是...
    你为何如此阅读 119评论 0 1
  • 积极倾听的第三个要素是回应,或给予建设性的反馈。避免这样的诱惑:作出判断或提供建议、批评或弱化讲话者的情绪,或试图...
    Fly_Catkin阅读 719评论 0 0
  • 今天阅读了五本绘本,第一本是让我安静五分钟,第二本是石头滩。第三本是疯到哪里去了,第一次本是爱哭的猫头鹰,第五本是...
    米线儿当妈笔记阅读 7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