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外回忆录》(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2012-2018)

又名《实外生存全指南》亦或是《实外六年秘史》

我这六年在实外,经历了太多太多,我要趁着记忆还清晰的时候,把他们全部记录下来,文笔不好,但全是干货(并且是精彩纷呈的二万五千字的干货),你甚至可以把这个回答当一篇传奇的探险小说来看。学弟学妹们可以从里面学到很多在实外读书必需的人生经验。(精华是里面的小传闻和小故事)

大概分为这几个章节

1.校园及周边硬件

2.生活与伙食

3.大型活动

4.老师

5.同学

6.学习

7.奇闻轶事

8.我们干的坏事

这张图片是2016年最后一天和2017年第一天凌晨做的,我和田韵豪学长 @t123yh 为了赶在年会前把学校的航拍视频剪出来而做的,校徽和学校名称的矢量图文件好像连学校自己那里都没有了,我们还有v

1.校园硬件

我们这一届转移过很多校园。初一上在一环路老校区,刚一进学校感觉整个学校都是破破烂烂的,给我幼小心灵最大伤害的是寝室我睡的床位的正上方的天花板,黑乎乎的,全是鼻腔分泌物和其他分泌物。教室里面的投影仪也是脏旧的不行,VGA的线也锈得看不下去了。孔子像感觉也很久没有清洗过了,达尔文,爱因斯坦的雕像每到考试前总有一些零钱和食堂的包子。小卖部当时正对着教室食堂,很闷。校园里面唯一给我『旧但美』感觉的东西就是那两排法国梧桐了。

法国梧桐和操场


到了初一下期我们就离开了一环路这个风水宝地,到了百草路。

(小传闻:大多数实外学生老师都认为一环路是风水宝地,或者那个孔子像有灵气,我们学校搬到百草路后就再也没出过省状元,搬回一环路的第一年马上就出了一个。)

到了百草路校区,给人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大,除了小操场的这边,还有一条狭长的小道连接当时我们称的『初二校区』。而且总算和我们的兄弟学校成外挨在一起了。

整个校园大了不少,但是各种设施还是陈旧的。投影仪和VGA线还是很恼火。初中的时候,只要我把VGA线偏到某一个小角度,投影出来的颜色才能正常。那个时候学校里面是没有总的WiFi的,我第一个得到密码的是我们教室旁边英语办公室的WiFi,时至今日,我仍然清晰的记得密码是huilin$500,到初三的时候,我甚至画了一张地图,把每个办公室的密码都标在上面了。

小传闻:原本学校天井里面是有一棵参天大树的,后来就砍掉了。据说原因是领导们觉得一个圈里面加一棵树=“困”,这种设计风水不好。

百草路校区较小的那个操场上面的草,每到冬天就会枯萎完,然后就是尘土飞扬。初一下期我们第一次到百草路开学典礼的时候,李俊副在上面讲的眉飞色舞,被沙尘笼罩的我(我是超过敏体质而且有点哮喘)直接就当场昏厥了。当时是胡霞老师代理班主任,把她给吓惨了。

百草路是小吃的天堂,鸡排奶茶手抓饼狼牙土豆章鱼小丸子蛋烘糕鸡柳冒菜,走读的同学们经常往里面带。我们英语小班早上最愉快的时光,就是早课下课抢英语老师李庆带来的早餐(土家酱香饼,油条,包子)平日里学校对面的第一佳大鸡排总会往里面飘香味。

比较神秘的是,食堂左侧有一个小房子,每天体锻跑步从那里过的时候总会闻到一股和鸡排类似的油炸食品的味道。

咕噜咕噜奶茶店里面总能看到实外的学子

这是食堂的照片,食堂究竟怎么样?我在下一章会讲(究竟怎么样,我相信每一位老师同学心里面都有逼数)所以很多人点外卖,然后从外面围墙扔进来。有的时候保安骑自行车用对讲机多点联系也要把你抓住。但是

有一次晚上,我们点了一堆烧烤在主席台上吃,有一个保安过来赶我们,我们给了他两串烤肉,然后他欣然的离去了(还叮嘱我们注意安全)

操场与当时女生宿舍之间的小道,我和周妍江同学 @周妍江 站在双杠那里喝奶茶,15分钟走了12对cp过去,其中有一对刚一走进阴影就Kiss。

高一上学期我们又在百草路呆了一学期,然后就回到了重新装修过后的一环路校区,算下来,我们两个校区各住了整整三年。

重装修过后的一环路校区,本质上的区别就是这里的厕所都有门了。


门外只有关了门的五金店,再往前走新熙门楼下有一家全时,那你几乎是所有走读同学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全时的饭团和三明治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店长小哥哥很喜欢和我们搭话,有的时候还要问我们的成绩。

学校旁边的文具店老板人很好,由于相关规定,我们学校门口是不能收快递的,包括老师在内的所有快递都是送到文具店,老板帮我们代收的。包括我们点了一堆外卖,也都是他帮我们收着。在我们毕业前一个月,文具店就搬走了,当时还挺伤感的。

新装修的一环路校区装模作样的搞了一个这个铁皮箱子讲台,看上去好像升级了,实际上和一根VGA线没有任何区别,而且到后来成了每个班老鼠的窝,特别恶心。而且我记得七班的钥匙搞掉了是用电锯锯开的。还不如原来那种下面敞开的木讲台。

学校街对面有很多吃的,学校校门正对着有一家臭豆腐挺好吃的。原本学校门口有一个天桥,不过因为修地铁就拆了,中间的护栏有一个缺口,如果赶时间,可以从那个地方横跨马路(大部分人都这么选择)。学校对面也相应的有COCO一点点贡茶一只酸奶牛。

从15年开始,学校门口就开始修地铁。一直就修到我们毕业。有趣的事情是,每一学期修地铁都会把电线水管气管挖断一次,而且每次都是等到星期天下午返校以后才挖断,这个时候通常就会发消息说今天不用返校,或者第二天早上再返校,于是我们每一学期都会出去开一次房。在开房之前,我们通常先会去新城市广场吃饭。

坐两三站公交车,或者骑车到新城市广场吃饭是我们实外学子少有的休闲方式。每次月考或者半期考试第二天下午考完以后,老师办公室都会堆满人开出门条出去吃饭。大概六点钟左右,新城市广场中间的夜猫子里面全是我们实外的学生。

学校的法国梧桐无论白天黑夜都真的很漂亮。

高二的暑假,因为学校新装修的塑胶操场太臭了,而且有很多同学出现了过敏的情况(我当然也)所以学校铲掉了操场。然后就是光秃秃的水泥地了,有一种粗犷的魅力。

检测跑道是否有毒的仪器
没了红色跑道的操场

实外一环路校区的门面工作做的不好,一是校门太旧太小,二就是门卫同志。实外的保安同志们可谓是实外一大特色,智商和情商都已经低的令人发指,几乎大半的同学都被他们气到过,有的时候就算是给班主任打电话他们也不听电话“班主任在我们这里屁都不算”。而且学校关于进出门的条例太过于笼统,并且也没有贴在门口,使得这些保安以为自己的主观意识就是条例,无论什么时候对你说话都是一副趾高气昂的样子(以东北大娘炮为首)。久而久之我们也发现了对付他们的办法,他们不认班主任,但是对各位领导到是惧怕有加,你只需要搬出诸如“韩主任,杨震国主任”有主任头衔的人物,他们就不会过多刁难你。

(这个地方插一个有趣的事情:某个周六晚上,大概七点,同学们都走的差不多了,我在教室里面自习,到那个时间往外走,我是走读生也出示了自己的走读证{一切都是那么合理合法}。但是那个门卫就是不让我出去,这个时候一辆白色的轿车开到门口,那个保安狐假虎威的用下巴指了一下那个车说“你看,主任都来了”我还没说话车窗就放下来了,是亲爱帅气的韩公汉主任,解释了一句,然后我才得以在表情像吃了屎一样(实际就是吃了屎)的保安面前出门,而且有的时候就算是给领导打了电话,领导放行了以后,他们都是一副很勉强放你出去的感觉。)

温江新校区但门口已经贴出来了具体条例(虽然还是不够详细),羡慕各位学弟学妹。

(这里又想插一个小故事,大概是高一下期,我们的老师办公室被校外人员偷了3台笔记本,警察来的时候我恰好在监控室(原因在同学篇会讲)还帮着他们导出了视频。一个上身穿着黄色T恤,牛仔裤,20多岁的年轻人,低头看手机直接就走进了学校,保安们以为他是老师

(我觉得学校完全可以搞个联网门禁,老师可以刷卡进,学生要出去的话,就不用开出门条了,班主任可以在手机APP上面临时给这个学生的id卡一个权限,还可以规定出去和回来的时间,并且自动给家长发短信,这个要实现起来并不是太难,正好还可以充分利用一下每年强交220rmb只发十多条短信的垃圾家校通,并且不用让XX保安来审核,此方法很好实现。)

然后这个年轻人先后三次进入老师办公室(中午没人),其中一次和取了眼镜看手机的李俊副校长擦肩而过,第三次进办公室就背了一个电脑包出来,里面装了毕泽,崔连新老师(还有一个谁我忘了)三台电脑,然后气定神闲大摇大摆的又从大门走了出去。我还从监控里面一眼认出了小偷同志的手机型号(红米Note)还算是给警察叔叔提供了一点屁用没有的线索吧)

百草路
一环路

无论是哪个校区,总有栀子花香弥漫校园的时候。

(插一个栀子花的小故事,记不清楚初几的时候,孔世权老师给我们班代语文课,他来上课的时候从书里面掏出一朵栀子花,陶醉的闻了一下说“真香!”,结果下午体锻的时候,李俊副就颁布了谁去动花一朵10元的规定。)

第一个章节差不多就这些了,我觉得我的描写角度都比较清奇,下面甩两个视频出来,基本上是实外的过去和现在了。

CDEFLS on the Air(这个视频剪得很粗糙,而且是我和 @t123yh 剪到四五点神志不清,牛逼的小学弟小学妹看了不要嘲笑)视频点这里:)

温江新校区航拍和咖啡厅VLOG(也许对于此刻看的你不算新校区,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如果你同时去过两个校区,我相信你能理解的):温江新校区

2.生活与伙食

不知道扩招后的同学们是什么悲惨下场,我们这六年来都住的四人间,上床下桌,有洗漱间,初中浴室和厕所是分开的,回到一环路后就是合在一起的了。

寝室和一个高三的小朋友

初一刚到实外,第一件让我惊讶的事情就是竟然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午睡。一个生活老师管一到三个班,他们大多都很好相处,但也有那种脾气古怪的。别看生活老师们都像是那种天天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他们年轻时候的风流往事每一个都很吓人呢。

寝室里面的卫生由四个同学共同维护,做不好的要被扣分,好的生活老师是学生处检查扣分才扣分,有的生活老师是自己检查到不干净也要扣分。初中这些卫生抓的特别严,我的初中班主任曹炜翔老师规定扣了班级分,要罚抄学校寝室规章制度和罚款充当班费,我初一仅仅因为午睡的时候坐起来身子就被胡林岗扣了0.5分,现在想起来仍然特别生气,罚款就算了,抄那个规章制度(当时还是大蓝,后面变成小黄了)真是要死人啊!

高中的生活老师童乐可谓是一个传奇人物了,在扣分方面他完完全全是站在我们这边的,能不扣就不扣,平常还阿人,讲点黄段子,还会讲他儿子的传奇故事,遇上了他真的很有趣。

寝室是第二个家,四个人的感情也会远超其他同学。每天晚上回寝室后,爱学习的四个人都会打开台灯,开始继续学习。当然,串门,阿人,开黑也都是常有的事情。也有很多人坐在一起夜谈,甚至到两三点(12点会有巡夜的老师,避开那个时间即可)。泡面在初中是不允许的,但是小卖部买过一阵子,后来被学校发现就不允许了。到了高中,泡面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有很多人回寝室第一件事情那就是先泡面。

聚众学习演讲技巧

早上是6:30起床,遇到大考就会推迟到7:00,起床后去食堂吃饭,初中的时候早餐特别单调,基本上只有馒头,泡菜,牛奶,豆浆,还有特别干的蛋糕(最恐怖的是那个“七彩泡菜”看着简直没法入口)。但是到高中就开始慢慢改善了,常见的有里面裹的有肥肉颗粒的花卷,端午节的粽子,鹌鹑蛋,到高三就更加丰富了,肉夹馍油炸玉米块面蒸饺还有面。

(在我们这届之前的每一届高三都是在一楼吃饭,只要你摔断个腿,就可以在一楼享受高三伙食)

正餐就比较糟糕了。

先从汤说起吧,所有的汤里面我最喜欢紫菜蛋花汤,白菜汤里面会随机刷出小肉虫(曾经某位领导恬不知耻地说那个虫是蛋白质是有益的),可能是我口味重的原因吧,我觉得汤的味道都太淡了,而且大多数时候都有一股涮锅水!  =洗洁精的味道。

在成人礼上面放我剪辑的视频发到这一幕时,同学们都发出了巨大的声响,后来好几位同学告诉我,是我把这个画面拍的太唯美了,和内容不太符。

很多同学都有从饭或者菜里面吃出过铁丝,塑料片,头发(传说中甚至吃出过c,但没有证实过,我怀疑是说着玩的)等等。

请注意!以下图片可能会引起你的生理心理不适,最好就别点大图了。

我和我儿子雷宇同学吃饭的时候的一个固定项目就是用手机的慢动作来拍这些肉从空中掉落到桌子上面的duang~
此图片不要放大观看

同学们最讨厌的菜品有:

1.金汤肥牛(翔)有的同学甚至因为今天有这样一道菜而不踏进食堂

2.豆豉鱼 臭死仙人,鱼肉的口感也。。

3.魔芋烧鸭 那个腥味绝了

然而实外食堂也不全是恶心的东西,它仍然有一些好吃的菜品。

1.麦乐鸡块 和真的麦乐鸡块从外观到口感没有任何区别,用同学甚至淘宝甜辣酱来蘸着吃。

2.蒸蛋 上面还有一层酱料

3.月亮滑花枝 名字就够诱人了

蛋炒饭在高中基本上是每周都要出现,大多数时候都挺好吃的,有少数情况盐没炒均匀,全在一小坨饭里面。

除去正餐,夜宵也是食堂的加分项,高一或者高二的时候喜欢去抢夜宵,有的时候晚自习还没下课,若果提前看到食谱夜宵好吃的话,就会提前5分钟找借口去上厕所,然后径直往食堂走,有的时候晚自习还没下课,班上人就稀稀拉拉的了。当然也有头脑清晰的老师,例如亲爱的邱摩尔老师,通常会提前5分钟对大家会心一笑,大手一挥“你们都去上厕所吧!”

夜宵也会有这种饺子
先到的同学可以帮后面的同学多端几碗

(这里插一个超级魔幻的故事。某位家长潜入食堂后厨,在冰箱里面发现了一块黑乎乎的肉,然后拍了照片往那个乌烟瘴气的年级家长群发了进去。后来事情越扯越大,又说我们学校用的油是转基因油,又把菜里面吃出铁丝头发小虫这种司空见惯的事情拿出来扯。在某个中午午睡起床后,整个年级都被拖到操场上面暴晒,李俊副解释说“肉是好肉,油是非转基因油,又讲了一遍压榨油的工艺,顺便又贬了一遍外卖。”但是家长们不买帐啊,先是交涉,然后就去做横幅了。叫嚣着要游行过后,学校就和家长达成约定,每天由家委会轮流持证到食堂和后厨参观。

过后的两周,简直是盛况空前。

拳头大小的狮子头也出现了,秘制小牛排,爆炒掌中宝,热的冷吃兔,炸鸡腿,剥好了壳并且剔了虾线的大虾也出现了,麦乐鸡块第一次出现,各种炒饭层出不穷。

第二周的升旗仪式,李俊副拿着一封信上台了。信的内容大致是这样“原本你们做的难吃,结果一斗硬,你们就做的好吃,说明你们原来是态度问题。”就和平时班主任说我们的学习问题一个道理。念完后,李俊副说这封信写的不对,他亲自来改编一下,又念了一遍,变成了“亲爱的食堂的叔叔阿姨,我们都非常感谢你们辛苦的劳动,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可口的饭菜”这种既视感。信的主人我恰好知道是谁。

愉快的大餐只持续了两周,两周过后又变回老样子。

按照学校的官方口吻(大多数老师也都对外这么声称):“我们学校的伙食是大锅饭,虽然口味不怎么好,但是安全,而且营养是够的。”但是也不乏那种心直口快,耿直的老师直言缺点,从不洗地。我初二那次晕倒过后(吃了饭),本校校医亲口对我说“我们学校伙食的营养对于我来说肯定不够哦。”可能也因为我初中生长发育太快的原因吧。

3.大型活动

我么学校的大型活动总共有三个,艺术节,运动会,春游,如果说还有那就是由语文组和英语组举办的话剧,配音,Talentshow了,通常也是每学期都会有。

先说艺术节吧。

每一学年会有一次,我在实外的第一场艺术节从下午就开始了,有游园会,难以置信的是还有Cosplay。

(据民间传说,Cosplay是有两个学姐穿着汉服到李俊副办公室申请,然后李俊副就以为Cosplay是这种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欣然同意,然后艺术节下午去看到现场以后,实外艺术节从此就没了Cosplay。)

图片来自贴吧

到了晚上是会有一个超大型的表演,在那之前通常是这一年的表彰大会。舞台设备都是学校租的,效果还可以,初三那年的设备达到了我这六年的巅峰。

2015年艺术节
每年也会有王薇老师等带着同学们做出来的艺术作品展览。

节目分为两类,一是老师准备的节目,二是同学们自己准备的。每年必定有龚良雷芸二位老师的合唱和民族舞节目,一个乐队节目,一个街舞节目(每次街舞节目自己准备的服装都不过关,都要重新找)。通常乐队和街舞节目是艺术节的高潮。

吃完晚饭,同学们都要抬着小板凳去操场喂蚊子,生活老师会拿着写有班级的A4纸在那里等着大家。结束时间通常要比熄灯时间还更晚,第二天早上起床时间也会推迟到7:00

(这里要插好几个故事。

故事Ⅰ主持人篇

高一那一年的艺术节,主持人自费去租了服装(前几届都是学校报了账,但是这届没有),学校领导不满意服装,要求第二天更换,更换又要额外花钱,主持人们肯定不愿意啊,谁愿意按照几个审美严重缺失的中年油腻主任们的意愿去挑衣服,何况还是自费。双方都特别强势,最后还是没有换服装。然后后一届的主持人服装又是报了账的。。

这是那一届主持人的服装

故事Ⅱ 节目篇

我高二这一年海选节目特别多。超级多的乐队选择了《成都》这首歌,直接拍案钦定了实外版《成都》,整个海选过程我都坐在评委席前面。

(PS:我不得不说,学校把挑选节目的大权交给某些主任是严重错误的,龚良何跃明雷芸几位老师都只是作为建议的存在。艺术的事情,干嘛要交给不懂艺术的人。包括我后来去温江校区航拍看到校长亲自挑选校服的时候,我看的都要绝望了,那么丑的校服(无论是配色(狗屎绿)还是款式大家都觉得辣眼睛),挑校服或者选节目这种事情就交给有艺术修养审美水平的老师们来负责就行了嘛,干嘛要领导亲自来。)

我的同学陈瑞楷 @楷娃12138,被挑选成实外艺术节有史第一个单人节目,但是在彩排的时候和王伟主任起了严重的摩擦,当时要不是有韩公汉主任和龚良老师在旁边,估计都要打起来了。到后面11点了,其余同学们都会去睡觉了,学生处里面几位主任歇斯底里的吵起来了,还有一两个老师同学在走廊上听着里面的咆哮都傻眼了,咆哮回荡在整个天井。

艺术节航拍

运动会

每次有的人都要被强制性报名,项目分田赛径赛,会抽一些老师做到架子上面去当计时器,运动会通常持续两天,第一天的晚自习每个班都是在放电影(但个别班的电影是黑板上写的“电影”两个字)。也有班级项目,例如拔河,激情跑操等。运动会就是各类社团摆摊的时候,我个人最喜欢知行社(不知道这个社垮没有)的摊摊,他们会用一些化学小知识来做很多小玩意儿。比如我的儿子雷宇有一年就养了硫酸铜晶体。

义卖的晶体

(小故事:稻草人社团每年都会有收集空瓶子的活动,我们初中七班当时和三班杠上了,甚至有人去小卖部买几件水,把水倒了交瓶子,晚上看电影的时候,我们班的一群小黄人跑到外面去翻垃圾桶,有一个在食堂外面的垃圾桶弯腰翻东西,突然感觉领子上面有人拉了一下,回头看到了一脸惊慌的潘明霞校长“我以为那个娃儿头朝下掉到垃圾桶里面去了!”)

春游

对春游不要抱太大的希望,我们实外的春游只有三个地方,蒲江石象湖,花舞人间,樱花谷。早上起床后可以去食领便当,一瓶矿泉水,一个面包,一个鸡腿汉堡,以前还有一个苹果。到了春游地点以后,基本就放开玩了。反正就是情侣约会的大好时机。花舞人间走到最上面的云海之后,可以坐下来开黑打扑克打三国杀

配音,表演,话剧比赛每学期都有,各个班都是竭尽全力去准备,利用中午或者体锻来排练,然后再去租衣服。我觉得真的很精彩的话剧有两场,都是一班的节目《赵氏孤儿》和《爱乐之城》。几乎整个高中的这类活动,年级上面都是交给我来总控。到了最后一次英语表演比赛,我是真的想坐在观众席好好的看一次,就让Cherry给Justin说我不想再坐控制台了,结果Justin第二节课下课就来找我。

“锤子同学,你看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活动了,你有那么熟悉流程,就还是你来负责嘛” “我真的不想啊,我想坐在下面看一次。” “你想免考口语吗?” “OK,没问题,这活我接定了。” “这么势利吗?” “不是我势利,是我真的不想去背那几篇课文了。”

高一配音比赛

4.老师

我想挨着挨着写一下有趣的老师。

先从领导开始吧。

温瑞征校长:在我们初中的时候他就退休了,很有精神的校长,要不是我看到身份证号我还不知道他竟然70多岁了。(据说他们熬夜打麻将的时候,就他老人家腰杆挺得最直了)

王建伟校长:王校长通常都是板着个脸走路,那大概是他普通状态下的表情吧,但是有老师同学打招呼的时候又笑得挺慈祥的。

(我与王校长的小故事(他肯定至始至终也不知道我是谁):

高二的开学,学校的铃声改了,每次都是在高潮的时候戛然而止,同学们听得鬼火冒。我就去把一圈校领导的手机号给搞到了,然后编辑了一条短信给大部分领导群发。 XX您好!由于学校上课下课的钢琴铃声不完整,每次都是在高潮的一半停下,给同学们带来了焦躁不安的感觉,学校秉承“学生、教师、学校三位一体和谐发展”的办学目标,希望学校能重视这些细节,将铃声剪辑完整舒适,谢谢!

我也没有署名,所有领导里面只有王校长回了短信(还有已经离开了实外的聂传奇老师,当时我并不知道他走了。)

第二天马上就换了个完整的铃声,又回了一条短信。新铃声很好听,叫做Refrain  )

李俊副校长:李俊副校长可谓是实外不可磨灭的传奇人物。他是整个校风塑造的核心人物。他超级能说,升旗仪式一上台,下面的同学们都绝望了,下一堂课的老师也绝望了。我还是讲几个小故事来描绘一下李俊副的形象。

(故事Ⅰ

前面说过了,我是超级过敏体质,所以我有过敏性哮喘。初一前军训的时候,我很不幸就犯了哮喘,喷了药稍稍缓过来以后,李俊副走过来了,把他吓了一大跳,还问我需不需要救护车。然后他告诉我了一个治疗的偏方(到乡下去找到母鸡早上下的第一个蛋,塞到某种动物的肚子里面,丢到火坑里面烤死,再把蛋拿出来吃了。)我至今还没用勇气去尝试那个偏方。

故事Ⅱ

李俊副对于发饰的要求很严,按照他的标准甚至很多的老师头发都不合格。我的儿子雷宇天生卷发,他硬是说人家是烫了头发的。

下面是一个当时他点名的发型不过关,也就是他叫的『jzn(某位朝鲜人)发型』

被李俊副点名头发不过关的同学去找班主任林伟平老师开出门条出去剪的时候,林伟平老师甚至怀疑他们都是合格的,只是想开条子出去吃饭。

于是在一堂英语晚课上,我和雷宇同学就随手扣了一张图片。

之后这张图片的命运请看8.我们干的坏事    )

杜东主任:我和杜老师特别有缘,恰好我堂姐的生物老师也是他。第一次见到杜老师给我的感觉就是圆,圆圆的脑袋,圆圆的眼镜,圆圆的肚子。他是我分班过后的生物老师,也是学生处主任。他上课激情澎湃,而且有一种魔力,就是我考试中回忆知识点的时候,脑袋里面浮现的是他抑扬顿挫的声音,而不是书本的图像。他的板书不太好记笔记,但是你却可以在课堂上记住大多数知识点,这也是他教学的高超之处,可惜学弟学妹们享受不了了,成外高新西区校长不知道是否还会继续执教。他有两个标志性的动作,一是提皮带,二是跺一下脚,手一指,然后大声问道“对不对?”

(小故事:由于我们学校的设备的确是差到一种境界了,杜老师多次提出想用实物投影仪,于是我就用一根HDMI线,HDMI to lightening 转接头,一部闲置的iPhone5,一个懒人支架,给他做了一个出来,他很满意。)

我做的简陋实物投影仪

易明朝主任:易主任不是我们这一级的,但是我和他有过两次接触,一次被查水表(这个详细的故事在8.我们干的坏事 ),一次 @楷娃12138 排练。这两次让我对他的印象好到了极点,因为无论哪一次,我都可以清晰的感受出,他是为我们好。

从状元庆功宴上回来的满脸通红的易主任和楷楷交代成人礼节目的事情

领导们夸得差不多了,下面从初中开始夸夸各位老师了。

曹炜翔老师:可以说,曹炜翔老师的教学和管理风格是以“严”著称,整个初中你让我去和他说句话我都怕,但毕业以后我发现和他可以完全无代沟(除了他因为爱国买华为手机)的交流。我们初中七班的班风可能是所有班级中最正的。无论是从生活到学习的方方面面他都要亲自动手管理,到了高中我才从其他班同学那里知道,其他班的班主任平常都是“你看人家七班”。

拿了先进班集体心里面笑开花,但是一脸不屑的曹炜翔老师
初中每一次春游他都明令禁止了打牌,高一春游和我们打得很开心,还担心我的高中班主任林伟平看到,殊不知林伟平才不在乎这些呢。

我初中的班的成绩,一直都是平行班中最顶尖的,通常要甩第二名很远,这也是曹炜翔老师第一次带班当班主任,到后来我自己反过去看了一下,我们初中班上的教师团队都是很年轻的老师,有一半是得益于曹炜翔老师打造的学习氛围才得以保持第一。

曹老师的严在方方面面:

1.交不起作业,作业质量过低,错太多,错了不该错的下场都很惨。交不起作业的常常要在办公室外面,蹲在地上,把作业放在一排矮矮的柜子上面赶完才能回去上课,还要在家长群通报批评。考试考差了,退步了,没进步都要找去谈话,到最后考完试,大半个班的同学都争先恐后地找他预约谈话时间。我能直升几乎全靠曹老师的谈话对我起的作用,我初三那年用了两个月时间从年级八九百名到了三百名内。我初一初二完全属于蒙的状态,我记得很清楚,他指出我两点“1.每天都笑嘻嘻的不够严肃 2.写字轻飘飘的。”我当时对于这两点嗤之以鼻,后来醒事了才发现,这两点几乎是一个人状态的体现。

2.手机问题,我印象中我们班上只有一次在课堂上面发现使用手机,那是冯静老师的地理课,突然后门就被膨的打开,曹炜翔老师冲进来,把那个女生的iPhone4从手里面抢过来,顺手就用iPhone4敲了一下那个女生的脑袋(iPhone4多重啊)“莫名堂”然后把那个女生叫到门外,就是一个惊天动地的响声,iPhone4经典的三明治设计彻底的变成了三明治。那怕是我,在整个初中阶段也是没有带手机的。我买了个移动座机,很好用,曹炜翔老师多次表扬我那个座机,上面自带的“狩猎游戏”很好玩,甚至被同学抢着玩。

3.生活方面的严也超出想象。例如他很反对我们吃零食,在小卖部门口遇到了会没收你的零食并且骂一顿,去寝室查寝的时候会把你所有的零食(干粮除外)全部搜走。我们学校的伙食情况在上面有写,有一阵子大家喜欢带饭扫光去吃,伴着饭扫光好歹可以把白米饭吃完,但是他发现后又禁止了,我至今深深地记得他的话“带撒子饭扫光,我还带毛扫光嘞”。为了防止同学们晚上听歌影响睡眠,他竟然挨着挨着检查MP3里面的内容,确保除了英语课文以外没有其它的东西(我觉得整个中国再也找不出来这样细致的班主任了,虽然当时觉得很过分,现在还是觉得很过分。)

(曹老师的小故事:“我大学那会儿,有多的零钱都会存下来,存下来干撒子呢,还是想去上个网,在网吧听一晚上周杰伦的歌。”)

高三的时候去温江校区偷拍的(下一秒就被发现了)

段威老师:段老师是一位特别神奇的老师,他从初二才开始接我们的语文,我清晰地记得他第一次走进教室说的话:"只要你想学,我就能让你学好,所以你们先要好做的就是前半句。"他有一些标志性的语言或者动作,例如进教室发现大家还很乱,他就会大手一挥“坐!”

这张照片拍于直升考试出成绩前3小时,我和王宇航同学在食堂外面遇到段老,他说我们一定没问题的。

段老的教学方针是思考,他多次强调“基础不能丢,但是思考更重要,直升考试最看重思考。”语文学习方面,早课是我们班稳坐第一的秘诀,先是被要求“撕心裂肺”的大声朗读(段老觉得没“撕心裂肺”的会请到后面休息)然后是课代表的绝望听写,四个课代表,一个念,另外三个实时检查,错两个或者三个的直接就先到后面去站着听写(我的好哥们儿李明洋是语文课代表,她心情好的时候会包庇我。),就这样,我们班的字音字形古诗词默写一直都没问题。“等到上了高中,你们会发现在字音字形方面比其他同学占了很大的优势。”这一口毒奶,在我们高一那年,高考语文取消掉了字音字形题。

语文课堂在我记忆中很美,窗外的那棵树亦是。

(段老师的小故事:因为段老是中途接我们班,又太严格,有的同学刚开始不是很喜欢段老,于是段老宣布每趟下课起立喊的口号从“老师再见”变成了“段老师是爱我们的”,有趣的是,到后来我们班每一科的下课都变成了“XX老师是爱我们的”即便是公开课也不例外。)

李庆老师:我们 A 班的英语老师 Miss Li 是一个重庆妹子,所以她理所应当的有着超级火爆的脾气。

这张照片拍于初一的冬天,在一个奇乱无比的教师公寓

她之前好像在丹麦大使馆呆过,来教我们的时候,口音还可以自动在美音和英音里面切换。她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爆炸的时候嘴巴真的可以吐出飞剑(用重庆口音骂人)来,但是实际上特别善良。初中三年里面哭了无数次,收到教师节礼物要哭,某某关心了她一下要哭,有的时候甚至看了糟糕的新闻都要泛点泪花,到后来我在剪了一个元旦问候视频的时候,脑袋里面就已经浮现出她看着手机屏幕哭的样子了(果真哭了)。她教学上思路很清晰整洁(就是东西没啥收拾),也很耐心(该骂还是要骂的,骂完再耐心的教)。我和她背书的故事在 6.学习 中会讲到。

( Miss Li 的小故事(这个故事可能是我整个回答里面最爆笑的一个了):一次周考的英语考试, Miss Li 坐在讲台上面抱怨“你们写的作文简直没法看”,再说这句话的同时刻,范老狗偷瞄周明锃同学的试卷,周明锃同学就对范老狗说“看什么看,臭要饭。”,然后Miss Li以为是在对她说,然后重庆基因就觉醒了。)

田园老师:田园老师是我的初中物理老师,和楼上MissLi差不多,田老也是属于奔放型女老师,初三刷大视野的时候天天缠着她讲题,有的题一看就不会考我还是缠着她问,她通常先是说两句不会考,然后再给我讲。开始学电学的时候,一开始我没开窍,物理成绩一落千丈,晚自习被拉过去谈了好多次话才有起色。

运动会老师方队里面的田园老师

李晨晨老师:李晨晨老师是我的初中化学老师,我恰好也是李晨晨老师的化学课代表,化学这一科很惭愧,到初中最后也只不是特别的好,好在我把科代表的工作做的还算是出色。李晨晨老师上菁优杯的时候甚至把自己的银镯子还是耳环啥的丢到溶液里面反应了。

冯静老师:地理老师冯静,可能是所有老师里面陪伴我们最久的了(其他班的谭蹦子也算吧),我们上高中的时候她恰好也被调到高中上课,只能说太有缘分了。冯老师也是所有老师里面和学生最亲近的老师了,你可以和她完全无代沟聊天谈心。

初一春游

冯老师的口才也很好,有很多小故事,也有很多人生哲理,到了高中,理科班这边基本上把她的地理课当成一种放松,比看电影还有趣。冯老师和黄欣老师是我见过最八卦的两位老师,冯老师对他学生的情感状况几乎了如指掌,谁和谁在一起,谁和谁分手她都知道,并且还暗地里关注了实外表白墙。到了后来,冯老师基本上是我的线索人(毕竟我高中还是地理课代表),如果同学之间在传什么没有被确认的传闻,我都是第一时间找她确认。

(冯老师的小故事:有一次她在校门口一见到我就说“你咋又长胖了。”从那以后,我们俩每次见面基本上都是用“你又长胖了”来招呼对方,有一次和她一起走的是伍文琼老师(方便面老师),听到我这么喊冯老,眉头一皱用一种看着屎的表情看着我。)

杨荔老师:杨荔老师是我的初中历史老师,先放一张照片吧。

看上去二十多岁的杨荔老师

虽然在这里说出来可能不太礼貌,但杨老师的确已经四十多岁了,我们知道她确切年龄的时候都惊呆了。(楼上的冯静老师告诉我,她当年进学校的时候,以为杨荔老师和她是同一届的学生,后来在食堂听到年龄的时候也惊呆了。)无论是平时还是上课,杨荔老师都属于那种优雅型的老师,学历史的都可以这样永驻青春吗:)

程晓红老师:我的初中政治老师,属于比较豪放型的老师。我十分感谢她,她在直升班的一个活动,我觉得几乎改变了我整个人生。

(晓红老师的小故事:直升过后,每天的课都是看电影或者是讲一些屁用没有的东西,程晓红老师让我们自己准备主题演讲。当时我纠结了很久,我从小就对电子产品们喜爱有加,但是这么久以来我对电子产品的讨论都局限在和李鑫同学@Ian Lee的聊天中,没有一个稍微正式的平台去好好讲讲我热爱的东西。于是我起草了一份演讲稿或者说是提纲

当时的演讲提纲,现在来看已经太傻了
在我自己所在的直升班的演讲,展示MIUI的36级自动美颜(现在他们美其名曰AI美颜了)

后来又找程晓红老师修改了好几次,请教了很多演讲的技巧。最终完美的在班上(也有一半不认识的同学)演讲了一遍。这只是这个故事的开头,下半部分会在 邓婉莎老师 那里。)

毛广源老师:毛老师是我初中的体育老师,我这个人,可以说和体育没啥关系,但是他一直鼓励我锻炼。初二那段时间在他的鼓励下我甚至可以把一千米跑下来(虽然他没有耐心给我计完时)。

头发可以长5cm身高

毛老师比较喜欢和女同学们皮,当时三好学生申请表需要体育老师签字,他们皮了好久才签。

姚滨老师:姚滨老师也是一个特别神奇的老师,他惩罚学生的方式有一个叫做“推墙”特别有意思。姚滨老师因为可以5秒解出一道题,被同学们尊称姚5秒。

陈勇老师:陈勇老师是曹炜翔老师的师傅(新老师到我们学校都会分配一个老的去带上路),所以说经常来代课,有一次代理班主任,到了周五他有事先走了,整个班的手机都没拿回来。(大多数班级的手机政策是周日返校交,周五放学发)。

邓婉莎老师:Miss 邓是双语班的美女英语老师。我初二上期那会儿英语特别差,属于还没开窍那种情况,后来在Miss邓的帮助下从99分到期末146分完成了飞跃(那段时间甚至觉得Miss邓对我这么关心,我不考到那个成绩简直对不起她。)Miss邓十分看重笔记,她们班的笔记甚至连每一点的番号都一样,提到的时候直接说番号来找知识点。我的笔记记得很差,于是她让我去借她班上大学霸Vivian的笔记,过后两年风雨无阻我几乎每天去一班外面借笔记去复印(十分的感谢Vivian同学)。后来到了高一上我自己模仿Miss邓格式记笔记,我的笔记在期末的时候还被好多同学借去复印。Miss邓的[ɑ]这个音发的特别有特色,特别是在That这个单词里面,我写这份回忆录的时候正在看唐顿庄园,Granville Countess发这个音简直和Miss邓一模一样。

(Miss莎的小故事:这个故事接着上文程晓红老师的小故事,我要做一个关于互联网手机的演讲,我写好稿子后往朋友圈里面发了一份。

这是一条超级具有纪念意义的朋友圈,它也是“锤子哥”的由来

我一开始以为她在开玩笑,结果下午马上就找上门来了(直升班全是空闲时间,她恰好是一个直升班的班主任),我忐忑的答应了,于是又重新修改了稿子,改了自己准备的图片(没做PPT,我那时觉得PPT会束缚一个人的演讲,现在我悟到是我当年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正确做一个PPT)。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我到他们班开始演讲,本来给了我一节晚自习的时间,但是没讲完,但是同学们都让Miss邓再给我时间,让我完整的讲完。讲完后我整个人近乎虚脱,那是我第一次在一个90%陌生人面前演讲。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Miss邓把我演讲的事情给其他几位老师说了,于是她们也纷纷找上门来(其中有我姐的英语老师Miss康,我刚学典范觉得困难的时候还打电话向她请教过。),就这样,我在5个直升班里面进行了演讲,一次比一次熟练,一次比一次更有自信,更结识了一堆好朋友,例如亲爱的学长 @t123yh

演讲过程中,为展示Smartisan T1的抢拍功能所拍的Miss邓

“锤子哥”这称呼的由来,演讲内容里我除了讲一些手机基本的常识,还着重介绍了三家公司,分别是小米,锤子,一加。不知道大家为什么,对锤子这家公司异常感兴趣(除了名字以外其他的也很感兴趣),后来他们来找我问问题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称呼我,于是就叫我“锤子哥”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貌似是棒棒娃开始叫的。)刚开始我很抵触,因为这样感觉我像一个莽夫,但是到后来我几乎是凭借自己的本事把两个字活生生在我们学校给改了一个意思。

高中的老师就更有意思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普遍要比初中老师奇葩一点。

林伟平老师:林伟平老师,实在是一个无比奇葩的老师,他也是我这六年来见过的最奇葩的老师了。他的奇葩从他扑朔迷离的学历和教学经历开始。他是物理老师,物理备课组长,物理教的也的确很好,可以说是我见过解题能力最强的物理老师了,但是传说他是中文系毕业(我们多次在他面前提起他却从未否认),当过一段时间的语文老师(这点很多老师都证实了)。

这里分享一篇由11班 @张宸鸿所写的文章

男人匆匆走到桌前,用铁棍般的手指从抽屉里摸出一包玉溪,抽出一根,娴熟地点燃,猛吸一口,表情渐渐舒缓下来,轻轻地吐出一阵烟雾,

“这个世界太混乱了,学语言的都去教数学去了”,男人摇头晃脑地说。

对面的美女听到这话,戏谑道:

“你不也是学中文的吗?”

男人脸上刚刚活泛起来的生动戛然消失,嘴前聚拢的烟雾因为失去了补充而四处飘散,将男人黝黑的面庞衬得有些朦胧。

许久的沉默后,男人轻声呢喃,

“要善良”,他顿了顿,“做人要善良。”

十五年前

  林盯着眼前的信封,激动地不能自已。

  “十年寒窗,十年寒窗...”,林四处走动着,“为的,为的就是今天啊!”林猛然抬起头,目光坚定而清澈,“中文系,我来了!”

三个月后

  林怎么也没有想到,他日思夜想的中文系,竟然是这般模样。

  他已经在中文系待了一个月了。中学的一个月,已经能够容许林读完一本长篇小说,并在洁白的书页上批满他的所思所想。而如今——林不由得苦笑地摇了摇头,如今的他却只能在无休止的社团活动和人际交往中沉沦。这一个月里来,他甚至没有读完一本像样的的书!“不,这绝不是我想要的中文系!”林的声音低沉而又坚定。他所要的中文系,是在唐诗的风华中肆意挥洒灵感,是在宋词的跌宕中尽情发散思想,而不是在觥筹交错间,迎来送往中虚度的四年。

  可是,这世界上,还存在他所幻想的中文系吗?

  这个问题,林也不清楚。

  三个月的时间轻易地从指尖溜走。这段时间里,林的日子不甚好过——事实上,林已经开始质疑,当初力排众议选择中文系的决定,究竟是否正确.尽管思来想去,林也没有一个答案,不过显然,他已经开始动摇了。

  事实上,当林在十五年后回忆起那天的经历,心神也不由得一阵恍惚。他无法想像,如果那天因为下雨他没有来到公园,或者因为想看完书的最后一章而没有遇见那个男人,他的人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但唯一能够肯定的是,他绝对不会端着茶杯,坐在办公桌前,批改做得一塌糊涂的物理作业。想起物理,林的脸上泛起一阵苦涩——他还是没能完成那个男人的嘱托啊。

那是一个不太美好的下午。天空一如既往的灰暗,深秋的气息让公园显得有些萧瑟,更有些冷清。林走在公园的小道上,脑子里一片混沌——他不知道该想些什么,便索性什么也不想。毕竟,能够自由自在的发呆的时间,对于林来说,实在是不多了。走着走着,没来由地,林忽然向道旁的长椅上看了一眼。就往常而言,长椅上面应该是没有人的——在这样寒冷的季节里,大家不是在自习室看书就是在校门口的火锅店里饕餮,精神正常的人都不会选择出来挨冻。但是今天,出乎林的意料,长椅上竟然坐着一个身着黑色大衣的男人。

  “奇怪,”林想到,“这么冷的天还走出教室坐在长椅上。”

许是感受到了林好奇的目光,大衣男也抬起了头,看着林,脸上露出一丝微笑。“小伙子,散步啊?”

林有些诧异,他实在没想到这个奇怪的男人会主动给自己打招呼。出于礼节,他点头微笑,“啊,是啊,出来散散步,想想事情。”

“嗬,有烦心事啊。要不你给我讲一讲,我帮你分析分析。”

林大概是遇见了他生命中最奇特的一天了吧。一个穿着大衣的男人在深秋的黄昏坐在长椅上发愣,自己礼貌的回应还被他厚脸皮地接下了话茬。不过鬼使神差之下,林也就走到男人的旁边坐下了——或许他也真的需要一个人来和他聊聊天,让他诉诉苦吧。

让林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自己一坐下,便竹筒倒豆子般的将自己的苦恼全部吐了出来,愣是讲了半个钟头。大衣男倒是没什么反应,一直微笑着听他说话,和蔼的面庞反而让林自己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您看我这张嘴,一讲耽搁您半个小时。”

“哪里哪里,不耽搁,不耽搁。谁没点儿烦心事呢。”

林看这中年大叔也不像有急事的模样,又愿意听自己讲话,便也就顺着杆子向上爬,接着说道,“您看我这事儿混乱的,搞得我已经有好几个月睡不着觉了,您年纪比我大,走过的路比我多,能不能帮我分析分析。”

大衣男听见这话,脸上的笑容瞬间绽开,“这位同学,不是我说你,你就没想过换个系吗?”

林顿时愣了——换个系。这都开学要一学期了,咋换啊。再说了,就算要换,找谁换啊。这能够在十一月的天里坐在公园路边长椅上的人,果真不是正常人,于是便支吾道,“这。。。开学了这么久,再说换系,可能不好吧。。。再说了。。。这系,也不是随便能够换的呀。。。”

原本微笑着的男人,一听这话,脸上的笑容瞬间消失,“你这说的什么话?就因为开学了几个月,系不好换,你就愿意在一个你不喜欢的地方蹉跎一辈子吗?”

林听着他训斥般的口气,心中也升起了一股无名火,“谁说我不喜欢中文系了?再说了,学中文,就算蹉跎吗?那周树人弃医从文算个什么事儿?”

  “你扪心自问,这个中文系,真的是你想要的中文系吗?”男人又恢复了平静,靠在长椅上,缓缓说到。

林的气势一下子泄了——是啊,这的确不是他想要的中文系。可是,就算能够换系,他又能够学什么呢?

这时,靠在长椅上的男人忽然开口了,

  “你为什么要读师范?”

  “师范不用交钱”,林摸着后脑勺,“还有,我也想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嗯,好一个有意义的事情。那你觉得,教什么最有意义?”

    林有些犯难——他想说中文,可是中文他是明摆着学不下去了。于是几番思索,他下定决心,说,“历史。”

  “哦,为什么是历史?”

  “读史使人明智。历史,可以让学生们总结得失,从而更好地创造未来。”

  “唔,不错。不过,你有没有想过,历史,会让人变得冷漠?”

林有些吃惊——学历史让人冷漠?这是什么话?

男人像是看穿了林的疑惑,接着说到,学历史的人,见得最多的,就是生死。对他们来讲,白起坑杀的那三十万赵军不过是一个数字,李自成屠尽的中原人,不过是一个名称。他们由于看惯了生死,早已变得冷漠,从而生出一种妄想,竟以为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也拥有上帝视角,从而变得自大而狂妄。”

“可是,历史也会教给我们敬畏。”

“不,至少,中国的历史教学并没有教给我们。”

林沉默了,他虽然直觉上感受到这个男人的论证有问题,但是却怎么也说不出来到底是哪儿有问题。

“那我能学什么?”林问到。

男人深吸一口气,答道,“物理。”

林霎时间被逗笑了——物理?让我一个中文系的学生转系去物理?

男人看见林脸上的戏谑,不由得有些恼怒,“不准笑!“他立身呵斥道。

林看见男人严肃的表情,心中莫名升起一丝敬畏,认真说道,“可是我是学中文的呀。”

“只要你愿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做成一件事。”男人又将背靠在长椅上,“你知道我为什么要你学物理吗?”

“不知道。”

“你觉得我们国家物理牛吗?”

  “能够在失去了苏联的帮助下造出核弹,想必不能差到哪里去。”

    “不错,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的物理是很牛”,“但是”——男人话锋一转,“那个时候是那个时候,现在是现在!“

    林不解——“什么叫那个时候是那个时候,现在是现在?”

    “我们当初能造出核弹,全靠的是那一批优秀的物理学家在前线支撑着。没有他们,我们完全无法完成这一艰难的目标。可是,你想想,现在我们国家还有这样的物理学家吗?”

林有些不确定——“有?”

  “错,是没有!”男人厉声道,“那个时候,我们能够拥有这样一批物理学家,是因为这批物理学家是留过洋,接受过外国先进教育的精英!而现在呢,你看看,我们国家还出现过这样的人才吗?没有!这是为什么?答案很简单,那批留了学的精英都留在了国外,而国内培养出来的科学家素质又太低!所以,我们国家才会在世界上如此落后。生产力发展不起来,终究还是因为科学技术不发达!我们的科学技术要是能够赶上西方国家,经济早就赶超英美,成为世界第一了!”

  林被男人的这番话惊得有些发愣——“可是,这和我进入物理系又有什么关系呢?”

  “教育,要从小抓起。想想,我们要是能够拥有一批从小接受系统教育的人才,还需要求爹爹告奶奶地找美国,找英国,找法国引进人才吗?只要有一代人培养起来了,那么接下来的一代代,都能接受最为尖端的教育,从而使我国的科技技术得到迅速发展,使我国的生产力也得到迅速的推进。”

  “所以,我要去教物理,去培养这样的一批人才?”林似懂非懂地问到。

  “对!就是这样。”

  林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他那天之后到底干了什么。总之,他在那天晕晕乎乎地写好了转系申请后,便下定了决心,无论遇见怎样的艰难,都要将这个系转了——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快乐,也是为了中国的教育,中国的未来。可是当他走进物理系的院长办公室后,他愣住了,昨天公园里见到的那个大衣男,分明正坐在办公桌前对他微笑。

“林老师,林老师”,一阵急促的呼唤将林的思绪拉回现实。

“啊,干什么?

“你的烟已经烧到手指了。”

“诶哟”,林痛呼一声,急忙将已经烧到底的烟丢开,抽了一张卫生纸,将手包起来。

“林老师,你是想到了啥子事情哦,烟烧成烟屁股了都不晓得。”

“诶呀,莫得啥子。还有,叫他们把王后雄给我抱过来。”

“这个。。。林老师,他们好多人都没做完。。。”

“诶。一群沸娃儿。算了嘛,叫他们星期三给我交过来。”

“好嘛好嘛。”

“林老师,又在催作业吗?”办公桌旁的一位老师问到。

“就是,现在的娃儿,太不乖了。”

“诶,硬是是一代不如一代噶。”

  林沉默了。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吗?他的眼前又浮现起那个穿着黑色大衣,始终微笑着的男人的身影。

    “我真的要辜负你的期望了吗?”

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有段时间每周日返校的时候,他都会在黑板上面写几句文言文,并且讲讲蕴含的道理。

第二点奇葩的是他的外貌,一个字黑,两个字黢黑,三个字真的黑,四个字真尼玛黑。他的皮肤不仅仅是均匀的黑,在脸上还有不均匀的黑块。

和跑道融为一体的林伟平老师

他也不全是黑,他的牙齿和头发还是白的,他的头发都是花白的,染过一次黑发。

第三点奇葩的是他的口音和口头禅。一个老师有口头禅很正常,但是这个口头禅火遍全年级就很奇葩了。最经典的就是“太招糕啦”。林老师是威远口音,每个字都是卷着舌头发的。到后来我们每个人和他说话,都是用的这种口音“林老湿”

林伟平老师的口头禅:“啊,是mua”“你给老纸爬爬啪”“发热(rei二声)”“抽水jie”“手jie”“山过物理阔代表站到后面去”“抓紧叫柴抓紧”“你给我上天”“你说得有道理,但你是辍哒。”

第四点奇葩在于烟酒和巧克力,林老师是个大酒鬼,每天身上总有酒味。林老师有一次喝醉了,跑到教室来,把腿往讲台一剁,开始把裤腿往上面挽裤腿。林老师有个绝技,画图超级标准,特别是圆,随手一画比某些老师用圆规都标准,如果他的圆一旦没有画圆,那很显然,一定就是喝了酒。林老师的茶杯也是一个谜,有人说里面有酒味,杯盖上面有一个深不见底的洞,极富神秘色彩。。烟也是一样的,总能看到他站在办公室外面对着天井抽烟,把烟灰抖到下一层楼的雨棚上面。他办公室有个抽屉里面全是黑巧克力,越吃越黑。

完全喝醉状态的林伟平

第五点奇葩在于他的性格和脾气,下面我们欣赏北师大汉语言学大师廖乐天同学的佳作。

罗勇老师:罗老师是我高一上的班主任。

开学第一天,一大早,见到罗老,就小心翼翼的问他收手机的政策,然后我每周星期天都上交了一个手机给他,前几周他惊奇

的发现我交的手机都不同,还来问我。

一开始我并没有在他面前表现出我对科技比较感兴趣,然后好像是我爸跟他沟通的时候多说了几句,罗老第一次来查寝的时候对我说“我知道你对什么感兴趣,以后我会让你做主题班会的,就讲‘科技与人文’”???

从那以后,每次在路上遇到罗老,我们总是要扯一下一些科技新闻(刚好到我写到这里的时候他给我发微信了。)

后来运动会征集口号,罗老很民主,真的是我见过最民主的老师了,大多数人征集的时候都要“既有良辰,又有傲天”,结果罗老真的把横幅都做出来了!

运动会的时候,拿着罗老的单反到处乱跑。

半期考试第一天的晚上,我一个人在B班复习,拿了一加一出来查题,突然罗老就进来了,拿起来手机左看右看,问了是什么牌子,性能怎样,然后轻轻的放下就走了,走的时候说了:“手机这东西,要用在刀刃上。”

后来罗老买了一部Sony Z5 premium,我兴高采烈的在他办公室里面拍了好多照片,还试了侧边指纹,一个资深果粉就算大法情节再重,又怎么能接受大法的系统呢,两周后我就再也没见过那部Z5了。

林伟平答应我们班吃鸡排,给了我们班费,给了我们权利吃,却没给我们一张去买的出门条或者手机,无奈我们只好带着现金找到罗老,转成支付宝,然后订的鸡排,我代表全体六班同学感谢了罗老。

吃完鸡排的第二天,我下决心卖掉HTC 10(这辈子买过最糟糕的手机),要买一加三,于是我把我存的700现金又给了罗老。。

吃完鸡排的第三天,我又借了700现金,有给了罗老,他帮我转到微信里面。。

吃完鸡排第四天,6s被林伟平发现,跟间谍战一样一手遮天,拿回了手机。

一周内,亲爱的罗老帮了我四次!

第二周,3班发生了一些很不愉快的事情,甚至我们所有罗老的学生那天早上都去门口应援了,罗老下楼后看到我们只是把我们哄回去上课了。。

和罗老讨论了很久我该买什么电脑的问题,然后我跑电脑城跑断了腿,基本上摸清楚了这个电脑的最低价,罗老说帮我去问一下他可以拿到多少钱的,结果一来就是我辛辛苦苦谈到的最低价,一口逆血。

那个假期各种老师离职,我找罗老确认消息,没想到最后罗老也离职了。。

王彪老师:林伟平老师有个克星,那无疑就是王彪了,他们在班上经常因为意见不合而吵架,但实际上他们感情好得很。

王彪老师无论是长相,身材,声音,性格都衬得上他名字里面的“彪”字。上彪哥的数学课很难睡着,因为他的声音太大了,而且还有口水需要随时躲避。

我们班的毕业晚会现场

彪哥是一个超级有自信的老师,但凡自己出的卷子,评讲的时候三句不忘夸一下自己出的好,出的别出心裁(实际上年级上的同学都不喜欢做彪哥出的卷子)。彪哥上课的时候喜欢自己写诗来总结一些题,讲到酣畅淋漓之时还会脱口而出“狗(giou)日的”类似的脏话。如果你把彪哥讲的题型方法全部掌握好的话,那高考难度的题问题不会太大,他还补充了拉格朗日中值定理,诺必达法则等高级算法。还有一点就是,彪哥不喜欢换衣服,我们还真就做过统计,在冬天平均23天换一次外套。他除了教我们班,还教七班,他天天在我们班各种七班好,直到我们班的课代表和那边沟通后发现,他在七班也是各种六班好。

高三的时候,作业收不齐(课代表只能收十几本),他就会晚自习亲自一个人一个人收,于是在他收的时候,班上一大半的人都会去上厕所,或者去B班拿东西。

前文说到我们的物理老师是物理学的最好的语文老师,那么王彪就是最喜欢写诗的数学老师了。

近测高塔远看山

量天度海只等闲

古有九章勾股法

今有三角正余弦

边边角角细推算

周长面技巧周旋

小小三角多奥妙

品味佳酿越千年 

                          ——王彪

除了吟诗他还喜欢讲洋文,例如

你们总是喜欢take it for granted

God bless you

I wish you a good journey

高考前最后一节课

姜鑫磊老师:语文老师姜鑫磊老师是一个特别有趣的老师,他刚开始接我们班的时候,有的同学对他早课全体站着朗读的规定很不满意。但是半个学期,姜老师就把我们的半残语文带到了平行班第一名并且一直保持。

姜老师和冯静老师一样,属于和同学们可以轻松打成一片的老师,很多同学有情感问题也会找姜老师聊天。姜老师上课的风格就是撕逼,同学与老师撕,同学与同学撕,这种撕逼(学术讨论)的气氛可以很好的激发你的思想和思路。无论大考小考,前三道选择题总会吵的面红耳赤。

下课都还在和姜老撕逼的徐鸿gay

和姜老师面改作文也是大家挤破脑袋排队的事情,高考前八班的李鑫@Ian Lee,每天写一篇作文找姜老师面改。

Cherry:严晓霞老师是英语老师,她的发音是很标准的英音,讲卷子的时候也喜欢和同学们撕逼(全天下的英语老师都有一套神奇的阅读题逻辑)。在我的建议下,Cherry是全年级唯一一个用HDMI接口连电脑的老师,因为有我的存在后来cherry几乎不带电脑来上课了,使用HDMI转lightening的转接头就可以轻松优雅的使用iPhone播放Keynote或者是听力了(所有的老师都应该试试)。Cherry给了我很多次做duty report的机会,以至于到后面谁没做都来找我顶。

Cherry高考前讲题

Cherry有个特异功能,毒奶。第一次是某个期末考试,答题卡发下来了但是成绩还没下来,Cherry说“你们这次的作文写的都不咋地,就Sam @猴子酒 写的还可以。”结果Sam那次作文12分。大到考试,小到小不下雨,体不体锻(话音刚落就响音乐)都会被毒奶集中,甚至在高考前,Cherry没有祝我们一帆风顺金榜题名(祝贺了就惨了)。

Miss杨:杨琴老师是A班的英语老师,她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在高一上期李鑫对我说“我们班来了一个机关枪英语老师”。是的,Miss杨最大的特点就是语速极快,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

邱维载老师:如果有耐心看到这里的学弟学妹们,你们要知道,你们失去了一个机会,失去了遇见实外化学第一人,西南有机化学第一人的福分。

韩公汉老师:大多数人都叫主任,韩老师是个超级能干的人,跨年级来教我们班生物,并且还是年级主任,学生处主任。由于李校长走了,基本上学校里面唱黑脸的工作都落到了韩老师身上,比如抓情侣啊,手机,纪律啥的,所以说其他年级,包括我们年级(我们班除外)很多同学都比较讨厌他,但好在他对我们班同学是真心不错,我们班大多数同学都很喜欢韩老师。

韩老师的特色除了抑扬顿挫的口音,还有他的杯子,他有一个大大的(大概一两升吧)杯子,里面装满了枸杞枣子薏仁等等养生必备,每次他要接水的时候都会恰逢我们班没水,他就会自己换一桶水。除了大杯子还有一个他的纪念杯。

韩公汉老师还有一个更牛逼的技能(我敢说这种技能全中国的老师也找不出来几个),就是记忆力超群,他不仅仅能够记住某个知识点在哪一本书的哪一页的哪个位置(你问问题的时候他通常会直接回答你一个页码),他还能够记住高考题,他的电脑里面存了从有高考以来的历年高考题,你去问题的时候,他常常会“哎呀,这个就是XX年XX地方的高考题改的嘛”然后从他电脑文件夹里一层一层把那道高考题找出来。能够记住高考题的老师很多,但能达到这种境界的我只见过韩老师(虽然偶尔会记错,然后就会说自己老了)。

韩老师和他最忠诚的科代表

(韩老师的小故事:我第一次具体听说韩老师是一个超级神奇的故事,文科班3班的H某和Z某一天晚自习的时候,在韩老师那个年级的某个B班里面不知道干啥,然后就被韩老师逮住了让他们跟着去办公室,在半路上面H和Z两个123唰一下就跑了。然后韩老师调监控挨着挨着追查出来了是哪个班的,结果双方家长请来学校,都觉得耍朋友没啥hhh)

顺便提一下,我们学校的监控特别牛逼,除了教室厕所,其他地方几乎无死角,学弟学妹们还是尽量遵规守纪一点吧。

贺秀兰老师:贺老师是高三才开始带我们的,刚来的时候真的很震撼,“我的化学有救了!”是大多数同学的第一想法。第一次月考下来,她就挨着挨着谈了话,还送了我一本小题狂练,当时我心里面就一个想法“贺老对我这么好,我不把化学提上去简直对不起她。”然后三周不到就把她那本小题狂练刷完了。

秀秀高考动员

黄欣老师:10B的英语老师黄欣,Yellow是一个超级八卦的老师了(和冯静老师一个水平),无论是老师的八卦,同学的八卦,她总是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很多很多次的不确定消息都是找她核实的。教学上面的风格那些就不夸了,他们班的平均分反正都那样了。

5.同学

在实外读书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奇葩同学,又天天埋头苦读饭也不咋吃的学霸,有整天混过来昏过去的混混。但是你在别处遇不到的是各种大佬。我这一章就介绍一下我的各位大佬同学。

陈瑞楷

6班,我的室友,一个200多斤的肥仔,音乐大佬。他有哪些成就呢,上上学校艺术节那些太没意思了,只有超越高中生身份所能达到的舞台才能体现出来有多牛逼。比如在高二的时候举办自己的专辑发布会。这个第一次的发布会现在想想都是累啊。无论是新城市广场的场地联系,灯光音响,备案,还是宣传海报的设计和制作,背景布的制作甚至是绷到珩架上面都是我们自己干的。赞助也是我陪他去谈的。最后圆满举办,《如果是你》个人专辑也顺利发布http://music.163.com/artist?id=12395571&userid=110541693

发布会合照

后来他有参加中国好声音,一直走到了四川赛区前十(因为某些黑幕所以没继续往下走了)。

海选

后来他又开过两次大型发布会,成了腾讯音乐人,上了July音乐节等等。

李林子

林子是宅舞和Cos大佬,在圈子里面颇有人气,这里是她的B站首页哔哩哔哩 ( ゜- ゜)つロ 乾杯~ Bilibili

木木子

田韵豪学长:学长是和我们一届的学生,为什么我们要称呼他学长,是有一段很长很长的渊源的。他的丰功伟绩我不一一赘述,在下文可能会有所体现,在这里放张图让大家体会一下就行了。

大佬同学还有太多太多:周妍江,落地乐队,棒棒娃,代鑫等等就不再一一赘述了。(几位学霸大佬在下一章)

有这一帮优秀的同学的同学真的很幸福,我做个视频,想做封面随时可以蹦出来 @周妍江 ,想找模特拍视频可以有王睿,蒋基佬,林子,想配音可以有陈思羽廖乐天俩,想用BGM可以有陈瑞楷。。

6.学习

在实外学习,初中时管的很严的,包括每一次交作业,作业质量,做没做错题本,好题本等等,高中管的很松(个别老师除外)。

初中学习其实不需要太多方法,使劲努力就行了。但是高中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方法就如同方向,方向错了无论你再怎么努力也不能得到提高。

身边永远会有很多学霸(我们年级总是会有如雷贯耳的肖海阳,卓汐聪,向洋雨,李坤骏等等大佬)他们(理科)中不少的解题能力甚至比他们的科任老师都还要强。

竞赛:理科的同学其实都应该选择一门属自己的竞赛(五大学科竞赛:数理化生信息学),但是在我们学校竞赛的气氛特别薄弱,有的甚至连个正经的竞赛教练也没有。要是真的对竞赛感兴趣并且相冲刺各种奖,甚至省队的,可以去成外那边的竞赛班集训,他们很成体系,教练也是重金从别的地方挖来的。(貌似现在初中那边开始认认真真的搞竞赛了。)

信息学竞赛:我经历了实外信息学竞赛班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如今想起来真是感慨万分。高一下的时候,田韵豪 @t123yh问我们想不想搞NOIP,然后我们在年级上面号召了大概十个人,然后又找到了何山老师,于是一个没有得到学校官方认证的草台信息学竞赛班就这么诞生了。虽然不是正式的班,但是何山老师还是想尽办法申请到一个教室。是五楼阶梯教室外面的一个狭长的小教室,刚去的时候里面布满了灰尘,我们一群人打扫了好久才勉勉强强干净,然后何山老师又从百草路拉了几台学校机房的辣鸡主机过来,我们挨着挨着除灰尘,涂硅脂,慢慢组装。于是每周三下午和周五放学后,我们这个竞赛班就正式开始运行啦!(因为是非正式的竞赛班,我们甚至没有资格去用上计算机课的那种机房)

何山老师上课,即使是大夏天也不敢开窗(没空调),这个小教室楼下正对着全是厕所,开窗会有恶臭飘上来

到后面情况就更糟糕了,何山老师教的那几个年级要在百草路校区,我们在一环路校区,某周三和周五他还要专程从犀浦跑回一环路给我们上课。再往后,那个虽然热脏臭的小教室被国际部拿去当办公室了,我们又找到一间空教室,只不过那个教室里面基乎搜不到SW-EA所以到最后也没怎么用。没了教室的我们,只好在各个B班里面流浪(感谢6班11班B班同学忍受我们,感谢李群老师和我们聊天),甚至走廊,楼梯我们都在那种地方坐着写过代码。

厕所上方充满回忆的小教室

暑假里面天天到百草路机房去集训,有的时候中午饿了就跑到犀浦去吃华来屎。

集训
NOIP Day1前

7.奇闻轶事

奇闻轶事有很多已经在上文的小故事里面写到过了,下面再挑几件有意思的写写。

1.教学楼凌晨一点神秘幽灵事件

田韵豪学长为了让下一级竞赛班的同学们方便的上OJ刷题,于是用了电信的不限流量套餐和一个极路由给他们做了一个便携的网络。有一次周五,t123yh将那个路由器放在高三十班的讲台里面,周六早上发现那个WiFi神秘失踪了。然后在那天中午,男生寝室四楼又莫名其妙出现了一下那个信号。后来我们找了韩主任到监控室一探究竟。

凌晨1点钟一个白衣鬼影闪入了高三十班的教室,十分钟过后又出来了,在楼梯那里和保安几乎擦肩而过。

2.廖乐天跳楼事件

廖乐天同学一次周末住校,想到教学楼里面去,但是寝室大门是关着的,他又找不到生活老师。于是他就从寝室窗户旁边的水管往下滑,滑倒接近一楼的时候就被巡逻的保安发现了。然后保安追了他整个校园都没追到,最后去问生活老师名单才抓住了他(方便面老师爆炸 )。

3.隐形剪刀杀萝手

在高考前可能一两个月的时候,1班杨爱玲他们寝室的绿萝惨遭毒手,被人用剪刀剪了几刀。恐怖的不是被剪了几刀,而是睡觉之前还好好的,睡了起来就被剪了。而且这种情况几乎每天都发生。每天晚上女生们连睡觉都睡不安稳,到后来甚至中午睡觉绿萝也被下手了。她们尝试用手机,甚至找我借了一个小米家用监控摄像头,都还是没有录到那个剪刀手究竟是谁。到最后高考完也没能抓住那个隐形杀手。

4.粪坑爆炸轻烟冒

某位同学从某种不法渠道搞来了一瓶(煤油)钠,然后在寝室里面装逼,挑了一块很大的往坑里面放,先是有爆炸声,然后下面浓烟滚滚往上面冒,带有翔味的烟就弥漫了整个寝室,整整一周寝室里面都弥漫着翔味。

5.蜘蛛侠的手

6.实外学子坟头蹦迪篇

向洋雨同学研究过学校这块地的历史和风水,民国时期成都的地图上写的学校这块地是杀场,杀场就是刑场。总之就是用学生的蓬勃阳气来压一下阴气吧。门口艺术墙上面的飞女手里面说的是金刚杵,而达尔文的眼睛死死地盯着那块艺术墙。整个操场的地基比其他地方都高,估计就是刑场后面的墓地。而我们平时天天在上面做操,也就是在坟头蹦迪了。

还有些灵异故事,也许之后还会再补上来。

8.我们干的坏事

澄清写在最前面,工资表泄露一事与我们真的没关系。

1.高一下的时候,学校要在官网上面每周更新菜谱,我们就悄悄的把菜谱里面的某些字给改了,最著名的就是金汤肥牛 —>金汤肥翔。

2.高中刚搬会一环路,开始研究SW-EA的时候,某长扫内网的时候不小心扫爆了,导致那天下午全校的网都瘫痪了。

3.李俊jzn(某位朝鲜人)发型事件,详情在上文讲了,我们把P了的那张图片替换下来了他在官网的红底证件照,可能过了一个周末可怜的网管也发现了,想把照片换回来,却发现手头已经没有俊爷的红底证件照了,只好换了一张和旁边领导格格不入的背景照。

4.由于一环路的校区的Wi-Fi登陆密码被愚蠢的设置为了老师身份证号码后六位,而且又不知道从哪里飞出来个老师工资表上面就有身份证号,被同学们疯传。我们竞赛班当时在B班写题,突然我和 @周妍江 被通知说林伟平找我们,然后就被带到学生处里面,杜东易明朝两位主任轮番审问我们,然后解释了一番(恐怖的15分钟)就放我们出来了。

5.学校慢慢也意识到那个老官网已经不能用“破”来形容了,就去找了顶呱呱做了一个新官网。下图是新官网上线一天后。。

PS:无论是工资表事件,还是官网,甚至是我们学校自己那个改卷系统都可以看出我们学校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意识极为薄弱(网管在温江校区自己的账号密保问题123,答案也是123)。我们干点坏事顶天了就是放点表情包这些小破坏,要是拿给有心之人,指不定可以捅出什么幺蛾子来。

写了那么多坏事,还是写写我这些年干的好事吧

16年年会的航拍视频,引入的投屏技术。。

不多写了,老师同学们反正都记得住我帮过多少忙。。

能够看到最后的人,一定是个有耐心,有恒心,有好奇心的同学。实外是我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各位能记住实外的校训(我忘了,只记得住三大铁律了。。),将实外精神发扬光大(太正式了感觉和上面的风格不符)。

最后留下我做的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高2018届纪念视频(P1激情澎湃 P2黯然神伤)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高2018届纪念视频【DISCO】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在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就读是一种传奇的体验。   

                                                                                                                                      2018.8.11 凌晨01:36  锤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