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一个人的感觉

喜欢一个人的感觉

文/王小鬼

我因为巧合认识一个男生,算是朋友,但说算朋友又不能算朋友,因为我对他的了解只停留在路人阶段,长相文静,身高176cm,头发偏长。这就是我对他仅有的了解,甚至连叫名字都不知道,之所以称他为朋友,是因为他看上去像一个朋友。

  哦,对了,我有他的联系方式,但也仅是手机号码,看不到他的任何脸书。因为我担心我们会有一点工作上需要交流的问题,不得不主动问他留下联系方式,但是从来没打电话沟通过,因为他工作能力很强,几乎连我的工作都做了。

事后公司举行了简单的庆功会,要我请他一起来,这时我才想到连他叫什么都不知道。不熟的人冒昧打电话过去难免会让对方觉得尴尬,搞不好他还不知道我是谁,于是我通过手机通讯录找到了他的微信账号,简练的介绍了自己之后点了添加。本来以为一会儿就能收到通过验证的消息,因为从我认识的很多人身上发现,也包括我自己,一会不看微信就会觉得整个世界要把自己遗忘了似的,但直到下午我微信上依然没有任何验证消息出现,甚至我怀疑自己手机网络出现了问题,就试探给其他朋友发消息才知道并不是这样。突然就对他有了不好的印象,觉得他逼格高,加个微信都不理人。   其实我是一个有社交恐惧的人,不太会讲话,所以很少主动与别人联系,不过对他,虽然我们没说过几句话,但相处起来还蛮轻松的,感觉他人很谦和,甚至会很主动且单纯的与人相处,总之他给我的感觉不会让人有戒备心,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有点怜悯他,总感觉他有点僵硬的表达自己。至于为什么要加他微信,其实就是很好奇他的朋友圈,自认为我们见面交流的很愉快,我没有给他留下不好的印象,但没想到他是表面装温和,内心却是如此傲娇的人。

越想我的气就越不打一处来,但还是要完成公司交给我的任务,就很冷淡的给他发了条短信“公司开庆功会,请你到场”,因为我猜他一定不会回我消息,却没想到他马上就回了讯息,先是感谢公司的邀请和麻烦我通知,但他因为临时有急事儿,怕时间赶不上,如果时间允许,他一定会来。看到他回消息的速度和内容,突然又觉得他人挺好的,看上去又像一个朋友,于是我母性大发,回消息问他什么急事儿,需不需要帮忙?我很少会对一个连名字都不知道人说那种话,是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然后他回消息说不用了,谢谢。

庆功会刚开始一会儿,隔着好多人看到他走进了会场。总感觉他身上有种特殊的气质,在人群中很容易让人注意到,即使不认识他。倒不是因为他长相有多出众,反而是因为举手投足有种莫名的灵气。

庆功会到了感谢环节,单位的领导特地把他请上台,对大家介绍了他。我才得知他叫林一,是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专业是土木工程,而他却剑走偏锋,搞文字创作……领导希望他介绍一下自己在文字上面的成就,他倒很不好意思的说没什么成就,谢过领导后就匆匆下台了。

看他在台上如此谦虚,突然对他有了更多莫名的好感。吃饭时我和他挨坐在一起,其他人都在高谈阔论,有人在谈论自己将来宏伟大志,也有人相互吹捧对方,而他至始至终话都特别少,也不去伸长筷子去夹离自己远的菜,只是专心挑逗碗里的菜。偶尔有人与他碰酒,他不介意自己是学生,总是笑之饮之,但他明显不胜酒力,没喝多少脸色酒微微泛红。

一个人如果到了陌生环境,假如只认识一个只有一面之交的人,也一定会在其他人面前表现得与这个人很熟,因为这样做能避免孤独的尴尬。然而虽然我们挨坐在一起,但他没有因为自己和其他人陌生而刻意与我套近乎,反而我因为他在工作上帮了我很多忙,所以是我主动找他说的话。   “你好,我叫易艺,比你高一级,刚进公司一年,很高兴认识你。”我对他这么介绍自己的同时伸手握好。他好像被我突然的介绍惊讶到了,先是楞了一两秒,然后忙与我握手,同时也介绍了自己,但惜字如金,只说了名字就不说了。于是我化解尴尬,夸他林一名字好听,寓意也好,林一,一片森林的意思,他点头表示感谢。可能是酒劲上来了,他比前面话多了一点,很淡定的说“他一开始以为自己也会是一片森林,独占一片天空,后来发现他只是森林里的一棵小树而已”,他刚那么说完后感觉自己像犯了错的孩子似的,脸上明显表现出了不自然的表情,忙转移话题夸我“一个女生,大学毕业一年就能在公司独自负责一个项目,很厉害。”  见他刻意避免自己无意说出的困惑,我没再追问。反夸他更厉害,还没毕业,就被公司请来写广告文案,而且文案写的很专业。我们就那样简单的聊着直到庆功宴结束,谈话内容不深不浅,不会让人觉得是酒桌上的敷衍,也不会觉得有多掏心,我想那样的聊天方式就应该是朋友该有的界限,特别是异性朋友。

林一那么解释自己的名字,我猜他应该是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儿,作为同龄人我也能体会到他无意说出自己困惑后的那种恐慌感,也倒不是说怕自己内心脆弱的一面怕被人知道,而是不想让别人怜悯自己,更不想给别人增添没必要的烦恼。

之所以能体会到,是因为一年前,也就是大学毕业时,我与男朋友分手了。所谓毕业季分手季,但我一直都不相信,觉得我和男朋友情比天高爱比海深,所以从开始谈恋爱到大学毕业都是抱着结婚的态度去的,付出了我所有的真心,甚至大四一年都在与男朋友同居,但是……但是直到毕业时我才发现是我太天真了,因为我对专业和未来工作的规划与定位,希望能暂时留在西安发展,等时机成熟后继续北上……而男朋友要回自己的城市,原因是家里给他安排好了工作,未来可以少吃一点苦。听他那么说完后,我就知道自从大学毕业后我们就不再是一路人了,把他送去车站,我们相互感谢在大学陪伴对方的日子后,我就离开了,连最后的拥抱都没有。在决定要和他分手后,我就明白很多东西如果真的要离开,一定是没办法留住的,所以我至始至终没在他面前掉过一滴眼泪。但刚分手时我难过了很久,付出的感情太多,就像刀疤一样,清晰可见。想找人陪我说话喝酒,怕影响到朋友,几乎没找任何人哭诉过,所以每天只能拼命工作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多做事,少乱想,这也算是我在公司一年就能坐到现在位置的附属品。

庆功宴结束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刚走出饭店,就接到了我妈的电话,但很不巧的是手机没电了,刚接起电话时它就死机了。我正站在哪儿抱怨手机,想着大晚上我妈给我打电话应该是有急事儿,然后还被我突然挂断她应该会更担心。他大概是听到了我的抱怨声,走过来把自己手机递给我说:“用我的手机回电话吧,没锁屏密码。”接过他手机后我表示了感谢,然后用home键点开手机屏。

每个人对手机软件在屏幕摆放位置的习惯一定是相同的,什么软件常用就会摆在最顺手的位置。可能是我太着急和加上习惯自己电话软件在屏幕摆放位置的原因,屏幕一亮我就点了左下角,然后他的备忘录就被我点开了,本来我是准备退出去的找电话回我妈电话的,但被他备忘录上六个的文件名吸引住了,分别是“写作计划”“表达方式”“敏感事物”“阅读计划”“她”和“未知”。   林一见我要打电话,手机给我后就很礼貌的站在远处等我。

我不知道自己当时为什么会鬼使神差的想要偷看他文件夹里的内容,可能是对一个人有好感才会想要关注他吧。前四个文件夹都是关于写作的,每一个文件夹里至少都有100条以上的内容,从他写的广告文案就能看出他的文字功底很厉害,看到他的文件夹后我就明白,这和他平时的努力也有关系。而后面两个“她”和“未知”的文件不是很多,分别是一条和十七条。见他站的离我远,一定不会知道我偷看了他的备忘录,我心里的小人就开始告诉自己不是有意要看他的隐私,是无意点开的。“她”里面的那条是一个人的名字“木子月”;“未知”里面全是对话,标注是“林一1”“林一2”,看的出那是林一自己和自己的对话,虽然只有十七条,但时间跨度比较大,13年,14年,15年的都有,但15年的会相对多一点。那应该是他真正的个人隐私,所以我没点开看,不过还是瞄到了一句对话“林一1:她过的好吗?林一2:应该很好吧!”。

退出备忘录后我才注意到他手机屏幕里只有三个可以直接看到名字的软件,分别是备忘录,邮箱和短信。我就像侦探一样边猜他平时手机软件的使用习惯边找“电话”,最后总算“掘地三尺”才在犄角旮旯里找到了“电话”,和它躺在一起的还有微信,微博。  回完我妈电话后把手机还给他时我假装不经意的问他,为什么把备忘录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他又做回了惜字如金的少男,只说“容易忘记事儿,备忘录是很好的免费助理”。

三天后的早上,我微信收到了验证消息,是被林一通过了好友请求。他抱歉的同时解释自己常不用微信,平时忙很少会有时间聊天,除过用邮箱传稿子和与合作者联系外,有什么事儿都是用短信联系对方的。他的解释正如我猜想,什么软件常用就把什么放在屏幕最顺手的位置,而“电话”微信什么的不常用,就“埋”的很深。 因为林一广告文案做的很出色,所以后面我们还合作过了好几次,甚至公司不在乎他专业问题,希望他毕业后能留下来工作。

我与林一通过几次工作上的接触,相互了解更深一点,确实能感到他骨子深处有种冰冷,那种感觉不像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高冷,反而是一种孤独冷。除工作外林一和我主动说的话少之又少,一开始我以为他慢热,后来不但发现他慢热,主要是不太会表达自己,比如有时候我能感觉到他有想和我闲聊的欲望,但总是欲言又止。

有天我无意从和前男友的共同朋友那儿得知,他不久就要和现任举行订婚仪式时,虽然知道自己已经从失恋中走了出来,但心里还是有一点难过,没忍住就哭了。不知道怎么就第一个想到约林一陪我讲讲话,从他手机软件上看的出来他不爱讲电话,我发短信过去,没一会他就出现了。虽然我和他的关系相对我和闺蜜就是陌生人,但我又觉得他是我最相信和愿意交心的人。所以就对他说了我和前男友所有的事儿,我说的时候,他在很认真的听,不卑不亢,感觉他都像经历过一样,一点都不吃惊和亢奋,更没有像闺蜜安慰我似得骂前男友是心机男,除过林一我从来没见过一个人听别人的事儿能如此认真且平静。虽然他还没毕业,甚至长着一张娃娃脸,但他安慰人时的举手投足都特别男子汉。

第二天我为了表示感谢请他吃饭,吃饭时不知道是因为我昨晚对他讲了一些话的原因还是他太压抑了,他竟然第一次破天荒的主动和我说起了自己,不紧不慢,才发现他除过工作外闲聊的样子也很有“磁性”。他说了自己的家庭,对未来工作的诉求和规划等等。当他说到这辈子的理想是一定要出版一本自己特别喜欢的书的时候,眼睛里放着光,但马上又暗了下去,听他接着说其实不太可能,一个原因是觉得自己的文笔还需要很大的提高,另一个原因是很多所谓的畅销书都是在迎合大众的口味,鸡汤文兴起时,市场上马上会出现大批大同小异的鸡汤文,校园文字兴起时,市场上马上又会出现一批青春小说……但他不愿意那么写。

听林一说完后,我认真的肯定了他文笔,至于市场需求,我鼓励他一定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出版社。   饭吃了很长时间,他说了很多,但好像都刻意绕开了感情问题,感觉他像在避免什么。他刚停止说话,连我都没想到自己会突然问他感情问题,但他好像一点都不慌张,很从容的就回答了我,“谈过几个,最后都分了。”然后他好像看出我想问为什么分手,又补充了一句“其实没什么原因,文人自古多负心,我也算和文沾一点关系。”不知道他为什么会那么说,但这个话题肯定没办法再继续下去了,我忙转移话题问他对以后工作有什么打算,他说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除过帮个别朋友写写文案外,目前主要靠版税和稿费养活自己,但等自己文字水平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会考虑再做其他喜欢的事儿。

饭吃到最后,他很不好意思的对我说其实那本书的第一稿已经写完了,如果我有时间看,想听听我的意见。其实当他说想要出版自己喜欢书的时候,我就猜到应该已经写出来了。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想要了解一个人,可以从他文字里发现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东西,提到林一,我好像对自己有很多个“不知道”,所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想要了解林一,只是不好意思开口问他要文字看。   他的小说名叫《讲个笑话给你听,只是你不能哭》,初看到这个名字时,我猜应该是段悲情故事,但看完之后,却不是,反而故事很圆满。写作方式是以第一人称诉说,内容就像他的气质一样很平静,几乎没有任何高潮,讲了一个从初恋到结婚的故事,男女主角相识时都还是初中生……看的过程中几次都有让我想到了自己的经历,因为前男友也是我的初恋。记得小说最后有一句话“只要能天天能看到你,就是我最开心的事儿”,如果了解故事的来龙去脉,看到那句话很让人感动,女主角叫李月。

看完之后给他写了读后感,在里面我没有夸太多他文笔之类的话,他很了解自己的长处。他真的是很容易让人了解的一个人,所以他的性格不喜欢听太多恭维的废话,只想得到一些真诚的意见。我提到了故事框架和情节本身很好,但如果当商业书卖,必须对故事情节的安排和故事进度做出一定的修改,理由是走线太平淡,不会勾起读者太多往下看的欲望。记忆里那是林一用邮件给我回过最长的一条信息,大意说了谢谢我能读懂他,也不满我说,给我看之前,这个小说被他找过的所有出版社都退稿了,也正如他想,这部小说他最满意的地方就是市场最不能接受的地方,故事像温水煮青蛙,不温不火。但他明知道有这个问题,不是说自己不愿意改,只是一开始他就想这么写。  之后我再没问他为什么不想改,因为收到他邮件的同时我猛然想起了他备忘录,在“她”的文件夹里有一个名字叫木子月,而故事的女主是李月,很容易就把他故事的女主和他手机里的木子月联系起来,在加上看到了他的自我对话,我隐约感觉到他像是在借小说缅怀自己的过去,为曾经不完美的初恋画上句号。   然后我很不客气的回他了一条“你写的故事只是感动了你自己而已,如果想要出版,必须修改”顺便也告诉了他,我能那么说的原因是因为以前偷看过他的备忘录。   本来我以为他会生气,没想到他马上回消息说“谢谢我一语惊醒了他,说白了这个故事就是他写给自己的,有一个一直以来暗恋的女生,他喜欢那种平淡的看着她,所以出来的文笔就很平淡”。

最近他推掉了公司的广告文案,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没再联系,有一天他竟然主动给我打电话,声音听起来满面春风的样子,他说自己最近一直忙着修稿子,已经修完了,希望我再能看一遍。   他的故事改的很好,虽然框架还是以前的框架,结局也是以前的结局,但节奏完全不是以前的样子,让人很有读下去的欲望,甚至意犹未尽。

等我再次看过林一改过的故事的时候,他毕业证刚拿到手,也正在和出版社谈《讲个笑话给你听,只是你不能哭》的后期。对他再次的稿子我只做了一个字的评价“好”,他回谢谢我依然能读懂他。我说小说都定稿了,还不打算主动告诉我暗恋对象叫什么。他说写完了这个故事,木子月和李月本来就是一个人,所以具体叫什么其实已经不重要了。  然后我们约了晚上一起吃饭,他对我彻底敞开了心扉,说我们刚认识的那段时间正好是他最低谷时期,学校要忙着毕业,暗恋对象找到了男朋友,自己的小说又卖不出去。在那之前他一直以为只要努力,就可以靠能力为自己撑起一片天,但事实很多时候如果没有认清风向,林一只是森林里的一棵小树苗,随时都可能被风折断。   我开玩笑逗他,“我们是什么关系,你怎么对我这么掏心。”他笑而不语,然后递了一份一年前我同样签过的合同给我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