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11.05

磨课日记

10.30

    本周五要讲公开课,本身打算把交给田老师的教学设计改改就好,可是这一改,一遍遍,一次次烧脑。今天我先把课和李姐谈了谈,李姐只是给予肯定,但在内容上未做出太多的指导。中午,回家搜索文献,读读文章有了一点点启发,对文本进行了解读,感觉这次文本解读做的不错,算是自己的一种收获。晚上,奋战到12点做课件理思路。

10.31

    磨课第二天,磨的很痛苦,觉得在阅读中处理词汇,要么读不透,要么词不透,徘徊着没有答案。本身将课定位为基于思维导图的语篇词汇教学,可是后来觉得这课让我设计的还是偏向阅读了。苦思冥想,发现自己还是太嫩了,教学经验不足,见识不足,读书不足。同样是12点多,一节不伦不类的课出来了。

11.01

    今天收获很大,特别感谢邢姐、贾姐和娟姐的帮助。邢姐说课的设计不错,但要考虑学生水平和实际操作。很佩服邢姐,因为她的某句话或者某个动作,就能给我很大的启迪。贾姐对课的评价很到位,一个小小的改动,使这节课可以定位为阅读中学习词汇了。娟姐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告诉我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我对内容进行了删减和调整,那叫一个痛快。田老师也说过课的内容不要太多,确实如此,没毛病。课,不是我的show,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课,是我的show,我要反复思考,呈现亮点,并且让学生学到东西。

11.02

    今天的课算是一节预备课,形式是读写课。因为公开课的第一环节是通过talk show的形式复习前一节课的内容,我设计了这节课。首先,通过阅读,让学生关注急救这一部分,找出表示处理烧伤急救的动词语块。然后,处理了动词语块中的熟词生义“place”,代词“them”。第三步,让学生小组翻译,每人一句,梳理急救过程。第四步,设置情境,谢娜昨晚烧伤,张杰对她进行急救,撰写张杰急救过程的脱口秀发言稿。提示学生,发言稿主语为“I”,昨晚的动作用过去式。最后,采用抽签的方式,选出本班的张杰,对她进行了采访。本节预备课,全程英语授课,学生积极投入,特别是一个叫卢雨晨的男生,对我投来了欣赏与赞美的眼神,这个肯定的眼神,让我的心里瞬间就暖和了。

11.03

    早晨,美美地打扮自己,到班上学生和我来了一句“amazing”,自信满满地走进了课堂。

    我们学校的语文老师宣姐说,小杜是有情怀的人,喜欢上有温度的课。我知道我并没有做到,但是我仅将其作为我努力的方向。

3e对我的影响

1 学习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

    功夫还是要用在平时。在3E通过共同阅读书籍,聆听讲座,线上线下教研活动,收获特别大,见识更广泛,认识更前沿。本次课的设计过程主要受到葛炳芳老师的书籍词汇循环处理,戴军熔老师的有关文本解读的文献,李宝荣老师中学生英语学习能力培养的讲座,陈晓云单元教学的整体设计讲座,6月份同行群设计研讨,10月份市教研的启发。

2 转变态度与观念

    虽然自己被同事贴上了实干的标签,但是自己还是存在拖沓的行为和侥幸的心理。以前的公开课,自己也会准备,但是从来没有这么用心过,3e的学习告诉我,要从做中学,不断的积累与反思才会有所提高。此外,以前自己觉得讲课就是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现在觉得讲课是对自己的历练,是自己不断积累经验的途径。

    100字不多,留下来就像是自己的成长日记,会看到时光中的自己。感谢帮助我的每一个人,感谢这个星期奋斗的自己。

11.04

    课后反思随时记

    一、公开课,一定要本着简单精当的原则设计。

    二、学生问题的处理

1 针对宋建行落单的现象,可以从后面取来一个凳子,让他坐在李云龙组。

2 针对学生回答问题错误,要机制的分析问题原因,然后采取措施。比如好的方式可以为小组讨论,而后请学生再次回答。第二,学生的错误,可以耐心的给学生分析,用简单的英语引导。第三,指令语要明确,注意语速语流,不要慌。第四,不要怕出错,要及时给予学生鼓励和肯定。多与学生互动交流。

11.05

诊断测试所要求的能力远远高于高考,诊断测试高的人高考肯定好,高考好的人诊断测试不一定高。诊断测试的主要目的是为教学提供依据,读报告的目的是为了促学。

我校学生基础薄弱,从词汇入手,出发点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