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系统论思想的MES系统实施模型步骤

        按照基于系统论思想的MES实施模型,企业在实施 浙江企业MES系统 的过程可以分为四个步骤,即企业所处环境分析、MES导入时机选择、MES实施过程控制、MES实施效果评价,其中,实施过程控制又涉及到成本控制和风险的控制,通过两方面的控制来降低MES实施过程中的风险和成本。

  1企业所处环境分析

    由于MES不仅是一个涉及到企业内部管理流程的变化,还面向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在实施的过程中外部环境的影响,因此,企业在实施MES时,必须对企业所处的环境进行分析,主要考虑社会环境条件和外部资源条件。其中,社会环境条件主要考虑实施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企业所处行业的供应链结构和规范程度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企业MES项目实施的结果。供应链上游的供应商的可靠程度,供应链下游的需求信息的可靠程度和及时程度,都会影响MES实施企业运行MES的效果。外部资源条件指企业实施MES项目所需的外部软件供应商和项目实施咨询服务商。MES软件供应商提供企业所需MES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实施咨询服务商帮助企业分析MES的具体应用方式,改变原有的不合理的业务流程,并协助MES系统的安装使用或从旧系统到新系统的切换,因此,MES实施企业,MES软件供应商和项目咨询公司在MES项目的实施中通常会形成一个由三方构筑的合作环境。其中来自每一方的风险都存在,而来自任何一方的风险都有可能使一个MES项目遭至失败。

    2MES导入时机选择

    由于在MES的实施过程中往往涉及到对流程的重构,改变原有的流程以使得流程更加优化,MES从立项到真正产生效益需要相当长的周期。据有关研究表明,国外信息化较成功的项目,也要在六七年后才能见效益,如世界著名的雀巢美国分公司实施了世界第一品牌SAP公司的MES软件,可谓"强强结合",足足用了6年时间才基本能够运行。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考虑导入MES的时机,因为,如果实际选择不当,就有可能对企业造成损害。一般来说,至少有4类企业不宜急于导入MES,一类是满负荷生产,产品供不应求的企业;另一类是产品生命周期已近末期、目前尚未有能够占领市场的新产品的企业;第三类是管理和产品均处于快速变化、尚未定型的企业;第四类企业是人员少、产品少的袖珍型企业[2]。这四类企业或者是因为生产紧张不适宜流程做大的变化,或者产品生命周期到末期,流程改变无益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或者企业产品变化太快,使得MES系统无法适应企业的变化。或者企业太小,管理不够规范。所以,企业在导入MES系统是必需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时机再导入,不应该为了追潮流而盲目的导入。

    3MES实施过程控制

    MES是一个大而全的系统,涵盖了企业的各个方面,包括计划、生产、销售、采购、库存、财务、设备、人力资源等子系统,它要求在全企业范围内对一些主要的管理对象,如人、财、物(产品、物料、设备等)实现统一规范的管理,对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中的信息流均采用计算机进行收集、存储、加工、传输等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改变收集、处理、利用信息的方式.信息知识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求与之相应的高效的组织架构,从而导致了组织形式的巨大变革,推动了企业业务流程的重组乃至组织结构的重构。在企业业务流程重组或者组织结构重构的过程中,企业必须注意实施MES软件的风险与成本。

      3.1风险控制

    总结MES的实施,其风险一般来自于企业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就外部而言,除了软件公司、咨询公司等合作方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以外,也有企业外部的社会环境等问题。就企业内部而言,企业管理模式与管理水平、员工素质与态度、驾驭项目能力、信息化基础等,都可能成为影响MES成败的因素[3]。由于外部风险可以归结于企业所处的环境,因此,此处重点针对企业在MES实施中的内部风险及对策进行论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焦点网络初级 程玲玲 郑州 坚持分享第8天 使用例外问句的技巧 哪些时候,这些问题是不会发生的? 那时候,你的想法...
    思小念052阅读 354评论 0 0
  • 她涂着大红唇膏,梳着“爱司头”,穿着束身旗袍,昂着头睨着目站在那,就有一种藐视一切的风情。 她性格怪癖,性格中有一...
    叶紫檀阅读 2,105评论 26 41
  • 今天遭遇极糗极尴尬事情一件。 上午与兄弟院同志联系工作,忙到不可开交之时,突然被某位头发稀疏的青年男士亲切呼唤名字...
    高小花0218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