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幸福的“账单”

似乎,越珍贵的东西越“不值钱”

因无法购买 无法衡量 无法而无价。

天鹅星座下的天鹅城
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
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We live in this world when we love it.

2018年6月11日,当我站在陕州区教师进修学院的走廊上,看到迎面走来的、身旁的人,熟悉的、陌生的,相识只差一个名字。

我的心中跳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关键词——这一刻,是什么让我们相遇?如今站在这里正有一次奇妙的“相会”又会是什么心情?是什么让第一次见面的人,就熟悉的握手、拥抱?

青椒计划、互加计划现场座谈会在陕州区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老师们从办公室、从学校自发赶来。我们见到了熟悉又熟悉、朝夕相处的陕州青椒们,见到了青椒计划陕州区教育局青椒计划负责人胡建平股长,见到了教师进修学校的牛校长、王恺老师,见到了任校长、霍西梅老师、贺绍芳老师、吕俊萍老师、沈莉红老师、赵琼琼老师、蔡惠芳老师、高淑娟老师、蔡淑棉老师……我们的心动满满的感动。

“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发生在相遇的每一天,线上跨越千里万里,线下也创造着速度奇迹。

遇见美丽的白天鹅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是很自卑的,自卑于自己毫无背景的家庭情况,自卑于自己毫无建树的成长历程,自卑于自己毫无看点的外形条件。特别是这几年工作转入幕后之后,我一度将自己深深地隐藏起来,恨不得像空气一样被所有人无视。

学习中,我从来只敢在人群中露头,只敢用一支笔和别人交流,离了美图不敢拍照,抢麦答题时不敢出声。我像一个隐形人,只闻其言,不见其形。但昨天为了一睹导师们的真容,我不但鼓起勇气参加了见面会,还在会场中众目睽睽之下发了言,哪怕慌乱到语无伦次的地步,可在那一刻我勇敢地站起来了!”——吕俊萍老师《人群中,我是最黑的一个》

听说召开座谈会的时候,正在家里给儿子准备午饭,她扔下锅“扔下儿子”就来了……当她“抢麦”站起来为我们分享她的青椒故事时,她是闪耀着多大的光芒的呀!她,是舞台中心的明星;她,是自信的白天鹅。

在回来后的第一时间,就看到了大家迅速而又有温度、有深度的分享(无价之宝),把时光留住又继续并肩向前走,链接并不因为分别而有所减少。

意想之外,天鹅,其实是世界上可以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甚至能飞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9000米的高空,她们可以自在地飞过。

美丽的白天鹅,从西伯利亚遥遥万里迁徙而来飞往美丽的天鹅城。美丽的白天鹅,我们也千里迢迢为你而来。

面对面,与神交已久的老朋友们聊一聊过去 现在 未来。

遇见 老朋友


来到15个孩子的城村小学

陕州区城村小学、灵宝程村小学、邢台南陈村小学……美丽乡村的学校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村小学校尽管名字相近却都因故事不同都独具特点。

当我们来到城村小学,当时老师走进孩子们的教室,孩子们一下子就认出了每天带着他们读诗的老师。在城村小学校内校外的墙上,色彩斑斓,充满活力,在城村小学的教室里,老师们精心制作了彩虹花诗歌板,专业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年级的孩子们跟着时老师读诗,他们带着动作,欢呼着雀跃着,教室里贴着的每一首诗都会读;五年级的两个孩子背诗给时老师听,长长的一首诗,居然就这样背下来了,教室后的黑板上,画着漂亮的牡丹花漂亮的板报,居然出自两个孩子之手。翻来他们的彩虹花诗配画本子,一学期不知不觉已经学了几十首诗,每一首都精心配上了漂亮的画,美丽极了。

城村小学正是招生季,还记得我们第一次知道高淑娟老师,正是因为她的打卡分享“三年来,只教三个学生”的坚守。这学期学校已经有了十五个学生(13个一年级),新学期招生季开始,听说今天的学生人数可以翻倍了!然而最令人惊奇地是,招生的广播声竟然是来自五年级的学生,字正腔圆,自信满满。

在这样一所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村小里,有着太多太多的惊喜。

还记得,2017年10月的最后一天,在三门峡的卢氏县大山深处的马耳岩小学召开了“互联网+”现场推进会,目光聚焦三门峡,我们以“为何而来?”拉开了会议的序幕。此前,此后,皆有很多故事可说,很多的人串起来的故事让今天不一样。

6月19日,互加村小荣耀班开启,城村学校五年级只有2个孩子,作为荣耀班班级之一,将在这一天因为这一个学期来的故事一同开启村小2.0移动化学习新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下幸福的“账单”

幸福的账单,是时间的账单。

河南一行,带着追思、带着特别的意义、带着一个新的开始,从前往后看,从后往前看。

当我站在走廊上看着大家的时候,我心中闪过了很多个关键词——幸福、激动、神奇、感动、链接……最终我的关键词是“踏实”。

看着站在面前的心,我的心里觉得很踏实。相遇并非偶然,而是因为我们都热爱着前行,不想辜负时光;走到一起并非容易,而是很认真地没有辜负这一年的青椒路,听过的每一节课、闪过的每一个灵感、应用到教学的每一个行动、深夜写下的每一个字,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与挑战,才最终让我们相遇。

幸福的账单里,是对此刻、对未来的无限希望与憧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