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42岁职工跳楼事件:反思如何让自己在职场上越老越值钱

引子:

深圳中兴工程师欧建新,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的,从小学习成绩优秀,从本科到研究生。家里有年迈的父母,老婆和9岁儿子与2岁女儿。2011年在中兴从业至今。然而12月10日从办公大楼顶上一跃而下,舍下家中的老人、妻儿,结束了42岁的生命。最具争议的是他被公司解雇面临巨大生活压力,还是家庭关系不合加上个人追求被抹杀,而选择轻生?背后原因无法探知。


问题来了:面对年龄增大,如何保持职业收入非线性增长

现代社会,在个四十而不惑之年的中年人背负着几座压力大山:房贷、车贷、赡养老人、教育子女、职业规划。在不惑之年还无法到达财富自由,就会产生极度严重的职业迷茫和焦虑感。

生涯规划师古典说:“焦虑是人类面对威胁,希望创造自我的正常状态。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焦虑的人才是真正健康、感觉到时代脉博的人。“

面对焦虑,为确保把几座大山都卸下来,至少应该做好以下5点准备。


准备1:输入--持续学习专业领域/跨领域学习创造灰色收入

跨领域学习,可以增加你的认知和能力结构。任何一个领域都不能靠单一的知识体系来持续进步,而是要进行知识的迁移,跨领域的知识往往对本专业带来极大的创造性。我们要对新鲜事物始终抱有一种好奇心。好奇心是促使人类进步的原动力。如果认知单一,对身边的事物置若罔闻,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职业竞争力就会越来越弱,知道有一天会被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无情的抛弃。

首先你需要反思自己的工作是否可以被年轻人代替?事实上,公司不希望任何人变的不可替代!如果不可以代替,你暂时的护城河有多深。你的工作专业技能是什么?优势特长在哪里?能否为你的专业加分?

接下来就是在工作期间学习本专业的知识,提高职业竞争力。因为专业知识是你生存的根本,仅仅日常工作来提升个人专业能力的进步速度是有限的。必须要持续的增加而外的学习时间成本。以至于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的杰出人才,只有站在行业金字塔的顶端,你才能够随着年龄的增加,职业发展越发蓬勃。保持持续的学习能力,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如此一来可以让你在任何年龄段都可以有资本从头再来。并且不会在新生力汹涌而来的时候,被后浪扑死在沙滩上。


准备2:输出本专业经验,传道授业并建立个人品牌

为了更好的打造个人品牌,让自己在这个社会上获得更多的附加值,输出是必不可少的一步。有了持续的学习,才能有持续的输出。输出的内容可以是产品,也可以是能力。目前职场上比较容易转化为产品的如咨询,培训,还有写作。当今的微课就是一种不错的输出形式。

比如崔玉涛是儿科医生,他输出了育儿课程,把自己的医学知识转化为了额外的经济收入。例子所创造的价值都是运用本专业经验,进行的额外价值创造。

这个社会一直都存在着知识的不对称。当你不断的输出自身知识,建立了个人品牌,你的职业就不再是单线程,而是多线程。同时你的财务将会呈现非线性的增长。时间对于你来说,就是一台印钞机。年龄的增长只会让你坐收知识的复利。


准备3:打造强大关系网,让自己在机遇面前领先一步

在日常生活中,把关系网织开,说白了这个社会的机遇几乎是靠关系得到的。虽然不乏靠能力生存的牛人。各行各业中都有一些人被称为“联系员”,他们的交友能力超凡,他们之所以能够跨入不同的领域,是因为他们天性中隐藏着好奇心、自信心、社交能力和活力于一身。这种天性带给他们的是各种的财富机会。

不失时机的于“联系员”建立关系,将会使你在机遇面前多一份成功的概率。或许你与他们并非深交的故友,哪怕维持着一份微弱关系也好。人们通过熟悉的朋友通常找不到好的工作,因为你与好朋友之间出于同一频道,你们的圈子相似度极高。唯有微弱关系的那些人,能够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注重人脉的积累,创业很多时候拼的不是你有多好的创意,而是你能获得什么样的信息和资源。年龄越大,人脉越多,你的财富自由之路就会越通畅。人到中年的时候,几乎是你把老板炒掉了。


准备4:理财,减轻生活开支对工资的依赖

不要只会一年到头沉迷工作,靠工资来生活,业余时间关心各种投资渠道,学习各种理财知识。如果要理财月光可不行,必须提高家庭收入,要么提升专业能力让老板给你加薪,要么增加业余创收,或者采取其他增加收入手段,有钱可存,这是第一步。

其次是把控风险,可能面临的职业风险、意外伤亡风险、股市房市风险等。风险无可避免,只是看自己对于风险的承受度有多高而已。利用理财知识,盘活现有资产,最大限度的利用其实现“钱生钱”

。当你找到一种理财方式进行“钱生钱”的时候,时间又站在了你这一边,复利会随着你的年龄增长而暴增。有了好的理财习惯,日常生活的开支就不一定考工资来支撑,某日老板说要裁员的时候,你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


准备5:健康体魄让你的竞争力增加10年

身体健康就是奋斗的资本,现在的白领拼到最后都是在拼体力。拼不动的时候,还没等到称为领导层就被公司裁员给淘汰了。特别要注意全家的身体健康,如果是夫妻俩在一线城市打拼,一旦其中一个因为健康问题倒下,家庭的生活状况就会急转而下,甚至会出现危机状态。

人到中年,其体力精力都在走下坡路,甚至于到达透支的状态。精力不足就会产生惰性,惰性可以使得身体生理系统,尤其神经系统出于迷糊状态,应变和思考能力都会变差。对外界的适应能力降低,久而久之身体的防护机制失效,疾病就出现了。所以保持一个健康活力的体魄,是你在职业发展道路的最基本筹码。活到40岁,却保持着30岁的身体状况,其实你只是年龄到达了40岁,实际上你仍然停留在30岁。你的竞争时间又多了10年。

健康除了身体之外,还有大脑。大脑要永远处于思考状态,多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每次做完一件事情我都学到了什么?这次有什么进步?现在的工作方式能在其他行业生存吗?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如何才能够达成自己的梦想?经常锻炼大脑,让大脑思维能力越来越强。内在的思维能力和世界观是决定一个人在职场上的上升空间。你的大脑决定你的职业价值。


SO:年龄越大,优势越大

很多人认为40岁是职业的终点,因为大多数人放弃了学习,运气好的进入一个好公司,几年下来都是温水煮青蛙,等年纪稍大,再想跳出去升职加薪的时候,就会力不从心,直到面临被淘汰。但是,对做好了以上5种准备的人来说,40岁只是他们的起点。因为你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反而不断打磨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并愿意付出努力,最终,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也会得到丰厚的回报。年龄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被职业抛弃的借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并不是不想躲起来,只是每次躲起来最后都要怯怯地出来,躲藏和展露这两个节点真的很难过渡。从来就不是个稳定又简单的人,...
    当你的提伯斯阅读 186评论 0 1
  • 正当日光饱满时,他也曾有过年轻的远方 一首流浪的歌 以及被热血抚摸的躯体 而他的眼神只选择了递送光明 当夜色裹住了...
    屋顶有故事的猫阅读 363评论 9 11
  • 目 录 ·青春巷子 上 一 章 ·不能自已 文 / 水木刅 故事简介 短暂情感 1. 李想走后,好长一段时间...
    清和青时阅读 25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