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让我重新认识了男人与女人的长期相处之道

《幸福的婚姻》:让我重新认识了男人与女人的长期相处之道

《幸福的婚姻》是著名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对于婚姻解读的经典之作。他通过长达40年的婚姻关系研究、近700对夫妻的共同参与,总结出使婚姻免于破裂的七条法则,引导读者创建一桩高情商的、长久的婚姻。


戈特曼博士可以在观察和聆听一对夫妻5分钟的谈话后,便能预测他们是否会离婚,且预测准确率高达91%!他的这本书畅销全球,曾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榜首,长踞亚马逊同类书榜单前列。

很多人认为,外遇出轨是导致婚姻失败的重要原因,但戈特曼博士认为外遇是结果而不是原因。他认为是婚姻关系中是先有了问题,才会导致某一方去寻求婚外恋。

还有一些人相信婚姻的秘诀在于发生冲突时运用各种沟通技巧。对于这种说法,戈特曼开始时也认为说得对。但后来他发现如果在发生问题时才想到改变沟通,则解决问题的成功率只有35%。而有些夫妻在发生问题后什么都不做,甚至连倾听都没有,他们也能享有幸福的婚姻。

那幸福婚姻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呢?

戈特曼认为婚姻最核心观点,是爱情要建立的友谊的基础上,要成为亲密的爱人,首先要成为好朋友。幸福婚姻的关键不在于怎么解决冲突,而在于日常生活中夫妻两人怎样相处。

戈特曼总结出了日常相处的七条法则,只要我们按照这七条法则去做,就一定能应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冲突。

一、完善爱情地图

爱情地图是指夫妻之间要增加相互了解的程度,关注到对方的感受。夫妻间的爱情地图越详细,越能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变化。

比如:丈夫要了解妻子经常用什么品牌的化妆品,喜欢什么颜色的衣服。妻子知道丈夫喜欢哪道菜?以及他的习惯有哪些等等,这些都是夫妻间相互了解的具体表现。了解的越多对增加亲密关系帮助就越大。

有研究发现婚姻内生了第一个孩子后夫妻满意度会下降,但依然会有33%的夫妻能避免这种情况,究其原因就是他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如何做到相互了解呢?

作者给出了方法。夫妻两人可以准备一张清单,各自在上面列出几十个问题,比如:我最好的朋友是谁?我喜欢吃什么菜?我遇到了什么烦心事?等等,每次随机抽取10个问题,看对方谁答对的多,答对多的一方可以有奖励。这个游戏可以每周玩一次,玩得越多,夫妻之间的感情越好。

我们要了解对方的需求,尊重对方的感受,了解和尊重是婚姻稳定的基础。

二、要培养喜爱和赞美

培训自己对对方的的喜爱和赞美。可以经常回忆另一半的优点,重温这份美好。比如:谈恋爱时喜欢对方什么?他有哪些地方打动了你?只要还记得对方优点,就证明这段婚姻还有救。如果你说出来的都是对方的错误和恶劣的影响,则这段婚姻很难再继续下去。

方法:夫妻各找一张卡片,写出对方让你最喜欢的三个优点,比如乐观、温柔、关注细节,然后给对方看并解释自己为什么喜欢。这个游戏可以每个月做一次,每次写出不同的优点,从而增加彼此的感情。

我们要善于发现对方的优点,多多赞美,喜爱和赞美是婚姻的保鲜剂。

三、要彼此靠近而非远离

生活离不开锅碗瓢盆,越是细小的地方,越容易产生夫妻矛盾。夫妻之间要增加对生活中细小事情的关注度,共同来承担。

婚姻就好比是一个“感情银行”,里面放的是夫妻两人的感情储蓄,感情储蓄指的是自己为对方做得积极的事情和情感沟通。每次婚姻出现问题的时候,这些储蓄就会提高我们对对方的感受。如果想提高感情储蓄可以做一个帐本。每当你向爱人靠近一次,你可以在帐本上加1分,如果你做了远离爱人的事,则减1分。

比如:妻子让你回家捎东西但你忘记了,你就在帐本上减1分。如果晚饭时你做了妻子爱吃的菜,你就可以在帐本上加1分。把这些细小的事情从帐本中体现出来,你就会发现你在“感情银行”里有多少储蓄了。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这个帐本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帐本是为了让我们看到自己做了哪些事,而不是用来要挟别人的。

最好的方式可以经常与爱人谈谈自己的感受,比如最近过得怎么样?遇到了什么烦心事等等,这种方式就是减压谈话。

婚姻中的导火索往往不是来自于生活中的冲突,而是来自其它领域的压力。减压谈话可以每周或每月进行一次,聊什么都可以,就不能聊自己的婚姻。

如何让减压谈话更有效呢?

1.夫妻要轮流倾诉,这样才能更好地增进沟通。

2.不要主动提建议,提建议会让对方感觉你淡化了问题,可以先说表达你对爱人的理解。

3.坚决站在爱的一方,表达我们是一个共同体,一致对外的态度。

减压谈话的目的是互相提供情感支持,不是判断对与错。

四、让爱人影响你

接受爱情的妥协是幸福婚姻的基础,我们要懂得考虑对方的感受。比如我们做家庭决策时要征求爱人的意见,让对方参与进来,这是尊重对方的一种表现。

有研究发现,这方面妻子要比丈夫做得好很多,丈夫经常不会考虑妻子的感受而自作主张。而那些让妻子参与决定,愿意被妻子影响的家庭往往幸福指数非常高,相反那些自作主张不考虑妻子感受的家庭离婚率却非常高,因为妻子会认为自己得到不尊重,慢慢地也就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比如:前段时间在涂磊老师的节目里看到有一对夫妻,家里分了两套新房子,丈夫未经妻子同意,私自把一套80多平米的新房过户到了哥哥的户名下,原因是哥哥一家一直以来对他家很照顾。为此夫妻两人闹矛盾,妻子一气之下撇下他和孩子回了娘家。这个例子就是典型的对妻子的不尊重。

任何幸福的婚姻都是建立在尊重和妥协的基础上,没有尊重何来幸福?

那么如何化解生活中的冲突呢?

冲突分为两种:可解决性冲突和永久性冲突。

可解决性冲突:是指一次性解决,以后不会再复发的冲突。它往往是因为夫妻两人对于一个具体的问题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

永久性冲突:是指无法彻底解决,反复出现的冲突。生活中会有69%的冲突属于这种。这是因为相互之间的价值观和性格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人的思想受成长环境的影响,有许多根深蒂固的东西很难改变,不管多久,这些冲突总会出现。

但患有永久性冲突的婚姻不见得是不幸福的婚姻,它如同一些慢性病,不会对生命造成影响,只是偶尔会不舒服,但不能根治。

永久性冲突的背后是夫妻价值观和性格的深层对立,争吵的事情往往只是导火索而不是重点。如果双方只是就事论事而没有扯到其他问题就是可解决性冲突。但如果在谈论过程中牵扯到其他的事情的价值观,那这就是永久性的冲突。

如:老公开车带我出去,他路上总超车,我担心他开始责怪他开车快,而老公却觉得没什么,他认为我是大惊小怪。在这件事情里我们如果只是争论开车速度则是可解决性冲突,而如果我在唠叨的同时加入了对老公的其他不满,如我责怪他不心疼我啦,他这是自私的表现啦,这就成了永久性冲突。

五、用温和开场,用妥协收场来应对可解决的问题(用于可解决性冲突的处理)

面对可解决性冲突,方法有三步:

1.以温和的方式开场:只陈述事实,不要一上来就批评指责。经研究发现,事情以什么方式开始就会以什么方式结束。

如:老公每次做饭灶台上总会留下一片狼籍,每次我收拾时总是心带怨气,免不了要埋怨他。我可以换个口气来表明我的态度:老公,你每次做饭都会给我留一些收尾工作啊?而不是:你怎么搞得成这个样子,你把我当成你的保姆了吗?口气缓和了,自然矛盾就减少了。

2.感情修复:用不带攻击性的话来缓解气氛,或暂停讨论。

3.妥协:婚姻中解决问题的一切方法就是寻找妥协。妥协的基础就是上面第四条,接受爱人的建议。对于问题,双方可以一起列个清单,写出自己完全不能接受的事情和可以变通的事情,来看看如何平衡彼此,找到共同的接受点。

比如:小李夫妻经常因为做家务而争吵,对于这个问题两个人做了协商,小李打扫房间,妻子洗衣服,或是妻子打扫房子,小李洗衣服。做饭时一个做饭一个洗碗,协商来解决问题。

六、学会和问题一起生活(用于永久性冲突的处理)

一个人的价值观是由他的梦想决定的,梦想是指一个人心底的愿望和志向。

如:丈夫不拘小节乱放东西,而妻子有很强的控制欲。表面是生活习惯的问题,而实际上是缘于过去家庭的影响。与其说要改变对方,不如说是了解对方。试着去尊重彼此的梦想,学会和问题一起生活。

怎样才能了解对方的梦想呢?

方法是前面三点:经常完善爱情地图、经常赞美对方的优点和经常增加感情储蓄,这几点做到了自然就能够了解了另一半,也就知道对方的梦想是什么了。我们可以对他的梦想表示支持,支持并不是说要帮他实现梦想,我们只要认可他梦想的价值,不要去拼命指责他们就可以了。

理解和包容就是对对方的最好支持。

七、创造共同意义。

婚姻不只是在一起抚养孩子、分担事物,还可以在精神层面寻找到双方的共同点。一起创造出双方都认同的共同意义感。

夫妻两个找到的共同点越多,就越亲密。即使遇到生活的风浪时,也会一起来面对问题共同解决,而不是互相指责。

我们还要强化存在感,时刻提醒共同意义,有哪些方法呢?比如夫妻可以共同制订旅游计划,或者在房屋装修时一起就装修风格和选材上提出建议等等。

有人说:世上最难经营的公司是家庭;最难相处的关系是夫妻。爱情不是婚姻的全部内容,矛盾不是婚姻的唯一主题。在婚姻中,我们要与对方相伴几十年,这对于婚姻内的两个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如何与另一半相处,如何在婚姻中获得幸福?《幸福的婚姻》里的七条法则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值得我们去学习。

希望看到的朋友们都能从中受益,收获婚姻的幸福!


作者简介:馨悦2020,一枚追梦的七零后,喜马拉雅知识大使兼《心语留声》节目创始人。喜欢读书、写作、旅游、朗读,喜欢用笔发现美,发现爱。如果你也喜欢我,那就请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