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英语口语自学之路

我没有经历过从英语学渣到学霸的转变这个过程,从小学一接触英语开始,就非常偶然地接触到国外和台湾的一些英语图书,莫名其妙就迷上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有些事情貌似注定的一样。  

回首仍然觉得非常神奇,我也佩服自己小学年代能找到那么多优秀的英语书,很大程度原因归结于在广州,国外的一些视听材料很早就进入,还有我和小伙伴小学时候就喜欢的明珠台。 家楼下碰巧也开了一家外文书店。印象中一直还记得在那家书店买了好多好书,但我有个特点,基本都是买有录音带的,不喜欢单书。

四五年级开始学校正式学英语,学校并没有教音标,大部分孩子都是听老师带读单词之后标中文注音上去。     而我对语音的启蒙就是从听到这些磁带地道好听的朗读开始,我很快发现了学校英语老师都的不是标准英语(那个时代很多老师都是这样),甚至发音有重大错误。在我听来,标准的英语是那么好听,一串串的,像顺滑的音符,光滑而轻盈,而不是一个一个分离的,生硬的。

再过了一段时间,我买了一本国际音标,书并不有趣,给大人学的,很详细讲了发音嘴型和发音部位。还有一个光盘,上面有鬼佬示范音标发音,我才是第一次接触到了音标和正确的发音。 

不过这个阶段我遇到了一个在暨大的研究生哥哥,英语特牛,他亲自朗读了一次48个音标给我听。我真是被他的发音迷住了

,每一个从他嘴里吐出的音和音素,都完全与中文不同,彻底改变了我。我暗自回去不停的模仿那个光盘的发音:不仅是那些中文完全没有的发音方式,每一个音素都事实与中文彻底不同,那些摩擦音和爆破音是那么特别,原来组合在一起才那么有味道。回到学校之后,我发现周围所有人包括老师的this, that这几个音完全没发出来。

学会音标之后,这下我可以开始真正的自学了。无论什么书,无论再多的生词我没见过,我都不怕了。可以一个个的写音标了。然后就听着录音带试着模仿。一开始也挺难的,一句话里带了个生词就跟不上,一遍一遍跟到几乎同步我就觉得心满意足。 

我读六年级的时候,英语专业的表姐读大学一年级,她放了不少学校发的书在我家,我又开始翻她的书

,居然也发现了不少好东西。其中一套教材,非常小众,我现在还保留着一本。因为在那个时候,从来没找到这样真正能让读者感受到打开眼界的纯英文教材。每课都有一个主题,课本引导读者去讨论各种观点,阅读与此相关的文章,并且特别喜欢教材里的听力。在此之前,学校里的听力测试是相当单调简单的。

这本书的听力感觉全是来自真实的采访, 讲话都是外国人自然的语速,甚至背景还带着特定情景中环境的噪音,非常有意思。 听力下的题目不是选择题,而是一些相关于这个采访的一些细节的提问。

回想在那个年代,我是从没见过一本那么如此贴近大千世界的教材,方方面面的角度,让我大开眼界。


我的另外一个感受,因为这套教材不是针对少儿的,而是针对成年人甚至英语专业学生从低级慢慢用此方法综合水平学到较高级级别的。每次学习我都感觉特有成就感。不管我能真正学进去多少,但是那个时候我积攒了大量的语感,成就感,兴趣是我的老师。

由此可以引发对英语学习启蒙的感受:首先,早期的音的输入和输出相当重要,几乎决定了这个孩子对英语的感受, 是面目可憎的单词表,枯燥的语法规则, 还是如我一样,英语就是一段采访,真实的独白,英语是用来探讨世界人文大千的,英语就是好听的异国发音。

 

其次,并没有真正所谓的成人孩子的区分,语言就是学另一个国度的表达方式,最佳的材料只要是能体现真实性,就能成为打开世界的一扇窗。 

最好的学习其实是学比你的程度难上一个等级的,甚至能带给你最大的自信。

成人应该像孩子一样去学语言,孩子也不必局限在一个狭小范围内的学习。

当然现在我看到很多国外原版的儿童英语学习读物,谈论和探讨已经非常深入,大千世界,视野相当开阔。 

另一本书我一直保留到现在,是广外一个英语老师编的,非常完整的把语音语调作为教程。这本书看起来并不有趣,有不少理论,但是我得以非常系统的把这些理论与我所获得的语感结合在一起。 比如在书中,我才知道怎么解释为什么老外说的英语和中国人说的就是不一样,为什么他们说的听起来就那么快? 

其实不是快,只是自然,就像我们说自己的母语。只是英语有自己的自然发音方式,和中文讲究的字正腔圆完全不同。 

在初中之后的我有了更多的视听材料,散文也能读下来了,总是一遍一遍地,我居然不嫌烦。那个时代有个东西叫复读机,复读机有个功能,把一个句子断成几个部分。太长的句子我总是跟不上,就这样断开几个部分去分开练,直到最后我能跟得上一个长句了。 至今觉得以前工具不发达的时候,事实上很多东西更能让人专注。今天电子设备如此先进,好像也再没看到哪个人这样断句反复为了去练一句发音了。

这样的自我学习从小学一直持续到, 今天。不变的是方法,有所改变的是我越来越多的体会和感受。

我又从小热衷于分享,最早的一次是初三的时候,当时英语老师让我“偷偷" 去初一上了一节课,我兴奋不已,我感觉还有模有样,上课玩游戏,讲口语。上高中的时候我又朗读了三年好听的美文,《世界上最美丽的英文-人生短篇》还有《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共同特点,美妙的配乐,标准的发音,优美的散文,这是整个中学最享受的事情。 

高中的时候基本已经远超于高中了,读的书也越来越多,虽然不太喜欢考试的那些东西,(其实高考有点失手,虽然考得全省前几,别打我。。)但是也能在不怎么复习考试内容之下度过了。 

读大学之后,我读了更多关于语音语调的理论书,看起来很理论,我却又更深的体会到了我所有的东西:我能感知中文和英文发音的差异,并在一定距离再看自己的母语,反而更喜欢这两种语言的差异和对比。 

我从来没有和外教学过口语,甚至也没在国外呆过,却可以讲出地道的美音,还有地道的俚语,俗语,表达方式,见过我的鬼佬都觉得不可思议。 当然,还有很多老师,说得比我还好,真正的难以分辨中国人还是美国人,而这些人,通常有一个特点,都不见得是在国外长期居住的ABC除外)。

证明确实可以通过自己的摸索体会去达到,而往往依赖于所谓环境,觉得去了国外环境自然就讲得好的人,事实上讲的真的不怎么样。还是一句话,取决于你有没有用心去感受发音的差异和区别。 (除非是很小就出国的孩子,另当别论)

我认为鬼佬的作用就是给你一个微英语环境,毕竟我们在中国嘛。但是前提是你得非常主动仔细去观察注意他的语言和用法才能学到东西, 还得你已经具有一定的水平了,太差更是无法学到什么。 (W Street里大把高价进去的低基础人群,两年后依然只会很基本很简单的交流而且) 外教就是这样一个噱头,大部分人心理上觉得和外教学很高大上, 事实上也并没得到想像中的提高。 (貌似说出了现在商业拿鬼佬噱头赚钱的背后心理)

为什么,很简单,英语对鬼佬来说只是母语罢了,他讲出来是轻而易举,轻而易举地让你惊叹一下他发音的好听,而已了。 他并不能体会你的母语和他的母语之间的距离,如何跨越这个距离,你也依然感觉这个距离无法到达彼岸。

大部分人跟外教学了很长时间会发现,提高的是听力(因为总是他讲你静静地听),口语基本没变,口语的内容(词汇等)也变化不大。  

如果你还是在国内,如果你已经不是孩子了,那么最好的学语言的方式,是坚持自我学习和发现规律,其实和鬼佬基本无关。

因为今天只是想分享关于语音上的, 语音加上口语的表达词汇,才是最淋漓尽致的吧,你将可以感受到用另一个语言无所不能表达的快感,感受到用另一个角度去表达世界的喜悦,更是赋予了你新的角度和视窗。 

终于打算做一档网上公开课,不单叫音标课,应该是我们如何学得洋腔洋调。先做第一期美式发音和音素,这是一个坚实的基础,第二期我会继续讲,洋腔洋调的关键转折:重音,弱读,连读,节奏和语调。 

第一期的美音发音课,讲解了大部分音素的发音,以美音的发音来示范,还有字母组合发音和单词举例,事实上这就是现在孩子们流行的自然拼读Phonics, 也能让你在学发音的时候更好的观察单词的发音和字母规律。 句子的举例大部分是实用生活口语句子,另有一些是带有文化背景的英语谚语,但都着重了该音素的练习。 

上课的重点是老师的带读,和学生的体会和模仿,愿你能有所感受。事实上语音很难速成,你短期内很难改变,了解了方法之后,还需要大量的练习,你想一想我练了多久。我不相信那些语音速成班,因为一个人的发音早形成了肌肉记忆,尤其已经成年后。 除非你是孩子,还没形成多少英语发音习惯。所以我也很爱教孩子,因为我相信可以带给这个孩子最早的标准发音,这一定能影响孩子未来的英语发音。 

就像那个少年时代的我,我的发音的来源。

课上需要请你不断地跟我开口朗读和体会,课下也会一对一帮你纠正发音。

需要一个时间的沉淀和努力。 


CC talk ---免费课群号:82917512。

微信公众号:MM英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