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爱你,我的故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拿什么来爱你,我的故乡

天空中飘着细细的雪,踩上去寂然无声。

我站在魂牵梦绕的自家大院跟前,伸手准备推开半掩的院门,每个指关节都因紧张而变得僵硬颤抖。

门开了,我走了进去。院子里的一切都还是离开时熟悉的样子,只是一切都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雪。玉米棒子垛成的堆旁,一个熟悉身影正在弯腰干着活。

是哥哥。从小一起长大,爱护我,照顾我的哥哥。

我激动得想大声喊他,可是“哥”字却卡在喉咙里,嘴上发不出半点儿声音。

哥站起,转过身,看到了我,愣住,身体一动不动地僵在了那里。我们凝视着彼此的眼睛,无言相对。两行清泪从我的、他的眼里流淌了出来。我们对望着,时间仿佛凝固。

母亲发现了我,一下子冲出了屋子,冲到我面前,一把抓住了我的胳膊。

“孩子,你咋回来了?”妈妈激动的上下打量我,眼角泪花闪动。父亲也跟了出来。

“妈,是我!我回来了。”我的声音在颤抖,脸在颤抖。熟悉的臂弯,熟悉的小院,熟悉的亲人,熟悉的家,突然间,我感觉自己卸下所有防备。我扑抱住了妈妈,失声哭了起来。压抑了多年的情感化作滚烫的泪,倾泻而出……

这时,我被用力的摇晃了起来,飞雪下的小屋、大院、玉米堆,抱着我的爹妈和大哥,所有的场景凝固成画,碎裂,化成了大块的碎片……大地变成深不见底的深渊,一切沉下,消失不见,我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妻子琪琪还在用力的摇晃着我,轻拍着我的胸口。

“醒醒,没事,做噩梦了”脸上的泪被她温柔拭去。

原来一切美好,皆是梦境。

离开家快十二年了,魂牵梦萦的那个家,每次只出现在梦里。

我翻过了身背对着琪琪,泪水再次决堤。

是我自己,亲手把自己推出了那个家门,直至万劫不复,如果当年的自己,不是那么贪婪该有多好……

…………

我在村子里长大,村里的人春天播种,夏天耕种,秋天收割,因为国家政策的扶植和村民的勤劳,大家的日子过得相对富裕。

爹妈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家里的农活就靠爹妈和大哥,我和外嫁的姐姐没吃过什么苦。我平时拉货在村里和市里跑,腿勤嘴甜也挣了点钱,左邻右舍的姑娘们都挺喜欢我。漂亮的红红,是我的青梅竹马,我俩感情很好,我想着再多挣些钱就娶她过门。

农忙过后的冬天,大家清闲下来,每天就串门聊天、打麻将。那时村里赌风盛行,村里游手好闲的一伙地痞们开了场子赌。因为好奇,我参与进了地下赌庄的赌博,赢钱的刺激,让我很快着了迷,直至走火入魔,难以自拔。

一般新手都是赢钱的,我也不例外,开始的时候我一直赢,不知不觉就赢了几万块,不劳而获来的钱通常花的更快,不几天就跟朋友挥霍一空。

没几天的功夫,我又赢了三十几万。我拉货的旧桑塔纳车,后备箱里装满了钱,我拉着朋友四处看车,打算买辆全新的帕萨特。幻想着村里人看到车时羡慕又妒忌的眼神,红红坐在副驾上的种种风光情景……

第二天我带着钱准备去提车时,有人叫住我,让我去玩儿两把,我心想再赢点就够换辆奥迪了。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

当局者迷的我,就这样一步步深陷。

赌局从开始的只赢不输变成了有赢有输。

渐渐变成了光输不赢。

我下注的金额越来越大,把赢的钱全输了进去。我急了,想快点捞回老本,忙回家拿钱继续赌。

家里的钱也输光了,我瞒着家人四处借,又跟地下赌庄的人赊帐,几天功夫,我就欠下了200多万的债。我彻底傻了眼。

债主开走了桑塔纳,又带着村里的几个地痞堵在家门口要钱,没钱就把我打得鼻青脸肿,还扬言再不还钱就弄死我。爸妈吓坏了,可200多万怎么还得起!

为了保命,我连夜跑路,到了千里之外的另一个城市,爹妈不让我回去,我只敢偶尔给哥姐打个电话报平安。身上缺钱,我不吃早饭,每天两顿只吃方便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辗转数月,我换了几份工作,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份司机的工作,开着老板崭新的奥迪,心里苦涩的滋味难以言说。

同村的债主们,逢年过节就上门讨债,打砸家里,紧迫的盯着我的下落。

红红等了我五年,迫于家人的压力嫁了人。我撕心裂肺的痛,我真想飞奔回去,抢回我的新娘。

我的心死了,每天用工作麻痹自己。日子渐渐好了起来,我偷偷给外村的姐姐寄钱给爹妈。

三年后,我认识了一样出身农村,能吃苦的妻子琪琪。她对我好,照顾我,温暖了我孤独已久的心。我娶了琪琪,我们也有了儿子。

四年前,大哥和大嫂陪孩子读书搬到了城里,在城里租了房。一天半夜里,大哥醒来发现家里进了贼,喊了一声贼跑了,直性子的大哥紧随其后,追了出去,被追得恼羞成怒的贼返回身来捅了他十几刀,大哥当场毙命。家里乱了!

我真想飞奔回去,亲手万剐了那个贼给大哥报仇。

大哥走的第二年,父亲经受不住接连的打击,也撒手离去。嫂子留下了年幼的侄子也离开了家。

我真想回去,跪在爹的坟头重重磕几个头,以死谢罪。

接连的打击让母亲也病倒了,姐姐搬回了村子,陪伴照料着妈。

曾经热闹的家,如今冷冷清清。

人该对自己负责,更该对家人负责,我悔不当初。

最害怕的是,生活中那些不经意的细节,它会忽而地勾起人对家乡的美好记忆。

每当节日里,万家灯火深处人们共享天伦之时,我站在窗前望着别人家里暖暖的灯光时,遥望家乡方向,心底隐忍着的疼痛与柔弱,层层蔓延开,浓浓的思念,缠绕成结,却无计可消。

父亲,兄长,你们在天堂还好吗?

母亲,姐姐,你们在家乡也好吗?

我,好想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