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的根源(原生家庭的互动模式)

关注简书,关注原创思想

今天要讲的是如何通过分析你的原生家庭里父母的互动方式,发现你的情绪的深层根源,这些情绪往往比较激烈,又不容易觉察和改变。

一旦你有了觉察,知道这些情绪的来龙去脉,就能在情绪起来的时候消解掉。因为当你把潜意识的动力拉到意识层面看到的时候,“被看到”本身就会消解它,也就是我们说的“把潜意识意识化”。

这是自我观察之所以有效的最基本原理。

内容的流程是这样的:

第一步:.我通过自己的例子做样板给大家演示我身上的特点;

第二步,通过展示的这些特点,从中提炼出一个有规律的公式,并解读这个公式,看看我们极大的情绪跟这些是怎么发生关联的;

第三步,大家通过这个公式,试着往自己或者你的配偶、孩子身上套,来亲自验证这个公式。

任何的理论或者道理,我们都要亲自考证,自己体会到底是不是这样,而不要盲听盲信所谓的专家、权威,不管理论说得再好,只要你自己没有感觉,就不能因为别人都觉得对,你迫于压力,也觉得有道理了。

亲测有效才是唯一的硬道理!

只有忠于自己的真实感受,你才有可能有真正的收获。

                                                                                       01

下面我们就开始第一步,我将通过分析我自己,来演示我的思路和方法。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原生家庭的背景以及我的成长环境。

我成长在北方的农村,家里人也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一个农民,下地劳作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尤其是夏天农忙的时候,要抢在一个星期左右把家里十几亩地的麦子全部收割完,过程我就不细讲了,总之,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好在我的爷爷和我的父亲干活非常麻利,手脚快,效率高。在那样的大环境下,这些能力是必需的。

糟糕的是,我的母亲是一个非常慢的人。

在一个紧张、忙碌、劳累的环境下,一个做事、反应都慢一拍的人,是很被嫌弃的。

我母亲身上有四大特点,在这里说出来,不是批判评价,不是不尊重我伟大的亲妈,而是客观阐述我从小所处的环境对我产生的影响。

1.做事慢:对我父亲而言一件非常简单容易的事情,我母亲常常要做一个上午还没有头绪,原地打转,我父亲经常吼她的话就是“一上午啥事没做成还只见你忙得晕头转向没歇着”;

2.不醒目,眼里看不到活(工作),北方话叫没有眼力见,不灵泛。非常忙的时候,比如,男人从货车上卸下来的小麦,一袋一百多斤,扛在肩上往屋里运的时候,要是有人挡在门口碍事,你会恨不得一脚把TA踢开。帮不上忙还站在门口挡住路,真的会被嫌弃死的;

3.说话重复、啰嗦,颠来倒去反复说那几句话,没有逻辑,抓不住重点,半天说不清一二三;

我父亲跟我母亲的沟通,常常变成数落和不耐烦的嫌弃,。

4.做事死板不灵活,说白一点就是死脑筋,不会变通。由于说话思考没有逻辑,必然导致分析事情只能理解表面,而不知道事情背后的逻辑、原理,只能死死守着教条不敢乱动。

以上四点,是我的原生家庭中我母亲的基本特点,也是我父亲对她最恼火的点,俩人的争吵(是我父亲吵我母亲)几乎都源于这几点。交代清楚这些,下面我们来说课程的第二步,找里面的规律。

                                                                                    02

在我父母的关系里,我父亲是典型的北方农民,大男子主义,是家里的顶梁柱和“掌柜的”,是强势的一方,我把他叫做强势父母方。相反,我母亲是弱势父母方。

我父亲对我母亲的那些发怒的点,是我父亲受不了的,我也变得无法忍受这样的人和事,同时,向强者靠拢学习,变成强者的样子,这种向强者趋同的倾向,心理学上叫做“向强者认同”——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模仿、认同强势者的价值观。

我完全认同、接纳了我父亲的认知和态度:

A:像我父亲一样,变得高效率、醒目、思路清晰;

B:排斥我母亲身上表现出来的这些特质,因为弱者没有活路。

我们身上的优点或者特长,不是平白无故发展出来的!

弱势父母方身上的弱点(或者说缺点),被强势父母方嫌弃的、排斥的点,我从小看在眼里,看着我父亲对我母亲的态度,对她的不耐烦,以至于我会非常非常害怕变成我母亲那样的人,被我父亲或爷爷嫌弃、反感,所以我母亲的弱的一面,是我极力避免的。我拼命向相反的方向走,不要变成她那样,就发展出了我的优点,也就是,具有跟我母亲的弱点相反的特质。

我的优点如下:

1.我母亲做事慢。我做事麻利、效率高,可以同时做好几件事;

2.我母亲不够醒目,我很醒目、灵泛,眼里看得到活,总能找到可以做的事;机灵、反应快;

3.我母亲说话没有逻辑,抓不住事情的重点,领悟力和理解力差,自然就很难理解对方表达的意图或事物的核心、本质。

与此相反,我领悟力强,理解力强,融会贯通,会举一反三;说话做事喜欢列出个一二三;喜欢了解事物的核心本质和原理;听别人说话,能领会对方的意图,知道对方想表达的意思,而不是揪着某个字眼不放;

4.我母亲不灵活,不知道规矩为什么是这样不是那样,一味地默守陈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更不会在具体的情况下具体解决问题。

与此相反,我头脑灵活会变通,理解有些规定和准则是在特定的语境和环境下做出的,原始条件发生变化或者现在的情况不符合了,就应该变通、灵活解决问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不是死死抱着教条说,“书上就是这么说的”,“规定就是规定”——树挪死,人挪活。

由此,我们来看看我们今天的主题,我们的情绪是怎么来的,以及,如何化解我们的情绪。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来推理出最容易激发我的情绪的人和事就不难了。我最容易上火生气的点,往往是由弱势父母方,即我的母亲的特质类似的人和事引发的。

原因很简单:投射!

投射的意思就是,当我看到这样的人和事的时候,勾起了我心里面的深层恐惧,害怕看到自己如果变成这样会被嫌弃和看不上,所以我会极力避免看到——通过逃开或者发火的方式催促这样的人赶紧做好或者走开,总之,是为了使这样的人或事消失,不要照见我内心的恐惧。

愤怒不是第一情绪,这样的人或事引起的恐惧害怕才是第一情绪。

激烈的情绪,只是为了增加你的虚假力量感而已。

愤怒本身是无力和恐惧引发的外在表现!

所以,与我的优点相对应地,我的情绪点来自于以下四点:

1.我看不得做事磨蹭和慢腾腾的人,看不得原地打转、半天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的人;

2.如果狭窄的过道或者走廊,有人挡在我前面慢腾腾地走,或者两个人堵在门口闲聊,不顾及别人进进出出非常不方便,我的无名火会噌一下起来。这一点说的是不醒目,挡着别人的路或在门口碍事;

3.如果下属给我汇报工作,抓不住重点,讲话支支吾吾,浆糊逻辑,我会非常容易上火;

4.我在特定的语境下说的话,不分青红皂白,抓着那句话做事,而不理解为什么是那样而不是这样;做事死脑筋不变通。不理解原理和意图。

最经典的是我一个大学同学,看《人性的弱点》这本书,里面说到,人际交往中能叫出对方的名字,会给对方留下好印象。结果,这家伙直接喊系主任老师的大名!

理解力令人发指!

补充说明:

1.弱势父母身上的弱点的反方向,不一定会全部变成你的优点,只有那些最被你嫌弃,或者你最怕别人,尤其是强势者或成长的环境看不上的那个点,往相反的方向发展,才会变成你的优点。因为,被强者讨厌的,才会是你努力避免的。理解这层意思是关键。

2.特殊的成长环境,比如,没有父母,或者单亲、领养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把父母换成成长环境,这个规律的大背景说的是,你所生活的环境嫌弃什么样的特质,你恐惧什么样的特质,会导致你努力往相反的方向发展。

比如,嫌贫爱富(或相反——讨厌那些嫌贫爱富的势利眼),比如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的文化下,弱者会被看不起。那我们就会努力变成强者,反过来又因为投射的作用,我们会对弱者有非常大的愤怒。

3.如果父母双方不吵架,或者双方都很凶,不相上下,势均力敌怎么办?理解我说的原理——不管是谁强谁弱(我用我的父母的强弱的分法,是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我表达的向强者认同的意思),关键是你(小时候)认为,哪些特征是你最看不上的,是你所在的成长环境最鄙视的。

比如,大声嚷嚷着吵架,有的人觉得,哇那个人好厉害,好凶,而有的人会认为这样的行为其实很丢脸,是无能的表现,而不是强大有本事,那些谈笑间解决掉问题的人才是有本事的。

那么,你就会看不上那些用暴力解决问题,或吵架很凶的人,看到这样的人你反而很反感。这样,你很可能非常讨厌自己发火的样子,或者,看到那些大声嚷嚷的人你会很来气。

所以,并不是说外在的强势的样子引起我们的认同,而是,你心底里认为什么是强大,以及你不屑于什么样的行为。

                                                                                       03

现在我们来到了第三步:让我们亲自验证这个理论——找出你自己的情绪根源——通过画原生家庭的十字象限。

找一张A4纸,在上面满格画一个十字象限。

左上角写上字母A,这是我们的A象限,写上你的强势父母方,相应写上父亲,或者母亲。同时写上TA身上的优点、强项;

右下角写上字母C,这是我们的C象限,写上你的弱势父母方,即相应写上母亲,或者父亲。同时写上TA身上的弱点、缺点,尤其是不讨喜的,不被环境接纳的,显得不好的、无能的、弱的;

右上角写上字母B,这是我们的B象限,也就是你自己,这里写上你的长处、优点,让你引以为傲、感到很得意的,尤其是能力上的优点。

左下角写上字母D,这是我们的D象限,写上引发你无名火的事或人,仔细想想这样的事或人有什么样的特征和规律。

不需要写太多,刚开始你只要写两三个最明显的、你一直都知道的、常挂在嘴边的、你深恶痛绝的一些特质。很多情绪,其实你内心是隐隐知道怎么回事的,只是没有认真总结过。

我们花点时间反复琢磨,不一定一下子就能体会到,慢慢地,试着去体会,看看B和A之间的关联,是不是同质的;看看B和C是不是相反的;看看D和C是不是同质的......

一定要静下来慢慢体会里面的微妙联系。

如果你能理解A/B/C/D四个象限之间内在相互的关联和转换,体会到原来你的情绪从来没有离开过原生家庭里习得的各种观念,你会对自己产生深深的怜悯——你的情绪、愤怒、各种问题,并不是你的错——我的意思是——都是你被动学到的,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无意识中习得的。

这不是开脱,而是对自己深深的谅解,因为我看到太多人对自己一再失望,甚至痛恨自己,我想说的是,这一切真的不是你的错。

但是!在你看到了这一切,意识到自己有选择的自由的时候——你选择成长自己,还是拿“这不是我的错”开脱——你就需要承担起自我成长的全部责任了,因为,没有意识和觉知,和知道后拿它当借口,是区是否愿意对自己负责的分水岭。

                                                                                   04

我只是观察到自己的情绪起源,就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吗?

答案简单粗暴:是的!

当你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对某句话、某个表情、某类行为那么容易动气,当你能观察到你的情绪如何被勾起,看清自己的投射——加工——爆发的整个过程,就是把你的潜意识在某种程度上意识化了,拉到你意识层面的东西,你是能管理的。

这里有一个比较恰当的比喻,当你的情绪的根源被拉到台面上曝光时,就像春晚上表演魔术的刘谦,把魔术的窍门、暗仓、障眼法全都告诉了观众,自己再在台上表演,就会格外无趣。

潜意识深处的情绪或动机被反复拉出来晾晒、曝光、观看,同样会变得没有动力。

认识自己、自我观察,需要面对自己过往的各种痛苦,受这些罪有什么意义呢?

意义就是,你决定了对自己的行为和情绪负责。

有时候,知道得太多,其实是痛苦的!

就像要负起自己的完全责任是痛苦的。

就像选择破罐子破摔还是选择成长自己,后者是更痛苦。

可是我们依然决定选择艰难的那条路,因为我们是灵长类动物,而不单单是动物!

你要摆脱原生家庭的轮回,这只能是你的责任。

如果你没有自我觉知,你会对你的下属、孩子(你的下位者,即孩子、下属、弱者,是你的弱的最佳投射受体)发无名火,会看不上那些跟你的优势特长相反的人,这涉及到你的人际关系、亲密关系,乃至会对你的下一代的教育、择偶、人际关系等等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果你无法想象你的行为模式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想想现在的你是如何被你的原生家庭影响的,而你和你的配偶正是你的孩子的原生家庭,你们正在决定着你的孩子会被什么样的人吸引,对什么样的人没一点感觉,喜欢强势的还是弱势的,慢的还是快的......

你可以在接下来的一到两个星期,充分体会、理解今天的内容,带着这个觉知,在生气时、难受时,观察自己的情绪,试着顺藤摸瓜回溯到你的原生家庭,找找这些情绪的起源,你会惊讶于自己的发现。

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伤了梦也碎了此刻的心事有谁怜花谢了云也散了过往的回忆都忘了已然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违心的话真的说不出口只能沉默你那...
    黑马非凡马阅读 137评论 0 0
  • 万万年造化神奇,才有了一个你。 万万年的鬼使神差,又多一个我。 万万年间的偶然,捻针坠地,夏虫低鸣,亦可使人遇不着...
    煨灶猫阅读 412评论 1 3
  • 2018-1-12 中午吃的什么呀? 没胃口,随便吃了点抵饱 我想你照顾好自己,不要老是随便。 嗯 我...
    Moon_v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