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不轻松?高效不高效?只有自己说了算!

今天晚上是21天轻松高效写作班的最后一节课了,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着。像极了一个灰姑娘,穿着别人的水晶鞋在和王子跳舞,担心钟声响起,这些美好的东西都会烟消云散,自己被直接打回原形。

我是冲着学习新媒体文而报的写作班。在知识付费的时代,有省时间的“秘诀”,我就助燃一把时尚。开课前一拉群,我才发现大家怀着不同的目的走到一起来了。有的为了贫乏的知识恐慌,有的为一夜暴富,有的为怡情养性……不一而足。但大家的坦诚和热情却深深感染着我。

老师把课表一放出来,我就眼前一亮,虽然课程侧重形式。“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呀。白天码字,晚上听课。起初还觉得能应付。等到第六天的时候,我的第一次作业三篇作文,老师批改后回复了。我一看就找不见了自信。我就像一个走出黑牢房的囚犯,在灿烂的阳光下,用手挡住了阳光。面对老师要求自由写文章,茫然不知所措。

我停下来,认真地梳理着,发现前5天的课程,我听了就过了。听完不复习,不消化,不运用,知识还是别人的!再看看作文,还在沿用自己的老套应付。

这样是不行的!

我整理了一下思路,写出行动计划:多模仿,多思考,多练习!

多模仿,就是模仿老师的范文。不要质疑,就是用心仿到手。我不就是为了来学新媒体文来的吗?为什么跟着别人吐槽媒体文功利如传销?动摇自己的心志。一种文学样式的兴盛一定有它的理由的。如果要掌握它,模仿是最省力的办法。

多思考,就是把已有的知识和现有的知识接轨,迅速接纳,找到自己的软肋。

我发现老师讲的类似于杂文,如果是哲理性的,叙写故事就简洁一些,结合主题的议论分析详细一些;如果是以叙事为主,叙写故事就要生动曲折,议论就要画龙点睛。

笔记不用记得那么详尽,需要记清自己有所悟的,不懂的,新鲜的……要不断反刍,在写作中落实,完成一项,打一个对勾。再回听,再整理,再反刍,再实践……直到掌握为止!

多练习,我给自己下一个死任务,完成21篇,抓住机会让老师点评。专业的事还是交给专业的人最靠谱!

说动就动。当天晚上,我认真听课,检索着自己的未知,用心做笔记,记得老师讲完后,当场来了两个练习,我一丝不苟的参与——

第一题:请运用讲故事的三个要素“目标”、“阻碍”、“转折” ,讲一件平常生活中的小事。

我的答案:一个追求幸福的女人,满足地守着一双儿女,可是有一天丈夫井下受伤瘫痪了,她的天也塌了。丈夫的结拜兄弟来了,给她暗无天日的光景带来了一丝慰藉。可每天晚上丈夫粗暴的检查,白日里没玩没了的漫骂,又让她欲哭无泪。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她被困在山上,那个男人找见她,也点燃了她的希望。自此,那个男人住在山南,他们住在山北,那个男人默默帮助着他们,支撑起这个家。10年后,六月六那天,丈夫自杀了。临死告诉儿子:不要拦你娘!不要让叔叔进咱家!

第二题:用细节描写来表现一个人的玻璃心。

我的答案:“琳琳,今天是情人节,怎么没见你桌子上有红玫瑰呀!”芳姐话音刚落,琳琳顿时僵在那里。刚才她还对实习生小汪的一盒巧克力评头论足,刹那间,嘴里像塞了一个大鸡蛋,长长的丹红指甲狠狠地抠在掌心,纤细的双腿在不停地颤抖……

当老师示范如何运用中外名人名言改造金句后,我尝试着每次作业都费心找名言造金句,不知死掉多少脑细胞,下面是我造的的几个金句:

“孩子的心灵是稚嫩,一件件冷酷无情的事会把它扭曲成丑八怪,那可受伤的心会萎缩成一个坚硬无比的花岗岩,一辈子冰冷无比,浑身麻点。”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也应不断地充实自己,让今天的你不同于昨天,积聚生存的资本,凝结对抗风雨的勇气,铸就独立自主骄傲。当生命开疆拓土,长风破浪,可以延展无数的可能时,你会害怕失去眼前飘摇的小舟吗?精彩向上的自己,才配拥有幸福。”
“生活不需要那么多淫技奇巧。人活着,无论境遇如何,都要真诚而自信,在任何年龄都不放弃寻找生命的真谛,这样就能得到更多东西。交善,存善,为善,会让你心静,家宁,子孙兴!”

最难的是一天天逼自己完成作业。我费尽心机选材,为让自己的题材新颖,我一反常态,见缝插针追剧看综艺,还笔不离手,记台词,逮灵感。

然后,绞尽脑汁编写,看似简单的夹心饼样、糖葫芦状的作文,我依葫芦画瓢操作起来却不轻松。写久了,汗湿的胳膊粘在玻璃上,那感觉妙极了,有时竟然忙到了深夜。顶着热浪沉默而坚韧地苦斗,轻松吗?高效吗?我只能苦笑!

就这样,一手撑着滚烫的酷暑,一手写下了许多文字。生命的快乐就在燥热的空气中发酵。终于,老师的评语越来越爱听了!

今天我终于完成了21篇作业。写作课就要结束了,我很怀念这些奋斗的日子。在这奋斗的21天里,我有三大收获:

一、要舍得流汗。作家莫怀戚曾经说过:“我用了100%的力气写,再追加30%的力气弄成似乎没花力气。”不要听信什么捷径,打完鸡血后,你就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干吧。想学到那些技巧,可以!只有努力打好基础,才能用起来得心应手。
二、要积极主动的思考。勤于思考可以开阔眼界,锻炼思维能力,提高创新格局。不盲目,不固执,都得动脑子。不墨守成规,找见适合自己的,也得动脑子。
三、要行动,行动,再行动!改变自己是痛苦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带着自己行动中的困惑,不断去向大神们学习借鉴,学习他们优秀的思维和做事方式。这样才能不断刷新自己。

路在脚下,轻松不轻松?高效不高效?只有自己说了算!

费交齐了,课听过了,知识还给老师了,轻松而无效;

明天写作的“轻松”“高效”,必然是今天的“不轻松”“不高效”奠定的,要有足够的耐心去“磨”。

21天形成的习惯开了一个好头!

我相信:熟练的技能 = 一流的经验 + 反复地实践!

感谢老师,感谢学友,我会继续努力!未来的写作轻松不轻松?高效不高效?只有我说了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月19日去参加了数字尾巴在成都的沙龙,当天去的很早,活动开始前只好在春熙路逛街,偶遇了这家手办专卖店。带着相机...
    发誓要走阅读 1,175评论 0 0
  • 大轩是我的好兄弟,一个活了,有点矫情的汉子。 初中的时候,他暗恋班上的的英语课代表,每天买一堆零食放在她的...
    jiangxugongx阅读 155评论 0 0
  • 我于山水之间 等一故人归来 却是无终 若山前不相见 山后也别相逢
    椿苼阅读 341评论 0 0
  • 莫文蔚,“骨感”这一名词完美的诠释 古筝、钢琴、双簧管。爵士舞、中国舞 一口流利的国语、粤语、英语、法语 意大利语...
    简娯阅读 5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