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 怎样选择结婚对象?

【Question】 By 雍雍:

风大,我有个问题很苦恼:不知道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结婚对象。

感觉对婚姻一丁点把控力都没有,害怕婚姻,怕相处不好就离婚了。

我大概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但又怕自己驾驭不了,然后离婚;

现在对我来说,找结婚对象,需要物质和感觉两方面都能够让我觉得满足。

但是我发现往往经济达到我的标准,我就会对这个人毫无兴趣;

有兴趣,有一点感觉的,经济收入又太差;

经济条件达到我的要求、我又有感觉的,但是我又怕驾驭不了,非常不自信,而且不知道如何去维持和经营这段关系。

我希望你能给我一点指导,让我可以想清楚选择什么样的人,然后不怕进入婚姻。

【Answer】 By 风墟:

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是:对于“经济条件可以、但是你毫无兴趣”和“你有兴趣、但是经济条件差”的这两类人,你就知道该怎样“维持和经营”与他们的关系了吗?

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你不知道。

但是为什么只在“既经济达标、你又有感觉”的这一类人群中,“不知道怎样维持和经营亲密关系”会成为你要担心的问题呢?

换而言之,为什么对于“不能完全令你满意的男生”,你就并不担心和他们的关系经营问题呢?

我觉得根本的原因在于,对于那些(我们简称为)“不优秀”的男生,当你和他们相处的时候你会认为,比起你需要他们,他们会更需要你,对方会担心失去你。在你们的关系中,你会是占优势和主导地位的人。

这个时候你就会认为,维持和经营你们的关系,是那个“更需要你的”那个人的责任,而你就完全不需要为你们关系的经营负责;

但是当你面对一个“优秀”的男生时,你就会感觉比起对方需要你、你更加的需要对方。

作为不占优势和主导权的你,就必须要在关系中付出更多来维持你们的关系,和保证你不回被对方抛弃。

也因此,在这个时候,“经营和维持亲密关系”会成为你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关于怎样选择结婚伴侣,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需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的问题。在这篇回答中我并不打算给你罗列什么择偶策略,这些对你来说毫无意义。因为很显然,现在的你并没有做好结婚的准备,无论是主观上还是客观上。

所以我们就把前面那个核心问题好好地谈一谈。

“亲密关系的经营,是两个人的事。”这是一条很重要的认识。

一段关系想要长久,最根本的基石之一就是「平等」。如果我们不能够平等的和对方相处的话,无论是我们自认为比对方优越、还是自认为低于对方,那么毫无疑问,这样的一段关系通常是难以长久的。

即便是勉强相处,这段关系的质量也不可能有多高。

我们之所以会在和比我们优秀的人相处时感到有压力,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会轻视那些比我们差一些的人;

人在一种关系里只可能有一种关系模式。不可能说你鄙视和唾弃比你差的人,然而你还能在比你优秀的人面前不卑不亢。

你自己的感受是最真实的。当你面对比你优秀的人时,你自然而然的就会将自己对待比你差的人时的心态,投射到比你优秀的人身上,并认为他们就是这样看待你的。

一个不懂得平等的对待他人的人,在描述一个没有令他满意的异性时所持的态度是:那个人配不上我;

而一个懂得平等对待别人的人所持的态度,则会是:我们两个不太合适。

也因此,当你担心“驾驭”不了一个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伴侣时,这说明你对于亲密关系的态度本身就不是基于一个“平等”的出发点。

而且“驾驭”这个词反映的是,你在一开始就将你的伴侣置于了一个在某种程度上是和你对立的位置上。

你都没有和这个人实际的相处过,你怎么就知道你需要“驾驭”他?你怎么就确定在你们的关系中存在着“谁驾驭谁”的问题呢?

根本的原因在于,你自身对于亲密关系的态度,设定,和认知,就是“非平等的、充满攻击性的、双方难以真正亲密的”。

抱持着这样一种“设定”去考虑结婚对象时,那么你看到的将都是婚姻中的问题,不幸,不可控因素,风险等负面的东西。而你所“选择”的结婚对象们,也将都是会给你带来这些负面因素的人;

因此我的核心建议是:先别急着结婚,多去谈几次恋爱。

谈的恋爱多了,你才能明白两个人在一起相处生活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谈的恋爱多了,你才会知道,真正衡量要不要和一个人结婚的因素比你现在想的要多得多。

谈的恋爱多了,你才会知道任何亲密关系中分手决裂的风险都是永恒的,我们不是要考虑怎样尽量规避这些风险,而是在接受这个风险的前提下依旧能够毫不害怕的去给予爱。

也正因此,多数人的婚姻之所以不幸,我觉得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都是在还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丈夫/妻子的时候,就基于各种原因而仓促的迈入了婚姻殿堂。

事实上在怎样和另一个人相守一生,共同去体验,去生活,去爱这件事上,这是一件被绝大多数人都忽略了的重要功课。

而这件功课,首先需要的是我们自己愿意,主动去修习。

作者风墟,心理咨询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小女孩和家人呀住在一个美丽的岛屿上,岛屿的四周呀!是蔚蓝的大海。小女孩每天都会很开心.很开心的到海边...
    漫漫讲故事阅读 153评论 0 0
  • 若干年后的今天,我又把这个故事找出来了:老先生常到一家商店买报纸,那里的服务生总是一脸傲慢无礼的样子,就连...
    鱼的记yi阅读 1,509评论 0 1
  • 幽深绿附暗青瓦,柴门紧锁此何家? 夕照斜晖斑秀苑,闲窝藤椅一壶茶。
    懦愚阅读 187评论 6 11
  • 1、《挖野菜》 滿滿的手掌 都是 春姑娘 肌肤的清香 土洗过的 居然 比水洗过的 还要鲜亮 2、《春 遊》 潇潇春...
    山人周永阅读 1,299评论 2 1
  • 之前还挖了个坑,准备记录一下自己的教学心得。现在看来,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了。课程设计好不好,永远应该由学生来评判。...
    yulele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