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会支持那些不一样的人,光明正大爱其所爱

总会有一些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某些部分和世界上的大多数深深的不同,你的第一反应是兴奋、喜悦、好奇、探究,还是恐惧、隐藏、扭转?“做自己,世界会供养你”,你敢相信吗?

-1-

就在前天,人类的婚恋史上出现了色彩浓厚的一笔。

台湾法庭作出释法,推翻了《民法》将婚姻仅视为在男女之间有效的定义,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地区。

同性平权给予了那些一直生活在边缘的,饱受歧视和反对的人巨大的支持。

有网友感慨道,要是哥哥(张国荣)能看到这一天就好了。


并非带有偏见,长期的社会生活让燚燚燚的观念里,一直觉得同性恋一直是接受度很低的禁忌话题。

如果一个人的性取向和人群相悖,那么ta要面对的被歧视、被妖魔化的担心可能要远远高于得到的愉快和美好。

而现在,在亚洲这个古老而传统、婚姻家庭观念相对保守的地区,对于不同的婚恋形式产生的高度接纳,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就发生在华人区的台湾。

我们的社会,对“不一样”的人群,有了更高的包容度和接纳度。

对于很多“不一样”的人来说,这太不容易了。


看多一段蔡康永在《奇葩说》谈论自己性取向的视频,这样一个在台上谈笑风生、收放自如的资深主持人,谈论起自己与众不同的感情之路时,神色凝重承认了自己面临的压力和随时被孤独感包围。

那句他哽咽说出“我们不是妖怪”的时候,忍不住为他感到辛酸。

一个人因为某方面和大众的有所不同,就被当做“妖怪”来看待,这样生存处境该有多艰难!


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因为自身条件或者价值取向和身边的大多数人不同,比如在青春期发育迟缓的矮个子、在一群本地人里操一口外地口音、在一群身材匀称的人堆里多长了10斤肉,哪怕只是性格腼腆、单身以及生育上的不同选择,都很有可能遭受周围人长期的歧视、排挤和伤害。


我一个闺蜜,在大一就给自己定下了出国留学的目标。

大学四年里当寝室的人在逛街、上网、玩闹的时候,她多在自习室啃书,这样久而久之就被室友们孤立了。

没有发生争吵不和,大家只是自觉不去理会她,背后说她“装啥努力啊,就是看不起我们嘛”。

毕业那年,她顺利拿到大洋彼岸的OFFER,说起自己的努力之路,她说最艰难的不是啃下一本本大部头,而是和那些被孤立的难过、被嘲讽的心酸对抗。

她常常一整天不被室友搭理一句话,靠着深夜在被窝里一遍一遍自我勉励,说我没有错,只是大家的方向不同,这样挺过了大半个大学时光。

在我们的生命里,都存在着些些许许的不一样,但得到的友好接纳的体验,却不一定很多。

-2-


我从小就生活在努力规避“不一样”的生活里。

从懂事开始,我妈试图“矫正”我某些行为的时候,总是伴随着这样的说辞:“你看别人都这样”、“你看别的孩子,再看看你”、“没有人像你一样”。

这些话太有杀伤力了,话音未落就能妥妥勾起我的羞耻感,简直觉得无地自容。

在我妈的认知里,这个世界的“大多数别人”成了检验行为正确与否的决定性标准。

这样的人生,一辈子都在不断向人群妥协。

小时候,父母就告诉我,好小孩都“不讲吃穿、努力学习”,别人根本不在意你美不美,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习。

于是,我只知道埋头书本,没有光芒、没有早恋,灰头土脸度过了整个青春。

反正在那种高度一致的环境里,大家穿着统一的蓝白条校服,整齐划一看不出棱角。

那时候不知道,在漫长的人生里,发不出自己的声音,对自己道路选择的忽视,有多可怕。

我一边学着课本上教的独立自主,为理想奋斗;一边想着高考结束就能自主安排人生了。

以后要出国读研,要走遍很多地方,要和帅哥谈恋爱,一起手拉手去看北极光。

那时候我不知道,多年的“达标”活着,别人已经习惯对你强加控制,自由也不会在一瞬间来临。

每当我和别人说出自己的愿想,很多人都觉得我不务实,我妈也不例外。

她认为本科学历对一个女孩来说已经足够,毕业了就该找份稳定工作,和本地人结婚生孩子,别想太多不实际的,踏踏实实过日子,“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

于是有了不情愿的相亲,逢年过年的无数次被催婚,每回说起我要留学或者创业,都得到各种形式的阻断。


想起我们之间的价值冲突,我总是无比愤怒。

原来一直小心翼翼按照别人的标准过活,生怕越了界出了格,到头来不过是自动禁止了自己的发声。

一生的事业、追求、婚恋、爱好都触及不到心灵深处的渴望,交由大众化的任意安排。

“那么多人都如此,你们这样就是不对”,简单粗暴的想法,禁锢住了无数人。

就像蔡康永说的,在娱乐圈14年来始终“站在一个孤单的立场”,当有人来向他征求意见是否要出柜时,他总是冷静劝阻对方。

因为自己深知其中要面对的压力,如果给了对方一时冲动的勇气,当对方挺不住舆论压力的时候,自己不能及时伸出手,去保护这些敢说出自己不一样的人。

-3-

当长期的“不一样=危险”的信念植入了大脑,渐渐地,我们会放弃了自我判断,忘记了内心的真正需求。

于是,你的喜好会被无止尽压抑,像一座机器一样被随意摆布。

我们会把大众化的想法内化成自己的判断。当和大多数人一样的时候,我们就有了安全的优越感。

甚至不假思索,对“异类”带着天然的敌意。

随意用简单粗暴的“大众化想法”,强加到别人身上。


“同性恋就是有病”

“女孩子到年龄就应该结婚”

“赶紧二胎啊,你不生个儿子怎么行”

“那么拼干嘛,嫁人最重要”

“都工作了还学什么习?看那么多书有用吗”

“都结婚了还花那么多心思打扮!”

这些话语很容易绑架一个正常人该有的活力和动力,让人稍不留神,就把自己的价值判断,交给了不相关的人,忘记了唯有自己才是人生的主人。

有的人从此开始“安分守己”做一个毫无亮点的普通人,在内心压抑着一座饱含着愤怒、不甘、不敢、无奈的负能量火山。

在家庭教育里,很容易出现一个现象,我把它叫做“梦想强加”:

家长把自己认为“好的、对的”东西强加给子女,否定儿女的想法,要求儿女按照他们的规划去开展人生。但儿女的梦想被压抑了,他们随之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下一代,让下一代去代替自己完成。

于是爸爸被要求实现爷爷的梦想,儿子又要为爸爸的梦想买单。

他们的人生,要为别人的梦想全力以赴,唯一不能触碰的,是自己的梦想。

-4-

我想,没有人会心甘情愿过这样子的人生。

那么宝贵的一次生命,应该好好用来念想念的书、走想走的路、爱想爱的人。

别人的想法再好、再厉害,也没有我的人生幸福来得重要。

更何况芸芸众生中,很多想法不过是把你拉入和他们一样的平庸境地。


如同前几天在一篇文章里看到的:“那些拥有远大前程的人,往往是没有时间去议论别人的。脚下的路已经够泥泞,远方的光芒已经够诱人了。”

对抗这些扰乱视听的终极武器,简单而朴素:勇气和行动。

勇气

不得不承认有时候世界很操蛋,需要我们全力去对抗。

别人张嘴便来的话,出了问题他们无需对此负责,而你却要付出一生畏首畏脚的代价。

过来人是这么告诉我们:

“特别感谢自信过度和无知无畏的自己,高高地昂着头,堵着耳朵,从各种想把我拉下马的声音旁边走了过去。

有时候声音真的挺大的,一度盖过了我自己内心的声音,但还好,我又把自己内心的音量调高了。”

我们需要在心里给勇气,肯定地告诉自己:我可以用喜欢的方式好好活着。

无论现状如何,别人说什么,都要记得这种旷日持久的对抗中,“勇气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狱。”。

既然下决心冲往美好的明天,还因为外界声音而摇摆不定患得患失,除了拖后腿外毫无作用。

行动

我一直坚信一句话:当你行动起来,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决定了要和操蛋的世界对抗,行动可以帮你找到并肩作战的人。

就如同台湾的同性婚姻合法化,这神圣的一刻背后是无数人20多年的为之奔走的努力。在台湾,每年一届的同志大游行,从第一届的不到1000人,到25万人聚集,从站上街头的民众运动到院校普及平等教育,才有了今天的接纳。


看过好几届游行的视频,看到同性恋人手拉手走在路上,没有面具、口罩、帽子,那一刻我甚至在电脑前湿了眼眶。原来人可以在勇气之下,坦坦荡荡让别人知道,我不一样,也不怎样,也同样有光明正大不受非议好好生存的权利。

不要惧怕自己是那1%的人,虽然告诉别人“在(志向、取向、认同……)上我和你不一样”很难,但一生遮掩,不敢用真相活着,那样的遮掩,更累,也更难。

不要害怕那些吓唬、歧视,我们都有“不一样”之处,但我们都没有错。

只要朝前走,就能看到光。


作者:孩纸燚燚燚(yì),老女孩写作者一枚,关于人生、关于金钱、关于旅行、关于爱情,关于所有所有……想法很多,脑袋满满,尽在笔下。关注我,想和你一起聊聊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5月3日,应该去平壤地区进行野外之旅。朝鲜的闭塞让这片丛林别有洞天,站在古亭想下眺望,郁郁葱葱的森林包裹着白...
    川枝阅读 217评论 0 1
  • 青门引 词林十七部 塞外烽烟急,戈壁朔风如泣。黄沙午后蔽旌阳,賀兰万里,剑气掩羌笛。 少年豪杰英姿溢,一骑匹千敌!...
    梅落香如故阅读 151评论 0 7
  • 我的世界, 只有真善美! 我的生活 简单又美好! 我舍弃了名利、权势与地位 只为了选择的自由! 不论到什么时候 我...
    K德宏阅读 166评论 0 6
  • 1.我认为微笑曲线还有现实意义。 因为微笑曲线造就了PC产业发展 。当PC的准公开之后,涌现出大量...
    7cdbeed4d9a7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