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见过最优雅的老太太(飞花令2)

文/落雪

找了很久,竟没能找到一张完全符合她气质的图片!
简介:
                                                       我是谁?我是落雪姑娘,一个喜欢码字的实习小护士。
                                                       她是谁?她是一位77岁身材没有走样,爬满皱纹的脸上悬挂着柳叶弯眉、樱桃小口的老太太,一个优雅到让我动容的女人。
                                                       我为什么写她?在急诊输液区,我为她扎了第一针,并和她聊了两个下午,她不是一个好接近的老太太,但绝对是一个聪慧的老太太,所以我决定写写她。

头戴一顶亚麻色的毛线帽,身穿一件黑色貂皮大衣,一条黑色裤子,一双干净得体的小皮鞋,手里提着黑色的手拎包,迈着稳健的步伐,瞄准输液区前排的位置,用手轻拂椅面(可能是怕有浮尘),轻抬大衣,落定坐下,双脚交叉,双手安分得放在大腿位置,在那淡定自若的等待护士去招待她。

“付琴在嘛?”我端着治疗盘在输液区温柔的寻找患者。

“这呢”她对我微微一笑。

“阿姨,您叫什么名字?”(纵然我早就想上去和她打个招呼,护士的三查八对总是不能省略的)

“付琴”

“好,付琴阿姨,给您打的是复方甘草,您是过敏嘛?”

“嗯嗯,身上起红疙瘩”

“哦,我现在给您打针,滴速先慢一点,如果有什么不适要及时叫我。”

“好,谢谢”她又对我笑了。

“你扎针真好,不疼”

“是嘛,那下次我还给您扎”每一次听见别人称赞我扎针好,我都会感动,因为作为实习生的我其实技术很一般,我知道他们都是想鼓励我。

虽然想再和她聊会,可还有其他的患者等着我,于是我便冲她一笑,赶紧去忙其他的事情了。

“姑娘,你过来”她冲我招手。

“怎么了,阿姨”我急步朝她走去。

“姑娘,你别急,慢些走”

“姑娘,我告诉你,以后工作时大步快走就行,别老连跑带颠的,对心脏不好,你现在年轻,不觉得怎么样,以后老了该都找上来了”她对我这么说是因为我来回取药、找患者,因为着急便一路小跑来的。

“知道啦,谢谢阿姨关心”

“姑娘,你这裤子应该去缝纫铺剪下去一块,然后再重新纤个裤脚”

“嗯,裤子是有点长,一直也没想着去弄”我冲她笑笑。

“小姑娘得穿的得体、规整,你长得好看,再好好收拾收拾就更好看了”

“嗯,阿姨您说的对,我明天就去弄了,哈哈,阿姨您是做什么的啊”

“我以前是服装老师,现在退休了”

“啊,我说的呢,您看起来特别优雅、得体,有点法国老太太的味道”

“哪有啊?”这倒有点中国老太太的味道,中国的老人啊,普遍都谦逊的很。

“还有,姑娘,这大厅这么冷,你要多穿点,鞋子穿厚点,不然老了落病根”

“阿姨,您知道的可真多”

“我有时间就看养生的书,这都是书里面写的”

“您可真厉害,这么大年纪还坚持读书”

“读书多好啊,心静”听她这么说,我不由的感觉惭愧。

她说她年轻时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18岁结婚,20岁生孩子,起早贪黑的到荒地打过猪草;顶着风霜在农田里剥过玉米;迎着烈日在生产队里锄过禾苗。农村的活她基本都会做,农村妇女的苦她也都吃过。

我问她那后来怎么样?

她说后来改革开放了,她觉得女人也应该有自己的一片天,便想着出来闯闯,于是便在41岁那年去学了裁剪。

我问她家里人同意她出来学习嘛?

她说他们不支持,不支持也不行,我不能像那些农村妇女一样让家庭牵扯一辈子,所以我就让大孩子拉扯小孩子,不管他们的反对,自己收拾好东西就出来学习了。

她说她当时学习特别刻苦,经常为了一个打版样子、一个领口、一条裤子的花样忙活到凌晨1.2点钟。她说当时学习裁剪的大多是年轻姑娘,她算是年纪大的了,如果不努力点怎么能跟上年轻人的脚步。

我问她后来做的怎么样?不过看她如今的精神状态,我觉得自己问的是废话。

她说后来学成了,自己回到吉林租个小屋开了一间成衣铺,有很多人拿着布料来她这做衣服,她的顾客夸她做的衣服贴身、舒服、时髦,慢慢的有了很多回头客,她忙的不亦乐乎。

我问她是不是一直做衣服来的?貌似我问的还是废话。

她说后来衣服做的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便被缝纫学校请去做了裁剪老师,她开始全国各地的给学徒讲课,从一针一线开始带徒弟,徒弟们都很尊重她。

我问她那是不是就很少给别人做衣服了?

她说不会,她说以前开成衣铺只要把衣服做好,让顾客满意就行,可后来带学生,她就得教学生把衣服做好,让她们的顾客也能对她们满意,不然也对不起她们的父母拿钱把她们送到自己这里学习,所以她自己就需要更多的练习,只有经常练习手才不会生疏,才能总结经验去教学生,她说当老师后比自己单干时责任更大了,担子也更重了。

我问她如今是不是桃李满天下。

她说现在学生们做啥的都有,如今衣服都在工厂里批量的做了,很少有人再找缝纫师傅做衣服了,她的学生们很多都改行了,倒是有几个每年都来看看她的学生,这也让她非常欣慰。

我说现在中国需要的就是想她这种匠人精神,不论做什么都应该传承这种精神。

她说人老了,现在也做不了啥,就天天看看书,听听音乐,精气神好的时候能用毛线织织小玩意,说着她指了指头顶的帽子,帽子前沿是用细麦穗锁的紧边,非常贴切的盖在她眉峰之上大约3横指处,帽子后边顺着头型微微下垂,在发髻下方附了一朵四周略有镂空的牡丹花,我本想问她如此别致的帽子是在哪买的,如今她的手势给了我答案,真不知道那双瘦小的手里到底埋藏着多么巧妙的灵魂。

写到这突然想起了妈妈,我幼年时穿的小女孩们羡慕的毛衣、手套,都是妈妈织的,妈妈很少给我织全部平针的衣物,她说小女孩就应该穿的美点,我记得当时毛衣前襟经常爬着道道小麦穗,或者挂着朵朵小兰花,就连毛线手套也被妈妈织出新花样,虽然有时候用的是旧毛线,但却一点也不影响美感,还记得她为了学更多的花样特意买了一本教织毛衣的书,当初只要我指着书中的花样说想要,她就会让那花样出现在下一件毛衣上,真心觉得妈妈就是最有潜力的设计师。(或许人总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好想再穿一件妈妈织的毛衣,这篇文是最近对妈妈的回忆有多少爱,来不及表达,除了点点滴滴的温暖,更多的是遗憾。)

你看,20几岁的我是不是有些老了,总是会怀念过去的人和事,也难怪我和老头老太太们那么谈的来。

我问她现在是不是特别受家里人尊重。

她说儿子儿媳都很尊重她,说多亏当年自己没听家人的话,背起行囊出去闯了一闯,如果不是当年自己固执的跑出去学习,哪里有钱供老儿子读书、上大学,怎么可能会有同是大学教授的儿子儿媳。

我问她如果当年失败了,会不会后悔。

她说不会后悔,如果没有出去走过才会后悔,她说世界都要一体化了怎么就不能让农村妇女见识见识这大千世界,怎么就一定要把自己的才华埋藏在黄土地里。

她说就算失败了,她也算见识过了,就算重新回到村里从泥土中挖食儿吃,她也和那些无知的女人们不一样了,她说女人不能总看别人脸色,总得有点自己的主见,得为自己活着。

说到这她脸上纹秀的柳叶弯眉都跳动了起来,那细挑的眉型早已过了流行时代,取而代之的是如今流行的一字眉,但悬在她那双深陷而明媚的杏核大眼上,却分外的时尚,简直就是巴黎走秀台上模特的模样。

幸运的是她没有失败,反而靠努力获得了成功,从而成为了村里妇女们的向往对象,成为了那个时代女强人的标志。

她和我说:“姑娘,你记住,不论做什么事步态要稳,眼神要准,走路要大步流星的走,每一步都要非常自信,只有你自信了,别人才能相信你,才不敢欺负你”

她和我说:“姑娘,下班回家多听听轻音乐,读几本好书,适当的把不良情绪宣泄一下,在外面做啥没有不受委屈的,只有你厉害了,才没人敢让你委屈”

她还和我说:“姑娘,像擦桌子、挪椅子这种活不用你做,你看医院的保洁员蓝色裤子都坐的发白了,你替她们干活干啥,你是护士,就扎好针、兑好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行,所有不能提高你的事都不必做,那样的付出没有意义”

毫无疑问,24岁的我对这个社会是善良的,我总以为自己多帮帮别人是好的,可她的一番话却让我意识到自己每天都做了很多即得不到酬劳,又得不到升级的无用功,我不知道该怎样感谢她对我传达的智慧,或许感谢的方式是让自己变得更智慧。

前两天她病好了,不用在打针了,我给她写下了自己的电话,说有时间可以一起喝茶,她漂过的红唇微微一笑,算是对我的回答,我想这个电话应该永远都不会接通,因为一个如此优雅的老人从来都不会缺人陪伴。

我目送她迈着优雅的步伐离开,她不会回头,因为这是不被牵绊的智慧。


嗨,我是落雪姑娘,你来了?我期待你能坐坐,让我们聊聊如何能优雅的老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萌面的大猫第四天来到简书,也是从今天开始更新文章和随笔,以后会每天坚持早起,并不一定可以每天更新文章,坚持一年...
    萌面的大猫阅读 138评论 0 0
  • 描述 要获得一个C语言程序的运行时间,常用的方法是调用头文件time.h,其中提供了clock()函数,可以捕捉从...
    tingshuo123阅读 179评论 0 0
  • Why Apache Spark? 1 Why Apache Spark2 关于Apache Spark3 如何安...
    全能程序猿阅读 2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