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8 个人战略第一周学习总结

        第一周古典老师引导我们进行行业调研,通过对行业、企业、职业的调研,让自己获得更清晰的职场坐标,了解自己所研究的职业的发展路径,梳理出能力差距,制定出职业发展策略。



A、战略六字要诀:盯需求、做稀缺            需求——行业;分工——占位。

      找到你的个人高价值区

一、看清职业人生大地图:

        很多事情,在十字街头、在平面世界,是看不懂的;但当我们升一个维度到更高的地方,你会发现道路一清二楚。所以我们需要提升个人商业价值,需要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理解以下两个问题:

1、什么才是职业的最核心的本质?

2、知道本质后,提高自身价值的关键打法是什么?关注什么指标?

二、了解职业的定义:

        马克思韦伯说:职业是满足社会需求,参与社会分工,获取合理报酬,满足自身物质精神需要等社会交换形式。

          职业是一种交换的形式。 如:猎人——厨师、建筑工等。从基本的需求到分工,到职业。

三、复杂世界的分工:

日常购物的需求背后的分工协作链:生产——销售——支付——物流——客服;一个特别大的跨行业整合。

每个行业的链条就是靠一些简单的需求+分工法则建立起来的, 其后面有复杂到无可想象的社会职业系统。

需求——行业;分工——占位。

职场的本质=交换, 只有需求高价值,你的行业才高价值。    分工是稀缺的,你的职位才有价值,个人才有价值。

四、高手们的选择:

1、阿里蔡崇信:放弃500万年薪,选择马云,他的眼光在于先了正在上升的需求——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 平台需要财务操盘手,电商领域财务第一人。      他盯住好需求,抢到好分工。

一个事情下行风险很小,上行收益很大,就可以干。

2、红黄蓝首席财务官——魏萍

新东方上市,财务总监,跑整个上市流程。 只要教育行业有在海外上市这个需求,她就做CFO。

跟进教育行业海外上市动态,维护人脉圈。看清楚核心,围绕自己这个能力圈不断增值。

真正的学习,在看清趋势、想清方向以后, 学习和技法才有意义。 不要无方向的学习。

五、持续自问:

1 、我有没有抓住一个越来越高价值的需求?

目前消防行业一直是属于比较专业的行业,人事的人群不太多;但国家对消防越来越重视,还算OK。

2、我今天 的行业是越来越被需要,还是不被需要?

越来越被需要,2015年开始公安部推出消防工程师考试,发展消防的专业人才。

3、我在这个组织里有没有每天提升自己的分工层级,有没有每天让自己变得更稀缺?

我从 二级建造师至一级建造师,2016年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这两年在考造价工程师证书,就是提高专业技能, 同时学习管理技能,2015年考了二级人力资源师,平时学习时间管理、思维导图; 还需要对领导力、演讲能力、管理能力进行学习。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去学以致用。


B、怎样找到高回报的机会?——如何找到高增长点的行业?

生涯前半段放在快速增长的行业; 不断的观察行业内的新需求,老行业和新行业之间的交接点。

        职业像一个大的古罗马城镇,房价的决定因素取决于:地段;而一个人的身价,不仅靠个人的稀缺程度,还要看他站在哪个价值链条中间。

一、识别上升行业,拿到高回报

        如果你处在一个需求高的行业,也即高价值行业,你的整体收益也会比其他行业高很多。

        因为,职业本身必须是一个高回报的项目。

        40岁之后,大家会求稳;所以真正拼杀的时间是40岁之前,也即 15年左右时间。

软银孙正义的时光机的心法:如果你看不清楚未来,那就去那些未来 已经发生过的地方看一看。

        美国六大行业增速变迁:蒸汽、轮船、铁路(70年)、电力、电话、汽车电脑(20年)、互联网(7年)。

        1、大咖把自己最有创造力的职业生涯前半段,压在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里面。借势上升

        2、行业的周期越来越短,上升的势头越来越猛。

二、如何找到个人的快速增长点?

        1、找到行业内的新需求。

        趋势的变化=需求的变化,抓住需求的变化,就抓住 了行业的增长点。

        把自己想象成一间公司,时间技能和资源是自己的资产,我们需要把这些资源巧妙的交换,让自己更有价值。

        达能并购的时间轴:啤酒、瓶装水——鲜奶、饼干——健康饮品;  即从 温饱——营养——健康。

        电视台编导——网络视频——电影;  出版社——知识付费行业(电子出版行业)

三、寻找行业增长点

        购物:街边小店——百货商场——大商场——在线购物,再往后呢?

        消防:施工队——挂靠——持证上岗——四库一平台, 对公司及管理人员资质要求越来越严, 所以证件很重要

        不断的观察行业内的新需求,老行业和新行业之间的交接点。

四、进入和新增行业结合的领域

        企业家的打法:万达(房地产+文化);碧桂园(房地产+教育)

        互联网+; 新能源+;  高科技+;生物+;第三产业+

        未来五年8个行业方向:1、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2、新能源技术、汽车;3、高端装备汽车;4、新材料;5、节能环保;6、生物医学、生物农业;7、医疗、养老;8、文化行业、数字创业产业。


C、设计发展路径——变稀缺,个人如何进入高价值区?  三层结构、八大职能、生涯四看

一、站在顶端,识别职业的全貌


顶层:领导配置资源的人

中层:整合运营资源的人

底层:执行者,出卖时间、体力、资源的人

每个层面都有8个扇区,即上图。  上外下内,左人右事,根据上图了解自己的优势:

我比较喜欢与人打交道,目前做的 对内对外 都有,但客户对我的印象还比较好。

二、互联网是怎么改变职能分工的?

产品:产品、研发

运营:市场、销售、服务

中控:人力、行政、财务

三、职业路径,从底部走到顶尖的稀缺部分——生涯四看

向上移动:更高层级、更多资源——管理路径

向圆心移动:更专业、精深——专业路径,成为1%的人

左右移动:从低价值区向高价值区,如 行政至人力,人力至HRBP——上行路径,乙方变甲方,下游变上游,客户变同事

向外移动:转行——平衡

建议:管理+专业,设计组合拳。  适合我目前的情况,要多看一步。

D、核心竞争力,你和你解决的问题。

“核心竞争力”最关键的是“竞”, 搞清竞争的赛场和层级

一、找到你在竞争力金字塔的位置


二、找到你在竞争力金字塔的位置

雌雄同体:文科生+理科生;感性+理性;科技+人文

资源配置者,拼格局。  一个一个死磕问题,解决问题。

一个每天去解决问题的人,一定会把那个每天运营流程的彻底淘汰。

三、为什么解决问题的能力很重要?

解决问题能力=职业竞争力,解决创造性问题

解决问题能力=职业中间的护城河

底层思维能力:经济学、社会学、管理、人性;快速学习相关知识领域,找各行各业的高手、共同协作、大脑联机来解决问题。

你就是解决问题的总和。 

只有一个一个识别问题、解决问题,一个一个的完成问题,做一个一个的项目才有真正的提升。  因为成长是干出来 的,智慧是体验出来 的。

故事:庄子的消遥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几千里也。

因为所处的位置不一样,认知不一样,注意力不一样,想法不一样。

四、问题:

1、你是一只什么鸟?

目前我是一只小鸟,想停就停,想飞就飞;但想发展为一只中号的鸟,赋予自己责任、能力。

2、你心目中的天池是哪里?

还没想好

3、你又该搭乘什么样的风呢?

不断学习、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理性 | 聪明 | 独立| 美 01 宁是我跳舞时的同学。 当初一起在广州参加舞蹈集训时,她的宝宝才半岁左右。 在...
    悠悠萱草心阅读 507评论 0 2
  • 姓名:刁伟聪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235期谦虚二组学员 【知~学习】 暂停学习一天 ...
    真诚无敌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