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即是最好

大家都知道“井底之蛙”这个故事,它讲的内容很简单,因为青蛙所处的位置,在它的认知里,深深的井底和那一点天空就是所有的世界。而我,是从另一种角度去理解的。

我曾经想要养猫,因为那段时间里,倍感孤独,希望有个小动物陪伴。准备了很多东西,猫砂、猫粮、各类玩具、一应俱全,就差一只猫了。最终,我放弃了这个想法,就对我自己的了解,我坚持不到最后。

我决定把购置的这些东西送于他人,机缘巧合之下,我认识了一个人,她自称“猫英俊”,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家的猫有多英俊,我见过,但我分不清楚动物的英俊标准是怎样的。

她算是个彻彻底底的猫奴,说到底,人类会喜欢上动物,除了动物可爱以外,应该是不会背叛吧。其实我觉得那都是人类想多了,只是喂熟了而已,换个人也一样。

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和她的交流更论证了这一点。她比我年长不少,在她家乡,早就过了适婚的年龄,我问她为什么单着。她说没有,只是刚分了,只有猫对她不离不弃。她谈过两次恋爱,两次都是七年。第一个,她轻描淡写的就略过了,没有多说什么。第二个,是工作上的同事,追求了她很久,第一个分手之后没多久,他们也就在一起了。

相互喜欢或者合得来,就不代表能一起生活。生活是一场最残酷的试炼,两个人一起就更加艰难,它会把两个人都剥得透透的,让他们最坦白的自我和欲望相互碰撞与摩擦。没有多少人可以坚持下来,而那些坚持下来的人会步入婚姻,不过是另一场争斗的开始。因为人,很难完美,而爱情这灵药,治愈有限。

猫英俊和他争争吵吵过了许多年,最终进入了谈婚论嫁的步骤。但是她心里其实并不愿意,她觉得自己是被动的接受了别人的追求,凑合的过了那么多年,自己并不爱对方,更何况是一个不怎么求上进,并且不包容自己的男人。

我没和他聊过,但就站在男人的立场来看,男女本就不同,很难相互理解。比如说,男人最容易被“愤怒“这种情绪所控制,而女人就复杂的多。女人是感性的动物,很容易被各种情绪所左右,情绪上来的时候,就会变成情绪的负载体,变得相当不稳定。

对于情绪的控制,很少有人能做的完美,也很少有人能够消化。我们会被动的接受,比如愤怒,抱怨,嫉妒等等这种负面情绪,然后在身上转化,修养高的人能够中和,而一般人会原封不动的转嫁给他人,境界更低的则会成倍成倍的再传递出去。而这些能量,最终都会反弹到自己身上。

在长达七年的日积月累之中,那一点点好感和关爱早就消失殆尽。猫英俊告诉我,在一次普普通通的晚饭当中,因为他的一句抱怨“怎么烧的那么难吃。”她就爆炸了,不光扇了他一耳光,还把菜倒在了他头上。相信我,猫英俊和我说这个的时候还有点得意。男的也没还手,就这样甩门而去,一段感情就这样结束了。

我相信事情并没那么简单,那句抱怨,只是日积月累的导火索而已。而且就猫英俊描述这件事的神情时,我知道她还不明白自己失去了什么,要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相信在过去的七年中,她已经在自己的界限内忍让够了。

这件事之后,猫英俊沉寂了一段时间,然而她始终要结婚,正是因为家里人的压力,她才会远在他乡不愿意回去过活,因为回去,就等于承认了自己的失败,接受父母的安排,随便和村里的一个人嫁了,浑浑噩噩的过下半辈子。

她不愿意,而且年过三旬的她,竟然还渴望爱情。可惜爱情不会再光顾她了,爱情会关照那些值得关照的人,因为爱情是另一半赋予的,而不是上天或者月老。我没有告诉她这个实情,我换了个说法,既然你那么要强,接下去的日子就靠自己吧。她说是啊,只能靠自己了。

但是没过多久,她就告诉我,她认识了个网友,看了她穿古装的旧照后,对她颇有好感,比她大一岁,正在猛烈追求她。出于朋友的立场,我劝她最好不要再指望男人,因为她到这个岁数,都还没有明白生活是什么,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自己没有什么。

后面的事情就和那些电视剧里的故事一样凄惨。那男人有家室,为了排解寂寞才接近猫英俊,用各种花言巧语骗的她团团转,一直睡到猫英俊堕胎,这事才告一段落。

我后来就没有怎么和猫英俊联系了,直到多年以后,我在QQ上偶尔看到她在线,问她是不是还在这个城市,她说是,我问她结婚了没,她没有再理我,就下线了。从言语之间,我感觉她比起以前,更不愿意相信别人了。

与猫英俊的结识,让我想明白了很多事。其实我们每个人当前的处境,其实是源于自己的所作所为的结果,不会更好,也不会更坏。它不是什么命运的安排,而是最适合我们自己的现在,是我们自己所要求的。

就像那个井底的青蛙,就算它不了解这个世界,它也无所谓,因为阴暗潮湿的井底,让它觉得舒服与安心,就算我们旁人如何气急败坏,它也不会想要改变自己。

作者:黑真

时间:2017/7/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早打开很久没有登录的QQ,铺天盖地的生日祝福,我才恍然意识到马上又是自己生日了。 好像已经过了那个因为要过生日,...
    林瀞相安阅读 445评论 0 2
  • 任何新生事物的诞生,总有那么一拨先行者,当然,他们有可能失败了,也有可能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功了。然而这个社会...
    人称老罗阅读 991评论 0 1
  • 2016年12月17日,终于开始了我的输出之路…… 今天参加<敏捷的猫七天训练营>开营仪式,鼓励大家分...
    游离的鱼儿阅读 595评论 1 3
  • 小时候,特别羡慕电视剧中的女特务,高佻妩媚,穿着一双高跟鞋或皮靴走起路来伴着咯噔咯噔的响声。后来村子里时髦的姐姐...
    舞蹈的火阅读 862评论 0 2
  • 一堂课: 《古诗二首》,一首是《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一首是《绝句》,第一首让孩子闭上眼睛想象“接天莲叶无穷碧,映...
    酒窝窝_xlj阅读 3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