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目的》内容梳理(第一章)

第1章 教育的目的

一、教育的目的

文化是思想的活动,是对美和人类情感的感受。零零碎碎的信息或知识,对文化毫无帮助。

我们的目标是要塑造既有广泛的文化修养,又在某个特殊方面有专业知识的人才。他们的专业知识可以给他们进一步腾飞的基础,而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的文化,使他们有哲学般深邃,又有艺术般高雅。

自我发展才是最有价值的智力发展这种发展通常在16岁到30岁之间发生。

呆滞的思想——仅仅被大脑所接收,却没有经过实践或验证或与其他东西进行融会贯通的知识。

就教育而言,填鸭式灌输的知识,呆滞的思想,不仅没有什么意义,往往极其有害,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最美好的东西遭到了侵蚀。

要避免思想的僵化,注意两条戒律:一、不要同时教授太多科目;二、如果要教就一定要教得透彻。(麦子注:就是“少而透”原则)

知识的唯一用途就是武装我们的现在。

不能加以利用的知识是相当有害的,所谓知识的利用是指要把它和人类的感知情感欲望希望以及能调节思想的精神活动联系在一起,那才是我们的生活。

在科学领域学习一个概念的首要途径,就是去证明它,证明它的价值。

二、理想的教育

教育是教人们如何运用知识的艺术,这是一种很难掌握的艺术。

在教育这个领域和其他任何领域一样,宽广的享乐之路,往往通往一个糟糕的结局。

最理想的教育取决于几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教师的天赋,学生的智力类型,他们对生活的期望,学校外部所赋予的机会,以及其他相关的因素。

人的大脑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它是永恒活动着的,能对外部的刺激做出最精密的反应,你不能像对待工具一样把它磨锋利了才去使用它。

不管学生对你的课程有什么样的兴趣,这种兴趣必须在此时此刻被激发;不管你要加强学生的何种能力,这种能力必须在此时此刻得到练习;不管你想怎样影响学生未来的精神世界,必须现在就去展示它,这是教育的金科玉律,也是很难去遵循的一条规律。

困难在于对一般概念的理解思考的习惯,思考的乐趣,不是任何形式的文字所能激发。所有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都知道,教育是一种需要在细节掌握上耐心又耐心的过程,一分钟又一分钟,一小时又一小时,一天又一天,11年又一年反反复复学习无捷径,有句谚语可以用来形容这种困难,见树不见林,这种因为有树而对“见林”带来的困难就是我想要强调的教育的问题是——如何让学生借助于树木来认识树林。

我极力主张这样的解决方案,就是根除科目之间毫无关联的状态,这种分崩离析的局面扼杀了现在课程中的主动性。教育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多姿多彩的生活。

知识应用的过程若要成功,必须取决于学生的品性和教师的天赋。

在教育中如果排除差异化,那就是在毁灭生活。

最好的教育是用最简单的工具获得最大限度的知识。

教育所要传达的是对思想的力量,思想的美妙,和思想的逻辑的一种深刻的认识以及一种特殊的知识,这种知识与知识的习得者的生活有了特殊的关系。

三、风格

风格按其最美好的意义,就是最终获得有教养的心智。

风格是人类精神世界最后的道德归宿。

风格是力量的形成形式,是对力量的约束。

风格是专业化学习的产物,是专业化对文化的特殊贡献。

教育改革的第一要务是,学校必须作为一个独立的单位,必须有自己的经过批准的课程,这些课程应该根据学校自身的需要,由其自己的老师开发出来。

四、教育的宗教性

我们可以对人类自有文明史以来人们普遍信仰的教育理想的概括感到满意,教育的本质,在于它那虔诚的宗教性。

宗教性的教育是谆谆教导我们要有责任感和敬畏感,责任来自于我们对事件发生过程的潜在掌控能力 当习得的知识可以改变结果的时候,无知就成了罪过。敬畏的基础在于这样一种感觉:现在包含着全部的存在,向前——一切的过去,抑或,向后——一切的未来,直到永远,直到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