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曾迷茫?

人为什么会迷茫?

当你没有想清楚对你而言,

什么是重要的,

什么是更重要的,

什么是最重要的,你就会迷茫。

原因很简单,如果你真的想清楚了这些问题,你就会觉得迷茫简直就是浪费生命,因为你连做事都觉得时间不够,难道不是吗?

问题已经搞定啦。可如果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迷茫似乎成为了大多数人的常态,而且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迷茫。

过去的已经逝去,成为历史;而现状是过往的积累,你只能接受;你唯一能改变的仅仅是未来的那个自己。我们总是在说,明天会变得更好,可明天不会自动变得更好,明天变得更好的前提,是你今天的(努力)行动。其实从这个角度望过去,我们当下的所以奋斗都是为了使未来的那个自己变得更优秀。

请注意:未来的那个自己。

这里涉及到未来,而未来总是虚无缥缈充满着不确定性,我们最不喜欢的就是不确定性,因为不确定性也许就意味着我们当下的努力是没有用的。

所以当你在思考未来的时候,你就容易迷茫。

面对迷茫,我们就会有不同的选择,我们的差距就会被慢慢地拉开,这也是为什么在四年大学过后,也许当初水平相当的,最终差距却是巨大的。

差距在哪里?认知。

我坚信: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别再说你自己没有了选择,其实不选择难道又何尝不是一种选择?

生命的意义是自己活出来的,当你面对迷茫时,你可以选择有所作为,也可以选择不作为,那是你自己的自由。可在时间的面前,你都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毕竟时间惩罚愚蠢时,是毫不留情。

谈到迷茫,我想到一件事,至今那场景我都觉得很有指导意义。某个朋友,躺着在床上,刷着手机,嘴里呻吟着:迷茫啊,真的好迷茫啊!结果我坏习惯就犯了,开始进行开导(说教),结果然并卵,该是咋滴还是咋滴。

每件事情的存在,背后必有它自己的逻辑。

有些人迷茫,是因为享受迷茫背后所带来的那份舒适,毕竟迷茫可以当作自己不作为的借口,而且我们总是会为自己的行为去寻找一个说法。

部分数人的迷茫也许是一件好事,因为那些人开始思考未来,思考自己的人生。

可仅仅有少数的人,不但想了,而且还去做了,挣扎着成长。

这认知的背后所带来的巨大差距到未来的某一天就会变得特别明显。

在你没有想清楚想对你而言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时,你也许会一直迷茫,那给你分享一个我自己的体会。

首先得谈谈美国密执安大学教授卡尔•韦克讲述过一个奇妙的实验:

把一群蜜蜂和苍蝇装进同一个玻璃瓶里,将瓶子横着放平,让瓶底朝着窗口,看它们会有什么结果?那些向来善飞而又勤劳的小蜜蜂不停地在瓶底附近飞舞,一次一次撞到瓶底,企图找到出口,直到筋疲力尽,累饿而死。苍蝇可不管什么瓶底和瓶口,哪里光明还是黑暗,在瓶子里乱撞,不到两分钟的功夫,纷纷从瓶子口逃之夭夭。

当初读到这个实验时,是作者用来说明:实验、坚持不懈、试错、冒险、即兴发挥、最佳途径、迂回前进、混乱、刻板和随机应变,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应付变化。

可我对于它有另外的一种解读,也就是关于迷茫。

当迷茫时,我们应该开启“苍蝇模式”乱打乱撞,多去尝试;

当我们找到方向时,我们应该转换为“蜜蜂模式”专注的朝一个方向飞,让自己飞得更远。

简单说就是,迷茫时,别去坐等。而应该去行动,去践行,只有通过行动,你才能得到反馈;有了反馈,你才能调整自己的行动;不断循环,当得到正反馈时,你将会更喜欢践行下去,谁不让你去践行,你就更谁急。

所谓 “有天赋” 难道不就是习得了正确的方法,在一件事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正面反馈,所以才会有更多动力坚持做这件事,如此而已吗?

迷茫,是你发现你另一种可能性的契机,努力去成长,时光不会辜负每个挣扎着成长的人。

相信我,你并不孤单。谁的青春又不曾迷茫呢?

重要的是,你怎样的认知去面对迷茫,你是怎样选择以及怎样行动的。

愿你努力成长,成长为这个世界最被需要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熬的一年。 是的,那个时候做的任何事都不被认可,工作被边缘化,每天胆战心惊,生怕哪句话...
    悠由我馨阅读 508评论 1 3
  •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们的青葱岁月,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河流消逝殆尽,如烟花绽放般稍纵即逝,也如烟花绽放般璀璨夺目。 ...
    艾琴微雪阅读 267评论 0 1
  • 最近发生了太多始料未及的事。一切那样的突然,让每个人都唏嘘不已。有人暗暗叫好,有人自身难保。而我则一如既往地平和坦...
    悠由我馨阅读 433评论 0 1
  • 青春是什么?《致青春》说青春是用来怀念的,《同桌的你》说时光不会老,只要你仍在,《匆匆那年》说谁也拉不住匆匆而逝的...
    Silvia15阅读 403评论 0 1
  • 那年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抛弃原有生活,背井离乡为了梦想和所谓的幸福奋斗、拼搏。可回过头来却发现我们抛弃的正是我们现...
    都市盒阅读 3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