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你们的愿望也是我的愿望。

作者:李小木的小酒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愿望,小时候渴望得到某一个玩具;考试想要得100分;上了大学想要谈一个不错的对象;工作以后想要住好一点的房子;开好一点的车子;过好一点的生活。

心里有了目标,就有前进的动力,相信每个人都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过并且一直在努力着,其实也有很多人在为父母的梦想努力着。

我们以为,父母什么都不缺,所以一味向父母索取,鲜少回报。

我们以为,父母什么都不要,所以一味地自给自足,自得其乐。

有些人觉得,在父母面前,自己非常渺小,想着爸妈都没做到的事,我也做不到。

但是,父母太多时候只是默不作声,他们心里未完成的心愿,你知道多少?

01

我有一个表姑两夫妻是开诊所的,挣的钱多不多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他们很辛苦。

周末下午,我去表姑的诊所想买点药,却发现诊所关着门。

因为诊所一年四季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休假的,我就打电话给表姑问一下,她说休假,她儿子说了,以后每个周末下午都休假半天。

原来,是我那个上高中的小表弟给他们夫妇下了死命令,每个星期一定要给自己放假,不能太辛苦。

表弟说:“家里什么都不缺了,你们这么拼还图什么?你们有什么梦想没实现的,还有什么东西想要买的你们跟我说,以后我买给你们,我帮你们实现。”

一直听家里人夸奖表弟读书很认真,成绩很好,我甚至以为他也是被传统教育摧残的祖国花朵。

他的父母并不严厉,对他并没有什么要求,纯粹盼他好好念书,将来上一个好大学,以后过好一点的生活。

他自律自觉,把读书当成了自己的爱好,甚至上下学的路上坐着车都要看书。

他说:“爸妈的愿望是要我好好读书,我的愿望是让爸妈别太辛苦。”

因为他很努力,把父母的愿望转化为动力,所以他有了替父母实现梦想的底气,有了命令父母不要太辛苦的底气。

有多少人说着心疼父母太苦太累,却又从未替父母做过任何事情?

02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朋友,他读高中的时候曾经是学校的风云人物,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是重本的种子学生。

但是高考那一年,他突然辍学,回家里种地去了。

当时无论学校怎么挽留,说他有保送的机会,说他这么好的苗子不上大学是社会的损失,他都婉拒,这让所有人都费解。

那一年他的父亲病逝了,母亲一直行动不便,只有最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

他父亲临走的时候,有三个心事未了,一个是自己经营了十几年的旧农场快要倒了,一个儿子是还没考上大学,还有一个就是行动不便的老伴没有人照顾。

为此,他放弃了大学,回家里种地,照顾老母亲。

旧农场在他接手经营以后,逐年起色,现在已经年年丰收,他也当起了老板,跟母亲的生活越来越好。

有次闲谈,我问过他,后悔没上大学吗?

他说:“只有遗憾,没有后悔。”

我说:“你爸不是希望你考大学吗?”

他说:“我爸只是希望我生活过的好一点,并不是要我非上大学不可。”

他放弃自己的一个梦想,换取了父亲的两个心愿,在所有人都觉得可惜的时候,他的心里坦荡荡。

这就是觉悟,其实父母希望孩子好好念书,上一个好大学,归根结底只是希望孩子将来能过上好一点的生活,他做到了,于是心中坦荡。

在现实这条道路上,每个人都要学会取舍,只是有些人为了自己的梦想舍弃了父母的梦想,而有些人为了父母的梦想舍弃了自己的梦想。

03

有趣的是,我还在商场遇到过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大概六七岁。她抱着个存钱罐一直盯着服装店专柜上挂着的一件衣服。

服装店员问她:“小妹妹,你想买这件衣服吗?”

小姑娘点头说:“嗯,我妈妈很喜欢这件衣服。”

店员又问:“那你现在要买吗?”

小姑娘看了下自己的存钱罐,摇摇头:“我还没存够钱,你能给我留着吗?我以后回来买。”

店员笑着点头说:“好,只要姐姐在这里一天,就会帮你留着。”

小姑娘露出天真的笑脸说:“我妈妈来了,你要帮我保密哦。”

等她的妈妈过来,她笑盈盈地向妈妈走去。

衣服换潮太快,也许等小姑娘攒够了钱,她妈妈就不喜欢那件衣服了,也有可能下架了,又或者早就被人买了。

我觉得店员这么轻易答应小姑娘要帮她留着衣服虽然是出于好意,但是如果小姑娘真的攒够了钱回来买的时候发现衣服不在了,得有多失望?

然而店员说,那件衣服她妈妈早就付过钱了,店里承诺帮她放着,直到小姑娘攒够了钱回来买的时候才下架。

妈妈的愿望不是漂亮的衣服,而是乖巧的女儿心有所向,你的愿望是让妈妈开心。

04

还有不少人,其实也在无形中替父母的梦想努力着,但是你,愿意吗?

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望子成龙,每一个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能够上好的学校,以后过好的生活,所以他们用各种办法帮着自己的孩子学习,甚至逼着自己的孩子学习。

可你们想过孩子的努力,其实,是为了实现你们的愿望吗?

爸妈总说:

“你以后会感激我的。”

“你只管好好读书,其他的事不要想。”

“你学那个有什么用?将来工作都找不到。”

对此,曾经有一个学霸就曾在家长会里说道:“爸妈,其实我不喜欢读书,我喜欢打篮球,但那是你们的心愿,所以我很努力在做。”

当时很多同学都愣了,学霸还不喜欢读书?

他的父母是普通家庭,两夫妻都没有读过大学,他们以为现在的生活不够好都是因为学历太低,没有好的出路,所以希望孩子能好好读书,上个好大学。

无独有偶,另一个女生学霸也道出心声,她说:“我其实想学画画,我也不喜欢读书,但是我愿意为了爸妈而读书。”

也许他们是打从心里爱着自己的孩子,也是打从心里在为孩子做到那一句“我这都是为你好。”

但有的人认真努力,成为学霸,也许真的不是为了自己,只不过他们心甘情愿听爸妈的话,因为爸妈的梦想,就是他们的梦想。

父母常说,孩子就是自己的梦想。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父母过度的付出,甚至希望,父母能把自己真实的愿望说给我们听,也许,那个愿望有可能成为我们共同的愿望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早就应该写些什么,来纪念这次一个人的长途旅行。早就应该做些什么,来回报那些这一路上帮助过我的善良的人们。可是回...
    终不是归人阅读 183评论 0 0
  • 明儒圣人王阳明,早年空提静坐悟思,及不了道。龙场悟道后,方言及,“人须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真...
    烟花英雄阅读 445评论 2 3
  • 谁说女人就一定得穿得淑女,女人穿上皮衣可是帅呆了,绝对的酷! 01、这是小宝比较喜欢的一款经典的皮衣,明星同款皮衣...
    多宝生活阅读 8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