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国学启蒙。

有一天宝贝儿放学,独自在玩儿,嘴里海念念有词。我开始没在意,仔细一听,咦?这不是《弟子规》么?我吃了一惊,现在幼儿园还教这些啊?又过了段时间,发现《三字经》,《千字文》都已经会了不少。赶忙问了几个在别的幼儿园的宝妈,他们也在学。这些我爷爷辈儿的时候,当做启蒙读物的国学经典,现在重新走进了幼儿园,走进了小学。

幼儿园都开始普及国学经典了,猝不及防啊。

于是我三秒钟回忆了下我小时候,是怎么启蒙的?好像没有接触过国学,直接从天地人、大小左右认字开始学的。其实中国传统各个思想派别,最初都是一派,孔儒思想在历史的长河中流传了最久。那个年代,我们把社会落后的原因都归因于思想的统治。如今,社会进步,我们都成了没有思想的人。

社会真的进步了么?

我想现在幼小教育重新让国学精华,走进课堂,是教育者深思熟虑后做的选择。

现在从7080后,到90后,再到00后的城市社会中坚力量。他们从小到大的学的是什么?技能。他们怎么证明自己的能力?考级。拿证。小时候为什么要学特长,为了升学的时候加分啊,为什么评选班干部优秀学生,为了升学的时候加分啊。所有的学习的目的,其实都抱有了一份功利心。我们所接收教育的目的,仿佛都是为了最后的那份功利。

我们小时候受的教育中,以竞争为手段,考级和拿证都是以功利为引导,如果这件事有利,大家就会去做,如果这件事没有利,大家就不去了。弹钢琴为了考级,画画为了考级,跳舞为了考级,艺术不再为艺术,艺术成了利,时间久了,人们就会见利忘义。

有人说,社会以前落后了那么多年,我们当然要刨掉传统文化的糟粕,应该学学西方人教育孩子的独立平等。只可惜这么多年,别人好的皮毛也没有学到,自己的传统的精华也给弄丢了。中国人的孩子显得更功利更加娇气更依赖更啃老。

西方教育中培养孩子要有爱心,与我们的“泛爱众,而亲仁”有异曲同工之妙。

西方教育说要爱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也就是我们讲的“孝悌”,同样都是爱。

西方教育也讲究修养,语调温和,不喜欢说人闲话,背后议论别人,我们也有“彼说长,此说短,不关己,莫闲管。”

西方教育也讲究语言文明,肢体语言得当。我们也有“奸巧语,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

不管是西方教育还是东方教育,本身并没有错,在启蒙教育,在孩子尚幼的时候,将他们领上正轨,开启一个正能量的人生,这是全世界父母想做的事情。

知识改变命运,最终决定命运的确是品德

有的受了高等教育的大学生,

他们的知识用到了哪里?

复旦大学医学院学生投毒害死室友,云南大学的马加爵用钝器打死了四个同一宿舍的男生,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付成励弑师,西安音乐学院药家鑫撞人刺八刀。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几乎年年都会有新的出现。很多人搞不明白,这些读了名校的孩子为什么会杀人,为什么道德品质如此沦丧?

幼时没有正确的启蒙教育,

长大了一定存在性格障碍

每年新闻上都会报道,不少大学生,中学生甚至小学生,跳楼自杀的。他们很多因学习压力感情压力人际关系的压力,而选择结束自己,看了让人心痛。我们家附近这两年就发生过两起。一个住在我们单元的一个小学生,不堪老师的责备跳楼。另外一个是初中生和父母吵架,一气之下跳楼。如此简单的结束生命,也许就因为一点点小事情。父母给的生命,就这么不重要?那么什么是重要的。我听说华西医院心里诊室里,看心理疾病的小孩儿越来越多了。


《易经》上有句话说“蒙以养正,圣功也”。

蒙是讲童蒙,童蒙养正就是在小孩的时候就要给他很好的良善的教育,能让他奠定德行的根基,这种教育是圣人功业。也即是我们说的启蒙。一个人的品德,是是他做任何事情的根基。一个没有品德的律师,学会了辩论,会误导众人的判断。一个没有品德的医生,学会了看病,也可以害人。一个没有品德的人民教师,从事了教育,误人子弟。这样的人多了,充斥在各个行业里,我们的社会根基就要瓦解,我们社会将不会稳定。


品德,是凌驾于科学知识之上的。

当人们学的科学知识越多,而他们的品行越低,他们就对社会的危害也就越大。美剧《你》里的男主智商极高,但是害人无数,因为连警察都发现不了是他做的案。社会中这样的人越多,危害越大。

国学启蒙要从小开始,而且十分必要。

小孩经常会做错一些小事,他们因为贪婪会抢别的小朋友的东西。他们玩儿的时候会推搡,有的小孩甚至因为自私会动手打对方。这些貌似看来都是一些稚趣的小事情,有的家长会说,没事,等长大了就好了。殊不知“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以后“大”,正是由此刻的“小”一点一点组成的,老子在《道德经》里面说过:“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就是这个道理。小事刚开始萌芽的时候,就该杜绝它。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礼记.学记》说,“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教育对国家来说重要,对世界来讲也是重要,特别是在利与义面前,一定要懂得分判清楚,如果脚跟稍微不稳就容易堕落。


所以一个人一生中有多少财富,一个君子绝对不会用贪取的手法来赚取钱财,他会安分守命,这是有德君子之所为。

《大学》上讲“德者本也,财者末也”。财富就像一棵树的枝条花叶,看起来是很不错,很美,但是它的根是要扎在土地里扎得深,这个树木的枝条花叶才能得以长久,那个根是什么?是德。

所以德是根本,有德的人他自然就有财,无德的人如果有财,反而很快就变得家破人亡,倾家荡产。所以孩子从小就要给他培植这种道德的理念,而道德的根本是什么?道德的根本是孝道。

《孝经》上讲:“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顺父母是一切道德的根本,一切的圣贤教育都从教孝开始教起。

中国传统国学可以说从头到尾就是教一个孝字,孝是根基,一个人懂得孝,他的德就开展了,他的人生态度就能转变,幸福就随之而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