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用来珍惜的,而不是用来为难的

1

朋友之间,我能想到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不让对方为难,尽量不给对方添麻烦。

周末聚会的时候,Z带我们去了一间新开的小饭馆。这间饭馆不处于闹市区,所以并没有门庭若市的景象,三三两两的几桌用餐客人,环境、口味倒也还算可以。

Z熟悉的和老板打了招呼,并跟我们介绍说这是一位老朋友,刚从外地回来,开了这个饭馆,大家以后多多捧场。

我们快吃好的时候,我收到了Z发给我的微信,她说:“待会麻烦你去结账,回头我再把钱给你。”

我去前台结账时,老板客气地说:“不用给了,你们是Z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我请你们吃就好了。”

我连忙拒绝:“这可不行,你不收钱的话我们以后都不好意思来了。”

Z也上前一步说:“就是,该多少多少,L有钱,你照收就是了,不用打折。”

结完账后,我做Z的车一起车回去,她要将饭钱如数给回我,我说不必了,我请一回也没什么,她却坚持要给,我拗不过她只好收下。

她也告诉了我这么大费周章的原因,“我这个朋友一直对我不错,如果知道是我买单他肯定不会收的,可这饭馆是他和朋友一起开的,我的本意就是来光顾一下,当然不能让他为难了,要不他又要承担这个餐费,又要跟他的合伙人解释。”

Z在这件事上的处理方式,我非常赞同。

因为不想让朋友为难,所以Z编了这个善意的谎言,这样一来,Z不会担心他在合伙人面前难做,对方不用担心给Z的折扣或免单是否合适。

2

很多朋友,有的根本不熟,也会出现令你为难的情况。

朋友A,在珠宝店做店长,经常遇到一些关系很远的朋友提出打折的要求,如果优惠幅度没有达到对方的理想效果,还会被对方抱怨:"你堂堂一个店长,就不能再优惠点吗?少要点提成就好了。"

朋友感觉比窦娥还冤,我只是店长,又不是老板,哪有那么大权力啊,公司有公司的规定啊。

其实对于A来说,你来买珠宝,是对她工作肯定,定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你优惠,推荐适合你的款式,但如果你提出令人为难的要求,那我劝你还是换一家购买吧。看看人家是否能给你更大的优惠,是否能真心的为你选购物有所值的商品,还是只推荐对于店员来说提成高的商品。

我另一朋友B,影城的经理,经常会在晚上十点后接到有朋友让她给免费三D眼镜的电话。

其实这也不会让她有多为难,也就是一个电话,和前台说一声的事。

可是作为朋友,肯定知道她这个时候在带娃睡觉,因为十块钱的3D眼镜而去打扰别人,有点不应该吧。

再说了,眼镜买了你以后也都得用,影城不提供免费的眼镜自有他的理由,你买一副也是对朋友的支持呀。

大晚上的打电话给人家,人家接了吧,被打扰到了,和店员沟通也是个问题;不接吧,又担心催命连环扩,或者给影城差评。

一件看似很微小的事情,在当时的环境下,确实是个小麻烦了。

3

常言道“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一般来说,你付出的越多,日后自己有难,得到他人帮助的可能性就越大,机会就会更多。

朋友间理应如此,但要注意不要把你觉得理所当然的方便变成对方为难的尴尬。

写到这,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在超市门口看到的一个场景。

正是下班后超市高峰期,我下班后去买些日用品,却见有一名保安和一车主在超市门口争吵。

车主将车停到了超市入口禁停处,保安让其将车开走停到别处,车主说:“旁边没车位了,我很快就出来,我和你们胡总是朋友,通融一下好了,就几分钟的事情而已。”

保安耐心劝阻:“超市入口人流量大,出于对安全隐患考虑,是禁止停车的,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

该车主估计没料到保安这样,再加上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他扬声说:“都说了是你们胡总朋友,就不能特殊对待一下吗?就停个几分钟怎么了?”说完,拿出手机想打电话,估计是想打给超市老总。

保安仍态度谦和地说:“很抱歉,胡总这会在开会。先生,请配合我们的工作,这也是尊重胡总,如果您偏要将车停在这,胡总来了也会很为难,通融了您这一次,您的面子是有了,但是他因此可能会被同事说徇私不遵守公司规定。”

车主听完,顿时涨红了脸,我想他是已意识到自己的不对,不再与其争辩,一言不发将车开走了。

4

没有彼此的敬重,友谊是不可能有的。

越是珍惜一份友谊,越想要做好自己,让对方能以自己为骄傲。而不让对方为难,是尊重他人的根本。

朋友之间相互帮忙是人之常情,但没有理所当然。

尽量不给对方添麻烦,哪怕其实对方不觉得你麻烦,也要设身处地的多为对方着想,说不定我们眼里的举手之劳,别人经过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应对。

在麻烦别人之前,多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是否打扰了他的正常生活,是否让他为难了,在别人帮忙后,不论大小,都要心存感激,必要的时候再付诸于感激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一谈起烟,马上想到的是指间的香烟。如今的人都被这灰蓝色的烟环绕,迷醉在这深深吸一口的快感的烟草中。 在我的记忆...
    南方清淺阅读 466评论 1 5
  • 1.概念:“电子游戏的多重属性” 《失控》原文: 赛博城有意不提供地图,因为探险是让人感到兴奋的事情。知不知,为知...
    周学税文阅读 544评论 0 1
  • “智旻哥,不要开玩笑了。”田柾国愣了半天,看见成员们都瞪直了眼看着他们两个举高而又十指紧扣的手,笑着说了一句,把他...
    taeminho10阅读 6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