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诗词大会》第八十六期(万水千山粽是情)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八十六期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个赞,收藏的喜洋洋!

闲话少说,立即开讲!


曹会镇道:

良心好,天热难耐,辑录会刊辛苦了!保重!

诗词会刊八十五,文字优美喜可读。炎炎烈日迎夏至,六月天低风云舞。雨频苗旺济苍生,上天眷顾赐幸福。父亲节遇夏至日,天下儿女共庆祝。家道兴旺父尽力,恩重如山莫辜负。


东1234道:

拜读八十五期父亲节特刊,老陈选编的真棒,辛苦辛苦。常言说,父爱是一座山,高大威严;父爱是一汪水,深藏不露;父爱更是一双手,抚摸着我们走过春夏秋冬。

夏风夏雨夏炎来,夏叶夏花蜂蝶裁。夏景夏云夏意染,夏情夏韵夏莲开。夏阳夏热夏如火,夏荫夏凉夏爽哉。夏水夏山夏泉涌,夏歌夏咏夏红腮。


一丛兰道:

诗词大会八十五,四海宾朋聚陈府。吹拉弹唱怀绝技,兴高采烈敲锣鼓。


慕容千山道:

诗词大会八十五,热闹非凡数陈府。众人纷纷来捧场,掌声雷动胜敲鼓。


鸿蒙一叶道:

父亲夏至汗如雨,拙中藏巧实非愚。一生劳苦子不孝,千里梅雨寄思语。


老_树道:

夏至收稻谷,诗会八十五。

词曲颂慈父,万里彩云舞。


艾思道:

诗词大会响惊雷,今日不吟明日来。呤唱声声心欲醉,犹如梦里我登台。


走过岁月知冷暖道:

诗词盛会又开场,走过路过来欣赏。陈老忙碌做主持,又添夏至无限光。


悠悠老爷道:

良心老师不知疲,裁文剪语做诗集。蜜蜂花丛采新粉,觅得文章续新奇。


轩窗翰墨道:缘

才子佳人简叔缘,王母瑶池聚众仙。五湖四海铸一梦,星光闪慧乾坤间。


东1234道:七律·诗迷

诗情画意伴流年,平仄唯勤乐在先。千缕氛氲幽梦寐,一方景色好音研。离骚不尽丹青册,风雅犹存翰墨仙。春夏秋冬迷赋咏,偏颇耕韵巳随缘。


大老鮑道:七律·学诗               

痴迷雅韵逝流年,补拙唯勤苦在先。观止词章平仄论,探寻境界实虚研。情怀家国追工部,谈笑春秋慕谪仙。莫道镜前颜魄老,诗心未了此生缘。


金玉良然道:

想过诗词瘾,快找陈良心。

"大会"期连期,一览阅古今。


7糖8给钱道:

古有楚大夫,高歌书汗青。

龙舟荡英魂,汨罗江水明。

艾草染忠血,粽叶裹丹心。

执樽将酒饮,一滴沁古今。


金玉良然道:

端午心情黯,提笔滞无言。

酹倾杯中酒,诗节敬屈原。


悠悠老爷道:悼屈公

江流喃喃语,怨波竟成真。

凄凄舟船涨,祭祀汨罗臣。

平江一棹横,寻找屈公魂。

纵江成干古,刚阿化上神。


疏帘淡云道:五律.端午怀古

破浪龙舟竞,沐兰佩香囊。

家家蒸角粽,户户挂符菖。

端午九歌起,哀人泪笔双。

离骚三百遍,千古汨罗江。

  后记:

山一程,水一程,我独自行吟;朝夕之间,忽过晓风残月。

年年端午,今又端午。端午节的起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今天我也祭奠屈子,忠贞爱国情怀需要代代相传!

凄风阴雨,黯淡天气,愁绪满肠忆君昔。九歌书生神州泪,汨罗江上,千古悲殇。尽戚切,追往事,犹记离骚!

少年自负凌云志,忠贞报国日月鉴。大梦一醒逐成尘,精魄飘零荡楚江。端午节,举起杯,洒汨罗,敬祭忠魂。人生自古遗恨多,留取丹心存世间……

(番外端午祝福……)                  年年端午,今又端午。阡陌红尘,一笔缱绻,在每个日出与黄昏。水墨文字,笔落清欢,在心田里,种植了一株友谊草,心香万千的呵护,雅致了一段别样的岁月。

端午,万水千山“粽”是情。祝福,五湖四海友谊长青。

祝福简书师、友们:端午节“粽”是幸福满满!吉祥如意每一天……


王清甫道:七 律《粽子》

万颗明珠一袋装,金镶玉裹馅中藏。三棱柱子尖朝上,未剥先闻十里香。莫管来年谁是主,精神不变永流芳。龙舟竞渡风情在,纽带相传日月光。


大老鲍道:五律/端午

伏月日光长,龙舟粽子香。

流年才夏至,佳节又端阳。

自遣离骚颂,时将浊酒觞。

乡关萦梦里,翠碧小荷塘。


王清甫道:七绝《端阳》

端阳又是雨纷纷,岁岁相逢欲断魂。莫问龙舟何处赛,汨罗河上闹昏昏。


庆善道:七绝.端午快乐

恰值端午,晨过小雨,晴阳破阴,微风习习,万物如新,珊珊可爱。小诗藏头一首,祝大家端午快乐!

端喜云开破纤雨,午前又见洒晴光。快哉华夏同佳节,乐共风播粽叶香。


荷锄叟道:七绝·五月端午

五月初来白日长,熏风热浪到端阳。谁家屋后寻仙草?挂向门前送糯香。


诗者如斯夫道:七绝.端午日有怀

年年岁岁度端阳,粽艾幽幽溢淡香。屈子人生求索志,传承世代激民强。


独处风景道:

端午忆屈原/诗一首(外一篇)

端阳五月粽味香,蒹葭玉叶巧包装。千年美味人间享,莫忘英灵陨楚江。古人豪情何其壮,上下求索为国邦。再把楚辞离骚颂,春秋史上传绝唱。

《吃粽子》

碧装绿裹味飘香 ,糯米豆沙甜微凉。端阳五月藏诱惑, 轻开玉带解罗裳。


紫苏的叶子道:

端午粽情艾叶长,五色丝线寄衷肠。汨罗江上英魂在,家国情怀永不忘。


柳若水道:七律·咏端阳

汨罗江水汩端阳,三楚龙舟浪涌长。奸佞谗言多诡谲,灵修蒙垢复忧伤。九歌天问离骚著,赤胆忠心世所璋。屈子英魂羁绊处,千年角黍系流芳。


琢玉书生道:七律/端午飘香

汩罗江水映端阳,屈子成仁溢粽香。寄念忠魂千古唱,怀思诗句万年殇。神州大地同宗脉,华夏儿孙共庙堂。艾草洁身除病痛,龙舟竞渡嗅芬芳。


琴心劍胆道:五/七绝三首‖咏粽子

(其一 )

约束源周挚,长情煮此生。

丹心投日月,棱角总分明。

​(其二)

翠羽丹心向玉开,分明棱角待君裁。虽无解语相酬和,一诺倾情季布来。

(其三)

荧荧暖玉伴心生,两尺马莲缠影形。熬煮一抔香糯语,千山万水粽关情。​


庆善道:七绝.粽子

玉质如心一色晶,从来棱角爱分明。解囊但为酬知已,休道青袍误此生。


艾思道:端午节抒怀

一、七绝/问天

一曲离骚问九天,天公何故嫉英贤。贤人蹈海家家颂,颂语铭心代代传。

二、五律/吟艾

汨罗生异草,碧翠吐清香。

灸叶驱顽疾,熬汤治旧伤。

栉风心化剑,浴火志熔钢。

九曲离骚颂,忠贞耀日光。


东1234道:瑞鹧鸪·采艾草

艾蒿奇妙叶含香。仙芭采集过端阳。五载栽培,佛慧通灵脉,雨露三春日月光。

一元引领心神定,福来追逐绵长。插挂门上防灾,驱疠驱瘟疫、避虫伤。四季家家喜气洋。


艾思道:蝶恋花/艾草吟

汩水河滩生圣草,翠吐清香,不与荷争俏。敢问苍天何所恼,红尘万象期公道。

世事纷争谁敢了,端午高悬,似剑驱邪教。铁骨成灰无计较,心忧黎庶皆安好。


快乐天成道:怀念屈原/诗二首:

《一》

端午节时永念怀,离别一曲悲壮魂。真忱艾粽随忠骨,万古流芳汨罗哀。

《二》

五彩金丝缠玉臂,清馨艾叶浴芳兰。真情粽香飘万江,五月浓情满晴川。


柳若水道:七绝·粽子

绿棠初解新颜润,素体横陈碧玉尖。扑面清氛香气溢,沾唇软糯味甘甜。


蛮力道:

每逢端午忆屈原,楚国诗人爱举贤。得罪贵族遭流放,投身汨罗恨难言。古往今来多少事,沧桑变化两千年。华夏民族永怀念,龙舟竞渡粽子甜。


孙葭湄道:花开叶放粽香馨

阳早月夕均胜意,千山万水粽多情。花开叶放馨香味,岁岁全安健步平。(中华新韵)


夕青_道:

庚子端午~年年岁岁锦榴明

年年岁岁锦榴明,五月端阳重午情。门巷艾蒲香薫炙,绿杨带雨绕天晴。江南古调谁弹起,歌欲帘风翡翠轻。恨断秦楼行梦令,帐望新月亦长盈。白茎青鬓偷窺镜,羁旅他乡客怨惊。独舞乍持杯盎浅,唯闻茑语共和鸣。半生拚却终成疾,万境皆空得浪名。往事休论长短定,丹心自笑圣荷倾。


玄悟江湖道:七律 -端午怀灵均

风骚难以动昏君,忠谏犯颜每陷身。赍恨汨罗游傲骨,澄清湘楚洗忠魂。乾坤渺渺一壶酒,华夏悠悠十丈尘。乱世诗人殇别泪,悲怀千古吊灵均。


cf春花秋月道:五绝.包粽

河边芦苇荡,绿叶采三筐。

玉手包香粽,全家喜品尝。


曼殊兆兰道:排律∥端午祭屈平

文/孙兆兰

九歌争颂逢端午,云挽灵均老酒淳。天问奇篇通惠气,离骚妙曲爱黎民。忠魂冤骨汨罗泪,香草幽兰楚水人。独醒难从渔父语,自清必涤浊缨尘。龙舟竞渡惊雷迅,艾束驱瘟万象新。玉粽含情传四海,寻诗步韵祭词真。

肖三羊道:【金缕曲 】重读渔父辞

渔父言非是。叹沧浪、濯人缨足,浊清谁拟?与世推移随波去,秽滓污漫兰芷。怀沙恨、猿哀鹤唳。绝笔呵天留一问,本直臣、放逐何如此?哀不尽,郢都水。

至今魂魄萦乡梓。酹椒酒、龙舟旗掣,楚声呼起。邀得湘娥偕山鬼,作舞祠前芳地。仰高洁、月华为记。且向巫峰凭远弔,昔渔翁、鼓枻重来矣。榴似火,红如祭。


范光永道:

鹧鸪天  端午祭忠魂

酷暑端阳炎日光,家家包粽艾飘香。千年端午忠魂祭,万世传承敬国殇。天问作,楚辞芳,舍身义谏楚怀王。太宗纳谏贞观治,放逐贤臣楚国亡。


寒山艸木道:【浣溪沙.端午】

复吊沅湘枉断肠,离骚自古总堪伤,汨罗江上水茫茫。

移棹龙舟魂所系,由来忠义最悲凉,人间正道是沧桑。


老_树道:浣溪沙 · 端午(词林正韵)

赤县先民拜日辰,千帆竞渡祭龙神。汨罗谱曲颂英魂。

粽子香甜容世味,神州文化酿鸿醇。醒狮高吼骇俦人。


xxf8698866(金文丰)道:

念奴娇•端午抒怀

时逢端午,诵离骚,千古英雄穿越。奏九歌声声击鼓,楚地追寻高洁。水上飞舟,品尝米粽,翰墨清吟血。抒情怀念,悼悲无数英杰。

今日世界风云,霸凌强食,美帝优先夺。更有疫情频肆掠,华夏逆行消灭,境外惊叹。北京反弹,抗疫坚如铁。倾情支援,中华民族团结!


东1234道:永遇乐·端阳感叹

碧水青莲,夏熟花草,重午芳鲜。角黍龙舟,菖蒲艾叶,怀古名流漫。雄黄清饮,离骚传咏,屈子沃濯熏染。祈苍苍、丹心无尽,抱负不能呈现。

汨罗祭祀,天问警世,望断忠魂环眼。浮想联翩,九歌赋韵,追忆何开脸?举贤修法,华魄精髓,挚语旧欢别怨。异时对、楚辞千载,端阳感叹。


A向上道:端午节

文/向上

夏热渐高顺阳上,甲第午日五月五。艾叶菖蒲雄黄酒,千年同念屈曹伍。裹粽祭河赛龙舟,涛涛江水情结多。忠孝涓绵爱国魂,千古绝唱思不尽。


江南鸿道:端午感怀(对联) 

汨罗水秀,奈屈子投江,碧浪化为千古泪;                                   

箬叶香浓,惟黎民祭粽,流云寄寓万家。


张成昱道:

鹤冲天·端午感怀次韵柳永黄金榜上

楼头月上。夜尽东西望。孤愿已千年,人心向。落寞春时候,斜雨急风摇荡。青魂无以丧。当世英雄,不过那层皮相。

秦风楚韵,千里悲欢如障。看不透浮云,难搜访。万古遥知昨夜,风骚续,云龙畅。如君贪半晌。斗米无情,不值片词酬唱。


纳兰蕙若道:落梅风.牧心

烟云如水漫朱辰。残英蕙露相亲。牧心放逐一枝春。远浮尘。

九歌长叹怜天下,愁思沸郁维新。酒中平定韵中匀。意微醺。


沧浪雪3366道:落梅风•清浊分

云中沧浪水中辰,荷裳芷佩相亲。落花缥缈一枝春,净无尘。

惜君轻逐江湖远,愁思每日都新。分明清浊未卷匀,酒微醺。


Harvest收获道:话端午

端午姗姗来兮,坡上芳草已萋萋

其恣意疯长兮,漫过出城之马蹄

河岸氤氲潮湿兮,润泽寂寞之艾草

上弦月端金樽兮,敬入京赶考之书生

盈盈素裙卿卿兮,河间撑一支长篙而伫

采莲深处谱一曲兮,曰∶《离骚》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

望琼台歌毕兮,众生方始之祈祷

端午遍插艾草兮,夫祛病驱瘟而相安

初屈子大失所望兮,愤而续投汨罗江

问世间何所无芳草兮,却谓申椒其不芳

何离心之可同兮,世人不以远逝而自疏

屈子言∶路不周以左转兮,指西海以为期

屯中人同庆兮,奏九歌聊假日以为乐

惶惶入戏兮,忽又怀故都之所居


草堂易安道:离哀

哀时命之荒唐兮,经历世而同悲!心郁郁而不舒兮,将结言而抽思。处穷愁以憔悴兮,怀隐幽而焉之?嗟良辰之不再兮,何嘉会之屡违。日晼晼其將匿兮,悲回风之寒凉。木叶纷其坠落兮, 雁戢羽而不翔。兽相避以遁逃兮,长寥落亦何伤。览天地以寄慨兮, 逐流云于遐荒。夜辗转而无寐兮,魂徘徊而不归。随征轮以前行兮,任凉飙之侵衣。山川修阻而重叠兮,恨霜霰之霏微。六龙骎骎以远逝兮,影飘渺而愈稀。路迢侥而无极兮,望河汉而彷徨。吾将结旧好于美人兮,奈狡童之张狂。彼饰言而改色兮,将信口而雌黄。弃规矩而凿枘兮,夫颠倒以摧藏。箕子佯狂以避世兮,比干菹醢复何为。周公尚不免于谤兮,固子胥之见疑。竟矫鹿马以诬枉兮,世邪曲而可悲。屈原婞直而自洁兮,虽九死而弗辞。长欿憾以自抑兮,恐前修之怨我。乃整衣而结缨兮,貌恭谨以独坐。去冠剑之崔巍兮,藏才智以远祸。加至柔于至刚兮,或长保而弗堕。


馨晴百合道:七绝 祭屈原

文/馨雅百合

忠魂一去几千年,写下离骚金玉篇,汨水殇殇冤痛载,屈原来世做清莲。


一生一世爱诗词道:七绝.悼屈原

芷兰为佩励贞操 ,太息涕零哀苦劳。身殉汨江为不苟 ,千秋凭吊唱《离骚》。


馨晴百合道:七绝  端午

文/馨雅百合

端午粽香飘四方,缅怀屈子百家忙,菖蒲艾草门前挂,彩线雄黄寓顺祥。


珠江潮平道:

苏幕遮·端午腾龙(新韵)

汨罗江,屈子诉。裹粽追思,求索沿今古。疆远城长磨铁骨。几许浮沉,几许挣屈辱。

赛龙舟,擂响鼓。夺锦争先,华夏心同舞。北斗导航圆梦路。万里神飞,万里春风度。


江德丰道:

北斗收官耀太空,睡狮猛醒傲苍穹。西方围堵重重锁,骇浪不惊出海龙。(中华新韵)

外一首

北斗收官耀太空,睡狮猛醒傲苍穹。文明四友今安在?优胜唯余华夏龙。(中华新韵)

注:6月23日,中国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圆满成功。其特点是卫星数量最多,精度最高,定位速度最快。北斗收官,星耀全球。


书中樵夫道:浪淘沙令  端午

锣鼓响湘江。又是端阳。龙舟竞赛健儿强。甜粽糖包加艾叶,四处飘香。

雄酒祭贤良。又惹哀伤。离骚一曲振心房。屈子丹心昭日月,江水流长。


游游侠道:端午

每年鼓角动湘江,腾势高昂怀楚腔。奋进舟争终点线,涛吟客倚半天窗。

九歌天问疑为一,独领风骚谁共双。思向郢都抬眼看,星旗熠熠耀华邦。

汨江涛浪忆长裾,瘦影愤吟悲叹嘘。看破虎狼窥楚策,怀装家国力文疏。

谁听逆耳生乖巧,自写焦心入画书。三万里河齐共诵,歌声不似旧时初。

艾叶香飘汨水喧,龙舟竞发鼓声间。曾经江影沉无助,今展风骚颠复艰。

环境好,大家欢,缅怀先祖亮高颜。楚云千载文明史,劲作心花搏浪还。

一叶艾香牵国风,今人倍识古人雄。身名俱是浮云事,激烈情操绕宇空。

解开绳索展真容,四海痴迷今一逢。柔软香喷粘口水,情怀咬定品轻松。

沧桑阅尽汨罗江,影入时间一水扛。千载风騒今古识,轻舟渡口唱无双。

江水滔滔江水长,由来故事细思量。浪花洗尽铅华梦,都作郢都风月章。

万古传承立一碑,功名业事莫相窥。偷身如换平安宅,岂落人间万客追。

几句激昂羞御帏,九歌高唱动人扉。精神永助羁流客,长路精修和梦飞。

难关一渡懒看书,纸上文凭终变虚。花落还开花复在,时光流失不堪梳。

独上高楼看郢都,汨江泪水拓开湖。年年不尽涛涛意,怎向黄昏独说无。

艾香传遍楚江西,复照烟霞染柳堤。几客闲聊年少事,蘸糖粽子胜冰梨。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1,五律.龙舟竞渡

烟波画舫摇,呐喊战旗飘。

击水脱缰马,荡舟飞箭飙。

腾龙千舸跃,旋舞百歌嘹。

意气随高浪,壮怀弄大潮。

2,七律.端午即景

驱邪蒿叶挂门庭,香袋榴花瑞气馨。万户千家遥祭拜,五湖四海细聆听。轻言慢语雄黄酒,好友亲朋艾草萍。低唱离骚歌一曲,畅谈风雅慰心灵。

3,长相思.艾叶香

艾叶香,米粽香,谁把端阳粉黛妆?龙舟竞渡狂。

桨飞翔,心飞翔,祭拜忠魂归楚乡。万民情意长。

4,临江仙三首.遥祭屈原

其一

屈子忠魂名千古,神州岁岁传扬。节临小满迎端阳,舸舟齐竞渡,歌漾汨罗江。

家家苇叶菖蒲祭,艾蒿驱走邪狂。佳篇代代耀灵光,离骚励万世,天问永留芳。

其二

离骚一曲忧天下,胸怀九赋难平。雄才自古历峥嵘,国艰竭智勇,青史永留名。

端午时节心祭远,古今中外深情。艾蒿叶绿挂门庭,雄黄酒正烈,香粽久飘盈。

其三

怀沙去国横波远,行吟幽愤难消。谁卷泽畔起江涛,浊流高浪涌,黎庶楚荆号。

美政梦空成缥缈,郢都遗韵离骚。菖蒲苇叶艾香蒿。赤心酬浩月,美酒祭英豪。


悠悠老爷道:

1,端午寄怀

汩罗流烟神黯伤,屈子直言立华章。受辱不屈难为媚,敢洒热血向大江。今祭英灵抛棕香,鱼虾莫欺魂梦乡。砚墨来取江水韵,化作诗词慰贤良。

2,采桑子

尖尖角棕红枣藏,荷包绳晃。

绿豆糕尝,窗棂门框吊艾长。

擂鼓竖旗龙舟忙,江岸人狂。

霞染人黄,汨罗江忆巜天问》殇。


luohong苍狼道:

浣溪沙.端阳节  (外一首)

竞渡龙舟勇士强,笛声雷鼓震潇湘。大夫三闾九成章。天问离骚歌绝唱,庶民楚国怨怀王。招魂酹酒粽飘香。

西江月.怀屈原

字字吟怀屈子,悠悠史鉴忠良。

一腔热血著奇章,九曲离骚绝唱。

节骨捐躯取义,怀沙抱死端阳。

粽香飘远秭归长,楚水横驱魍魉。


诗说穿石道:

《端午•其一》

九歌九章赋离骚,五月五日忧国殇。漫漫求索楚歌奏,汨罗江唱千层浪。

《端午•其二》

玉臂轻缠五彩线,纤腰风系紫香结。檐下蒲艾楚风在,叶丽黄鹂鸣佳节。

《端午.其三》

岁岁年年又端午,风风雨雨三十载。正值青郎奋斗际,人间不留憾言在。

《端午•其四》

灵均身正气,文章星斗灿。

丹心照楚地,忠言赴江流。

天悲怜屈平,惊雷彻空寒。

杨柳带雨垂,洗尽直臣冤。


一生一世爱诗词道:

1,青玉案  端阳又至逢江雨

端阳又至逢江雨。若泪堕,思情诉。风物依然吟啸处。青青蒲艾,殷殷宿莽,似与君低语。

向来耿介多折苦,岂为浮华伺窥顾?问向片心贞若许?一身系国,满腔忠赴,千古离骚句。

2,七绝丨端午二首

(一)

芷兰为佩励贞操,太息涕零哀苦劳。身殉汩江为不苟,千秋凭吊唱《离骚》。

(二)

万粽香飘五月节,龙舟竞渡鼓声烈。屈平千载如相知,应赋新辞立涛雪。


刘红科道:庚子端阳有作

端午典仪年复年,灵均风骨化云烟。悲情谱作夷愉曲,朝野阿谀更胜前。


听风忆雪_208b道:

绝笔向天问青浊,忠魂放逐为何说。逐浪飞舟楚地奔,魂魄可否乡梓行。且向江天寄哀思,玉粽龙舟千年情。


文戈2009道:

七律·端午节悼屈原

品尝粽子忆江吟,竞渡龙舟望楚云。满腹经纶怀难遇,一腔热血报无门。世人迷醉独清醒,宦海污浊自净纯。上下追求犹未悔,汨罗呜咽悼忠魂。

   

上元鸿舍主人道:七律  端午吟

    文/雷向峰

端阳每至赋离骚,惆怅千言寄九皋。菌桂江蓠喻上德,杜衡芳芷比贞操。为人耿介遭人妒,处世屈冤蒙世牢。堪弃俗庸寻正气,但吟雅句合清高。


烟波徒钓道:七律•端午漫咏

菖蒲新绿小桃红,节又端阳五月风。黍角堆盘香细细,龙舟摇水鼓逢逢。世由渔父随波逐,谁与湘君浥露同。千古大夫千古问,丹心一片卧兰丛。


依山赏月道:端午浓

榴花娇艳柳丝重,五丝带手吃角粽。渔家龙舟鼙鼓声,酒美清尊与君共。响雷声声惊午梦,黄郦叶里时舞弄。


书中樵夫道:七律  端阳

身在汨罗思纪郢,遥闻陷落跳江流。虔抛粽米防鱼啮,力摆龙船救魄游。河水扬浮无限恨,清风回荡万千愁。霏霏梅雨端阳节,急鼓咚咚响九州。


慕愚堂道:端午

艾香辟邪又端阳,煮酒飞舟不尽觞。梅雨参差燕雀怨,江风交替鹭鸥翔。夜闻蛙鼓月中梦,日见蝉声云外腔。去疫今朝三镇美,开怀有景百花香。

怅望天涯端午同,劈波踏浪两从容。雄黄四处驱瘴气,粽味千回驻胸中。艾草有心长自绿,荷花无意洁愈琼。安平已许今朝在,自古江湖爱贤雄。


陆沉_3753道:

七律-庚子端午雨中闲题

连天雨势笼端阳,烟火家家角黍香。艾草菖蒲门外绿,龙舟祭鼓水边骧。贞臣一去皆知恨,佳节重来每兴狂。为避青蝇成吊客,当时著意入潇湘。


垜垜道:端午殇

                奏 箫

玉管倚栏吹一曲,举杯惜诵九章词。悠悠楚水千般泪,  难载离骚远古悲。         

                拂 筝

端午时分临仲夏,古人留迹史悠长。轻抛角黍怀忠骨,竞渡龙舟挽俊良。击节诵吟天问赋,拂琴幽咏九歌殇。弦筝弹破琼楼阙,屈子沉冤复断肠。


鱼在海洋道:《端午思恩》

今日预防邪病入,菖蒲艾草挂门前。清香驱赶蚊虫去,阳气生来小鬼完。知道先人尝试过,里边智慧越千年。战疫莫测多凶险,端午思恩历代贤。


兰草_4dfb道:悼先贤

1,汨罗呜咽起悲声,击水赛舟为壮行。贤士一生强国梦,忠良千古留清名。离骚一曲托哀怨,天问数章惊众生。又复端阳先哲祭,侪侪跟踵效精英。

2,汨汨江涛起颂声,龙舟击水正阳迎。忠良此日投江尽,英烈千年世永生。离骚赋文诚节唱,九歌典籍正风行。又逢端午先贤祭,屈子精神日月明。


翰若诗道:祭屈原

浴兰节日骤雨飕,屈子报国壮未酬。豪情满腔溶汇水,透过千年无尽头。

屈原虽逝志千秋,九歌旋环韵不休。年年此日忠魂在,对樽高唱离骚愁。


风俗人_f40d道:《颂屈原》

1,五绝。

傲世何情怀,独醒莫悲哀。

万民人敬仰,九州盛世来。

2,一剪梅。

崇拜远古成诗神,离骚感天,天问感人。饱经磨练图精治,三闾殿堂义可陈。

独醒在世世浊浑,死要为国,生要为民。濯清莲雅正气存,粽香敬你,高尚人品。


豫斋道:

七绝 | 波心无语自东流 | 轱辘体

1,节近端阳倦客愁,波心无语自东流。咏怀谁解登临意,但酹忠魂与故俦。

2,云旗猎猎卷兜鍪,浪里群龙竞上游。千古英魂今在否?波心无语自东流。

3,波心无语自东流,人世悠悠几度秋。竞渡能知忠骨泪?滔滔雪浪问龙舟。

4,贺新郎 | 端阳有寄

蝉唱清梅暑。正人间、浴兰时节,日逢重五。艾子香囊红丝结,欢喜牵衣儿女。待分付、雕盘角黍。蹴罢秋千衫袖乱,又绕堤、争看龙船渡。白浪里,听锣鼓。

也随骚客临江渚。向波心、迎风酹酒,伤今怀古。此意悠悠凭谁会,怅望一滩鸥鹭。料不识、天涯情绪。回首青山无限碧,任遥思、都入云深处。但暗诵,故园赋。


沧海冰心道:庚子端午

五月榴花似火红,艾蒲青翠粽香浓。 竞渡龙舟齐破浪,奔放,汨罗江上祭英雄。阵阵鼓声声去远,难返,忠贞魂魄绕苍穹。千载悠悠冤曲荡,争唱,离骚天问世间功。


钝锅道:【端午寄语】

又逢一度端阳节,祭祀屈原正气说。义胆报身传万年,离骚讴颂振山绝。同怀英烈众医人,抗击疫情抛热血。艾草薰除毒气侵,雄黄灭尽冠余孽。


汉水楚云道:端午节怀古

由来史册鉴忠奸,一遇端阳泪暗潜。楚地而今非旧境,尧天到处是新颜。云头屈子该含笑,水上龙舟应尽欢。角黍飘香呈奠意,飞花瓣瓣献冥钱。


落花淡影道:七律•端午

何事行吟到楚边?祖宗社稷挂心尖。湘江北去流风雅,靳水南归受法鞭。本是同根家国重,终分异爨佞忠悬。当权不与生民重,死去方知名誉川。


无人识道:七律.端午怀古

榴花红怒端阳节,洒洒离骚合泪吟。香草美人趋万古,秋兰辟芷比千金。郢都破灭君王业,汨水沉淹臣子心。莫敢舟头闻迭鼓,声声犹似镇魂音。


此木可道:端午节怀屈原

插艾怀兰粽飘香,遥念屈子为国殇。香草美人开辞赋,离骚天问歌九章。举贤任能倡美政,修明法度抗暴强。汨罗难洗忠臣冤,痛举长矢射天狼。


仓西闲客道:

1,七绝•端午

艾符蒲酒看昇平,重午榴花照眼明。自读离骚竹荫坐,无人存问老书生。

2,七绝•怀屈子

屈子名平际不平,长歌无力济苍生。汨罗水载楚臣恨,一路悲吟向洞庭。


一冉山道:

五月天公泪,常染青衫湿。

年年伤屈子,水满汨罗池。


一丛兰道:端午

岁岁端午,插艾挂蒲。

祛病辟邪,镇宅祈福。

箬叶香草,裹米蒸煮。

吊古惜今,优良习俗。


真吾不言道:端午歌

山有清溪,旁生菖蒲。

香比幽兰,颜随翠竹。

朋有薄荷,临有水苏。

悬于门侧,妖邪尽除。

菖蒲

丘有秀野,内长青蒿。

微似蓑草,凡如山椒。

可隐云鹤,可藏山雕。

挂于门头,万疾可消。

艾蒿

家有玉盏,内盛浊酒。

雄黄入味,日晒数昼。

书于灵符,可降魔兽。

佳节一饮,仙佛庇佑。

雄黄酒

屋有瓷盘,里装角粽。

常包苇叶,偶着竹筒。

神灵可奉,屈子可供。

亲友同享,端午来颂。


柏荣生道:

生查子  游朱家角古镇

石径衔小桥,忽地时梅雨。

溢香粽长街,节令临端午。

店铺曲巷前,人行停门戸。

船荡水波摇,坐客嘻声语。


行至2020道:调笑令. 端午

端午。端午。风吹薄云北渡。

沏茶又坐廊荫,稳绪安神静心。

心静。心静。正念守魂入定。


一心一意是清泉道:端午悼屈原

圣贤高洁身,岂可居秽地,

鸾凤飞腾远,与雀不同林。

龙舟颂爱国,香粽忆忧民。

江水酬壮志,青史慰忠魂,

吾辈哀思之,泪洒青衫襟。


范光永道:五律  端午节

庚年迎正阳,甜粽艾飘香。

英烈千秋祭,忠魂万世彰。

楚辞忧愤作,怀沙汨江慷。

端午龙舟竞,神州敬国殇。


冯素萍道:

【五绝】端午节随吟四首

                        (一)

      时节又端阳,风薰艾草香。

      家家言屈子,户户忆骚殇。

                        (二)

      伤春情未已,时节又端阳。

      年岁匆匆过,他乡是故乡。

                          (三)

      心伤鬓满霜,怎奈徒增恨。

      时节又端阳,随之休去问。

                          (四)

      符马门楣贴,回廊艾草香。

      匆匆年岁去,时节又端阳。


雪窗_武立之道:

【古排】庚子怀屈子

文/武立之

年年端午日,千古祭今天。

屈子离骚句,美人香草篇。

家家包粽子,岁岁汨罗牵。

天问如何答,招魂行路先。

英名唯旷世,遗德自成贤。

孤胆人共惜,九歌神独怜。

遭谗无可奈,投水逆君权。

寄语龙舟渡,留题奕祀年。

死生无所谓,忠义在吟肩。

天地精神在,人间任永传。


诸位简友,本期诗词大会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