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爱咳嗽

      孩子出现咳嗽是身体在清理垃圾,咳嗽等于肺部的清理,应该做的是给孩子忌口,减少一切可以引起继续生痰的食物,吃砂锅熬粥发面馒头应季蔬菜,晚上喝粥养着脾胃。咳嗽是不会咳嗽出肺炎的如果我们护理不用药物来止咳嗽压制不让孩子咳嗽会引起气管炎,肺炎。
孩子咳嗽因为想清理干净,痰都堵在肺里没有让孩子及时排出来,没有忌口让身体肠胃休息生痰的速度大于排痰速度
为什么烧退了,孩子开始咳嗽了?
烧退了,就说明致病因素已经被免疫系统给制服了,病邪入侵不再继续,人体的正气已经占了优势。正邪的斗争结束,战场的清扫就开始了,所以孩子不发烧了,反而开始咳嗽,分泌物也增多了。因为脏腑阴阳不平衡所以发烧后咳嗽。这时候的咳嗽多是好事不是坏事,一定不要因为咳嗽听着焦虑而喂孩子止咳药,夺走孩子自身修复的机会,这时孩子咳嗽是清除体内垃圾和痰液最近几个宝妈咨询孩子反复咳嗽的事情,有的孩子咳嗽两三个月,甚至半年了,今天有个宝妈跟我说,就害怕孩子气管炎,因为他家亲戚孩子就是从流鼻涕,一点点咳嗽,气管炎,现在哮喘了,妈妈不知道其中原因,就会害怕        秋天到了咳嗽的孩子很多,如果在家做好护理,孩子就不会反反复复,经常学习的家长很配合,自己也懂,还有很多家长不懂,也许你晚上吃了不合适的,比如几颗葡萄,或者几个大枣,几个板栗,或者一袋奶,或者一点地瓜,或者一点肉,或者海鲜,或者鸡蛋或者饼干等等越接近睡觉吃,晚上咳得越厉害孩子就会咳嗽一晚上,而且不停的咳,一晚上都不睡觉,家长就会很害怕,甚至半夜都会跑去化验化验,不知道什么原因,咳完了如果就此打住不乱吃东西,孩子很快就好了,如果不懂继续以前生活习惯,孩子继续咳嗽,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孩子咳嗽了反反复复总不好   
17年11月记录

最近调理了两个宝宝,一个七个月,一个刚满月,这两个孩子第一个是气管炎,第二个是肺炎(医院要求住院),这两个孩子都是一样的情况,受凉后咳嗽,我大体分析一下这样的情况,请遇到同样情况的宝妈不要让孩子无缘的被打针吃药很多,      这两个孩子是吃多了,七个月的大宝每天各种吃,奶奶说孩子要多吃太瘦了,满月宝是妈妈月子里喝了各种催奶汤,两个孩子都拉很臭很酸大便,积食了,因为吃的太多,超过了脾胃肠消化吸收能力,就攒在肚子里,发酵产热,身体为了散热,皮肤毛孔就打开,本来天冷毛孔都是关闭的,就怕凉风进入体内,这个时候毛孔打开散热,孩子肚子不舒服睡觉蹬被子就受凉了,受凉后流鼻涕,接着就咳嗽,      中医讲,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孩子吃进去很多消化不了就生成痰,储存在气管里,肺泡里,本来我们的气管像空调管子一样一节节的是用来喘气吸氧气供身体用(大家都知道脑部缺氧五分钟脑细胞就坏死,傻了)所以我们身体决不允许随便缺氧,气管里有垃圾痰,影响氧气进来,身体本能就咳嗽震动,排痰,如果这时候继续吃,继续生痰,继续咳嗽排痰,咳嗽时间长了,肺组织周围就会充血,血管里血流量增多,为了供肺组织用,因为他咳嗽干活多,就得多用血(这个时候拍片就是肺纹理增粗,就会被诊断为肺炎,气管炎)这就是积食咳嗽,很多被当成肺炎治疗,这两个孩子推拿调理健脾化痰,排痰,忌口是为了减断生痰来源,推拿后都反应拍出来很多大便,后来大便不那么臭了不酸了,七月宝推拿五天痊愈,满月宝推了三天基本不咳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节气交替,气温忽高忽低的时候,门诊里就会挤满发烧咳嗽的孩子。有好多孩子在烧退之后,没有其他什么不适,就是断断续续地总在咳,严重时能持续几周,甚至个把月。家长们操碎了心,能想到能买到的药也都用了,可就是不见效果。心急如焚,又束手无策,担心是不是自己的孩子体质特别虚弱,免疫力特别差,担心会不会发展成肺炎,甚至其他更严重的疾病。在与家长的交谈中,我发现孩子之所以久咳不愈,用药不当是一方面原因,还有很多是由于孩子生病期间的养护方式和观念不正确。过则为灾《伤寒论》里提到:「病新差,人强与谷,脾胃气尚弱,不能消谷,损谷则愈。」很多孩子在感冒发烧期间,没有胃口吃饭,稍微吃点东西就呕吐,即使烧退之后,也还是这样的状态。这时候就是「脾胃气尚弱」,消化不了什么食物。此时最好的饮食,其实就是简单的米粥配点青菜,甚至饿一两顿,也有利于孩子的病情恢复。可是现实中往往不是这样。家长看到孩子吐了,觉得孩子没进食物会饿坏,吐完马上又给喂回去,结果就是再吐。孩子生病刚刚好一点,家长觉得生病后的孩子是虚弱的,总想着要鸡鸭鱼肉给补补身子,结果刚退的烧又起来了,咳嗽也加重。其实换位思考一下,我们大人在生病的时候没胃口,好像也不会强迫自己多吃东西。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孩子身上,家长反而乱了阵脚。也有家长会说:医生啊,我们就是这么做的,没给孩子多吃,尽量给孩子清淡的饮食,可还是没效果啊。经过仔细了解,马上就会发现,虽然孩子的饮食清淡了,可是饭菜量可不少。所谓的没有多吃,其实是父母认为的比平时吃得少一些,但是这个标准是有问题的。如果孩子一点胃口都没有,那么哪怕是吃一点点,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多余的。这个量的多与少,不是以大人的主观感受来判定,一定是以孩子当下能够消化吸收的能力来衡量。为什么现在很多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这类营养富集型的病人都已经改吃素了,可是指标还是下不来——摄入还是大于消耗。丰盛的晚餐俗话说,健康的三餐是:早餐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这句被大家天天挂在嘴上的健康饮食观,却极少有人做到。也是,看看孩子这一天的餐饮吧。因为上学了,晚上作业做得晚,第二天难免要多赖会床。早上就跟打仗似的:孩子起晚了,路上要堵车,早餐也没法安心吃,经常就是在路上、车上扒拉几口,算是完成了任务,有时候来不及干脆就不吃了。到了中午,学校食堂里的饮食其实也还好了,毕竟也能管饱,但是在家长和孩子的眼里,学校里的饮食充其量就是工作餐,难吃还没营养。晚餐,那是一天当中唯一能够安心享受的时刻,为了孩子能多吃点,为了补回孩子一天当中缺失的营养,家长们可真是费尽了心思。平时倒也罢了,赶上孩子正在生病中,或者生病初愈,那这一餐美食可就真害了孩子。大家生活中应该都有这样的经验,如果晚上吃得太过辛辣肥甘厚腻,第二天早上的舌苔往往是厚腻的,嗓子里总有痰咯出。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到了晚上,人体的脏器进入低消耗的状态,尤其是进入睡眠之后,此时脾胃运化产生的一些代谢物,比如痰饮,就会储存在肺里。所以晚餐越丰盛,脾胃的负担越大,产生的痰饮越多,痰饮在人体平卧的时候就会刺激我们咳嗽。很多孩子夜里、清晨猛地几阵咳嗽,夜里睡觉翻来覆去不踏实,都来源于此。有孩子的家长可以去观察一下是不是有这个规律。易疏忽的日常还有一点。咳嗽,只要不是特别难受,孩子并不会觉得自己还是个病人。在学校里,会如往常一样跟小伙伴们疯跑追逐,跑得急了,停下来就是一阵猛咳,咳完继续疯;出了一身汗,若老师没有及时发现并更换湿了的衣服,过不了多久,孩子又不停地咳起来;放学了,大家都在沙池里玩水玩沙,孩子可以边咳边堆着城堡。尽管家长一再提醒咳嗽还没有好,不要跑得太剧烈,不要玩水,出汗了要及时擦干,但他们还只是孩子。在他们对自己的身体和行为还不能去觉察和控制的时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多多去留意,并帮助他们去避免这些可能加剧咳嗽的因素。还有一些时候,明明知道孩子的咳嗽还没有痊愈,但是因为周末已经安排好了户外的徒步、游玩、聚餐等等活动,所以抱着侥幸的心理,让孩子过度疲劳地去度过这个周末,导致病情再次反复。这就是父母的失职了。回到咳嗽这个症状,家长们总是谈咳色变,一说到「咳」就要联想到「肺炎」。那为什么会咳嗽呢?先抛开「细菌性咳嗽」「病毒性咳嗽」「支原体感染」这些医学名词不说,也不提什么「肺热咳嗽」「阴虚燥咳」「风寒咳嗽」,我们可以想想这些平时咳嗽的场景:一不小心米粒吃进气管里,开始咳嗽了;喝水急了,呛着了也是一阵咳;头天晚上吃了火锅,第二天痰很多,也要咳嗽;天气热了,跑了会儿步,感觉嗓子很干,也得咳嗽一会。这些咳嗽的情况,恐怕很难用大家熟知的「中西医病因」来对号入座,但是不难发现,好像只要呼吸道里有异物,人体就会选择用咳嗽的方式来把这些异物排出来。只要排出来了,咳嗽的反应也就停止了。再比如打喷嚏,灰尘进鼻子了会打喷嚏;柳絮进鼻子了也会打喷嚏;刚走进空调房,也会打喷嚏;早晨从热乎乎的被窝里出来,也会打喷嚏。我们现在习惯性地称之为过敏反应,具体怎么定义并不重要,对于人体而言,就是异物(冷热不均也是无形的异物)进入了鼻腔,身体要通过喷嚏的方式产生鼻涕把这些异物排出来。通过打喷嚏,全身都会用力,使得体温升高,这样也能阻止寒邪侵入人体。如果这么来看人体,你就会发现,原来发烧、咳嗽、流涕、腹泻等等,其实都是人体为了抵抗病邪,将邪气排出体外的排病反应,而并非我们今天所认为的「病」。如果把这些排病反应当成所谓的「病」去处理,那我们反倒是谋杀了正在救火的消防员。正是因为知道真正能够帮助我们身体解决问题的是我们自己的免疫力、自愈力,药物是在必要的时候帮助人体给一把顺势的力,所以我在门诊的时候会花很多时间让家长明白这些最基本的道理。而开药成了次要的环节,甚至很多时候他们是空手而归的。之前提到的这些建议,不仅仅是咳嗽,孩子生病的状态下,都是适用的。即使是在平时,家里若能有意识地往这方面去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孩子真的能避免生好多病。怕就怕心中没有定见,把对孩子的爱用在了错误的方向上,这样只会离健康愈行愈远。温馨提示肠胃如果有积食,一般会有以下表现:1.发热,甚至发烧2.舌苔厚,特别是舌中间部位3.鼻头易出汗(鼻头是脾胃的反射区)4.不愿意再吃东西5.有想呕吐的感觉6.口中有异味,打嗝时更容易闻到7.大便有臭鸡蛋味8.肚子发胀这些症状如果出现两个以上,就说明该给脾胃减负了;儿童感冒、咳嗽、发烧期间如果伴随有积食症状,都可以清淡饮食甚至饿上一两顿作为辅助治疗。1、规律性的睡前咳嗽,多为胃咳,或者积食。2、就枕即咳,不分白天黑夜,也就是刚睡着没多久就咳,多为肺寒,此类咳嗽很少持续到下半夜3、肝胆咳嗽,即木火刑金或胆火刑金。多于凌晨一点到三点之间咳嗽较为剧烈。4、规律性的三点之后咳嗽剧烈,多为肺燥,虽为肺燥,有的时候也有痰,肺燥多滋阴。5、夜咳没有时间特点,经常醒了就咳一段时间,多为积食。6、规律性三点之后咳嗽,咳嗽的极度剧烈,声音很深,犹如要把肺咳出来一样,多干咳,按照肺燥治疗无效,多为两种情况,一是百日咳前期,二是之前止咳药吃多了或者输液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