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珍惜肯借钱给你的贵人!

       请珍惜肯借钱给你的贵人! 

                       原创(散文)于文明



          有好朋友向你借钱,你是借还是不借都非常难以快择。不借,不近人情好像欠了开口借钱的人。借了,何年何月还,就是一个未知数。就算有约定,就算借钱的人有钱了,还得看借钱的人愿不愿意、高不高兴还,心情好也许还你、彼此都开心,要是素质不高不还钱给你,还要看还钱人的脸色,要钱回来还得陪小心,千万莫得罪对方,不然钱就更加难以收回。借钱出去好像做大爷,还钱确实是做孙子。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无奈心情让多小。曾经的亲情友情变得陌生。

     钱确实是一个好东西,钱贯穿人的一生,是性命相连,钱代表着富有和贫穷,是考验一个人是否忠诚的试金石。是考较人情淡薄的冷暖,是考验道德规范及做人的底线,是考验一个人的诚信守信和背弃忘义的分水岭。

       借钱和还钱,在社会生活中司空见怪经常遇到的一件事,我经常借与被借,也按时守约把借来的按照说好的日期还给人家,即使不能按时还上也是提前给人家打了招呼。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我就是靠了这个信条,得到了很多朋友的信任。在生活中如果我去借钱一般都不会拒绝我。朋友为我屡开方便之门,帮助我解决了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我也借了不小的钱帮助了我身边的朋友,得到了许多的感恩故事。也遇到了借钱给朋友后,电话明显也不接了,说话也尴尬了,及个别的人还不认账,非得我去银行找记录出来方才信服。遇到这样的人简直是恨得牙子都咬碎了。     


          有人见我如此慷慨,用自己的房产证去银行贷款借给别人,而借钱人居然连最起码的欠条也不打,我就是这样,大大咧咧,同时也给我自己带来不小麻烦。

        还有我在马云那里借借呗的钱,借给别人做电动车生意,说好的是一年时间还的,结果自己每期都要还马云,而借钱的人哪管我的生死,每次说要还钱,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每次催要,借口多多,生意不好什么的,一拖就是几年,遇到这样的人头发急白了也许就是这个原因。       借钱给别人,实际上就是把对方的风险转嫁到了自己的头上,对方要是因为你的帮助之后,风生水起到也罢了,否则你借钱出去的钱想要回来就多了一个敌人、多了一份担忧,也又降低了自己及家庭的生活质量。



        这些年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不再是像毛泽东那年代了,很怀念那一言九鼎驷马难追的好风气年代,借钱的人如果不讲信用,那说一是一的诚信品德,谁又能那么随随便便就借钱给你了,你能怪人家有钱不借你吗?小气吗?

       不能,这能不能借钱给你,是用教训换来的。钱好心借出去,收不回来,能叫人不生戒心吗?

       我的一位朋友。她把一生的积蓄,借给一个生意人。而且还是一个陌生的生意人,只是她平常带女儿在做生意人的店子里玩,就相信了生意人。没有任何东西做抵押,复印了身份证,知道是哪里人,虽然写了借条,借条上有还钱的日期。朋友心里踏实,可是到了还钱日期又过了还钱日期,说是生意亏了,拿不出钱来。朋友今年自己又要起房子,急需要钱用,心里有苦脸流泪说:“我当初只是想帮帮他,帮助他度过难关,把生意做好。谁知道社会怎么是这样黑暗,我帮助了别人却坑苦我了自己。我现在起房子不用你帮我,我只求看我帮助你的份上,把我借给你的钱还给我”。


       多么郁闷、多么无奈、多么现实的一件事。我曾经的借钱帮你无怨无悔,现在只想你早点还钱给我。如果大家都这样借钱拖拖拉拉不还。谁以后遇到困难谁还敢借钱。 我相信很多人有这样被借钱的经验,来借钱者,轻言细语,和颜悦色,好话说尽,说的你不借读不行,哪怕叫你爷都行。说到还钱,路遇回避,绕道而行,电话打不通,成了赖,成了骗,最后朋友成仇人。



        我认为借钱需要别人的帮助是一件好事,这个世界没有谁不欠谁的,得到了别人的帮助最可耻的是拿到钱后背信弃义而不讲信用。这样的人自己堵死自己的去路,违背了世俗成约“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讲原则讲信用的传统美德。

       自古以来,欠账还债,天经地义,现在是法制社会,也是信用走天下的年代,任何借钱不还想据为己有的扭曲心态,都是不得人心的,注定借钱不还的人,不管做任何事都会以失败而告终。

有这么一句话就是说,你如果想得罪和失去这个朋友,你就借钱给他吧! 

      这个借钱的感受、想和你谈谈能否借钱给你?是因为我不想失去你!

            请珍惜肯借钱给你的朋友!  


           于文明草于听风楼201908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