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对不起,我不等了

Sayings:

前两天在家闲着无聊,看了微博上热搜的《声临其境》,连着三期。其中一期有两位嘉宾共同为《暗恋桃花源》中的片段配音,在听到“太久了,我不等了”后,场下观众潸然泪下,我坐在床上捧着电脑,有点木然。

那句话不是他们讲的。是我讲的。是我讲给自己听的。

我应该连个备胎都不算。因为备胎的意义在于候补,当正位出现问题时,备胎顶上。但是他即使和之前的数任女友发生冲突后,也从来不会想到我,哪怕只是问候,都没有。所以,我存在于他身边的意义,也仅仅只是我个人赋予的而已,无关其他。

严格意义上这应该算暗恋,是一场只有自己的表演,一次在他面前努力做到不动声色,但内心早已把所有琼瑶古装穿越韩剧美剧英剧全过了一遍的演出。而这一切,他竟一无所知,他也只能一无所知。可是暗恋真的太累了,它需要强大的造血功能,用以抵抗我随时随地可能遭遇到的伤害,却什么都不能说。

因为不知道有什么资格。

算算我和他已经认识七年多了。早已不记得第一次见面是在什么场合,我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对他动了感情。奇怪吧,一般用情至深的人,一定会对特殊地点呀,时刻呀,记得很清楚。我却什么都不记得了,可能潜意识里我早已清楚这些线索只能带给我想要却得不到的遗憾,所以刻意压抑它,我是在保护自己,对不对?

记忆里刚刚认识的那段时间我很开心,像是生活里有了目标,像是有人在我耳边不停地说“你看,前面有彩虹,快过去”的感觉,仿佛眼前有了方向,有了奔头,我自然可以全力以赴了。虽然那时他身边有个很漂亮的女朋友,但这并不妨碍我靠近他,哪怕每次都只是我主动而已。

每次他和女朋友吵完架,都会叫上一群哥们去外面喝酒撸串,到深更半夜才回去。我想要去安慰又不知道该怎么说,只好假装从图书馆出来半路偶遇,简单打个招呼。这个理由自己想想都牵强,大晚上的图书馆早关了。可是他却从来不会怀疑。

和他及一大群朋友爬山郊游,半路他嚷嚷口渴要喝饮料。他只喝七喜,自己又没带。我们同行的伙伴自然也不会惯他的毛病。可是我带了,我带了三瓶七喜装在自己的包里。然后装作“哎呀我买错了,正好给你吧”一样若无其事地递给他。大家都知道我只喝凉白开,怎么可能会买错三瓶碳酸饮料放包里?可是他没想那么多。

我做交换生去德国的时候,临走时在机场商店买了拜仁的球衣。记得以前常看到他穿着球衣在操场上踢球,衣服都洗过了看着还黄。我自己不好意思亲手给他,怕他多想,就托了个朋友给的。朋友转告我他很高兴,想要请我吃饭。我自然是高兴的不得了,但是拒绝了。我怕自己会陷入这种没有结果的关系里,越来越深。

……  ……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这七年时间里,我知道他爱吃麻辣小龙虾,对芒果过敏,喜欢看美国队长,喜欢汤唯和周迅,他夏天爱穿白色T恤阿迪的运动鞋,讨厌化浓妆的姑娘,不喜欢任何选秀节目,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哦这样啊”,他秋天特别容易上火流鼻血,年末必然会发高烧,被他戏称“对过去依依不舍的证据”……

这些我都知道,自己并没有刻意去记住,但是就这样烙在心底了。哪怕我已经决定要放弃,他的习惯我都忘不了,因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些也早已成为了我的习惯。

我这个人很奇怪,现在想想是矫情的。从头至尾他都不知道在他的备胎名单之外有一个我存在,这也是我的目的。我想不动声色地对他好,不要求回报,甚至不能让他觉察到。哪怕他把我千辛万苦为他得来的东西视作是自己走了大运,我也高兴的不得了。这七年来我所做的一切,就是让他开心,但是又让它与我无关。我做的好成功,这是我这些年来做的最成功的一件事,可是又好失败啊!

中间我其实谈了一次恋爱,但是不到半年就分手了。对方离开的时候说感觉我“心不在焉,彼此对视的时候眼里蒙着一层雾气”,我感觉很对不起他。对方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所以他离开了。那个时候,我和他已经认识三年了,他甚至都不知道我谈了恋爱,我在想,就这样吧,既然没有人能够走进我的心,我就接着这样毫无指望地喜欢下去吧。这一过就又是四年。

今年是第七年。我在网上看到说,人的细胞平均每七年会完成一次整体的新陈代谢,不管是开心亦或是悲伤的记忆,只要反应不再出现,七年之后都会被机体忘记。我的记忆里专门腾出一个房间用于储存关于他的东西,像是手机里的SIM卡。说来也巧,决心放弃的时刻,恰恰就是关于手机的。年初我手机里的SIM卡坏了,插进手机里也没反应。我只好换了新的手机卡,但是里面的联系人都需要重新编辑了。我只好一个一个都抄在本上,不多,34个人。在抄写的这段时间,我电脑上登着微信,等着他回复我消息。

因为那天是我的生日。

我誊写的很慢,我知道有其他方法可以更便捷,现在电子时代什么都可以省人力。可是我却执意要这样做,可能想要多花点时间给自己,也给他。我也需要有点回报,哪怕就只是简单的生日问候。然而什么都没有发生。期间工作群里通知下周开例会,大学群里有人发了红包一阵疯抢,两个公众号推送了文章,可是没有他的任何消息。我从下午一点等到了晚上,没有。突然觉得自己好累,干嘛要费力气做这件事情呢?从来没有感觉过像现在这么累,仿佛刚刚经历了商业谈判,仿佛操场上跑了十圈。

我花了七年的时间,一个三年,一个四年,1314,却不是一生一世。他从没有想过,我更是不敢奢求。可是我现在要放弃了。我删除了他的微信,没有再存入他的电话号码。这个时代,用这种方式基本上就可以断了联系了。

对不起,我不再等了。这句对不起,送给自己

再见。

这封来信,小编看的五味杂陈。每天都有一大批人在上演着情感上的分分合合。你们内心都有着别人不能轻易碰触的伤疤,当自己亲身面对也会很痛苦。很感激这位读者,能够把自己七年的心路分享给我们。

如果你也有自己的故事,可以私信告知我们。

我们一直都在,可以做你故事的倾听者,听你的心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