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生日

      妈妈说,今天是外公的生日,待会儿带点作业,准备去外公家。她还告知我说,会有4个小孩子在那里。自然,她是不容我有所选择的,去外公家是必然的决定。

  说起外公家(我更喜欢称之为外婆家),我是“心有余悸”的。

 那也是个夏天,天气还没有如今那么燥热。准确的来说,是端午。那时的我,正处青春期最叛逆的时期。一言不合就翻脸,翻起脸来还是理直气壮的那种。表弟,也就是我舅舅的儿子,也在外婆家里。外婆打算和我妈裹粽子。外婆只做了甜的粽子,可我喜欢的是肉粽。

       我说“我要吃肉粽,给我裹肉粽!”

   “哪里来肉呀?下次裹,下次裹”外婆在一边说着。

       “不行!我就要吃肉粽!”

    “我叫你外公帮你看城里有没有卖,叫他帮你带回来。”外婆无奈。

外公是在城里靠骑三轮车为持家里的生计的。

       最终,粽子终将还是没有带回来

       我闹。

      “你别瞎搞八搞(方言,形容人‘作),你要吃我回家给你裹,再吵当心被我打!”我妈扯着她那刺耳的嗓门开始骂我。

   我是向来畏惧她这种语气的,原因未知。说是是畏惧,其实我还是会吵着要吃肉粽,只是每当听到这语气时,我就会转为边哭边闹。我妈显然更受不了我这样,又开始更凶狠得斥骂我。然后就进入一个死循环。

 直到我实在觉得再怎么闹,自己也不会成功,才一个人偷偷躲到外公的房间,然后心里不停地抱怨着:没有肉?骑车10分钟就可以到镇上买到肉。真是搞笑!镇上不卖肉,那上镇的人都买什么?呵!自己想吃甜的粽子就只做甜的,外婆真是自私!表弟想吃什么,就立马到超市去买,我就这么一个要求,她都不答应!真是偏心。

   在这样的情绪里,我闹了2天,要么一言不发,要么自言自语。我想让他们注意我,到他们和我说话我又不想理,表明我还在生气。终于,在第二天的傍晚,再也没人能忍得了我了,我说我要回家,爸爸就着黄昏的余光来接我回到了家。离别,依旧一言不发。

  换做以前,我是整天都粘着外婆的,每年暑假,一定要待在外婆家半个月。每次妈妈带我到外婆家,我总是要和外婆一起睡,听她讲故事,猜谜语。就算是外婆家刚砌好房子,只有一张1米的单人床,外婆并不瘦,老年发福,我也要和她挤在一张床上,敢都赶不走。外婆来我家呢,我又会硬要她留下来,不然就又哭又闹。每次从外婆家离开,外婆都要和我和我妈说上一句:再见,路上当心点,xx,下次再来!我就是事先和妈妈商量好,外婆送我们,我和她说再见!你不许和我抢,却常常等妈妈和外婆说好再见时,我还没来得及回复,妈妈的自行车已经启动离开,我生气。这是小时候的我。

   可自从“粽子事件”发生后,我对外婆和外公的态度反转一百八十度,不愿去去外婆家,一直觉得是表弟威胁到了我的地位,和他争风吃醋,半年未去,新年里在爸爸的威胁下,去了外婆家,却迟迟没有张开嘴叫过一声外公外婆,变得寡言。外婆家那边的邻居都说:这个小姑娘会搞来(作的来)。

   2年过去,我开始叫外公外婆,可我总是不能回到以前,我觉得我们的关系从那个粽子开始疏离,远到我觉得是那条要坐船几小时才能跨过的长江。我觉得没一声外婆外公叫的都没有真情实感。我讨厌这种感觉,可是,怎么就回不去了呢?

   4年过去,今天是外公的生日。我向来是不喜欢小孩子的,看到4个不熟悉的小孩叽叽咋咋的,我反感。也不能理解为什么每次去外婆家,我妈都是一个烧菜的角色,舅舅的裤子有点问题,我妈又当起了裁缝师,可她还是那么爱去?

     舅舅呢?嘴上说排骨要糖醋,却又不愿意下厨,让我妈烧。明明收入不高,却借了外公外婆好几万买了车,一点让我看不起。

     今天,我在那个地方,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却怎么也找不到,几个小孩过来,我便拿着包,匆匆逃离。

    躺在外公的床上,百般无聊的写着作业,听着远近的声音。外公外婆,舅舅舅妈,舅妈的妹妹,还有4个小孩无论是因为要来房间拿东西,还是对于这个地方不熟悉的4个小孩寻找同伴,我就装作很忙碌的样子。

     不知道什么时候,那么不善交际,面对那些人,常常让我感到尴尬,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无论说什么都让我觉得客套,做作。

    午后,外婆和妈妈鉴于外公的房间凉爽,又在楼下方便,也躺倒了床上。我听着广播,看着英语报,听着她们母女的对话,有时觉得他们的对话真是烦人,搞得我无心做作业,有时,又会认真听她们的对话。只是听,不作任何反应。

    外婆观察着我,对我的裙子感到好奇“这条裙子上本来就是有洞的吗?”

      “嗯”

     “我还以为是朵花呢”外婆说道。

     “来买就这样的”我回答

    妈妈装作很懂年轻人的时尚一样“哎,你们年纪大的不懂的,本来就这样的。”

      有意无意的对话,我没有任何感觉。

    舅舅认为一向喜欢去南门的我一定会跟随她去买蛋糕的。便喊道“xx,走了,买蛋糕去了”

  “我不去了。”我答。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点也不愿意去。宁愿就这样,在这张床上度过一个下午。

    吃饭时,由于人数较多,要分两批,我总是有意要晚点吃。对于有小孩子,不熟悉的人饭桌,我确实会吃的比较尴尬。所以,我宁愿等他们吃完,和妈妈外公外婆一起吃的自在。

 晚风徐徐,一改往日的炎热。我拿着手机,又在思考:这么多年,我怎么变成了这副样子?自己不能快乐,也不能让外公外婆快乐。自己对外公外婆也没有一颗真诚的心,又有什么权利看不起舅舅呢?

     有时候,觉得自己怎么能够这样伤害他们的心,觉得自己让他们难以触摸,那个曾经整日粘着自己的外孙女去哪里了?曾经听了几百遍也没听腻的谜语,现在却几年没有和外婆同床过。

    小学,外公骑着他那三轮车,送我上学,看到马路边的珍珠奶茶,樱糕,外公就会掏出他那个满是硬币的布袋子,给我买上一份,能坐着他的三轮车去上学,总是说不出的骄傲与幸福。

   初三,出校门就能看到外公的三轮车准时的停在学校门口,将我送至车站,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出开周末,风雨无阻,从没晚来过一次。

    高二,中午和同学到街上吃午饭,看到三轮车,总是低着头,我害怕哪个是外公,认出我来,害怕同学嘲笑我的外公是三轮车夫。即使看到了外公,我会低着头绕道而去,装作没看到的样子,而我,也认为外公这个老迷糊也一定认不出我。

     如今,外公满头白发,右半只胳膊不知什么原因而不能动弹,夹菜只能用左手颤颤巍巍地夹菜,可他坚持骑三轮车这份工作,微薄的收入维持着家庭的开销。

    对于外公,我怀的是怎样的情感?复杂。我知道,他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空余之时,不忘种花养草。知道我喜欢钓鱼,便送了我一支鱼竿。在亲戚家想要钓鱼没有鱼竿,就给我做鱼竿,陪我一起钓鱼。你说,他怎么会是个三轮车夫呢!分明是个热爱生活可爱的人。

      一个人吃着外公的生日蛋糕,愿外公永远是个可爱的人。生日快乐!没能当面对你说上一句,没能鼓起勇气,只能在这用该死的文字说着矫情的话语。希望自己能够改变,我会努力,努力变回从前。

      如果说,一个人必定要成长,如果说,一个人成长后的样子是这样的,那么,对于亲情这部分,不言而喻,是失败的。比起失败的成长,我更愿意是那个小时候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 ,十月份,天空很晴朗。至少没有风雨,很自由。 外公今天生日。外公的四个女儿各自都有自己的一大家子。不同的人生...
    剑倚天下阅读 146评论 0 0
  • 重阳节是外公的生日。 外公小时候的生日也一定是在重阳节。 所以大家把这两天并作一天过是早就注定了的。 外公的小时候...
    克己柯基可及客机阅读 377评论 0 0
  • 楼主经由乡下外婆认识了一个男票,男票高富帅什么都好,就是接吻时嘴里总有一股腐朽的泥土味!原来做过阴人的外婆竟然帮她...
    3c940cf391b8阅读 6,115评论 2 33
  • 卧在我腿上的周小年儿同学…… “周小年儿”是姐姐两周前刚抱回家的小贵宾,颜色是很少见的灰色,萌萌哒! 性别:男,年...
    张鹤凡阅读 178评论 0 1
  • 随笔:(其实就是日记…) 处于什么年龄段,就做那个年龄段该做的事。事与愿违,总是没法控制自己,做了想做的事,忽略应...
    夕影西逝阅读 211评论 0 2