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确定不是在逗自己玩吗?——自我觉醒之旅(八)

      2018年了,新年新气象,我又开始在家在学校鼓励孩子审视自己2017年的目标,制定自己2018年的十大目标。“以终为始”也可以理解为先定目标后有行动,这既是“幸福家庭的七个习惯”也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我期待着我的孩子我的学生都能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好习惯吸引好命运,成就幸福人生。

        作为个人,我做事情还是很有目标意识的,每天会早起写“一日清单”,也会制定长远目标和短时目标,这都是从09年读研究生开始的。在此之前基本也是随心所欲,随波逐流。那一年重回学校安静地读书对我的帮助还是非常大的!华师除了给我了一张文凭还用图书馆和课堂塑造了一个注重目标及时规划的新我,这就是学校的力量吧!我们生活中也有太多的人没有目标意识,比如一部分学生,所以我尽量通过实际行动在课堂上影响孩子们,期望可以以我的好习惯引领学生的好习惯。

      于是,2017年12月29日,最后一节课,我在课堂的最后一分钟亮出了自己2018年的十大目标,布置了小假期的作业——在作文的背面仿照我写的列出自己的目标。结果,三天假期结束交上来的作业让我大吃一惊,只有极个别的同学知道仿照我的来制定。进教室第一句话我问的是“你确定不是在逗自己玩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大孩子虽然已经十六、七岁了,但他们一脸茫然的看着我问:“老师,怎么了?”我说你们中间很多人的目标这样制定的话和没有制定是一样的啊!制定目标要有时间节点,要可操作;易完成;可检测;有监督。这些你们不知道吗?当他们统一摇头时,我即兴把2018年后的第一堂课的前十分钟上成了目标宣讲课——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制定目标?

      飞机没有目标敢起飞吗?旅游没有目标能上车吗?可为什么人没有目标就能活着呢?没有目标的人生也只是活着而已吧!这根本就不是生活,不是我们想要的好的生活!我们传统文化里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还有“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其实讲的就是目标、规划。可是我们的当代文化里长久以来故意忽视了这部分,甚至有这样的思维观念:有目标意识的人就是目的性很强的人,有目的性是不好的。这是思维的误区也是大环境的失败。制定属于个人的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非常有必要,这就是我们生活的指南针!

        第二个问题:怎么制定目标呢?

        目标的制定要长期和短期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实施,不至于太过遥远放弃,也不会太具体被细节打败。比如我从2014年春天计划2016年左右换大房子,我反复在纸上做思考图:我想买个多大的房子?我有多少钱?我能贷多少?能借谁的能借多少?我什么时间点卖掉租着的小房子合适?卖过后先把钱放在哪里生钱更合适?从什么时间开始看房子?大概多长时间可以确定买?谁帮我装修?装修多长时间?房屋晾晒多久?什么时候搬家?现在居住的房子什么时候可以租出去还贷款?我的时间怎么分配?我老公总说这些光想想头都是疼的。我按照自己的计划很顺利地完成了这一切,并在15年卖完小房子的暑假带着孩子去了一趟美国。回来休息了一个月才开始着手买新房,什么也没有耽误。装修期间每周我都有计划,甚至每天都有安排,学生排在首位,他们的高考最重要;爸爸帮我看装修现场,妈妈负责给孩子做饭;周末我负责买东西。光计划的纸都有三十多张,我都留着,事后会发现,即使有变动,但整体都完成了。这样的过程没有紧张和慌乱,只有按部就班的秩序和实施,成长也在这个过程中!

      第三个问题:目标实现不了怎么办?

        目标要制定,但不可拘泥于目标,要允许有偏差和修改。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而且一定要有监督人,一定要有监督人,一定要有监督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监督的目标是很难长久坚持下去的目标,也是最终会夭折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2017年的十大目标之实现了三个,就是因为没有监督不能坚持的缘故!

        第四个问题:你们的目标为什么不行?

        这个问题,根本不用我说他们就自我答疑了:太笼统,不具体;太大,不好施行;太随意,很难完成;缺乏监督人,光靠自制力就是自欺欺人。竟然有个孩子站起来说:“我觉得我定的目标我自己都没有信心实现,这就是目标不行的根本原因。”你看,这些孩子心里清楚地很儿呢?!因为欲望不够强烈,所以每年都在制定“逗自己玩”的目标!2018年,你还要逗自己玩吗?

        明白目标的重要性也懂得如何制定目标,那么接下来就需要和自己对话构建属于自己的新年目标啊!请你在轻松地音乐声中书写自己的目标规划自己的2018吧!整个教室一片静谧和甜蜜,孩子们处于冥想状态,眼神都很专注自己的纸张。其实,他们专注的是自己的人生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三十分钟我们学习课文,孩子们很专注很积极,刚才的目标宣讲对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来说应该会有所触动。斯宾塞曾说:“教育为未来生活之准备”,学校教育除了“风雅颂”“诗词赋”之外,还是要讲一些接地气的东西。但我更喜欢雅思贝尔斯所说得“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我努力在做的,也是我此生想要追求的。

      从教室出来,我开始了自己的反省:我一直都会科学合理的制定自己的目标吗?答案是否定的!有人教过我怎么制定人生目标吗?答案也是否定的!我教过这些孩子怎么制定目标吗?答案还是否定的!那么,我为什么想当然的以为作业一布置孩子们就会写了呢?我的要求是从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出发吗?我真的知道怎么引领吗?……这样的反省让我更多的看到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意识到之前看学生的角度有失偏颇!“以子为师,以生为师”其乐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